【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8 第33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智慧機標準 台廠說了算
國際科技產業 Sony:今年度恐虧21億美元
通訊產業 陸工信部高層 會台灣電信5大咖
資訊產業 限電警鈴響 大廠產能無礙
宏齊:Cree告侵權 無礙
網際網路 智慧家庭聯網 帶動產業鏈契機
奚國華訪台科技業三巨頭 攻物聯網

今日財經頭條
智慧機標準 台廠說了算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零組件廠商多年來為了滿足客戶要求,不斷磨練技術,如今在重要零組件領域享有龐大的市占率,除了以近乎壟斷的優勢強攻日本引以為傲的精密零組件市場,更逐步掌控全世界智慧手機標準的主導權。

蘋果9月9日發表iPhone 6,過去iPhone金屬機殼幾乎由鴻海包辦,這回卻由可成拿下。以產能計算,可成在全球市占為30%。

可成、鴻海等台灣五家企業合計囊括全球電子產品金屬機殼市占率90%,可說幾乎被台灣企業壟斷。

南韓三星今春推出的Galaxy S5曾向可成訂貨,但可成以沒有多餘產能回絕。後來S5採用塑膠機殼,結果在金屬機殼風行的市場上遇挫,甚至被指為導致第2季營收與獲利雙雙下滑的因素之一。日經報導,此事正好凸顯台灣零組件廠商在全球智慧機市場的影響力。在智慧機相機光學鏡頭戰場,則由大立光領先。依供貨量計算,大立光全球市占率超過30%。但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領域保持領先並不容易。例如,宸鴻的觸控螢幕曾在筆電等電子產品擁有10%到20%市占率,如今因不敵中國歐菲光的價格優勢,去年下半年開始獲利快速惡化。

日經新聞分析,台灣零組件廠商在2000年代後快速茁壯,主因為與蘋果業務往來密切,台廠為了滿足蘋果提出嚴格的技術、價格等要求,實力也不斷提升。

 
國際科技產業
Sony:今年度恐虧21億美元
編譯任中原、記者何佩儒/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Sony公司17日大幅下修今年度財測,主因是智慧手機部門提列1,800億日圓的資產減記,使2014年度預估淨損增至2,300億日圓(21.5億美元)。分析師指出,在手機高規低價潮流下,手機廠獲利不易,且中國手機廠搶市,連三星電子也遭調降目標價。

Sony指出,已「調整」中程業務計畫,以因應市場的劇烈變化和行動業務的競爭環境,新中程業務計畫的主要策略為降低風險與波動,並達成更穩定的獲利,包括調整某些地區的行動策略、聚焦於高階產品,並縮減中階產品陣容。

Sony預估,明年3月底止的2014年度淨損將達2,300億日圓,高於原估的500億日圓,今年度營業損失估計將達400億日圓,也不如7月預估的營利1,400億日圓。這是執行長平井一夫2012年上任來第6度下修財測。Sony是在日股收盤後宣布調降財測,消息公布後,Sony在法蘭克福股市掛牌的股價17日盤中重挫7.1%,創去年10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平井一夫曾承諾要使電子產品部門轉虧為盈,作法包括縮減無利可圖的部門,同時強化內容、電玩及行動設備等業務。但Sony的高階Xperia行動裝置銷售欠佳,7月更下修智慧手機全年銷量預估至4,300萬支。Sony下修手機銷量也衝擊台灣組裝夥伴,華冠5月來營收難以衝破20億元大關,8月營收16.4億元,年減五成。

分析師指出,手機在硬體部分已達相當水平,很難再差異化。隨著智慧機滲透率提高,高規低價手機選擇增多,手機逐漸進入功能規格愈來愈高、價格卻愈來愈低的狀況,連三星都因手機獲利能力不若以往,正亟思突圍之道。

 
國際財經要聞
陸工信部高層 會台灣電信5大咖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尚冰昨(17)日與鴻海、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台灣之星等六大家總市值超過2.6兆元的台灣業者餐敘,討論兩岸如何擴大4G合作,並攜手面對未來挑戰。

昨日由電信協會作東,邀請尚冰與台灣五大電信業者進行午宴,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與總經理石木標、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忠與總經理鄭俊卿、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與總經理李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亞太董事長暨鴻海副總裁呂芳銘,以及台灣之星董事長魏應交、總經理賴弦五都有出席。

與會業者不願透露昨天餐敘細節,據悉,主要議題都環繞在兩岸如何擴大4G合作,並攜手面對未來挑戰。出席業者當中,鴻海市值逾1.3兆元居冠,郭台銘席間與尚冰頻頻互動。

尚冰表示,未來兩岸電信業者在4G、5G有更多合作可能,也面臨一樣的挑戰。4G帶來更快速度,頻寬需求也不斷放大,帶動新型態的產業跟消費模式改變,電信業者要擺脫笨水管的角色,更要與互聯網等產業生態和平共處。

 
資訊產業
限電警鈴響 大廠產能無礙
記者潘羿菁、林政鋒/台北、高雄報/經濟日報
針對政府提出限制用電,目前水泥業的台泥與亞泥,紡織產業的聯發紡織、強盛染整與儒鴻等均尚未接獲通知,廠商初步認為,一旦政府要實施限制用電措施,將會適度調配生產製程,估計影響不大。中鋼與東鋼等電爐廠表明未受影響。

台泥與亞泥的水泥廠都有設置餘熱發電設備,可以短暫支撐尖峰時刻的限制用電,亞泥更提到,也可透過調度生產製程,只要排開水泥窯以外的生產設備運作時間,將能達到減少用電效果。

至於生產預拌混凝土的國產,該廠商表示,現階段沒有接獲限電通知。

聯發紡織、強盛染整與儒鴻等紡織業者,現階段也沒有接到相關限電訊息,強盛指出,過去也有限制用電,不過當時是以勸導為主,並非強制性限電,因此估計這次限電,應該是勸導業者將生產時間轉移到離鋒時段。

儒鴻表示,染整廠房有汽電共生設備,布廠也有自備發電機,可以應付暫時性用電減少情況,整體對生產影響程度不大。

 
宏齊:Cree告侵權 無礙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系LED大廠科銳(Cree)於美國時間9月15日在威斯康辛州西區地方法院控告宏齊(6168)侵害六項專利。

宏齊發言人鄭紀雄昨(17)日回應,宏齊一向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並無刻意侵害他人專利權之情事。且宏齊產品銷售地區以亞洲為主,涉入該侵權訴訟之產品量少,不致對公司業務及財務產生重大影響。

鄭紀雄表示,Cree是宏齊的供應商,近幾年向其採購數億台幣的產品,2013年起,宏齊更積極提出進一步商業合作方案,欲協助Cree提升產品競爭力,尋求雙贏。對於Cree恣意對客戶及善意合作夥伴展開專利戰爭,宏齊感到意外且遺憾。

宏齊是SMD LED封裝廠,主要從事研究、設計、製造、測試,近年來開發許多體積小、省電、使用壽命長及抗壓等功能之表面黏著型LED,獲得市場青睞。且這項技術已在全球獲得逾200項專利,其中,有近百項是美國專利。

 
網際網路
智慧家庭聯網 帶動產業鏈契機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
物聯網(IoT)時代來臨,其中智慧家庭(Smart Home)應用,將帶動明年智慧電表晶片產值,粗估將突破10億元。工研院產經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產業分析師謝孟玹表示,相關的產業鏈已經展開,包括上游的感測元件、中游的系統方案以及下游的智慧電表等。

謝孟玹昨天在「迎向智慧聯網新時代」交流會表示,在智慧家庭聯網的應用需求下,無線傳輸與感測模組需求將大增,其中,智慧電表必須增加MCU(微控制器)、感測器、無線傳輸等。

東元電機家電事業部研發處專案經理洪文平表示,國內產業要揮軍物聯網必須要打團體戰,需要中上游廠商的支援,並結合品牌。

 
奚國華訪台科技業三巨頭 攻物聯網
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電信龍頭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昨(17)日拜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遠傳董事長徐旭東等台灣科技業三大巨頭,尋求兩岸合作,共創全球龐大的物聯網(IoT)商機。

業界認為,奚國華此次拜訪張忠謀、蔡明介、徐旭東等三巨頭,意在將全球物聯網發展的三大關鍵:晶片製造(台積電)、手機晶片設計(聯發科)及終端用戶(中移動與遠傳)串連起來,建立其他競爭對手難以跨越的高牆。

此外,鑑於第四代行動通訊(4G)傳輸速率仍不夠快,無法有效達到物聯網「萬物皆聯網,且彼此傳輸無阻」的目標,奚國華有意邀請台灣業者共同制訂傳輸速度更快的第五代行動通訊(5G)標準,也是為了物聯網作準備。

聯發科採高規格接待奚國華,奚國華與蔡明介、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相見歡,聯發科掌管手機晶片部門的總經理朱尚祖、中國總經理章維力等人也到場,說明聯發科的4G、智慧手機、物聯網、無線充電、穿戴裝置等市場的布局,奚國華特別詢問聯發科在物聯網的產品規畫和市場看法。奚國華昨日也拜訪遠傳,徐旭東與總經理李彬親自接待。據了解,除探討未來遠傳在台灣發展FDD LTE跟TD-LTE雙網融合計畫,也將持續強化在4G、行動商務、內容及企業服務等合作。

台積電方面,昨天拒絕透露奚國華到訪細節。據了解,張忠謀昨天親自接待奚國華,並由專人向奚國華簡報。

 
訂報贈書》青林悅讀樂,和孩子共享快樂閱讀時光
大量的黑色,還有對比強烈的黃色,屬於兒童的黑夜是什麼模樣?【青林愛閱家分享報】帶領大小朋友徜徉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我也要過生日》或《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搞笑KUSO短片製作 製造驚人點閱率
有些KUSO影片創作者,因為拍片風格獨具、搞笑功力一流,逐漸匯聚一群支持粉絲,也為自己帶來各種演出機會或商業合作案子。網路搞笑短片團體「這群人」,就是由素人晉升網路紅人的成功例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