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8 第3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 亞洲科技崛起指標
國際科技產業 美藍寶石廠破產 震撼產業鏈
Google加碼 擴大雲端中心
行動革命 矽谷老大換人當
通訊產業 不敵大陸低價手機 三星上季獲利暴跌6成
三星大螢幕優勢 被蘋果削弱
台灣大:4G貢獻金額飆增
半導體業 勝華潭子廠 可能大裁員
資訊產業 大立光百億擴廠 中市府通過
大立光台中建廠 准了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 亞洲科技崛起指標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富比世(Forbes)報導,台灣、中國、韓國科技巨擘正快速崛起,成為世界新的思科(Cisco)與IBM,美國科技業不僅依賴亞洲消費者,也仰賴像富士康這樣的亞洲製造基地。

富比世引述台灣媒體指出,鴻海將在兩年內增加5,000名工程師,五年內增加1萬名。鴻海的員工超過100萬名,分布在14個國家。如今像巴西這樣的新興市場也希望富士康能到當地投資,因為鴻海代表就業機會、市場和成長。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9月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如外界所料股價隨即下跌,迄今大約下挫6%。但富比世指出,比股價更重要的,是中國科技巨擘來到科技業發源地美國。

富比世分析,1980年代的亞洲科技是日本人的天下,1990年代南韓科技業隨三星崛起,但到了2000年代中期,科技可以說屬於華人。阿里巴巴或許只是在亞洲風光,但華為、宏達電和中興通訊等業者正蠶食美國同業。

俄羅斯金融機構Sberbank執行長葛瑞夫說:「華為逐漸在俄羅斯成為中國的思科,我希望俄羅斯也有像華為這樣的企業。」

富比世說,儘管美國矽谷自有長處,但矽谷業者卻日漸依賴亞洲消費者和像富士康這樣的亞洲工廠,科技發展向亞洲傾斜的態勢仍會持續發展。

 
國際科技產業
美藍寶石廠破產 震撼產業鏈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旗下藍寶石設備供應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簡稱GTAT)於美國時間6日無預警宣布聲請破產保護後,股價重挫逾92%,為藍寶石產業投下震撼彈,引發市場臆測,蘋果不再採用藍寶石面蓋的疑慮。

藍寶石業者表示,GTAT是藍寶石長晶的設備供應商,因良率不佳,無法履行蘋果的供貨合約,加上先前售予兩岸長晶廠機台引發賠償糾紛,這是個別公司單一問題。

業者強調,蘋果iPhone 6手機在指紋辨識的Home鍵、鏡頭保護仍然使用藍寶石材料,加上Apple watch也跟進,應用面趨勢不變,與GTAT同屬蘋果供應鏈的韓國藍寶石廠STC,昨日股價逆勢大漲逾14%。

受該利空衝擊,台灣藍寶石族群包括兆遠、鑫晶鑽、佳晶科、晶美、越峰、銳捷等股價昨(7)日同步重挫,業者表示,台灣多數藍寶石應用以LED為主,股價反應過度,未來仍需觀察蘋果採用藍寶石材料的動向。

根據外電報導,GTAT於美東時間6日上午透過新聞稿宣布,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破產法院透過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預料在擬訂重整計畫後,法院應該會授權GTAT繼續正常營運。

據了解,當時GTAT風光的被蘋果包下產能,並在美國亞歷桑那州裝機近2,000台,蘋果也分四期支付5.78億美元給GTAT,但由於產出良率不如預期,致使蘋果沒有支付最後一期的費用,加上先前出售的長晶設備糾紛有官司敗訴必須賠償,造成營運資金周轉不靈。

晶美總經理陳彥任表示,目前要觀察GTAT與蘋果的關係如何發展,關鍵在於蘋果要使用多少的藍寶石材料,一旦手機面板要使用,就算全市場的藍寶石給它也不夠,Apple watch也是衍生的新的應用。

LEDinside分析,由於蘋果已經投入大量的資金,並布局相當多專利在藍寶石保護面板,現在談論蘋果放棄藍寶石保護面板仍為時過早。但是,iPhone要採用藍寶石保護面板,仍有長晶量產能力、成本能力、和後段加工等障礙需要克服。

 
Google加碼 擴大雲端中心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經濟日報
彰濱工業區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掀起一波投資熱,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決再擴大彰濱「雲端資料中心」投資規模,將再使用約8公頃土地,規劃興建第3期廠房,預計明年建廠。

美國維多利亞郵輪集團昨(7)日宣布,投資50億美元在彰濱自由經濟示範區打造亞太郵輪產業中心,Google又決定加碼投資彰濱雲端資料中心,另外車燈大廠帝寶、長春石化等也有上百億元投資案將陸續提出,投資熱潮方興未艾。

Google在彰濱工業區投資雲端資料中心,目前第一、二期廠累計開發面積已達20餘公頃,總投資金額逾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業界初估,Google第3期廠投資金額將在1億至2億美元間,合計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210億至240億元。

看好亞洲網路用戶倍增商機,Google持續加碼投資台灣,隨著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彰濱也將帶領台灣超越香港、新加坡,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雲端料理中心。

Google彰濱雲端資料中心原規劃分二期建廠,其中第1期已於去年底完工並營運,第2期也已建廠,預計今年底完工啟用;新增的第3期廠房則計畫明年初啟動。

據了解,配合彰濱雲端資料中心營運,Google包括海底光纖電纜及天上的衛星,均已「到位」連線。

彰濱雲端資料中心是Google香港、新加坡資料中心規模的五倍大,合計Google在亞洲投資金額將超過8億美元。

Google在美、歐分別已有6座及2座資料中心,亞洲的3座資料中心近一年來也陸續啟用。

 
行動革命 矽谷老大換人當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行動上網熱潮改變了矽谷的權力版圖,沒搭上熱潮的惠普、eBay等大型企業掙扎求生,搭上熱潮並走在先端的蘋果、Google和專注於雲端運算的新創事業則欣欣向榮。

雲端運算是指一系列藉由網路運作的服務。在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盛行的年代,人們付錢購買軟體,安裝在電腦上,也把所有資料存在硬碟裡。但在雲端時代,人們可以租用軟體,透過任何一種行動上網裝置查閱自己所有的資料和圖片。最近這幾年,人們日益仰賴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隨時隨地上網查資料成為一種必要。

矽谷的企業軟體製造商如Salesforce、Workday,商業模式完全建立在雲端技術上,成長亮麗,股票炙手可熱。線上儲存服務商Dropbox和Box雖未公開發行,但創投家看好這些公司的前景。

蘋果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是全球兩大行動作業系統,蘋果現在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約六千億美元,Google位居第三,約四千億美元。Google還另闢蹊徑賺雲端運算的錢,把資料中心部分伺服器出租給行動APP和網路服務供應商。

行動風潮嚴重影響個人電腦銷量。自從二○一○年蘋果iPad問世以來,曾是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的惠普,市值蒸發四成。三年前惠普就打算一分為二,但執行長惠特曼當時認為保有個人電腦部門能讓惠普更強壯,因而拖到現在,六日還是宣布將個人電腦和印表機部門分拆獨立。

觀察家沙佛指出,惠普和其他大企業現在都在跟新創事業奮戰,「以前規模大就是競爭優勢,現在卻成了問題」。

上周eBay也宣布把線上支付服務PayPal分割出去,好讓PayPal可以更具競爭優勢。eBay原本在今年初就打算這麼做。

研究機構TECHnalysis Research分析師奧唐納說:「這會不會是一種趨勢的開端?許多科技公司發展得太大,到了某個時間必須分拆,否則無法運作。」

 
國際財經要聞
不敵大陸低價手機 三星上季獲利暴跌6成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由於三星智慧手機在高、中、低階市場都面臨激烈競爭,三星電子七日估計,第三季營業利潤比去年同期銳減近六成,為四點一兆韓元(約台幣一千一百億元)。外界認為,三星打算用需求強勁的記憶體晶片,彌補智慧手機業務減少的利潤。

三星估計,第三季營收為四十七兆韓元(約台幣一兆三千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廿點四。

三星說,旗下智慧手機出貨量微幅成長,不過「行銷費用增加,加上高階手機出貨量減少、舊款手機降價,拉低了平均售價,以致營業利潤下滑」,行動業務的不確定性會持續到第四季,不過,屆時三星會推出一系列新款中低階智慧手機,「不論在硬體和價格上都很有競爭力」。

三星智慧手機遭到兩面夾殺。在高階方面,旗艦款Galaxy S系列碰上蘋果新推出的iPhone 6,在大螢幕手機市場的主導地位也遭蘋果iPhone 6 Plus挑戰。

在中低階方面,便宜的中國大陸手機正大舉侵蝕三星的市占率。美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的資料顯示,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創新高,達兩億九千五百卅萬支,其中,三星仍以七千四百萬支居冠,但市占率比去年同期下滑七個百分點,為百分之廿五點二,大陸華為的出貨量卻成長將近一倍。

三星電子的利潤有一半以上來自行動裝置。三星七日指出,第三季面板的出貨量和利潤也因行動裝置需求減弱而下滑,但另一方面,記憶體晶片業務「有所成長」。

三星六日宣布,打算投資十五兆六千億韓元(約台幣四千四百億元),在南韓西北部的平澤市興建高科技晶片製造廠,預計二○一七年投產。晶片需求可望保持強勁,一般認為三星此舉是要彌補智慧手機業務減少的利潤。

今年七月,三星公布第二季淨利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目前三星股價是兩年來最低。

 
三星大螢幕優勢 被蘋果削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獲利銳減,問題顯然出在行動事業腹背受敵,低階智慧手機市占率遭中國大陸便宜貨侵蝕,高階市場又因蘋果公司推出更大尺寸iPhone而受到重創。

蘋果9月中推出4.7吋螢幕的iPhone 6,一筆勾銷三星Galaxy 手機之前取得優勢的一大特色:大螢幕。蘋果挾著5.5吋超大螢幕的iPhone 6Plus,更來勢洶洶攻入先前由三星掀起熱潮的「平板手機」市場區塊。

三星第3季財報反映出的蘋果新iPhone銷售影響還很有限,因為iPhone 6自上月19日起才開賣,只不過影響12天,預料對三星第4季財報的衝擊會更大。

野村證券分析師鍾正元(音譯)指出,三星近幾年獲利強勁是異常現象,主要因為蘋果手機訂價較高;隨著與蘋果產品做市場區隔的主要特色(例如大螢幕設計及軟體生態系)消失,三星恐淪為大宗商品化的硬體製造商。他預估,三星手機與平板的利潤率將下滑,從2013年21%降到2016年的11%。

Jackdaw研究公司負責人道森說:「三星行動事業遭遇四面八方來的挑戰。在高階市場,面臨蘋果以及同屬Android陣營的樂金及小米更強勢的競爭。

 
台灣大:4G貢獻金額飆增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大(3045)總經理鄭俊卿昨(7)日表示,台灣推出4G服務以來,4G用戶貢獻帳單金額(ARPU)較一般用戶成長25%到30%,預期未來累積一定用戶數後,可望激勵營收獲利。

鄭俊卿表示,4G用戶申請資費比3G時期高出一級,尤其是早期使用4G用戶都是重度使用者,整體平均貢獻帳單金額較一般用戶高出15%到35%。

 
半導體業
勝華潭子廠 可能大裁員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觸控面板大廠勝華爆發財務危機,在傳出將賣大陸廠、整併台灣產線後,最近也開始人力精簡作業。員工近期陳情指出,潭子廠可能裁員4分之3,由2000人大減為500到600人。勝華則表示,還在跟員工商談,不希望造成傷害。

勝華日前表示,即使賣工廠,也希望接手的買方可以保障員工權益,不要影響生計。

根據勝華近期對銀行團提出的財務計畫,希望出售中國大陸三個廠區,也不排除透過私募基金找非產業的其他業者收購,而台灣廠區因為產能降低,勢必精簡、整合產線,也必須相應減少人力。員工表示,聽說公司可能大裁員,但也可能是放無薪假,或是協調員工轉業。

 
資訊產業
大立光百億擴廠 中市府通過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昨天通過大立光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新廠投資營運計畫,大立光原計劃投資百億,擴廠後將加碼投資205億,不僅宣示競爭力邁向另一高峰,擴廠案確定也杜絕競爭對手搶走訂單。

手機鏡頭霸主大立光因應龐大訂單,且宣示根留台灣,一直在中台灣覓地擴建新廠。大立光最中意台中精密園區新廠,但一度受限法規,土地取得頻頻卡關。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王誕生表示,台中精密園區租售小組昨一早開會,確認通過大立光的投資營運計畫。大立光斥資31億元取得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旁1.37萬坪(約4.55公頃)土地,納入這塊土地整合後,行政、生產、管理集中,發揮更大效能。

王誕生說,隨著大立光台中新廠投資計畫拍板定案,大立光配合集中管理、精實生產的研發生產一條龍製程,未來大陸兩廠陸續遷回,真正是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也是台灣光學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經發局將以最快速度跑流程,最慢9日可以正式通知大立光,另外開發商也著手準備交地事宜。王誕生說,接著就看大立光交款的速度,「一手交錢一手交地」。

大立光決定加碼投資台灣,王誕生說,大立光新廠的投資確定由原訂的100億元倍增至205億元;新廠訂明年初動工,2017年中完工投入生產,計劃在台中建立全球最大高解析度鏡頭元件生產基地,有效紓解目前產能無法滿足接單的瓶頸,杜絕對手搶走訂單。

王誕生說,大立光新廠生產初期可帶動至少2250個就業機會,如果算上中下游的相關產業,「起碼可提供上萬個工作機會」。

 
大立光台中建廠 准了
記者宋健生、劉芳妙/台中、台北報/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3008)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投資建廠案,昨(7)日獲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租售小組會議審查通過,投資計畫正式定案,台中市政府近日將與大立光簽約,隨即辦理交地作業。

大立光預計下周四(16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將出席,並釋出本季營運展望及第3季營運成果。

法人看好,本季受惠iPhone 6鋪貨邁入高峰期,加上大陸市場開賣,供需缺口拉大,大立光單季每股獲利上看四個股本。

大立光吃9月營收衝上46.24億元,月增17%,年增74%,超乎預期,連六月營收創新高。大立光看好,10月營收向上,「整體需求很強勁。」

大立光第3季營收達121.01億元,季增兩成,優於法人預期,加上上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元大關,匯兌收益可望有數億元進帳,第3季每股純益有望超過30元,營收、稅後純益以及每股純益都是歷史新高。

台中市精密機械一期園區產業專區用地,上月29日開標,大立光取得最優廠商資格後,台中市政府隨即於本月2日通過營運計畫審查,接著在昨天完成所有投資計畫審查,從開標到定案只花了九天,展現驚人執行力。

對大立光反映新廠可能面臨缺水問題,台中經發局長王誕生認為問題不大。

他說,大立光所需用水,主要供應無塵室蒸發之用,只要回收再利用,即可解決用水問題。

 
怎麼玩,最好玩?
有時候並不是遊戲本身不好玩,而是爸爸媽媽沒注意到一些可以讓遊戲更好玩的技巧。如何陪孩子玩,才會讓孩子覺得好玩,並有益孩子的心靈成長呢?

《等一個人咖啡》有些甜膩,卻很美好
若你也和我同年代,我相信不需要有驚喜你也會為了周蕙敏直衝電影院。電影融匯了不少各年級裡不會忘卻的次文化記號,同時也講穿許多環繞在你我身邊的愛情現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