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33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陸低價搶市 LED面臨割喉戰
台灣雲協 瞄準第3波平台革命
英業達 強攻東南亞雲端
半導體Q4調庫存 明年營運旺
國際科技產業 Canon出運 上修今年獲利
通訊產業 中華電、遠傳 搶影音串流市場
宏達電Desire 820 將開賣
印度市占率 宏達電明年拚10%
資訊產業 精誠凌網 布局開放資料
佳世達 下月縮短工時
中科出口大增 營運樂
矽品資本支出 將減逾四成
林文伯:台幣金價雙跌…有利營運
合勤科技 進軍中型企業
圓展教育技術 獲美肯定
訊連App 搶萬聖節商機
尖點設「孫公司」 強攻大陸

今日財經頭條
陸低價搶市 LED面臨割喉戰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LED產業經過前幾年的整併風潮後,才剛因照明需求興起,新的產業壓力又來。知名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發布最新「全球LED封裝產業市場報告」指出,2015年LED封裝市場將面對中國大陸廠商崛起,低價搶市為產業帶來強大競爭壓力,認為明年產業將有低價、整併、開發新興市場的趨勢。

全球最大LED業者、日本的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不久前也指出,大陸LED業者今年大量出產低價LED產品到韓國,已經讓韓國產業吃足了苦頭,明年將更擴大到各地,呼籲台日合作,開發高產值商品,避免淪為價格戰。

日亞化主管表示,大陸LED產業接受政府補助,並大量挖角產業人才,提升產品技術質量,今、明兩年正是產品成熟量產期,日亞化已經嚴陣以待。

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今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46億美元,但明年僅150億美元,年成長幅度僅3.2%。LED主要的照明市場,因為亞洲製造商投入,逼使飛利浦、歐司朗等歐洲廠商都調整組織,因應市場變化,未來低價LED照明產品當道,特別是大陸LED廠商挾帶政府補助、規模經濟,將搶占中高階市場。

他指出,大陸業者大量投入具備經濟規模的特定中功率LED,將讓LED照明走向低價化。亞洲地區的LED照明產業已經競爭激烈,台灣、日本、大陸等地業者,明年也勢必將戰場擴大到新興市場。這些國家具備人口紅利,加上政策支持,將吸引各廠商投入。

也因為產業要持續投入研發,又有市場競爭,對體質較差業者是一項考驗,預期今年國際LED廠商的策略合作將持續到2015年,並共同開發市場,而在部分中低階照明市場中,缺乏成本競爭優勢或是不具利基市場的中小型企業,將逐漸退出市場。

 
台灣雲協 瞄準第3波平台革命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簡稱雲協)瞄準雲端帶來的第三波平台革命,業務將從雲端運算擴大到巨量資料、物聯網。雲協昨天指出,將在北京、天津、重慶、長沙設立雲計算推廣中心,以促成兩岸雲端產業交流。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測,未來幾年全球科技產業都將圍繞在雲端、巨量資料、與物聯網形成的「第三波平台生態系統」下發展。雲協昨天舉辦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邀請副總統吳敦義、科技部政次林一平等人出席。

雲協理事長、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指出,雲協現有一百一十家會員單位,在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物聯網聯盟加入後,未來將直接、間接服務八千多家會員。他說,因應第三波平台革命,雲協未來兩年的業務將從雲端運算擴大到巨量資料、物聯網。

雲協秘書長闕志克表示,他說,台灣廠商發展雲端產業以資料中心為主,過去有各項硬體設備,現在還有軟體、解決方案,相較巨量資料才剛開始打底,資料中心的商機更明顯。由於韓國廠商並未進軍資料中心,台廠主要對手為美國、中國。

李詩欽指出,台廠與中國間的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雲協在上海的兩岸雲計算推廣中心已於五月開始運作,主要從事宣傳推廣;未來以促成兩岸雲端產業相互投資、育成等為主。在上海成功後,將把經驗複製到北京、天津、重慶、長沙,最快年底前將成立第二座推廣中心,明年將新增另外兩座推廣中心。

英業達也積極搶進雲端產業,除了在上海、北京、天津、重慶、西安等地設有工廠外,還有團隊在美國、日本。

 
英業達 強攻東南亞雲端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昨(27)日表示,公司正積極展開多元化布局策略,除既有筆電代工業務外,也全力發展雲端運算市場,未來將會把據點拓展至東南亞,就近服務當地客戶。

李詩欽指出,目前公司在中國大陸上海、北京、天津、重慶、西安都設有據點,提供客戶雲端解決方案,而美國矽谷和日本也同樣有服務據點,下一步計畫則是把雲端業務推展至東南亞市場,並從馬來西亞與印尼市場開始,近期內就會有新的布局。

至於歐洲市場方面,李詩欽表示,英業達在捷克設有伺服器組裝與服務中心,未來將考量利用既有工廠與組裝服務團隊,直接在當地成立雲端解決方案服務據點,藉此進軍歐洲市場。

展望明年英業達營運,李詩欽認為,明年筆電市場需求變化不大,不過雲端伺服器、太陽能、智慧手持式裝置成長空間則相對較大,並將會是推升集團業績向上的主要動能。

 
半導體Q4調庫存 明年營運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昨(27)日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季減3.4%,每股純益1.04元,符合市場預期,董事長林文伯認為,10、11月產業將進行庫存調整,12月重拾鋪貨動能,預期矽品本季營收估季減3%至9%,毛利率也有下滑壓力。

矽品昨天舉行法說會,由素有「景氣鐵嘴」之譽的林文伯主持。林文伯認為,本季面臨庫存調整,主要是大陸十一長假,包括手機、電腦、電視和遊戲機銷售均不如預期,部分通路累積存貨,以銷售大陸為主的客戶減緩下單所致。

但他仍看好大陸雙11光棍節、美國耶誕節及中國農曆年三大節日的拉貨需求,最快今年第4季末即可看到通路回補庫存。

至於明年半導體景氣,林文伯估計可比今年成長7%至8%,成長幅度比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釋出的數字還樂觀;林文伯並看好穿戴式裝置和物聯網相關應用,將成為延續半導體持續成長的下一個主要動能,與張忠謀看法相同。

從整體景氣看,林文伯認為,明年封測產業仍會優於產業平均成長率,矽品明年營收有機會超越產業平均成長率。

矽品昨天股價漲1.2元、收41.95元;美國存託憑證(ADR)開盤一度逆勢漲逾2%,但隨即翻黑。

法人關注大陸第四代行動通訊(4G)布建狀況,尤其相關進度直接牽動矽品最大客戶聯發科的訂單動向,林文伯雖未直接說明客戶訂單動能,但他表示,矽品客戶9、10月的訂單仍然強勁,11月會修正下滑,12月及明年1月還看不清楚,未給予法人明確的正面訊息。

林文伯昨天首度坦承,會努力爭取蘋果、Google及微軟等系統廠的訂單。

矽品昨天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32.57億元,季減3.4%,年增49%,毛利率25.6%,季減0.2個百分點,每股純益1.04元;前三季稅後純益87.19億元,年增140%,每股純益2.78元。

林文伯指出,受傳統淡季影響,矽品本季營收估約197億到210億元,季減3%至9%;毛利率受擴產後,約有20%產能閒置影響,仍有下滑壓力,估計介於23%至25%。

 
國際科技產業
Canon出運 上修今年獲利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相機業者Canon上修今年獲利目標,顯示日圓走貶和削減支出的努力成功抵銷數位相機需求下滑的影響。

Canon 27日公布,包括數位相機的影像系統第3季銷售衰減9.4%,主要受消費者改用智慧手機拍照所影響。Canon下修今年可換鏡頭數位相機銷量,從原先的700萬台減至650萬台,輕便型數位相機目標銷量則維持在950萬台。為了挺過相機市場寒冬,Canon將事業重心轉移至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Canon副社長兼財務長田中稔三說:「我們不打算與智慧手機硬碰硬,而是要銷售攝影品質高過智慧手機的相機。」

儘管數位相機銷量疲弱,Canon預測本年度淨利仍然會成長8.5%至2,500億日圓(41億美元),高於先前預估的2,400億日圓,顯示Canon深信調整經營策略會收效。

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CIPA)資料顯示,全球相機今年前八個月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32%,顯示相機市場仍在萎縮。

另一個幫助Canon提振營收的因素是日圓走貶,原因是Canon的收入有約八成來自海外。

田中表示,日圓貶值預料會讓Canon今年營收大增430億日圓(3.98億美元),營業利益也增加158億日圓,他並指出,Canon認為日圓目前價位「並無不妥」。

Canon同日公布,第3季淨利較去年同期略減1%至583億日圓,營收下滑4.5%至8,722億日圓。

Canon調高財測三原因

●日圓走貶帶動海外營收
●事業重心轉移高附加價值產品
●鑑於相機市場萎縮,專注品質高於智慧機的相機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遠傳 搶影音串流市場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寬頻建設普及,寬頻影音串流服務也成為電信業者的藍海市場。中華電信結合愛爾達,今天將推出「hievent」產品,專為企業提供「線上影音即時轉播」的雲端影音服務。

由於網路的方便性與跨國性,許多上市公司提供線上法說會的服務,讓全球各地的投資人都能透過網路參與。知名的蘋果新產品發表會,更是透過影音直播傳到全球各地,未來消費者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隨時看活動」也將形成趨勢。

中華電信與愛爾達合作的產品中,包括轉播時的專線,至少可容納五百人在線上同時觀看,還有七天內隨時點閱即看的VOD服務。

電信業者爭取串流影音商機,中華電信走企業轉播路線,遠傳則希望打入家庭,將仿效Apple TV或大陸的影音平台業者,推出具備網路、線上影音服務的「遠傳盒子」,提供透過網路收看以OTT技術傳送的視訊、音樂等網路業者提供的內容。

 
宏達電Desire 820 將開賣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雖然接近年底,市面上又有iPhone 6/6 Plus橫掃市場,但非蘋陣營把握2014年尾巴,包括宏達電(2498)、三星、華為、小米等都將推出新機,以維持市占率,且大多以中階機為今年的壓軸產品。

宏達電今年初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中階機Desire 816,在台灣位居多月的手機銷售冠軍;9月在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展出後續機種Desire 820,由於820已通過NCC審驗,預測11月可登台,算是年初、年尾新機的相互呼應。

Desire 820是HTC首款搭載64位元高通多核心處理器的手機,5.5吋螢幕、2GB RAM/16GB ROM、1,300萬畫素主相機、800萬畫素前相機。

三星日前也宣布在台灣推出中階的大小奇機,Galaxy Grand Prime大奇機搭載5吋螢幕、1.2 GHz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 、8GB ROM,並支援外接記憶卡,以及800畫素主鏡頭,10月底上市。另外,小奇機Galaxy Core Prime,也擁有1.2GHz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8GB ROM,螢幕縮小為4.5吋,主相機500萬畫素,但空機價僅4,990元,為三星首款低於5,000元的4G手機。

華為預計11月推出兩款新機,一款是大螢幕機種Ascend Mate 7,另一款是平價品牌榮耀系列的新機榮耀6。Ascend Mate 7內建6吋FHD解析度大螢幕,搭載海思八核處理器。

 
印度市占率 宏達電明年拚10%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宏達電(2498)積極拓展印度市場,目前在印度市占率約5%,在增加平價手機的產品線帶動下,明年希望搶下10%市占。

外電報導,宏達電全球業務總經理暨財務長張嘉臨指出,宏達電長期經營印度市場,在當地合作夥伴協助下,最近發表的產品已有多款手機將當地需求融入設計概念,未來會看到有更多類似產品上市。

張嘉臨認為,宏達電目前以高階手機在印度拿下約5%市占率。

 
資訊產業
精誠凌網 布局開放資料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協助開放資料(Open Data)推廣,近期舉辦國際論壇,並宣布台灣開放資料聯盟(ODA)與美國GovLab簽署合作意向書(LOI),台灣並與南韓相關單位NIA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期望深化國際資源交流。

台灣除新創公司外,資訊服務大廠如精誠(6214)也已開始布局開放資料商機,相關官員認為,凌網、資拓宏宇等也有機會承接開放資料相關專案。據了解,也有硬體廠商參與相關政府計畫。

業界認為,台灣宣示發展政府開放資料已久,但目前仍屬緩慢加溫階段,包括開放資料類型、資料格式等問題都需長線耕耘,此部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政策溝通、開放面有突破,相關廠商有望實質受惠。

目前政府單位中,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皆有相關計畫,工業局近期舉辦「2014開放資料國際論壇」,邀集國際相關單位齊聚交流,台灣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與美國GovLab資深高級顧問Joel Gurin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也與南韓NIA簽訂MOU,將更即時互享多項研究案例、講師資源等,也會更密切交流。

Joel Gurin認為,政府應將資料盤點、資料開放列為首要步驟,透明化與免費化,讓企業多加應用。南韓也分享如何透過政府法案支持,讓開放資料加速倍增,使國家企業年輕化。

 
佳世達 下月縮短工時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佳世達(2352)轉型有成,基本面穩健走揚之際,也配合明基友達集團縮短工時計畫11月起,佳世達與旗下明基電通將率先實行每天下午5點下班的新生活政策。

佳世達經過六年轉型,去年繳出每股純益0.36元,終結連續兩年虧損的佳績;今年上半每股純益0.57元,超過去年全年總和。

佳世達近期業績持續竄高,9月設計製造服務(DMS)營收90.3億元,年增20.9%,月增1%,創2008年11月以來單月營收新高,其中,投影機出貨量突破20萬台,年增42.45% ,創歷史新高。

醫療領域方面,是佳世達最受市場期待的新業務,已結合明基電通、明基三豐、明基材等,一起投入醫療器材開發,包括推出將高階醫療影像技術,結合智慧手持通訊傳輸即時影像的技術,適用於遠距醫療及緊急救護環境。

另外,佳世達也正評估切入洗腎相關產品,因為其難度與門檻更高,已找技術夥伴合作,希望打破技術僵局。

佳世達表示,近年除了在發展策略上積極轉型,在內部管理上也朝打造創意型組織邁進,配合明基友達集團縮短工時計畫,11月起,佳世達與旗下明基電通將率先實行每天下午5點下班的新生活政策。

佳世達指出,此次實施下午5點下班政策,是希望能打造更人性而友善的職場文化,讓每位員工能在工作與生活、上班與下班、on與off 之間,有更佳彈性及平衡模式。

 
中科出口大增 營運樂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完成28奈米主力製程生產線布局,加上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帶動中部科學園區出口大增,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27)日樂觀預期,今年中科園區廠商營業額可望突破5,000億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

中科管理局昨天公布中科最新進出口數據,9月出口額187.54億元,較去年同期121億元成長55%,顯示中科成長力道仍屬強勁;進口額68.94億元,則較去年同期43.04億元成長60.1%。

王永壯指出,中科廠商受惠於電子產品因行動裝置需求續增,以及規格不斷提升,促使晶圓代工、晶片等產業供應鏈接單暢旺,尤其台積電28奈米主力製程生產線已完成布局,亦帶動中、高階製程產能滿載,推升營收持續成長。

王永壯強調,中科在國內三個科學園區中表現一枝獨秀。

 
矽品資本支出 將減逾四成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矽品今年因斥資64億元收購茂德中科廠,全年總資本支出衝高至211億元,董事長林文伯昨(27)日表示,本季仍有約二成產能閒置,短期產能已足以應付客戶需要,因此明年資本支出將較今年保守,估計將自120億元起跳,較今年大減逾四成。

若扣除購買茂德廠房金額,明年資本支出也比今年減少約兩成。

儘管明年資本支出大幅縮手,林文伯強調,仍會視客戶及景氣情況,逐季調整資本支出,明年確切資本支出金額,將待董事會決議後公布。

法人關注江蘇長電計劃併購星科金朋對台灣封測業的影響,林文表示,此案目前進展並不順利,如果雙方談妥,長期或許有些影響,但至少在未來的三到五年,仍不會威脅台廠。

 
林文伯:台幣金價雙跌…有利營運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27)日表示,本季新台幣對美元趨貶,加上金價回檔,對矽品營收將帶來正面助益。

林文伯表示,新台幣每貶1角,矽品營收增幅約0.3%,毛利率提升約0.2個百分點。矽品本季營收預測是以30.3元兌1美元為基準,相較上季為貶值,因此,對本季營收和毛利率都有正面幫助。

至於金價的變化,林文伯表示,金價每盎司漲跌50美元,對矽品毛利率影響約0.1個百分點。

隨著國際金價從1,300美元之上,回貶至1,230美元,跌近100美元,林文伯認為,也有助於降低矽品的封裝成本、提升毛利率。

 
合勤科技 進軍中型企業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合勤控(3704)旗下品牌廠合勤科技ZyXEL昨(27)日宣布搶進中型企業市場,再推中高階整合型網安閘道器,搶商機。

合勤控9月合併營收達19.24億元,年增17.02%,累計前九月合併營收155億元,年增28.7%。合勤控上半年稅後純益2.2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5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稅後淨損0.24元轉盈。

近年合勤科技全面確立網通產品策略,以「One」產品技術茦略主軸設計,推出一系列產品,打造高頻寬高效能全網全系列網路解決方案,提供從光纖、DSL高頻寬網路接入,到企業及家庭所需的有線與無線網路連接配置,同時兼顧寬頻連網的效率、創新應用服務及連網的安全性。

合勤科技表示,隨著寬頻網路技術演進,加上數位化的創新應用與服務,改變溝通與生活方式,但網路侵襲與資安事件造成使用者恐慌,對IT管理人員更是巨大的挑戰。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近日公布的2015年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數位商務的應用,風險導向的安全及自我防衛能力,是通往數位未來需要建立的安全基礎。

 
圓展教育技術 獲美肯定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視訊簡報系統大廠的圓展科技(3669)榮獲美國CIO評論雜誌評選為「2014年最有前途的前20大教育技術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將有助於今後拓展美國市場。

圓展董事長郭重松昨(27)日表示,圓展致力於研發創新,已獲得市場肯定,圓展將讓孩子的學習和教師互動更加多元化。

郭重松指出,圓展開發技術、持續創新產品,是透過深入了解老師和學生的需求,才能創造出獨特和持續性的產品。圓展今年前九月合併營收達14.23億元,年增13.09%。

圓展昨天股價收19.55元、下跌1.05元。

圓展自1990年起致力於教育巿場,首推AVerKey為電腦至電視的視訊轉換器,讓教師能輕鬆將電腦裡的教學內容直接播放到電視,以便學生可以清楚看到、並參與課程的內容。

圓展表示,已在國際教育巿場打出知名度,成為實物攝影機的領導廠商,專注研發教育創新產品,為教師提供更好的教學工具,透過互動學習的方式,讓學生更容易理解及吸收課程的內容。

 
訊連App 搶萬聖節商機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訊連科技(5203)總經理張華禎昨(27)日表示,今年推出的玩美相機及玩美彩妝,已在全球突破1,200萬次下載量,隨著萬聖節到來,再趁勢推出萬聖節主題彩妝,力拚年底前玩美系列App在台灣下載量衝破百萬人次。

她指出,玩美系列是台灣自行開發的App,獲得市場青睞,也讓訊連多媒體創作由PC端挪移至行動裝置市場。

玩美彩妝推出之後,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等12個國家的Google Play Store成為攝影類別App冠軍,除玩美彩妝全球下載量突破220萬人次,玩美系列App在台灣已有超過90萬用戶下載。

這次訊連再推出全新「萬聖節主題彩妝」,包括南瓜妝、毒藤女、吸血鬼、花豹、黑魔女、蜘蛛女、埃及豔后及撲克妝,並同時推出四款萬聖節主題相框及六款萬聖節主題拼貼,讓全球粉絲在App上來場虛擬萬聖節Party。

訊連預計今天召開法說會,公布第3季營運成果,並釋出本季營運展望。訊連9月營收2.27億元,月增87、年減34.9%,累計前九月合併營收16.57億元,年減13.7%。

訊連表示,訊連是全球唯一打造PC軟體、行動APP、雲端社群的「多媒體創作大三角」公司,並依該策略積極轉型,預計轉型效益可望逐步顯現。

訊連昨天股價收88.5元、下跌0.3元。

 
尖點設「孫公司」 強攻大陸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PCB鑽針大廠尖點(8021)昨(27)日宣布,將斥資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500萬元)新設孫公司昆山銳點,藉此就近服務中國大陸華東地區客戶。

尖點表示,昆山銳點主要業務為金屬切削刀具打樣,設立目的是為擴大服務當地客戶,相關營收合併至子公司成都銳點。在產能分配方面,將由成都銳點為主要生產基地,昆山銳點負責打樣定單,以分工模式提升客戶服務品質。

展望第4季,尖點表示,第4季是淡季,但目前PCB客戶對於鑽針的需求十分強勁,營收相對有撐,目前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對於未來市場狀況持樂觀態度。

法人指出,尖點主要客戶有F-臻鼎、南電、欣興、景碩等PCB大廠,隨著PCB需求提升,尖點未來業績表現可望水漲船高。目前尖點的鑽針月產能維持在2,000萬支,營運動能強勁。

尖點9月營收3.08億元,月增1%、年增33.2%,累計前三季營收23.54億元,年增24.8%,連續第六個月創單月營收新高。法人看好尖點年底前營收可望逐月成長,第3季營收可望季增15%以上。尖點昨天股價下跌1.45元、收27.55元。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