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0 第33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亞太電信24日開台 鴻海網路布局起跑
通訊產業 郭董夠力 i6綁約殺到0元
亞太快攻4G 挑戰300萬戶
宏達電 明年傳推兩新品
半導體業 產能恐過剩 面板明年空襲警報
鴻海 外資近五日大賣
台積股價 巴克萊喊180元
京元電二廠動工 三廠地也租了
力晶敗部復活拚連三年賺百億
資訊產業 NCC:有線TV數位化達76%

今日財經頭條
亞太電信24日開台 鴻海網路布局起跑
記者彭慧明、陳立儀/台北報導/聯合報
亞太電信昨天試營運,定24日正式開台。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開台時將推出智慧生活方案,鴻海集團也開始試行「智慧大樓」。他說,物聯網是4G、5G時代的新應用,鴻海也將擁抱商機。

亞太電信開台,也代表鴻海的網路布局正式起跑。呂芳銘說,「Gt」代表Good Time,而Good Timing也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名字的英文諧音,象徵選在好時機壓軸進軍4G市場,未來將以「價值多一點、花費少一點」的品牌精神,提供消費者更幸福的4G新生活。

呂芳銘指出,亞太電信用戶數約186萬戶,未來在4G市場要達到一定經濟規模,第一步驟要達到300萬用戶。不僅發展4G手機、4G平板、4G大電視以及4G家用分享器,還要打造萬物互聯以及家庭中的智慧生活新應用,推升用戶成長。

呂芳銘說,台灣4G比起新加坡、韓國推動的不算早,但台灣行動電信用戶達2900萬戶,4G年底上看300萬戶,相比於全球數字,滲透率很高,對亞太電來說是很好的機會。亞太電信將加強建置,但不止於基地台的建設,而是融入物聯網的概念。

 
國際財經要聞
郭董夠力 i6綁約殺到0元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夠力,彌補亞太電信無法銷售iPhone系列手機的遺憾,讓亞太電信用戶可以一圓蘋果夢,鴻海集團副總裁兼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亞太電信首賣iPhone 6,月付1,598元,綁約30個月即可0元購機。

亞太電信昨日起開始接受iPhone 6及6 Plus預約,預估12日可望開始領機,呂芳銘表示,備貨充裕,不用擔心缺貨問題。亞太電信規劃,申辦月付1,598元的資費方案,可以0元,買到iPhone 6的16GB版本。相較之下台灣之星月付1,899元,電信三雄則月付2,599元起,才可以0元購機。

此外,中華電信昨日宣布iPad Air 2及iPad mini 3的「4G超能平板方案」,主打月付936元方案,iPad mini 3的16G版本,購機價6,590元,但僅前三個月吃到飽不降速。

 
亞太快攻4G 挑戰300萬戶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9)日宣布最新企業品牌識別「Gt 智慧生活」,以及4G網路展開試營運計畫,並將於24日正式開台。呂芳銘表示,未來4G 網路將結合智慧生活,搶進家庭眼球經濟,第一步就要做出經濟規模,用戶數要挑戰300萬戶。

亞太電信昨日舉行新企業品牌識別「Gt智慧生活」及Gt 4G 試營運記者會。亞太顧問黃南仁、執行長徐廣棟也親自到場。呂芳銘表示,「Gt智慧生活」代表鴻海投資亞太電信的品牌識別,提供行動、寬頻、數位等資通訊及軟硬體整合服務,而「Gt 4G」則為旗下4G LTE的產品。

呂芳銘指出,Gt的G既像8,又像眼球,不僅象徵鴻海集團強調的八大生活,更與鴻海集團引領的11個屏幕策略帶來的「眼球經濟」相呼應。至於Gt的定名過程,是否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英文名字Terry Gou有關係,呂芳銘則笑著說,Gt所代表的是Good Time,恰巧也是郭台銘的諧音。

呂芳銘表示,台灣發展4G已經晚了,但是台灣行動用戶2,900萬戶,今年底4G用戶將超過300多萬戶,2015年更是4G決戰點,也是智慧生活元年,預估兩年後將進入萬物互連時代,2020年將有500億個終端聯網。

亞太電信也將結合鴻海硬體優勢一起發展智慧生活,未來亞太4G搭配硬體除了智慧手機、平板外,也將搭配大電視等周邊應用,落實鴻海推動的八大生活計畫。為快速進入市場,亞太電信與台灣大戰略聯盟,未來除亞太的4G網路,用戶的語音及上網應用將漫遊到台灣大的4G網路,讓亞太一開台,在六都就有97%的涵蓋率。

 
宏達電 明年傳推兩新品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新機傳聞不斷,繼稍早傳出新機Hima為5吋螢幕,近來又傳出為5.2吋螢幕。另外,科技網站也傳出,明年宏達電將推出迷你攝錄影機RE二代及平板電腦。

宏達電昨(9)日表示,不評論未發表的產品。

宏達電下一代新旗艦機One M9規格傳出之後,近期再度傳出宏達電還有另一支新機Hima。科技網站報導,Hima搭載5.2吋螢幕、高通810處理器、相機畫素為2,070萬,3GB RAM,作業系統為Android 5.0、使用者介面為Sense 7。

就目前網路上曝光的傳聞來看,M9的螢幕將是5.5吋2K螢幕,照相功能則改用具光學防手震功能的1,600萬畫素相機。

另外,包括採用高通805處理器、3GB 記憶體、前置喇叭採用美國廠商Bose製產品。

除了M9與Hima,近來還傳出宏達電明年的新品規劃,包括另一款高階機種蝴蝶機3,RE二代及T1H平板電腦。其中蝴蝶機3可望持續採取在日本首發,再回台上市模式。

近日在台開賣銷售成績不錯的RE,則傳出明年的RE 2,除了WiFi版之外,可能會推出支援WCDMA +LTE與CDMA +LTE兩種版本。

在平板電腦部分,則有一說為T1H,T1H為一款基於Nexus 9所設計的平板,使用者介面可望採用HTC Sence。

宏達電日前在法說會上已透露,宏達電明年在平板電腦市場不會缺席,將會有所著墨,穿戴裝置也一樣不會缺席。

主要的考量是產品的差異化以及使用者經驗是否良好,因此還無法預測推出的時間點。

 
半導體業
產能恐過剩 面板明年空襲警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專業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9)日表示,大陸電視品牌廠為避免出現虧損,下調2015年出貨目標,對面板拉貨下滑,加上友達及群創等面板廠紛紛擴產,使得供給增加,恐導致明年整體面板產業再度面臨景氣反轉向下、產能過剩的問題。

謝勤益昨天發布報告,為明年的面板景氣率先示警。他舉例,32吋電視面板自3月來已漲25%,但電視機價格因年底旺季促銷,殺到非常低,導致許多電視品牌廠在今年第4季將出現嚴重虧損。

他研判,電視面板一直漲,電視機價格卻不斷下降的情況,不可能持續下去。

據悉,包括TCL、海爾、海信、創維等大陸電視品牌廠,不堪「賣愈多、虧愈多」,已下修明年出貨目標,開始減少採購面板。

另一方面,友達、群創、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等面板廠正全面擴增產能,導致明年面板供給持續增加,更加深產能過剩的疑慮,導致景氣反轉。

 
鴻海 外資近五日大賣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2317)昨(9)日再度成為外資賣超重心,一口氣賣超高達2.9萬張,累計近五個交易日外資出脫高達8萬張,拖累鴻海昨日股價跌破年線,表現疲軟。

鴻海將於今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法人預估在蘋果iPhone 6 Plus,以及新iPad 加入交貨挹注,11月營收將可超越上月的4689.99億元,並有機會挑戰4909.31億元,再改寫歷史新高;本季營收有機會達1.4兆至1.5兆元,季增逾四成,業績有機會一路旺到明年第1季。

盡管有業績加持,但在外資看空下,從12月以來鴻海股價持續走低,昨日成交量放大到8萬多張,昨收90元,下跌1.9元。值得注意的是,若以12月以來觀察,外資單日賣超鴻海張數持續放大,12月以來外資共賣超鴻海達10萬張,投信也賣超2.4萬張,自營商則賣出3,495張,三大法人全數口徑一致、出脫鴻海。

近期鴻海不利消息不斷,像是外資認為,鴻海面對愈來愈激烈的市場競爭,市占率難以提升,預估明、後年營運成長分別僅為持平與4%,成長動能不足。另也有中國媒體指出,因鴻海機器手臂精準度不及蘋果要求的0.02公厘,想靠機器取代人力組裝iPhone,可能還要好幾年時間等傳言。

 
台積股價 巴克萊喊180元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巴克萊證券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穩定發展,再將未來12個月推測合理股價升至180元。搭配美林、里昂證券都認為台系半導體大廠「可攻可守」,為半導體族群增添題材熱度。

以台積電、漢微科等大廠為例,外資圈最新的看法是,台股半導體龍頭廠今年從年初旺到年尾,股價也扶搖直上,因需求仍相當殷切,此一趨勢明年仍將延續。

英商重量級外資分析師說,台積電在28奈米、20奈米HKMG製程,以及16奈米、10奈米FinFET先進製程的進度不變,中長線成長性無虞,有助抵銷2015年第1季因蘋果iPhone 6、iPhone 6 Plus拉貨趨緩的影響;重量級分析師同時也看好,台積電明、後年獲利成長性仍達雙位數。

台積電在參加巴克萊證券於香港舉辦的科技論壇時指出,2015年20奈米製程可望增加營收成長11個百分點、16奈米FinFET製程貢獻增加2至3個百分點,加上8吋廠需求提升、28奈米需求強勁、匯率走勢有利出口,明年全年營收看增15%至20%。

漢微科方面,巴克萊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侯明孝維持正向觀點。漢微科於巴克萊香港科技論壇時也釋出樂觀看法,公司經營管理階層認為,漢微科在電子束檢測(EBI)設備領域未來五年市占率將達四至五成,比先前更加樂觀。里昂證券、德意志證券近日紛紛提高對漢微科未來12個月股價估計值,分別升至至2,000元與1,800元。

 
京元電二廠動工 三廠地也租了
記者范榮達/銅鑼報導/聯合報
京元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看好半導體封測市場,苗栗縣銅鑼科學園區一廠量產不到一年,再投入10億元興建二廠,昨天動工,一、二廠占地約4.6公頃,第三廠4公頃多的預定地都租好,京元在銅科的旗艦廠創造就業機會及帶動地方繁榮。

京元電銅科二廠動工典禮冠蓋雲集,董事長李金恭、總經理劉安炫、總統府資政廖了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長杜啟祥、苗栗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吳宜臻及銅鑼鄉長謝其全、前縣長傅學鵬等人持鏟動土,祈求工程平安順利。

李金恭、劉安炫說,京元銅科一廠今年元旦投入生產,目前6個樓層僅剩下2個樓層,預計明年中旬產能會飽和,由於土木營造工程進度較慢,因此未雨綢繆,二廠預計明年底可完工,一、二廠會有一千多名員工,創造地方就業機會。

京元電透露,京元電銅科三廠的土地也已租好了,毗鄰一、二廠,廠方再租4公頃多的土地,考量鄰近便利性及園區環保等設施完善,京元電是銅科的旗艦廠,吸引群聚作用,創造就業機會及地方繁榮。

李金恭感性提到他在苗栗設廠的心情是「苗北苗南走一回,立足苗栗,生根台灣,放眼世界」,半導體是台灣重要的產業鏈,京元電一再投資,先後在竹南、銅鑼設廠,也繳出亮眼成績單,去年員工4200人,今年到10月增加到4800人,總薪資支出增加三億多元,顯示京元是成長的公司,除了員工人數增加,也調薪分紅發績效獎金留住人才。

此外,京元電也在銅科一廠打造獨步台灣的專業高階微機電子麥克風測試產線,李金恭說,微機電普遍運用在行動裝置,但台灣過去都是國外測試後買進,台灣目前只有小型零星的測試,京元電提供微機電專業測試服務有商機。

 
力晶敗部復活拚連三年賺百億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表示,力晶從DRAM製造轉型專業晶圓代工效益浮現,繼去年大賺逾百億元之後,今年獲利上看130億元,明年挑戰150億元,有望寫下公司成立20年以來,首度連續三年賺超過百億元佳績,目標明年下半年脫離銀行託管、2016年重新上市。

黃崇仁強調,力晶憑藉過往在記憶體領域累積的技術,站穩專業利基型記憶體代工地位,連三星、高通等大廠,都找上力晶,想要一起合作。

力晶靠著自家的「P-type(力晶模式)」,未來將鎖定整合射頻、DRAM及快閃記憶體技術,擴大多元產品布局,切入整合型記憶體(iMC)、近距無線通訊(NFC)、生技檢測晶片,以及物聯網使用的i-RAM和車用記憶體等市場,持續努力。

力晶是台灣早期指標DRAM廠,但受前波產業景氣低迷衝擊,連年虧損,2012年第4季淨值轉為負數,當年底股票黯然下櫃、停止買賣,由於當時積欠銀行約千億元負債,因而受到債權銀行託管。

經歷近兩年的改造,力晶捨棄原來記憶體製造本業,重新「砍掉重練」,專注代工,本業揮別大虧陰霾,由原本賣DRAM時期最慘時「賣一顆、賠一顆」的窘境,今年整體毛利率有望拉升至近四成,明年更將挑戰站穩四成以上,重回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前段班」。

力晶將於明(11)日舉行20周年慶祝酒會。黃崇仁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力晶目前財務狀況?

答:力晶本業現在已上了軌道,賺的錢陸續還債,我預估,今年底力晶負債可以降到200多億元,明年再降至100餘億元,將結束紓困,正式脫離銀行團託管。

問:力晶轉型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答:力晶放棄生產DRAM,專注代工,但力晶因為很早就與生產LCD驅動IC的瑞薩合作,因此很早就有代工基礎。

這幾年我們也發展獨特的「P-type(力晶模式)」,我們發現到,最近很多IC設計公司為了朝向整合型晶片發展,紛紛出手併購具射頻或快閃記憶體技術的公司,這反映了很多小型IC設計公司幾乎都只專精在某領域,缺乏其他技術的問題。

如今很多電子產品應用,必須將把射頻及記憶體技術整合在一起,但無法獲得晶圓代工廠有效支援,甚至必須依循晶圓廠的設計平台,無法自主開發;但力晶具備能依客戶需求的設計能力,而且又有DRAM及Flash 技術,透過這些技術橫向整合,可以解決客戶的問題。

力晶也將很多原先生產DRAM的製程升級,以12吋生產小容量的DRAM,因此讓近期想鎖DRAM產能的系統大廠如Google、高通等,都找力晶合作。

問:大陸近年大力透過官方力量扶植半導體產業,對台灣半導體業者有何影響?

答:我認為台灣IC設計業者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大,因為大陸有內需市場,只要開出高價挖人,開發出的晶片再有官方補貼,對台灣IC設計廠將是很大威脅。

IC製造方面,台灣有台積電、聯電等大廠奠定深厚基礎,大陸光靠銀彈攻勢給予補貼或其他誘因,短期內仍難以超越台灣。

迎接i-RAM 營運將爆發

問:你如何看待DRAM產業發展?

答:DRAM產業目前僅剩三星、海力士與美光等三大陣營。我認為,三大陣營業者為了繼續存活,不會像以前以樣盲目擴產,整體供給將受到節制。

就需求來看,DRAM應用已由早期幾乎集中在個人電腦,如今相關占比已降到三成以下,取而代之的是行動式裝置、消費性電子、機上盒、硬碟機及伺服器用DRAM比重拉升,加上物聯網和穿戴式裝置竄起,將帶動新一波DRAM需求。

在供給有限、需求不斷增加之下,整體市場將朝良性發展,尤其物聯網用的DRAM,我們稱為「i-RAM」,將是推升記憶體產業往前推升的新動能,這部分也將是明年力晶會大展身手、獲利爆發的利器。

問:力晶今年營運成果如何?明年的資本支出有何規劃?下個20年如何定位?

答:力晶去年獲利將近120億元,預期今年獲利可達120億至130億元,明年獲利可望從150億元起跳,是成立以來首度連三年獲利超過百億元。力晶未來還是會持續專注在晶圓代工,但產品會更多元化。

 
資訊產業
NCC:有線TV數位化達76%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昨(9)日宣布,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比例已達76%,相較於2012年的21.03%,大增逾二倍,近兩年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提升頗多。

NCC昨日舉行「有線電視數位化成果展現記者會暨研討會」,行政院政委蔡玉玲、石世豪、NCC副主委虞孝成等人出席。石世豪指出,台灣近年積極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在行政院數位匯流發展政策下,NCC及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合作,輔以監理跟資費審查,成功推升數位化比率,從2012年的21.03%,提升到76%,大幅提高55個百分點。

石世豪說,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比率已達76%,全台有59家獨立系統業者(SO)中,台南新永安及嘉義世新已完成百分百數位化。此外,已有五家獨立系統數位化普及率超過90%、24家普及率超過八成,預估明年可望有過半數完成百分百數位化,同時關閉類比訊號。

石世豪認為,未來將持續推升數位化普及率,尤其是推動離島及花東地區的數位普及發展建置,讓全面數位化早日實現。

 
孝親保單 子女買進父母享受
很多子女希望有能力時,能對父母親善盡孝道,並提供經濟支援;壽險業已提供許多具有「孝養金」概念的孝親保單,讓子女買保單同時,可回饋父母,承擔照顧父母老年退休生活的責任。

台北美麗亮點 彩虹橋.古亭跨堤觀景平台
晚間六時至十時彩虹橋面照明全開,站在橋面上就能飽覽基隆河的夜色。而站在古亭跨堤觀景平台上,可鳥瞰新店溪的宜人景致及台北市區景觀,則是台北最美的河岸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