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2 第3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聯發科PK高通 明年Q2決戰
國際科技產業 LGD推8K產品 台廠備戰
Instagram用戶突破3億 擊敗推特
eBay 明年擬裁員數千人
通訊產業 大尺寸手機夯 今年賣贏平板
資訊產業 聯發科分散代工 台積、聯電受惠
高通調節奏 裁員600人

今日財經頭條
聯發科PK高通 明年Q2決戰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晶片廠第四代行動通訊(4G)晶片產品明年大PK,高通、聯發科、英特爾均已備妥戰品應戰,戰火將在明年第2季達到高峰,英特爾更將取消既有的補貼策略,直接與高通等大廠「硬碰硬」。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明年大陸4G手機滲透率將達七成,為晶片廠兵家必爭之地。

為搶食市場,明年各家手機晶片廠的產品在第1季末再推低階新品搶市,且以64位元4G晶片為主。其中,高通明年主打首款低階晶片「MSM8909」(指晶片代號)。

聯發科則會推出第一顆全模晶片「MT6735」對應,與今年10月量產、甫與高通「MSM8939」在八核心機種PK賽大獲全勝的「MT6752」併列為主力產品,分別主攻低階和中階市場。

聯發科的「MT6735」整合CDMA2000技術、支援全球全模WorldMode規格,為旗下首顆六模手機晶片;相較於高通的「MSM8909」CPU採用四核A7架構,「MT6735」搭載四枚64 位元ARM A53處理器核心,規格略勝一籌。

至於今年在行動裝置市場率先主攻平板電腦的英特爾,今年底將搶先推出低階3G手機晶片「SoFIA」,明年年中再推4G版的「SoFIA」。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英特爾今年以補貼策略,搶下4,000萬台平板電腦市占,由於英特爾認為「SoFIA」的整體零件清單已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應不會再補貼客戶,轉藉由晶片實力與高通、聯發科一決勝負。

以各家廠商上述產品的量產時間來看,聯發科搶先在明年3、4月間量產,高通則大約落在4月。

英特爾的4G版本還要等到年中才能就緒,代表明年第2季將是戰火最為猛烈的時候。

法人認為,三大手機晶片廠的第一輪競賽,將是聯發科與高通的PK賽;聯發科低階全模晶片「MT6735」能否延續八核晶片「MT6752」的大獲全勝佳績,將左右明年上半年的勝負,並影響該公司明年第2季的產品均價(ASP)和毛利表現。

 
國際科技產業
LGD推8K產品 台廠備戰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樂金顯示器(LGD)將推出8K電視面板,進逼群創(3481)及友達的4K2K電視面板,全球面板高解析度的風潮,逐漸由智慧手機,延燒到液晶電視,競爭更形激烈,台廠在高解析度電視面板保衛戰同步開打。

CNET報導,LGD最近空運面板至美國賭城,準備在明年1月6日登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發布55吋的8K面板Mabinogion。這款面板畫素高達7,680x4,320,電路板有20 組面板驅動程式。LG也將在明年發表8K的液晶電視新產品。

Jeffries證券分析師Atul Goya指出,8K即將上路,恐不利4K前景。Goya說,日本NHK電視台計劃2016年開始測試8K轉播,以便2020年東京奧運時採用新科技,因此4K發展有限,消費者可能想等8K電視。

雖然群創在第3季在全球電視面板市占率,以22%與三星並列第1名,但是在4K2K電視面板,韓廠苦苦追趕,LGD在10月首次躍升至4K2K出貨龍頭,顯示韓廠低價搶4K2K面板市場奏效,群創與友達今年面臨4K2K面板龍頭保衛戰。

 
Instagram用戶突破3億 擊敗推特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熱門相片分享應用程式(App)Instagram的每月活躍用戶達3億人,超越推特(Twitter),顯示愛用App拍攝、編輯和分享旅遊、時尚與美食照片的人愈來愈多。

臉書(Facebook)2012年以10億美元併購Instagram,就是看好這個相片分享App的潛力。如今,Instagram 10日宣布每月活躍用戶數達到重要的里程碑,短短九個月用戶基礎就擴增50%,凸顯Instagram的價值。相形之下,推特迄第3季的每月活躍用戶達2.84億人。推特股價今年來跌41%,反映用戶成長趨緩;臉書股價今年上漲42%。

Instagram才剛開始帶進營收,緩緩試驗由品牌企業贊助的貼文和影片,吸引傳統上在印刷精美的雜誌上刊登廣告的企業,例如Levi's、邁克爾高司(Michael Kors)等公司。

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數據顯示,今年行動廣告市場規模可望超越400億美元,而美國、中國和英國的合計市占率接近70% 。eMarketer分析師威廉森說:「Instagram擁有每月3億個用戶,對行銷商非常有吸引力,特別是品牌廣告主。」

 
eBay 明年擬裁員數千人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網拍龍頭eBay準備分拆旗下PayPal支付事業,據傳也考慮明年初裁員數千人。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次裁員預期受影響最大的就是eBay核心市場部門,有一個說法是裁員至少3,000人,占總人力10%。

報導指出,eBay規劃裁員,顯然是為分家做準備,也有可能成為待價而沽的目標。市場部門包括eBay.com和線上售票網站StubHub在內,獲利能力優於PayPal,但成長速度趨緩,並面臨來自亞馬遜、阿里巴巴等業者的威脅。市場部門今年第3季的營收成長6%至21.6億美元,PayPal的營收則激增20%至19.5 億美元。

分析師說,eBay在分拆之後,有機會成為被收購目標,裁員將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這正是收購者考量指標之一。整家公司今年頭九個月的營運成本大增14%至64億美元,約總營收的一半。

eBay計劃分拆,與亞馬遜、蘋果(Apple)等競爭對手把支付服務整合到營運走了相反方向。

 
國際財經要聞
大尺寸手機夯 今年賣贏平板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數據資訊(IDC)昨(11)日表示,因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遠傳等電信業者持續衝刺4G用戶,台灣明年4G用戶可望衝上千萬戶;IDC並預估,今年台灣平板手機銷量將超過平板電腦。
 
資訊產業
聯發科分散代工 台積、聯電受惠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年低階智慧手機市場仍扮演成長主力,聯發科首顆六模4G晶片「MT6735」(指晶片代號)已開始對客戶送樣,預定明年第1季末量產,晶圓代工廠則採分散原則,包括台積電、聯電和格羅方德(GF )等,都將同沾雨露。

聯發科與頭號競爭對手高通的戰火依舊激烈,聯發科繼藉由八核64位元4G五模晶片「MT6752」(指晶片代號)擊敗高通的「MSM8939」之後,明年首季主打的六模晶片「MT6735」也即將登場,正對早期客戶展開送樣中,有機會在明年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亮相。

聯發科規劃,「MT6735」在本季開始送樣給早期客戶,量產時間將落在明年3月,搭載此晶片的智慧手機則預計明年第2季上市,比高通同規格的「MSM8909」晶片量產時程早。

在晶圓製造端部分,因為「MT6735」屬量大低階晶片,市場傳出,聯發科對晶圓代工廠採分散原則,同時下單給台積電、聯電及GF三大代工廠。其中,聯電和GF將是首度搶到聯發科的首發主力晶片產品,有利於明年第1季的產能利用率。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低階4G機種占智慧手機市場比重達四、五成,這兩顆超低階產品將是高通和聯發科明年首季的主力產品;對聯發科來說,六模晶片還多了支援CDMA2000 ,以大陸電信用戶數達一億來看,無論多吃下幾成市場,都會是額外的貢獻。

不過,在超低階定位下,這兩顆4G晶片售價亦將跌破10美元大關,落在8至9美元間,相較於聯發科目前的最高階3G晶片售價約6.5美元,只多出一至兩成。

法人認為,相較之下,目前牌告價仍在20美元之上的八核晶片「6752」出貨量的成長,對聯發科來說較為有利,兩顆晶片的出貨比重,將左右明年第2季的產品均價(ASP)和毛利表現。

 
高通調節奏 裁員600人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將在全球裁員約600人。高通發言窗口證實裁員消息,強調裁員主因公司將把業務重點放在新的領域。

高通並未說明哪些業務的員工將被縮減或增加,但該公司強調,裁員動作與公司正在大陸、美國和歐盟接受的反壟斷調查無關。

外電報導,高通發言窗口表示,此次裁員範圍包括美國加州約300人,以及全球其他地區約300名員工,合計約600人。截至9月底止,高通在全球範圍的全職、兼職和臨時員工共有3.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0人左右;此次裁減600人,裁員比重約2%。

外電指出,高通回應裁員消息時表示,公司定期評估業務,以判斷效率和解決最緊迫的問題,有時據以要求調整業務團隊的規模或縮減、取消某些項目,轉而開始和發展新項目。

 
信義區新景點 幾米月亮公車搭了沒
喜歡幾米的粉絲們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幾米月亮公車」。信義房屋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設計大型裝置藝術,置放在信義路五段和松智路口。

舒國治:鄉下 是我玩宜蘭的主題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