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陳文茜說:「台中就像初戀,難以忘懷!」∼讓【悅讀大臺中電子報】帶你與台中談一場浪漫、悠閒的戀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3 第34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TC課重稅 太陽能電池廠恐外移
國際科技產業 Facebook宣告 「視覺語言」趨勢來臨
通訊產業 華為大赦 5千幹部坦白作帳
三星強打S6 台廠受惠
手機廠 關切土耳其調查
半導體業 聯發科首款全模晶片 下月亮相
資訊產業 新日光昱晶保命 被迫出走
經部:擴大內需 留住技術
台達電機器人 搶市
台達電全年營收獲利 可望雙創新高

今日財經頭條
ITC課重稅 太陽能電池廠恐外移
記者鐘惠玲、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當地時間21日投票認定台廠對當地太陽能產業有造成損害,往後台產太陽能電池輸美,將附加11.45%至27.55%不等的反傾銷稅,對與陸廠在美競爭不利。法人認為,台廠電池產能勢必會部分外移。

ITC於台灣時間昨(22)日凌晨公布太陽能產業損害調查報告,據了解,ITC投票的五票之中,僅一票認為台廠電池對美國太陽能產業沒有造成損害,其他四票均認為有損害。

先前美國商務部在初判、終判均裁定台廠有傾銷情形,終判的反傾銷稅率稍有降低,其中以電池大廠茂迪的11.45%最低,昱晶為最高的27.55%,其他台灣電池廠則是用前兩者稅率平均值19.5%。

陸廠2012年首次雙反稅率在30%以上,但今年5月可能在年度複查後,降至17.5%。同樣被課稅,台廠不但沒占到太多優勢,而且生產成本較高,產品在美銷售很吃虧。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暨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表示,ITC的裁定結果在預料之中,業者對策主要就是已進行的分散市場,並規劃海外設電池與模組廠。

業者原寄望ITC認定台廠並無造成產業損害,將可逃過課徵反傾銷稅的命運,並讓產品價格回升,但結果出爐不如人意。這也讓法人擔憂,將使台製電池產品價格於短期內難以拉升,業者今年想獲利可能不易,上半年幾乎底定虧損,下半年還有單季出現盈餘的機會。業界高層坦言,價格起不來,「將有一段艱苦日子」。

業界認為,ITC的裁定不會使市況更糟,因為從去年下半以來,美國訂單早已所剩無幾,因此展開分散市場布局,努力爭取其他地區市場的訂單,來降低喪失直、間接輸美訂單的衝擊,現階段產能利用率並不是問題。

不過在無法進入美國市場的情況下,台廠在非美地區競爭更為激烈,導致台廠產品售價滑落,至今仍不敷成本。多家電池業者去年第3季單季轉虧,第4季本業也沒有太多好轉跡象。

 
國際科技產業
Facebook宣告 「視覺語言」趨勢來臨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聯合報
Facebook發佈最新影音數據,宣告視覺語言新趨勢來臨。每天在Facebook上有超過10億次的影片觀看行為,於2012年到2014年,各平台行動影片流量已成長532%,而在手機和平板電腦裝置上的影片觀看,則成長了5.3倍,呼應「視覺語言」來臨的趨勢。

Facebook指出,短短兩年,各平台行動影片流量已成長532%(資料來源:eMarketer),且預估在013年至2018年間,行動影片整體將增長14 倍(資料來源:Cisco Systems)。

其他統計資料也顯示此一現象。過去一年間,全球平均每人張貼影片的數量增加了75%,而美國更增加了94%;全球來說,動態時報上來自個人及品牌的影片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6倍;全球65%的Facebook影片流量來自行動裝置;自六月以來,Facebook平均每日影片瀏覽次數達10億,其中三分之二來自行動裝置,且每月約1億部影片上傳至Facebook。

 
國際財經要聞
華為大赦 5千幹部坦白作帳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企業貪腐,成為兩岸企業家新課題。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懸賞5000萬,供檢舉貪賄員工。中國最大的電信網路設備廠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昨天自行爆料,去年華為管理團隊宣布「赦免政策」,鼓勵作帳的主管自己承認,結果有四、五千名幹部「坦白」。

華為全球員工近十五萬人,年營收約2400億人民幣、約1.2兆台幣,銷售許多電信設備到美國,因為資訊安全疑慮,成為美國關注的企業。

任正非昨天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接受BBC專訪時表示,華為的問題是衝得太快、還需要學習。他說,任何企業都有貪腐弊病,華為也不例外,他們花了五年時間,想要做到「帳實相符」,但帳面金額與實際數字對不起來。

任正非指出,去年底管理團隊宣布「赦免政策」,鼓勵坦白從寬,要求作帳的主管自己承認,結果有四、五千名幹部「坦白」。他說,華為內確實存在貪腐,但不會因此不發展,而是要提升管理能力。

任正非強調,華為將所有同業都當成朋友,「只做一點點」,不會跨足所有領域。對備受全球矚目的資安議題,他說,從未接到中國政府指示監聽任何國家政府,華為也不可能做這種事。

任正非創辦華為,但隨華為業務和營收快速成長,他很快退居幕後,成為精神領袖,華為的營運由「輪值執行長團隊」和經營管理團隊運作。

任正非說,華為是中國品牌,擁護中國共產黨,但不會去危害別的國家,並且尊重他國法律。他說,華為發展得很快、很好,各方面有誤解,但相信事實最後會證明一切,不用一直解釋,否則為此放棄了銷售和獲利,也無法賺錢。

他說,網路與資訊就是「管道裡流水」。訊息如水,由供應者提供內容與服務,華為只做管道的鐵皮,「鐵皮傻呼呼的能做啥事」,他強調,從來沒認為美國政府對華為不好或不公平,反而是華為要學習美國開放的態度。

華為今年營運業績上看560億美元,直逼全球最大電信網路業者愛立信,業界也擔心華為開始多元發展、跨足其他領域。任正非昨天再度表示「在國際分工中只做一點點事」,不會多元化,例如做網路系統、設備,但不會進入搜尋服務。

 
三星強打S6 台廠受惠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到來,各廠旗艦機的規格逐步曝光,其中,智慧手機龍頭廠三星Galaxy S6傳出將採用自家處理器及5.1吋2K螢幕,相機畫素也提升到2,000萬畫素。

由於宏達電(2498)將於3月1日MWC展前發表新機,外傳三星的發表日訂在3月2日,也就是MWC開展當天。

科技網站指出,雖然三星將採用自家處理器,不過,在韓國以外的市場,可能仍會搭載高通的處理器。

其他規格還包括主相機為2,000畫素光學防手震(OIS)相機模組、前置相機為500萬畫素,電池容量為2,550毫安培,支援無線充電技術、NFC、Cat 6 LTE,內存容量有32GB、64GB 和128GB。

同時可能推出兩種版本,一種為標準款機種「Galaxy S6」、另一種為搭載雙側邊曲面螢幕的「Galaxy S6 Edge」。

分析師預估,S6出貨量將達4,500萬支、其中搭載雙側邊螢幕的Galaxy S6 Edge出貨量將達1,000萬支。三星的供應鏈包括晶技、大立光、閎暉、洋華等。

大立光昨(22)日股價上揚45元,以2,625元收盤;洋華上漲0.3元,收在24.1元,晶技上揚0.2元,以38.15元收盤。

至於另一機韓國手機大廠LG,新旗艦機G4的規格也呼之欲出,外傳搭載高通810處理器,但螢幕反而從原來的5.5吋縮小到5.3吋,並採用2K解析度螢幕。

 
手機廠 關切土耳其調查
記者何佩儒、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土耳其去年底對全球手機廠祭出防衛調查,宏達電(2498)、華碩、宏□列在調查清單中。業者表示,已著手進行了解,因尚未收到相關資訊,無法評論。

宏達電昨(22)日表示,在調查結果公布前,公司不便評論;宏□指出,已開始著手進行了解,但尚未收到相關資訊,暫不便評論。

華碩財務長暨發言人張偉明說,目前尚未收到通知,由於土耳其市場占華碩營收比種不高,約僅1%以下,影響不大。

預料調查結果最快今年9月出爐,屆時土耳其若啟動防衛措施,業者恐被課徵額外關稅。

據瞭解,土耳其雖有本土的手機業者,但因未能滿足市場需求,進口仍有相當比重。根據統計,2013年土耳其進口1,580萬支手機、2012年為1,320萬支,其中有一半以上為智慧手機,也顯示功能手機有一定占比。土耳其政府近年積極鼓勵手機製造本土化,並希望吸引外資在當地設製造廠,以提高本地化比重,同時創造工作機會。

目前宏達電在土耳其銷售的手機,包括旗艦機M8,另外中階機Desire 816,以及平價機種Desire 510等高、中、低階都有布局。

 
半導體業
聯發科首款全模晶片 下月亮相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2454)客戶活動接力登場,除了昨(22)日在香港結束的客戶日之外,2月6日還將攜手中國電信對外發表首款全模晶片「MT6735」(指晶片代號)和「MT6753」。

由於「MT6735」和「MT6753」都是全模晶片,可以支援TD-SCDMA、WCDMA和CDMA三大中國電信營運商,也是今年上半年主打的產品,加上「MT6735」定位為低階晶片,法人認為,對去年在4G市場被高通壓著打的聯發科來說,將可搶回一定市占率。

 
資訊產業
新日光昱晶保命 被迫出走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裁定,讓台廠寄望零稅率的翻盤機會落空,為保有美國市場,預期將會加速相關海外布局進度。除了去年已宣布在東南亞設生產線的昇陽科與太極,預料近期新日光與昱晶也可能出手在海外設廠。

美國目前每年占全球約15%至20%太陽能裝置需求量,業者面臨反傾銷稅擋關,除開拓其他地區市場,也不能放棄美國市場,到海外設生產據點成為必要選項。

昇陽科已在馬來西亞設廠,太極也將部分電池生產線移往越南。其他業者之前還心存觀望,如今大勢已定,將加速進行外移布局。

新日光是台灣前二大太陽能電池廠之一,目前電池產能約2.1GW(10億瓦),執行長洪傳獻昨(22)日指出,初步規劃未來可能有500MW(百萬瓦)產能設在海外,設置地點考慮美國或東南亞等地。

昱晶也評估在海外設置生產據點,但還需考量分散市場的成果等因素,據了解,將來的海外產能,可能也接近500MW。

茂迪被課徵的反傾銷稅率為台廠中最低,現有台製產品在美國市場或許還有一搏的機會,只是毛利可能不佳,目前分散海外生產的規畫還在評估中。

值得注意的是,反傾銷稅率在往後還可藉由年度複查爭取調整的機會,並回溯這段期間內繳的金額多退少補,茂迪是這次反傾銷調查的台廠應訴代表之一,對美方調查的「眉角」已了解不少,未來還有降低稅率的機會。

 
經部:擴大內需 留住技術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貿委會終判我國輸美之晶矽太陽能產品,將被課徵反傾銷稅,並引爆產業出走潮。經濟部工業局對此表示,將以擴大內需、朝高質化發展,盼業者把研發基地留在台灣。

工業局說,確實有業者因將被課徵11.45%至27.55%的反傾銷稅,考量風險分散,及生產布局,打算移至東南亞。工業局對此表示理解,但表示希望業者只把低階生產線外移,但把研發、技術以及高附加價格者留台灣。

另外,將與能源局配合,持續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政策,擴大太陽能發展的建置量。業者目前以生產製造太陽能電池為主,會協助業者推動垂直整合,發展高獲利的終端發電系統服務、品牌,以及整體解決方案,藉提此高附加價值。

國貿局表示,美國貿委會終判我國太陽能產品反傾銷案損害成立,這樣的結果無論對台灣或美國的太陽能產業發展都不利。之前已積極協助廠商應訴,並給予四成或最高300萬元訴訟補貼。

 
台達電機器人 搶市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2308)從工業自動化向智能工廠邁進一大步,昨(22)日在桃園研發中心發表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工業機器人多數關鍵零組件台達電都有自製能力,比起同業具20%∼30%的成本優勢,他強調:「訂單來了會全力以赴,產能不是問題。」

台達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張訓海表示,2015年台達廠區規劃導入300到500台機器人,初估可以取代1%的人力,目前已經有一、二家客戶下單。

張訓海表示,今年包括出貨和自用,預估可以產出逾千台,明年則超過2,000台。

海英俊表示,一台SCARA單價約在新台幣20萬到30萬元,而且一台機器人甚至可以抵上2~3人,根據台達電統計,大約兩年可回收,客戶就會有購買的意願,因此,台達電對於工業用機器人前景相當樂觀。

海英俊強調,台達電發表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對台達電最大的意義就是開啟智慧自動化新局。SCARA工業機器人DRS40L系列已成功導入台達吳江與桃園生產基地多條產線的製程應用,根據廠區的數據統計,台達SCARA工業機器人導入製程,整體生產周期縮短,每日產能最高可提升近三倍,大幅降低人力需求。

例如,應用SCARA在一條電源供應器產線,可精準執行輸送帶追蹤對位塗膠,每年達成2,480萬顆電源供應器的產出,展現智慧自動化的優異成效。

中國缺工問題,引發企業加強產線自動化趨勢成形,目前已有多家科技公司跨入機器人領域,海英俊強調,台達電的優勢在於包括驅動器、伺服器馬達、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都自己做,且台達擁有成本優勢,可以彈性的客製化。

海英俊分析,目前機器人做得最好的是日本和歐洲,即使日圓貶到120元,在性價比上,台達電還是有能力競爭,尤其台達本身就是電子產業生產製造廠,在製程設計方面擁有實際操作經驗。

 
台達電全年營收獲利 可望雙創新高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2308)跟著科技趨勢走,繼合併歐洲最大系統電源,進軍雲端後,再跨入工業機器人,搶智慧自動化的商機,法人預估,台達電今年營收將突破2,000億元,營收和獲利可望再創下歷史新高。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昨天對於今年的展望守口如瓶,他說:「一切等到今年3月的法說會再揭露」。

台達電去年營收1,906.35億元,比2013年的1,770.53億元,成長8%。法人預估,台達電今年營收將可輕易飛躍2,000億元大關。

由於台達電從零組件廠轉型為系統整合廠,毛利率持續向上提升,法人也看好,台達電今年獲利再創新高,預估今年EPS可望在9元到9.5元之間。

近期外資又開始回補台達電,外資連續四個交易日買超台達電5,081張。

 
瑞典觀光新方式 漫步屋頂賞美景
厭倦搭渡輪和搭巴士的觀光行程嗎?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推出一項新穎的市區旅遊方式,就是「屋頂觀光」,讓旅客登高望遠,市中心全景一覽無遺。

久坐壓力大 腰椎健康殺手
就算姿勢再怎麼標準,只要長時間固定單一姿勢或動作,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何況是會造成極大壓力的坐姿。還有俗稱「翹二郎腿」的翹腳姿勢,是許多人的壞習慣,最好儘快改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