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3 第34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4G電信五雄 獵才2,000人
通訊產業 4G關鍵年 業者拚加值服務
蘋果拚銷售 供應商超時加班嚴重
行動上網塞車 客訴案激增
半導體業 台積中科擴廠 瞄準8奈米
半導體設備廠 逐季成長
友達砸44億 吃下台灣凸版
友達衝產能 資本支出加碼515億
資訊產業 中科營業額 拚5,500億
中科二林園區 最快明年營運

今日財經頭條
4G電信五雄 獵才2,000人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台灣五家4G電信業者持續招募人才,中華電信加上旗下子公司宏華將徵才超過1,200人,台灣大約500人;業界預估,台灣4G電信業者今年徵才人數合計達2,000人。

中華電今(13)日將召開董事會通過員工全面加薪計畫,預估一般基層員工加薪幅度較高。董事會也將通過今年營運目標。

中華電副總兼發言人何旭輝表示,為配合今年重點業務開發及推廣,總公司及宏華都會進行徵才計畫;總公司業務開發及推廣人才招募重點包含企業客戶,行動加值、物聯網、資安OTT及IDC(雲端網際網路中心)等,徵才人數超過200人。

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曾表示,針對雲端、資安、大數據分析等特殊業務徵才,數量無上限。

台灣大表示,今年徵才人數約500人,主要招募門市儲備店長、業務、工程師、採購、經營分析、通路銷售規劃、整合傳播、行動支付、行動商務等人才。

台灣大表示,年終獎金和員工分紅將依考績給予四至八個月獎金,近年每年約有3%至5%。

遠傳則表示,今年徵才人數以100人起跳,以雲端運用、數位內容、資料分析相關人才為主。

台灣之星說,4G用戶成長需求,電信業是服務業,為提供更好的電信服務,今年直營門市會積極擴點,因應4G創新應用服務的發展,招募重點會更多元化發展,包含硬體工程師、網路、IT、行銷、業務、門市、客服及具有軟體、程式開發等優秀人才。

亞太電信也強調,將如往常進行招募人才作業。

 
國際財經要聞
4G關鍵年 業者拚加值服務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是第四代行動通訊(4G)元年,各家電信業者積極招募工程網路人才建設網路,力拚網路建設;今年是4G關鍵年,五家4G電信業者拚服務,鎖定行動加值服務、行動商務、數位內容等。

今年電信業者4G網路建設持續進行,但資本支出較去年趨緩,今年將拚加值服務,從電信業者徵才重點可以發現,電信產業呈現去年拚網路,今年拚服務趨勢。

去年台灣4G服務開台,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等進入網路建設競賽,網路技術、網路維運及工程人員炙手可熱,去年電信業徵才逾3,500人。現在電信三雄及台灣之星等網路建設涵蓋率已經超過95%。

今年電信業者大拚加值服務,中華電信看中行動加值服務人才,大舉招募第一線服務人員。

 
蘋果拚銷售 供應商超時加班嚴重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公司上季銷售創下紀錄,也坦承供應商員工去年超時加班的情形比前年更嚴重。蘋果11日公布的「供應商社會責任進展報告」中指出,蘋果供應鏈中每周工時超過60小時的員工比去年增8%,增幅高於去年的5%。

但比起幾年前落實每周工時60小時規定者不到半數的狀況,已經大為改善。超時工作者增加,除反映上季銷售近7,500萬支iPhone所擴充的產能外,也反映供應鏈家數增多。

 
行動上網塞車 客訴案激增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行動上網人口激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去年通訊消費申訴狀況,消費者對行動上網的申訴量激增,去年針對整體通訊服務申訴量為9912件,較前年大增2279件,新增案件中高達2250件是申訴行動通訊問題。

因為行動上網用戶暴增,網路塞車狀況時有所聞,去年被投訴最多的項目,就是行動上網的連線品質,以及計費問題。

NCC逐月、逐季彙整消費者對通訊服務的申訴,因行動上網人口增加,申訴量每年都大幅增加,去年比前年的7633件,大幅增加了近三成,且全集中在行動通訊上。

在行動通訊申訴方面,總件數8663件,其中台灣大哥大被抗議最多,達2437件,比率占28%。

台灣大近期因為出租網路供亞太電信漫遊開台,被消費者及業者抗議,台灣大去年也是連線品質被投訴最多的一家業者,也因此有業者認為,台灣大「先把自家客訴降低,再來談借網路。」

電信三雄因用戶多,被抗議的狀況也多,以件數占用戶的比率來看,威寶用戶僅156萬戶,全年有910件申訴案,亞太電180萬用戶,全年也有810件申訴案。

 
半導體業
台積中科擴廠 瞄準8奈米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10奈米製程計畫隨中科擴廠通過環評,正式進入投資建廠階段,台積電副總經理王建光昨(12)日表示,全案總投資額達7,000億元,10奈米製程可望在2016年第4季投片量產,「與英特爾並駕齊驅」。

據了解,台積電竹科晶圓12廠第7期10奈米製程實驗性產線,已訂今年6月開始裝機,2016年第4季投產,初期月產能約1萬片。

王建光進一步透露,中科晶圓15廠擴廠計畫,將規劃興建三座生產廠房(P5至P7),其中第一座廠預計2017年中投產,以10奈米製程為主,隔年隨即進入更先進的8奈米製程,2018年三座廠產能全開,月產可達9萬片,連同竹科廠合計10萬片以上。

王建光說,中科12吋晶圓擴廠,將以「10加8」奈米製程為主,且因應市場及客戶需求,可作彈性配置,未來逐步加重8奈米製程比重,不排除10奈米與8奈米比重會達3:7。

台積電中科擴廠計畫日前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王建光昨天特地拜會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除表達感謝之意,並宣布中科擴廠工程將於5月初動工建廠;另外,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昨天也到場致意。

巨大規劃中的全球營運總部暨研發中心,就位在台積電新廠旁。王永壯說,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巨大則是全球自行車製造龍頭,兩大龍頭廠比鄰而居,極具意義。

針對外界關心的台積電設廠環評及用水問題,王永壯強調,台積電是環保模範生,此案環評也採最嚴格標準。

至於用水部分,中科原核配用水量為每天14.5萬噸,目前只使用7.1萬噸,台積電新廠預估使用4.7萬噸,未來園區供水無虞。

王建光則表示,台積電在10奈米及8奈米製程總投資額合計為7,000億元,其中竹科研發中心與實驗性產線占1,500億元,中科擴廠占5,500億元,中科擴廠預估年總產值可達3,000億元,並新增5,000個以上工作機會,預計第2季陸續啟動徵才。

面對英特爾積極布局10奈米製程,王建光說,台積電已經作好準備,他強調中科擴廠通過環評,已確保10奈米及奈米製程「可以往前走」,2016年第4季投片,在時程上將與英特爾並駕齊驅。

台積電昨天上漲0.5元收148.5元。

 
半導體設備廠 逐季成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設備大廠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首季財報低於預期,但展望第2季(2~4月)營收穩中透堅,透露來自半導體及面板廠訂單逐步升溫;台廠半導體樂觀今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外界原本預期晶圓代工廠需求會提早出現,訂單也會略為增加。應材客戶包括台積電 (2330)、三星電子等。

應材展望第2季(2-4月)營收可季增0~2%,換算後為23.6~24.1億美元;本業每股純益為0.26~0.30美元。

應材第2季展望穩中透堅,半導體及面板情況好轉。台積電董事會已核准逾631億元的資本預算,投入建置主流16奈米產能及10奈米先進製程研發等,有助相關設備廠漢微科、辛耘、弘塑等今年營運逐季成長。

 
友達砸44億 吃下台灣凸版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加碼中小尺寸面板用彩色濾光片戰略物資布局,昨(12)日董事會通過斥資44.28億元,將原持有49%股權的台灣凸版國際彩光,持股比率拉升到100%。未來,友達在中小尺寸先進面板產品的研發上,會因為掌握九成以上的彩色濾光片自製率,更加速新產品上市效率,強化高階製程的全球競爭力。

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簡稱CF)是液晶顯示器關鍵零組件中占成本比重最高者。約占TFT-LCD面板的材料成本結構三成,要比背光模組及驅動IC,各約占近二成的採購成本都高。因此,彩色濾光片被視為面板廠上游重要戰略物資。

友達光電董事會決議,將斥資44億2,850萬7,176元,以每單位價格9.2741元,向日本凸版買下台灣凸版國際彩光51%股權。這項長期投資案,將俟公平交易委員會通過後,展開股權交易作業;屆時友達將成為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唯一法人股東,同步強化對該公司掌控權。

友達強調,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原本就隸屬明基友達集團,同時也反映在友達的合併報表上。未來,友達增加持股比重,不會對合併財報造成影響。

台灣凸版國際彩光的CF產品,原本就全數供應友達採用。未來,友達完全掌握台灣凸版國際彩光主導權後,原大股東日本凸版印刷便退出經營權,獲利了結。

早期台灣面板廠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彩色濾光片,因自製率不足,大多仰賴專業彩色濾光片廠。直到大尺寸的次世代面板廠興起,面板廠為掌握自製率,多採in house自行生產。

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在台有四條生產線,台南廠有4.5代、五代及六代三條生產線;高雄廠有一條五代線。

 
友達衝產能 資本支出加碼515億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董事會昨(12)日核准新增資本支出預算共計515.3億元,因應技術與產能的優化,用於調整及建置產能等。友達表示,這項資本支出預算案,全數是將用於大陸昆山建置低溫多晶矽(LTPS)六代廠使用。

友達表示,昆山LTPS廠是友達與昆山市政府合資建置,友達約需負擔500億元的資金。日前友達法說會宣布的400億資本支出,是今年度規劃動支金額。

昨董事會核定的預算,將會視執行狀況,分期、分年執行。

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去年均交出獲利成長的漂亮成績單;展望今年,面板景氣仍屬樂觀,面板雙虎近來不約而同宣布,較往年加碼的資本支出金額,面板設備廠商也感受到訂單釋出的動能。

友達去年底董事會核准新增資本支出預算共計213.62億元,經過一季,友達董事會昨天新核定的資本支出預報,即拉升到515.3億元。

 
資訊產業
中科營業額 拚5,500億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12)日表示,在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增溫帶動下,中科園區去年廠商營業額累計達5,221億元,年增13.5%,再創歷史新高,預期隨台積電等大廠接單續旺,今年營業額有望進一步挑戰5,500億元。

王永壯表示,去年中科園區營業額大幅成長,主要受惠手持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帶動晶圓代工等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接單穩健成長,尤其台積電以中科為主力生產基地的28奈米製程接單暢旺,推升園區營業額。

中科管理局統計,去年園區廠商營業額以積體電路產業最高,約2,848.72億元,占總營業額比重高達54.6%。

光電產業次之,約2,107.02億元,比重40.4%;精密機械約205.49億元,比重約3.9%。

王永壯指出,台積電中科擴廠通過環評後,新廠將於2018年底全產能開出,屆時新廠營收可再貢獻3,000億元;他樂觀預期,中科園區營業額可望在2019年突破8,000億元,並超越南科。目前,中科就業人數已逾3.2萬人。

 
中科二林園區 最快明年營運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12)日表示,延宕多時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訴訟案將於近期和解,二階環評作業也可望在今年底通過,廠商最快明年即可進駐建廠。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產業專區後,中科管理局統計,目前已有15家廠商申請獲准進駐,累計投資金額逾456億元。其中,上銀科技集團關係企業豪客能源,計畫投資300億元建廠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是最大的投資廠商。

另外,新光合成纖維旗下新科光電材料,也將在二林園區投資約120億元建廠,生產LCD上游背光模組基材,並設立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有助台灣面板產業鏈更加完備。

其它廠商還包括愛民衛材、銀泰科技、益詮工業、永銓機器、幸福國際醫藥、和勤精機、聚泰環保、鉅業精機、凱鋒工業、強淞企業、邁鑫機器、琦豐生物科技。

王永壯表示,二林園區訴訟案,相關當事人多捐棄成見,目前與原告正積極洽談訴訟和解事宜。

 
動手做年菜、學說吉祥話!
過年上桌的每道年菜、食材,樣樣都包含著各種祝福。爸媽可帶著孩子動手做年菜,一邊動手做,也別忘了帶他認識各種食物的吉祥話喔!如:呷元寶,福氣飽飽。

逛迪化街買年貨 別忘賞古蹟
受到國人春節必採買年貨習俗影響,北市府讓迪化街成為台灣第一條年貨大街。但這邊其實還有仿巴洛克式、現代主義街屋,下次到這除了採買年貨外,別忘來這欣賞獨特的建築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