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17 第34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漫遊業務未報備 亞太台灣大各罰30萬
通訊產業 中華電資本支出 連二降
資訊產業 昆盈總經理辭職 董座卓世坤兼任
台南科工區服務中心 新大樓啟用
科技大老來電 笑看2015年
台積攻穿戴 擴產高階封測

今日財經頭條
漫遊業務未報備 亞太台灣大各罰30萬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漫遊台灣大第四代行動通訊(4G)網路,因未依規定在1個月內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報備,NCC昨(16)日公布,將各罰30萬元;至於未依事業計畫書內容建設基地台及提供VoLTE服務部分,農曆年後經委員會後討論才會開罰,昨天的裁罰只是開始。

業者認為,亞太漫遊台灣大4G罰款事小,農曆年後的聽證會,面對其他電信業者的反彈,以及亞太如何及時完成4G事業計畫書中的2,000站基地台建設,才是影響亞太與國□合併案的關鍵。

由於亞太漫遊台灣大4G網路有適法性問題,連帶影響亞太與國□的合併案進度。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資本支出 連二降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2412)度過第四代行動通訊(4G)建設高峰期,中華電財務長陳伯鏞昨(16)日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將從去年的326億元,降至今年的307億元,是連續第二年降低;中華電預期,資本支出長期趨勢是持續降低,市場認為明年資本支出將續降。

中華電近年來資本支出都維持在300多億元水準,去年因投入4G建設,原訂資本支出將大增至400億元以上,但董事長蔡力行上任之後,嚴格審視資源分配,使得資本支出規劃降至361.3億至381.3億元;昨日法說會公布去年全年實際資本支出僅326億元,低於預期。

陳伯鏞指出,中華電資本支出去年約326億元,今年暫訂約307億元,主要投入4G、光纖固網、服務平台與IDC等核心業務,長期資本支出趨勢仍下滑。

中華電昨日召開線上法說會,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陳伯鏞主持,陳伯鏞在法說會中說明今年資本支出相關規劃,石木標則重申4G用戶今年要拿下40%市占率,今年要達到99%人口覆蓋率。

石木標說,中華電目標今年底行動上網用戶數將達665萬戶,較2014年底的515萬戶增加約150萬戶。法人關切今年4G用戶ARPU(每位用戶付費額度),石木標預期,今年4G用戶ARPU仍將小幅增加,且將高於平均。

法人也在法說會中提問,4G吃到飽何時退場?石木標重申,將取消4G吃到飽方案,但目前無法透露何時正式開始取消。石木標說,中華電將持續擴增用戶,用戶數到達一定經濟規模後,就會在適當時機取消4G吃到飽。

石木標說,中華電在行動寬頻業務將維持四大策略,包括推廣4G服務與擴增行動上網用戶、推廣加值服務、為特定客群開發企業行動解決方案,並將2G用戶持續轉移至3G或4G。

 
資訊產業
昆盈總經理辭職 董座卓世坤兼任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腦周邊大廠昆盈(2365)昨(16 )日公告,總經理曾兆登因個人生涯規劃辭職,遺缺由董事長卓世坤兼任,新人事令即日起生效。

昆盈主要產品以PC周邊鍵盤、滑鼠等產品為主,為分散風險,近年積極跨足非PC產品布局,包括電競、行動周邊、掃地機器人及行車紀錄器等。惟因目前轉型效益未見成效,營運仍處於調整期,去年營收75.92億元,年減13.4%,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29元。

 
台南科工區服務中心 新大樓啟用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科技工業區服務中心新大樓昨啟用,經濟部工業局南區工業區管理處、台南科技服務中心率先進駐;南區工業區管理處長郭阿梅說,工業區將積極招商,引進銀行、郵局、餐廳、便利商店等服務性產業。

台南科技工業區服務中心新大樓昨舉辦啟用典禮,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工業局主秘游振偉,與台南科工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沈木琳等產官人士參與。

副市長顏純左說,工業區開發條件日益嚴格,開發不易,建議工業區開發案提送部會時,能組成聯合審查小組,由固定的專家學者審查,減少行政成本,促進產業發展。

南區工業區管理處長郭阿梅說,台南科技工業區以「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為願景,將工業區內規畫為環保工業園區,與鄰近台江國家公園和平共存,目前工業區租售率達8成,只剩下「支援產業用地」的中央主軸廊帶區,尚未引入廠商。

郭表示,支援產業用地用途是讓園區生活機能更加完善,需引入零售業、金融服務業、旅宿和餐飲業等,生產業不得進駐。

 
科技大老來電 笑看2015年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各科技大廠於元月份中旬起陸續舉辦旺年會,各大老闆釋出2015年展望,華碩(2357)去年推出ZenFone銷售亮眼,和碩(4938)、廣達(2382)營運豐收,同聲樂觀看今年,力拚持續成長;宏□(2353)去年轉盈,今年穩定成長,明年開花結果;英業達(2356)出貨增溫,希望毛利持穩攀升;緯創(3231)走過去年艱困,今年將重返成長。

華碩去年ZenFone出貨850萬台,今年3月將正式推出ZenFone 2,預期今年手機出貨量將倍增至1700萬台,董事長施崇棠表現,去年ZenFone推出順利打入「小聯盟」,今年將挑戰「大聯盟」。

蘋果iPhone 6熱賣挹注,和碩去年營收站上兆元關卡,今年元月營收持續向上,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在與華碩分家後,期許2010年是蝴蝶元年,2014年蝴蝶破繭而出,未來仍將穩健成長。執行長程建中也指出,「先養胖再養壯」策略成功,後續成長方向不變。

廣達去年筆電出貨達4850萬台,優於原先預期,董事長林百里指出,去年PC、伺服器出貨第一,副董梁次震也看好,今年包括筆電、雲端設備、穿戴裝置都會有不錯表現。

宏□轉型展現成效,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期望,今年新事業將逐漸有成效,明年將有機會開花結果,作為宏□40周年的賀禮。宏□投入BYOC自建雲,持續擴增合作夥伴和版圖,先前啟動騰雲計畫招募人才,於3月將啟動第二階段。

小米訂單強勁,英業達智慧裝置出貨暢旺,也至印度擴廠生產,預計下半年投產,未來也將生產其他產品。董事長李詩欽預估,今年集團終端裝置出貨約1億台,因產品組合因素,營收成長遜於出貨成長,不過,毛利率透過新產品、自動化之下,可望「坐五看六」。

 
台積攻穿戴 擴產高階封測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領軍衝刺資本支出,已帶動後段封測群聚效應,國際大廠訂單向台灣靠攏,除台積電今年首列先進製程封測資本支出外,日月光、矽品、力成、京元電和矽格等也同步擴建,卡位快速崛起的穿戴式產品和物聯網商機。

台積電大軍切入高階封測,一度引起市場高度緊張,不過,隨客戶集中化,且相關配套仍有賴台灣封測廠支持,疑慮漸除,日月光和矽品近來態度同步翻多,放膽加快擴廠行動。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繼買下高通龍潭廠,明年將提供高階整合型扇型封裝(InFO)服務,並計劃切入IC載板領域,進行從設計、代工製造、材料和後段封測等垂直服務,加上未來進入3D IC構裝,逐漸減少對IC載板廠的依賴,對相關IC載板廠的衝擊將加大,值得密切關注。

台積電去年營收締造新高,今年持續扮演台灣半導體產業領頭羊,計劃資本支出115億到120億美元(新台幣3,635億元至3,793億元),再創新高,同時於中科再斥資5,000億元,作為未來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製造重鎮。

台積電擴大先進製程布局,已產生極大虹吸效應,包括蘋果、高通、博通、輝達及超微等國際大廠持續擴大在台積電投片規模外,日本、歐洲及中國大陸等IC設計和整合元件大廠(IDM)等,也紛紛放棄漸失優勢的製造或後段封測,釋單到台灣。

台積電除有信心在主流先進製程仍維持領先地位,今年也首列先進製程封測資本支出達12億美元(新台幣378億元),將於龍潭廠布建整合型扇型先進封裝產線,2016年開始提供服務。

據了解,由於台積電的Fan-out(扇出封裝)技術,授權給日月光,與日月光同屬同一陣線聯盟,因此日月光老神在在,強調與台積電屬合作夥伴,且台積電先進封測客戶僅集中在少數廠商,並是新增技術領域,對整體產業形成推進效益,不會壓縮大餅。

日月光已於高雄和中壢同步擴建新廠,日月光計劃今年資本支出達8億美元(新台幣252億元),布建高階封裝瞄準智慧行動、智慧穿戴、物聯網及車聯電等四大領域。

矽品今年資本支出145億元,低於去年的195.61億元,但75%集中先進製程封裝,尤其去年買下的茂德中科廠,下半年預定投入量產,加上計劃備妥與台積電近相近的整合型扇形封裝產能,有機會分食蘋果新處理器後段封測大單。

 
年菜聰明吃 健康不打烊
農曆春節餐餐佳餚,天天睡到自然醒的不規律作息,無形中增加了身體負擔。營養師提出「年節三餐健康吃法」,讓你健康吃年菜,開心過好年。

賞櫻花看雲海 古坑美景吸引遊客
壯觀的雲海美景,除了在陽明山能看到外,雲林古坑也是不錯的選擇,加上正值櫻花季,宜人景色成為新的熱門拍照地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