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5 第3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華電信4G業務 後年開始獲利
國際科技產業 日蝕下月見 歐太陽能電廠慌
蘋果市值 比西班牙股市高
美兩大太陽能面板巨頭 有意合併
通訊產業 蔡力行:中華電今年要轉型 超越財測
中華電攻5G研發 要強化應用服務
半導體業 鴻海轉型 有挑戰有契機
B/B值站上1…半導體利多
台積好兆頭 股價、市值雙高
面板雙虎 開紅盤臉綠

今日財經頭條
中華電信4G業務 後年開始獲利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天表示,今年獲利要超越財測目標,特別在企業客戶、行動通訊兩大業務,有訂較高的成長目標,中華希望4G更快獲利。

中華電信4G用戶已超過150萬用戶,並在900、1800MHz兩頻段提供載波聚合(CA)技術, 中華電財務長陳伯鏞指出,若能維持4G市占率四成的水準,明年EBITDA(不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現金)可望轉正,4G業務在2017年就可開始獲利,比原訂計畫略為提前。

中華電信昨天舉行新春團拜,蔡力行上任也滿一周年。蔡力行表示,將參加3月1日登場的2015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會面。據了解,雙方將簽訂在手機、4G方面的合作戰略備忘錄。

蔡力行指出,去年中華電信表現優於財測,全體員工加薪,今年的目標略微保守,但他給內部的目標是「超越財測」。中華電信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4.83元,較去年減少0.15元,但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也超過財測7%。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天坦言,台灣要做第一「不很容易」,但若全球、亞洲的第一出來後,台灣應該很快就能夠跟進。他說,中華電信研究院已經有一組約20-30人的研究團隊,正在了解5G的各項技術,若今年獲利好,明年還可能撥出更多預算、投入5G研發。

蔡力行表示,4G、5G是屬於持續演進的技術,5G並非突發的新科技,中華電信在技術方面進展較快,但在應用開發方面還需要注意未來趨勢的發展。他說,中華電信研究院有團隊專門研究5G的技術與發展,例如與國外的電信設備商合作,研究相關的技術和設備。

對於日本與韓國紛紛喊出2018年5G上路,蔡力行不否認中華電信推出5G時間會較晚,但他認為「現在講幾年後都太早」,內部一直在注意技術的發展,他自己大概每三個月都會問問進度。他認為中華電信不用搶第一,有第一出來後,一定很快可以跟上。

 
國際科技產業
日蝕下月見 歐太陽能電廠慌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歐洲太陽能占再生能源發電比重已逾一成,金融時報引述電力業者的預警指出,下個月發生的日蝕有可能會擾亂歐洲正常供電。

日蝕將於歐洲中部時間(CET)3月20日上午8時40分開始,中午12時50分結束,全歐洲應該都可看見。歐洲輸電調度中心協會(ENTSO-E)24日預警說,「難保絕不會出狀況」,「是對歐洲電力系統的空前考驗」。

ENTSO-E指出,歐洲上回發生日全蝕是在1999年,當時太陽能發電占再生能源的比率只有0.1%,由於各國補助綠色能源以達到歐盟再生能源的目標,如今比率激升到至少10.5%。

ENTSO-E認為,這次日蝕可能會為德國帶來較大風險。德國現在四分之一以上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發電廠,且連結鄰國的輸電系統,和其他歐盟國家一樣。

柏林再生能源智庫Agora Energiewende負責人格賴興認為,3月20日的日蝕不會帶來任何問題,理由是有幾個外界熟知的平衡電力供應的做法,更何況還有很多時間可安排。

不過,他強調,這次日蝕將是對歐洲電力系統應變能力的一次「壓力測試」,「屆時太陽能發電在30分鐘內將從17.5 GW(1 GW=100萬瓩)降至6.2 GW,接著再回升至24.6 GW,也就是說,30分鐘內,系統必須承受-10 GW和+15 GW的變化」。

格賴興表示,隨再生能源2030年成為發電主流,這種變化會很常見,3月20日即可預見供電的未來。

ENTSO-E指出,電力業者正計畫在發生日蝕時舉行歐洲電話會議,「若有需要,將啟動日常緊急步驟,保護供電系統」。

 
蘋果市值 比西班牙股市高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公司股價23日收盤再創新高,市值一舉突破7,700億美元,比西班牙股市市值還高。

蘋果股價23日上漲2.7%,以133美元收盤,市值攀升至7,747億美元,是美國市值第二高的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兩倍多,也比西班牙股市市值(7,548億美元)高約200 億美元。

蘋果24日股價下跌1%至131.63美元。

蘋果股價最近屢創新高紀錄,今年至今已漲逾20%,主因是花旗投資研究等券商愈來愈看好蘋果股價。花旗投資研究20 日點出升級需求上升等五大理由,預期蘋果股價將繼續上漲,並看好今年4月上市的Apple Watch將大受消費者歡迎。

蘋果可能進軍電動車市場,也是股價蒸蒸日上的原因。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已成立一支包含1,000人的團隊來推動汽車計畫,這些人許多曾在Tesla擔任主管。

認為蘋果股價可能被低估的人也愈來愈多,例如艾康(Carl Icahn)就認為蘋果股價應漲到216美元。巴隆(Barron's)分析師霍夫(Jack Hough)最近也指出,蘋果股價今年可望上漲逾25%。

避險基金正指望蘋果股價的強勁表現能助其今年績效打敗大盤。蘋果股票目前是高盛調查的688檔避險基金多頭部位中,最熱門的標的,約20%的避險基金持有蘋果股票。柯斯丁等高盛分析師在寫給客戶的報告中說:「蘋果無疑是最受避險基金歡迎的股票。

 
美兩大太陽能面板巨頭 有意合併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美兩大太陽能面板製造商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及太陽能源(SunPower)宣布計劃合組合資事業,將共同持有並經營部分計畫,也打算替新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兩家公司24日股價雙雙飆漲逾15%。

這兩大公司合作方式迎合再生能源業集資的潮流,這種稱為yieldco的事業,是把發電計畫另立為上市公司,再回饋股東。艾班戈亞(Abengoa)、NRG等太陽能發電廠業者均將開發完成的發電廠售予旗下yieldco事業,再將資金挹注於新廠房的興建。

Cowen&Co分析師歐斯本指出,第一太陽能與太陽能源過去在技術上激烈競爭,不過現在看來,節省太陽能成本並從中得利更為可觀。

yieldco的模式可營運發電廠、出售電力並將營收做為投資人的股息。太陽能源旗下恰好擁有適用此一模式的開發案。歐斯本指出,太陽能源2015年及2016年將大舉投資,第一太陽能旗下尚無足夠開發案獨立組成yieldco,但長期看來有希望。這正是結盟的意義。

 
國際財經要聞
蔡力行:中華電今年要轉型 超越財測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羊年新氣象,董事長蔡力行昨(24)日期許今年要轉型升級,再創高峰,不但要超越財測目標,更看好第四代行動通訊(4G)用戶數快速成長,4G業務可望提前獲利;中華電信財務長陳伯鏞則誓言,2017年4G業務要開始獲利。

中華電昨日舉行開工儀式,蔡力行、陳伯鏞等高層都出席。

在中華電喊出4G業務要提前獲利之前,台灣大也期許今年底4G業務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轉正,兩大電信業者4G業務大躍進,透露台灣4G滲透速度優於預期。遠傳、亞太、台灣之星則尚未對4G何時獲利置評。

日前4G電信業者繳交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事業計畫書中,普遍預估4G服務可望於開台五年內達到損益兩平或獲利,現在中華電推出4G僅9個月,用戶數已超過133萬戶。蔡力行指出,希望4G獲利的時間可以提前。

陳伯鏞則說,台灣4G用戶滲透率優於預期,今年4G用戶數要達市占率40% 的目標,預估開台後三年,2016年EBITDA可望轉正,2017年營業利益轉為正數,開始獲利。

中華電信認為,台灣4G服務推出後,用戶數快速成長,未來在台灣奠定成功經驗,未來不排除參與其他國家的4G執照競標,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計畫。

蔡力行說,去年獲利比預期好,所以董事會通過今年全面加薪,今年希望表現優於財測,同時持續強化企業客戶、加值服務、雲端、OTT等六大業務,目前1月營運成果表現還可以,符合預期。

蔡力行看好,今年中華電各項業務都要衝刺業績表現,尤其看好行動加值服務及企業客戶服務成長,今年營運表現可望再超越財測。

另外,今年台灣將釋出2.6GHz頻譜,NCC今(25)日將討論行動寬頻業務2.6GHz釋照規劃,這也是台灣首次釋出可以支援TD-LTE技術的執照,蔡力行對此指出,應該會投入TD-LTE執照競標,惟目前還在評估。

蔡力行提到,現在中華電信4G服務先以FDD LTE為主,但中華電信研究院已投入TD-LTE技術研發。

 
中華電攻5G研發 要強化應用服務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24)日表示,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5G(第五代行動通訊)是延續性技術,中華電信研究院已投入研發,未來將與國外電信業者及設備廠商合作,並增加研發人才及研發經費。

蔡力行指出,5G技術發展還需要幾年時間,中華電信不是硬體技術出身,要從強化應用服務著手,中華電信在行動技術上有很強的基礎。

相較於日本及南韓規劃於2018到2020年可望推出5G實驗網服務,台灣政府也希望本土電信公司能打造相關實驗網路,與台灣設備及終端廠商合作,加速5G產品推出。

蔡力行說,中華電信相當積極投入實驗網路,雖然不會是全球第一個推出5G實驗網路的電信業者,但一定會加緊腳步。

中華電信研究院每年研究經費超過30億元,研發人員約1,500人,目前5G研究團隊約20到30人,未來不排除增加5G研發人員及研發經費。

蔡力行將參與3月2日開展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除觀察各國5G技術發展狀況,蔡力行表示,將特別留意OTT產業的發展趨勢,同時也將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見面,雙方簽訂戰略合作。

中華電信與宏達電戰略合作關係已維持多年,蔡力行更曾任宏達電董事,雙方將強化合作4G智慧手機採購、行銷推廣及加值服務,未來雙方是否在5G有進一步合作,也備受關注。

 
半導體業
鴻海轉型 有挑戰有契機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羊年剛開始,鴻海面臨和碩等競爭對手瓜分蘋果訂單、讓出台股電子代工股王寶座等考驗,但法人認為,鴻海今年「有挑戰,也有新契機」,包括商貿、電動車應用等新布局,都可望為集團後續動能增添柴火。

隨著蘋果近年來持續分散組裝廠供應鏈,讓鴻海失去獨家代工蘋果產品的優勢。去年起,仁寶、緯創開始加入成為iPad、iPhone新的組裝代工廠,雖然仁寶、緯創供貨占比仍不高,加上和碩代工最火紅的iPhone比重逐步提升,都讓鴻海面臨訂單遭瓜分的危機。

不過,代工是衝量、利潤相對低的生意,鴻海近期多元化轉型,逐步擺脫「衝量」的思維,有望彌補代工業務遭瓜分的缺口。

 
B/B值站上1…半導體利多
記者周克威、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1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報佳音,達1.03,重新站回象徵景氣擴張的1之上。法人認為,本季半導體庫存調整應已接近結束,包括台積電、矽品、欣銓、京元電等首季營運挑戰淡季不淡。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昨(24)日公布1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B/B值初估為1.03 ,創2014年8月以來新高。

 
台積好兆頭 股價、市值雙高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羊年昨(24)日開紅盤,台積電領頭衝,收盤價151元、漲2.5元,再創歷史新高價,總市值衝上3.91兆元,同步改寫新猷,短期內股價再漲3.5元,市值即可衝上4兆元大關。

法人分析,台積電今年先進製程持續領先,基本面續創新高無虞,是吸引市場資金進駐的最大誘因;此外,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在台股封關期間較台灣普通股馬年封關價溢價4%,也讓法人機構在新春開紅盤,集中點火。

台積電昨天盤中一度站上152元,領先大盤創新高,終場收151元,漲幅1.68%,改寫還原權值新高價,並爆出逾7.2萬張大量,成交值達109.2億元,占大盤成交量約一成,居上市櫃公司之冠,是引領大盤大漲近百點的重要推手之一。外資和投信昨天同步買超台積電,合計買超逾1.2萬張,其中外資買超達1.1萬張。

台積電ADR昨天早盤同步走揚,漲幅超過1.5%。

台積電基本面穩健,公司預估本季合併營收介於2,210億到2,240億元,約與上季持平或微增,以1月合併營收已達財測39%來看,今年第1季確實不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很有信心,未來三季營運表現都會超過首季,今年仍將是營收和獲利季季高。外資也在法說會後加大買進力度,從1月17日以來,外資買超高達29.6萬多張,持股比率也從77.09%,增至78.09%,台積股價也由137元,漲至151元,漲幅逾10%,既可賺股息,又賺價差,是最大贏家。

 
面板雙虎 開紅盤臉綠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昨(24)日羊年開紅盤大漲近百點,但面板雙虎受本季傳統淡季,以及友達(2409)美國存託憑證(ADR)在台股封關期間逆勢跌逾2%影響,股價雙雙帶量下挫,居台股昨天成交量最大前二名。

友達ADR在台股封關期間逆勢走跌,波段跌幅逾2%,ADR與台灣普通股出現逾4%逆價差,使得羊年開紅盤外資套利出脫台股賣壓出籠,造成友達昨天羊年開紅盤重挫0.8元、收16.6元,跌幅4.6%,並拖累群創同步翻黑,面板股成為昨天盤面最弱勢的族群。面板雙虎對本季的傳統淡季,均下修出貨量季減5%至15%不等。

 
侯賽雷!肥皂也可預防瘧疾
最近,有兩名非洲學生介紹了他們的發明──「法索肥皂」。根據肥皂發明人表示,這種由天然草藥製成的肥皂會留下一種能驅趕蚊子的氣味,因此可幫助預防瘧疾。

從改變習慣的微行動開始,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從終結雜亂、提升溝通效率、精準花費、達成健身、改善睡眠,心所嚮往的每個目標,都有逐步達成的路徑,全方位做到改變。從毫不費力的微行動開始, 你可以過一個不再後悔的人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