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2 第34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聯發科設創投 93億找下個阿里
通訊產業 HTC One (M9)登場 手環、頭戴顯示器同步亮相
宏達電M9亮相 兩大伏兵助攻
Samsung手機突破邊框 雙曲面螢幕吸睛
資訊產業 工研院挺創業 強化連結矽谷
聯發科新晶片太陽神 對抗高通驍龍
蘋果、Google跨界 車商警戒
周怡君 揭開矽谷性別祕密

今日財經頭條
聯發科設創投 93億找下個阿里
特派記者謝佳雯/巴塞隆納1日電/經濟日報
聯發科1日宣布,啟動「產業大聯盟」計畫,將新成立策略投資部門「聯發科技創業投資(MediaTek Ventures)」,初步儲備3億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投入大中華區、歐洲、日本和北美地區的新創公司,要尋找下一個小米及阿里巴巴。

聯發科這筆3億美元策略性風險投資基金,是歷來台灣IC設計業創投基金規模最大手筆,加上該公司手握可決定客戶端採用零組件與否的「公板」和龐大客戶群,業界預期,將掀起手機軟、硬體和上下游供應鏈爭食注資,但以之前聯發科相繼投資阿里巴巴與夠麻吉來看,未來投資應是軟體優先。

大陸手機品牌廠小米成立不到五年,市值快速膨脹至450億美元(約新台幣1.42兆元)以上,高居全球未上市新創科技業之冠,新創初期的推手就是高通旗下風險創投「Qualcomm Ventures」。另外,阿里一上市的市值更超過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也讓初期投資的創投大賺一筆。

聯發科搶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日開幕前,宣布大手筆投入3億美元投資新創公司,業界解讀,公司藉由此次MWC前暖身,向全球昭告要在新創投資火力全開,尋找下一個小米和阿里巴巴。

聯發科強調,新設立的創業投資部門將積極注資在半導體系統和裝置、網路基礎設施、服務和物聯網(IoT)等領域的新創公司,目標是建立以聯發科為中心的產業生態系統,產業類型包括通訊、電腦運算、網路媒體及分析等。

聯發科透露,對新創企業的注資,將涵蓋基金運用各個階段,會嚴謹評估,以創造最大化價值為重;創業投資部門將在下半年陸續公布更多的投資策略與計畫。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表示,聯發科不會將自己侷限於僅追求單一領域的創新及卓越,期待能夠幫助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們和新創公司實現夢想。

他強調,聯發科技創業投資部門的成立,將以培育新一代世界級的企業為目的,對於那些具備潛力、可為全世界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或是解決世界上最大的難題的新創公司,提供更多資源。

 
國際財經要聞
HTC One (M9)登場 手環、頭戴顯示器同步亮相
Mash/聯合新聞網
HTC稍早於MWC 2015展前活動中,分別揭曉年度旗艦新機HTC One (M9),分別推出晶絲灰、香檳金等廣受歡迎配色,更額外在月光銀配色加入陽極電鍍處理的玫瑰金金邊設計,預計最快在今年3月中旬於全球市場開放銷售。另外,HTC也將推出金色搭配粉紅色的特殊款配色,但尚未確定是否將在台灣地區推出,同時也尚未確定具體上市時間。

而HTC也確定將在今年使「re」品牌產品延伸至四大產品類別,此次也在MWC 2015產前宣布推出與Under Armour合作的首款健身手環HTC Grip,以及與Valve合作打造的首款虛擬頭戴顯示器HTC VIVE,預計今年年底前還會持續公布針對居家環境打造的物聯往應用產品,但目前尚未揭曉具體細節。

HTC Grip預計在今年春季內率先於北美市場銷售,之後也可能在各地區開放銷售,至於HTC VIVE則將定位為全球化產品,並且準備在GDC 2015活動宣布推出首款對應遊戲應用設計需求的開發者版本,預計將在年底前推出正式市售版本。

HTC One M9_Gunmetal_3V_resize

 
宏達電M9亮相 兩大伏兵助攻
特派記者何佩儒/巴塞隆納1日電/經濟日報
品牌廠年度旗艦智慧機規格陸續曝光,非手機產品成為本屆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開展前,各廠重兵埋伏之處。宏達電搶先在1日發表旗艦機M9之餘,首款穿戴裝置Grip,以及虛擬實境產品Vive等兩款非手機新產品同步問世;三星、索尼、LG、華為等也將陸續發表智慧手表、手環等非手機新產品。

MWC將於西班牙時間2日登場,過去向來在MWC尬年度新機的品牌手機廠,除了延續智慧新機規格戰、差異化以外,今年策略紛紛轉向。以宏達電為例,提前在1日發表三款新產品,當中包括兩款非手機產品,是歷來罕見非手機新產品發表數量大於手機。

宏達電在睽違兩年後,再度在MWC發表旗艦機,首款穿戴裝置Grip也跟著亮相,展場中也特別設置VR(虛擬實境)體驗區,讓軟體開發者及與會者可以預約現場體驗。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M9將超越智慧型手機的角色,成為使用者獨特個性的延伸。另外,過去的企業鮮少參與人們互動及溝通的重要轉變,Vive正是宏達電計劃與合作夥伴Valve達到上述目標的重要展現。

 
Samsung手機突破邊框 雙曲面螢幕吸睛
特派記者陳立儀/巴塞隆納報導/聯合報
搶在2015 MWC世界通訊大會開展前一天,三星發表旗艦新機Samsung GALAXY S6及GALAXY S6 Edge,其中Samsung GALAXY S6 Edge是全球首款市售雙曲面螢幕的智慧手機,再次展現三星突破邊框限制、打造智慧手機新世代的企圖。

三星本次發表會以「Beautiful Outside, Powerful Inside」為主題,除了讓旗艦智慧手機的功能與效能更強大,外觀設計也是吸睛焦點。

GALAXY S6光學薄膜 璨如寶石

Samsung GALAXY S6系列號稱S系列的大改款,S6以正反雙面2.5D Gorilla Glass 4玻璃機身搭配航太科技工業常用的鋁合金邊框,不僅外型精緻質感,同時具備耐摔、抗指紋等特質;在玻璃機身下覆蓋獨特的光學薄膜,創造光影層次感,讓手機閃耀如同寶石般的璀璨。

Samsung GALAXY S6配備5.1吋Quad HD Super AMOLED螢幕,解析度達577ppi,機身厚度6.8mm、重量138g,採Exynos 14奈米處理器,效能比前一代S5提升50%,也更加省電;500萬畫素前置鏡頭及1,600萬畫素光學防手震主相機皆為f/1.9大光圈,比S5前後鏡頭的進光量提升34∼60%,透過紅外線感應器自動偵測環境白平衡,並具備real-time HDR預設開啟、超廣角自拍、全視角實拍等功能。

GALAXY S6 Edge全球首款 視界延伸

132g重的Samsung GALAXY S6 Edge,螢幕為3D Gorilla Glass 4玻璃,兩邊側面延伸的曲面螢幕引人注目,使用者可依照個人習慣,設定一邊為輔助操控螢幕,另一邊為主螢幕的畫面延伸。

Samsung GALAXY S6 Edge在輔助操控螢幕上也新增幾個貼心功能,例如「我的VIP(My People)可設定5組最主要聯絡人,透過「VIP側拉通知(People Edge)」及「VIP閃光快顯(Edge Lighting)」,收到我的VIP聯絡人來電或簡訊時,會以不同色彩顯示,滑動就能快速回覆電話、簡訊或e-mail;當螢幕關閉時,側邊螢幕則可顯示時鐘及新聞、運動、Twitter、未接來電等訊息。

電池效能也有更優化的設計,S6配備2,550mAh電池、S6 Edge配備2,600mAh電池,除了內建無線充電模組,支援與PWA、WPC規格相符的無線充電板,快充技術也進化,快充10分鐘就能提供4小時電力,30分鐘就能充電50%。

此外,內建的「效能優化精靈」軟體可管理手機電量、儲存空間、記憶體及裝置安全性,指紋辨識也更加精準,最多可設置4組指紋,不過無法透過microSD卡擴充記憶體,將推出32GB、64GB、128GB三種版本。

Samsung GALAXY S6、GALAXY S6 Edge都將推出黑、白、金3色,另有兩款特別色,Samsung GALAXY S6為藍色、GALAXY S6 Edge為寶石綠。

 
資訊產業
工研院挺創業 強化連結矽谷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強化連結矽谷」將是工研院2015年的重點工作。首先,工研院的健康照護與凌空觸控,都將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工學院展開實質合作,並與矽谷多個「新創事業加速器」密切連結,希望達成「台灣年青人,到矽谷創業」的目標。

蔡清彥指出,台灣產業界對轉型的需求迫切。工研院近年來推動新創事業,速度已到每年十家左右,但真正帶動全球產業轉型的源頭是矽谷,包括破壞式創新是發生在矽谷,沒有發生在其它國家,舉凡蘋果、Google及YouTube等都在矽谷誕生。

工研院自2011年起,邀請七位矽谷專家,包括陳五福、楊耀武、沙正治、孔繁建、莊人川、鄭志凱及陳勁初等,組成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AC),共同打造新創共識平台—技術、人才、資金和市場。

蔡清彥指出,台灣在軟體、網際網路崛起過程中,完全沒有掌握到趨勢,若當時台灣已知矽谷在發展這些領域,也許就不會錯失先機。

蔡清彥表示,工研院將與史丹佛大學工學院展開實質合作,先從二個項目的團隊著手,首先是工研院服科中心的健康照護(e-Health ),這項對著鏡頭運動的技術,讓史丹佛大學的老人照護中心十分心動,希望展開進一步合作。

另外,電光所的「凌空觸控Air Touch」技術,也獲得史丹佛大學的「虛擬實境實驗室」的高度興趣。

蔡清彥指出,矽谷有很多「新創事業加速器」。例如:「AT&T Foundry」專門蒐集全球技術,每年從幾百個新技術案中,遴選出十來個案子,予以育成12周的機會,不採用就淘汰。今年希望工研院送五案去審。

 
聯發科新晶片太陽神 對抗高通驍龍
特派記者謝佳雯/巴塞隆納1日電/經濟日報
年度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登場,聯發科秘密籌備一段時間的新晶片命名也在現場揭曉,未來高階手機晶片將取名為太陽神「helio」,對抗高通的「驍龍Snapdragon」。

業界認為,聯發科的命名計畫將優先適用於旗下高階手機晶片,給予「尊榮」之感,首顆採用「helio」為名的產品,可望是去年底才量產的最高階64位元4G手機晶片「MT6795」。

聯發科目前的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網通等產品線均以「MTxxxx」為產品代號,前面的MT為公司英文名稱「MediaTek」的縮寫,後面再搭配四個數字,方便產品管理與客戶端拿料。

 
蘋果、Google跨界 車商警戒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汽車製造商本周將齊聚日內瓦發表最新最酷車款,但最熱的話題竟是一輛或許永遠也不會問世的車。

如今汽車市場充滿變數,新興市場需求減緩抵銷了歐洲復甦的跡象,同時更長遠的危機正在成形。市場近來盛傳顛覆許多產業的科技巨擘蘋果公司,也將搶進汽車領域。過去127年來在內燃引擎上精益求精的傳統車商,不禁開始擔心起是否將失去打造未來汽車的優勢。

電腦愈來愈廣泛的用在汽車領域,再加上汽車連結智慧手機的能力,為科技公司與車商帶來新商機,卻也增強了雙方的敵對態勢。顧能副總裁科斯洛斯基相信,雙方將展開一場控制新一代汽車「頭腦」的競賽。

科斯洛斯基指出,車商未來可能出現兩個陣營。其中一派熟諳新領域,另一派讓科技公司長驅直入,掌控汽車中樞系統,這些公司將在未來5年內出現。蘋果與Google等軟體公司均研發自駕車中,他們創造新收入來源的能力讓車商芒刺在背。

蘋果規模之大也讓車商高層備感威脅。蘋果市值高達7,500億美元,比戴姆勒、福斯、雷諾、標緻、福特、通用與飛雅特克萊斯勒七大車廠加起來還高。

但汽車業者毫不怯戰,不少車商均重金投資,讓自己處於與高科技企業相等的地位。戴姆勒集團執行長柴契指出,新一代汽車競賽鹿死誰手還未可知,何況科技公司扮演的角色尚難斷定。

雷諾集團執行長高恩赴日內瓦車展前,2日將先現身巴塞隆納,參與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也凸顯車商與科技業間的連結。

 
周怡君 揭開矽谷性別祕密
編譯 鍾詠翔/經濟日報
年僅28歲的周怡君(Tracy Chou)是圖片分享社交網站Pinterest第10號員工,也是科技新創業少見的女工程師。最近她成功說服蘋果(Apple)在內超過170家企業揭露性別數據,希望讓美國矽谷企業承認,雇用女性工程師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蘋果去年首度公布員工的性別和種族背景,結果並不討喜,員工中有很高比率是男性白人,包括工程師在內的科技員工,僅20%是女性。蘋果執行長庫克在內部通知中寫道:「身為執行長,我不滿意這個數字。」

然而,企業並無義務必須要公布員工的性別背景,那蘋果為何要公布讓自己臉上無光的報告?蘋果並未回答這個問題,但答案似乎和周怡君部落格的文章有關。

周怡君生於美國,在舊金山灣區長大,父母來自台灣,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系。她曾在部落格Medium中發表「數字在哪裡?」一文,哀嘆找不到矽谷女性工程師人數的公開數據。她說,比起大家願意承認的女性工程師人數,真實的人數其實少掉很多,代表大家在這個問題上都不夠誠實。

結果周怡君的文章激起網友共鳴。性別、隱私權與移民本來就是矽谷的熱門話題,女性在科技業的比率嚴重偏低是個公開祕密,令人訝異的並不是因為科技業是少數女性比率偏低的產業,而是因為科技業將這個現象視為一種進步、菁英管理的象徵。

科技部落格推薦周怡君的文章,讓她趁這個機會鼓勵矽谷的員工自行公布公司男女比率。她成立GitHub平台讓開發者上傳數據,網友也可以在網上取得許多企業內部女性工程師比率的Google文件。

目前已有至少174家企業揭露員工性別比率,蘋果、Polyvore等部分企業選擇公開數據,有些則是職員暱名提交數據。不論用何種方式,男女比率的比率都十分令人震驚:在所有工程師中,僅15%是女性。

對一些科技公司來說,蘋果可說是性別平衡的榜樣。美國社群網站Foursquare旗下85名工程師,只有六名是女性;社區社交網絡平台Nextdoor有29名工程師,女性工程師掛零。

女性工程師人數偏少的原因,不必然是因為企業偏愛男性,這裡也存在供給問題。雖然工程師清一色是男性的時代已經過去,但女性獲得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學位的人數確實偏少。

周怡君當然知道這個問題,所以她才會形容「這是一個漏水很嚴重的管線」,女性與有色人種攻讀軟體專業領域的人數不足,而他們離開這個領域的可能性又偏高。

她強調:「分享公司男女比率的數據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會艱難得多,也要花更多時間。我們的文化需要加入多元化的元素,這是一個由上而下的過程,接下來必須著重多元化的經驗、升遷過程與文化。」(綜合外電)

 
大陸另一個電子商務巨擘是…
長期被對手阿里巴巴的陰影所籠罩的京東,已經藉由獨樹一幟成為大陸的另一個網路巨擘。京東營收的成長速度在全球直銷零售商中居冠,甚至超過亞馬遜。

Smart Mat 讓你隨時隨地享受瑜珈
瑜珈課程的時間與名額限制往往造成瑜珈者練習的阻礙。現在,Smartmat推出的智能瑜珈墊,讓使用者透過App,即能進行有如專人指導般的練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