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3 第3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高啟全賣華亞科 要買南亞科
通訊產業 HTC發表M9 Q1營收年增50%
智慧機鏈補貨潮 落空
宏達電M9登台 業績點火
半導體業 群創 正式擺脫紓困
南亞科看DRAM市況 下季回溫
聯發科新3G晶片 延後量產
資訊產業 小白球牽線 郭台銘、宣明智打出20年交情
郭台銘、宣明智 傳合攻生技

今日財經頭條
高啟全賣華亞科 要買南亞科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昨(12)日表示,對南亞科後市有信心,將申讓手中近半數、共3,700張華亞科股票,並將出售華亞科股票所得資金用來購買南亞科股票,宣示力挺南亞科的決心。

根據申報資料,高啟全目前持有約7,448張華亞科股票,雖然他也是南亞科總經理與董事,但截至今年2月為止,僅持有南亞科股票5張。

除了宣示對南亞科的支持,高啟全出售華亞科股票,外界估計實質獲利頗豐。據悉,高啟全他有部分華亞科持股的買入價位是每股3.5元,對照目前股價,已翻漲超過11倍,報酬率驚人。

南亞科轉型專注利基型記憶體有成,去年大賺逾一個股本。今年乘勝追擊,董事會通過要在未來二至三年內投資400億元,從現有30奈米製程轉進20奈米,搶攻高階的低功率LPDDR4記憶體市場,並將引進合作夥伴。

LPDDR4的特點是功耗降低、速度快,主要應用在高階智慧手機與各類行動裝置。

高啟全強調,只有升級到20奈米才能生產LPDDR4,預計到2018年後,市面上八成行動產品都使用LPDDR4,如果南亞科不投入升級,未來產品銷售與營收都會受影響。

南亞科現階段12吋廠月產能為6萬片,升級20奈米後可能造成晶圓片數減少,為維持產能不變,規劃在既有廠房旁興建新的無塵室,預計今年5月動工,2016年底試產,2017年下半可開始量產20奈米產品。

南亞科20奈米技術來源主要是美光與華亞科,授權金預計從產品開始銷售後,按營收比例計算。公司規劃,未來6萬片月產能中,將有3萬片轉為20奈米。

南亞科預期,轉進20奈米需要投入約400億元資本支出,資金來源除了本身獲利以及考慮辦理銀行聯貸,董事會也決議將在今年下半年辦理增資100億至200億元。南亞科透露,將藉由增資案引進新的投資人,但先前傳聞可能的對象日本大廠東芝,近期傳出已經決定不加入這次投資。

高啟全也透過實際行動,力挺南亞科,將出售手中近半數、約3,700張華亞科股票。

以華亞科昨日收盤價44.7元計算,處分的股票市值超過1.6億元;以南亞科昨日股價79.5元計算,若高啟全將申讓華亞科所得全數投入買南亞科股票,可買約2,100張。

 
國際財經要聞
HTC發表M9 Q1營收年增50%
記者鄒秀明、陳立儀/台南報導/聯合報
宏達電昨天移師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行年度旗艦機HTCOne M9台灣上市發表會,國內五大電信商全部到齊。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說,首季台灣區營收年增率已逾50%,第2季營收還會比第1季好,年成長可達兩位數。

HTC One M9將於3月16日在台全球首發,32GB機種提供金鑽銀、靚絲灰與耀眼金,建議售價2.19萬元,23日起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門市同步開賣。

新機上市發表邀請收藏無數珍寶的奇美博物館共襄盛舉,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特地出席盛會,開場除有優人神鼓表演,更有交響樂演奏。奇美博物館基金會董事長暨館長廖錦祥表示,奇美博物館以成就美好生活事物為宗旨,與HTC持續創新、打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不謀而合。

董俊良指出,第一季已可明顯感受到直營通路口碑行銷的力道,首季業績表現也超越去年第四季與同期。他說,今年電信商補貼將回歸常態化,經銷通路有更多空間與機會銷售單機。

董俊良表示,M9是一支CP值很高的智慧機,樂觀看待市場,M9正式推出後,4月即可看出能否扭轉目前蘋果獨大的局面。他說,宏達電的目標是拿下非蘋陣營台灣區龍頭,希望第二季一舉拿下市占率第一名。

HTC One M9其他首波上市國家還包括英國、德國、法國等陸續都會在3月底上市,中國大陸市場則會在4月底上市。

 
智慧機鏈補貨潮 落空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到海外市場對3G手機需求欠佳影響,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期待的農曆春節後補貨潮迄今沒有出現,拉貨動能甚至比平淡的1月還少一到兩成,衝擊聯發科(2454)、聯詠、敦泰等業者。

業者認為,若下半個月市況沒有改善,將代表年後補貨潮期待落空,甚至會影響第2季動能,供應鏈都將受衝擊。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聯發科不僅要達成第1季財測低標難度不小,單季每股獲利可能面臨5元保衛戰。

由於海外和大陸市場需求欠佳,今年1月智慧型手機市況已比去年12月還差,沒有農曆春節的節前備貨動能,使得聯發科、聯詠等相關供應商1月營收回升乏力。

2月則因工作天數驟降,供應鏈相關廠商業績跟著滑落二至三成,廠商原本期待3月的節後補貨潮能,能成為第1季最好的一個月分。

業界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過去成長快速,台廠依存度高,供應鏈上除了主要晶片廠聯發科之外,還有敦泰、聯詠、欣興、璟德、晶豪科、台虹、嘉聯益、大聯大等,過往大陸春節後補貨潮是讓供應鏈首季淡季當中,最期待的出貨高峰,一旦今年年後補貨潮落空,將對供應鏈衝擊不小。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從目前拉貨情況來看,有中國大陸內需撐腰的4G動能平穩,但受到海外和新興市場不振影響,3G智慧型手機動能欠佳,終端客戶提貨力道比1月還少一到兩成。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若下半個月的市況態勢不變,將代表農曆春節後的補貨潮確定落空,所造成的庫存效應,還可能進而影響第2季表現。以聯發科為例,對今年全年整體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訂在4.5億套,其中,3G晶片3億套,4G晶片為1.5億套,代表3G 和4G比重為2比1。法人認為,目前距離3月結束還有半個月的努力空間,聯發科還是有機會力拚達到第1季財測低標,但單季每股獲利則可能面臨5元保衛戰。

聯發科本季財測,單季營收455億至499億,季減10%至18%,毛利率46%至48%。由於該公司2月營收月減44.62%、降至96.71億,換算3月營收要達到183.7億元,才能達低標,挑戰不小。

 
宏達電M9登台 業績點火
記者何佩儒、黃晶琳/台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昨(12)日在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行新旗艦機HTC One M9台灣發表會,除台灣首發外,3月底起也將陸續在英國、德國、法國,以及美國等市場上市,將是宏達電第2季業績成長的主要動力。

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表示,去年M8在台灣全年銷量拿下台灣旗艦機銷售第一,M9將於下周一(16日)在宏達電專賣店搶先開賣,3月23日在電信通路開賣。

董俊良期許,M9第2季可以拿下台灣Android手機銷售冠軍,同時第2季起每季在Android市場有明顯市占提升,目標全年台灣智慧手機占比居冠。由於新機上市帶動,預估台灣市場第2季銷量及營收年增率表現,可望有兩位數的成長。

去年因電信業者積極推廣4G,加大手機補貼,今年起則已進行調整。董俊良指出,去年M8在台灣銷售有八成來自電信業者通路,今年可能降至七成到七成五,意味宏達電專賣店及經銷通路有更多的機會銷售單機。

宏達電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除了發表M9 ,也同時推出首款穿戴裝置運動手環Grip。董俊良表示,Grip是與運動品牌Under Armour(UA)合作,除了在北美銷售,宏達電也與UA就特定市場通路的銷售進行洽談,台灣將儘快上市。至於Re的銷量,目標是希望達到市場手機占比的5%,目前尚未達到,在相關周邊產品上市後,可望儘快達到既定目標。

宏達電指出,M9 32GB提供金銀、灰色與金色等三種顏色,建議售價為2萬1,900元;3月16日起於全台HTC專賣店及HTC eStore搶先上市,3月23日起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門市同步開賣。宏達電昨天股價上漲1元,收在144元。

宏達電昨天在奇美博物館舉行新機上市發表會,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在迎賓的優人神鼓表演中現身,並聆聽發表會前普羅藝術家樂團的演出,奇美博物館長廖錦祥、宏達電合作夥伴可成董事長洪水樹也都全程參與發表會。

 
半導體業
群創 正式擺脫紓困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廠群創昨(12)日公告,三年前與債權銀行簽署的聯合協議清償合約,昨天正式終止。這宣告群創脫離紓困,完成債務協商解除作業,未來公司資金運用自主性更高。

今年2月11日,群創完成與台灣銀行等15家銀行團簽訂685億元借新還舊聯貸案,並於農曆春節後完成相關資金動撥作業,昨天並接獲經濟部核可發函,正式宣告解除債務協商。

2012年,群創啟動債務協商紓困作業,當年第2季的淨負債比為153.2%,經過近年來積極償債與增資,去年第4季已降至17.2%,首度低於其他競爭對手。

2012年4月5日,奇美電(群創更名前公司名稱)與債權銀行簽署「聯合協議清償合約」,將旗下當時近2,400億元的債務,全數透過債務協商機制一併重置,利率加碼後分五年、在2016年底前攤還。

群創表示,截至2014年底,累計已償還銀行借款1,200億元,據了解,二年前,奇美電債務協商時,銀行團曾要求奇美電股東需在三年內增資500億元。去年底之前,群創已辦理兩次原股東現金增資及發行一次海外存託憑證(GDR),共募集近300億元,如今,群創解除債務協商,已不再需要辦理200億元的現金增資,可避免再稀釋股權。

群創表示,春節前完成685億元的借新還舊聯貸案,目的在於解除債務協商,並將原本全數於2016年到期的聯貸案,把還款金額與日期,平準化至2018年。群創昨天股價漲0.5元、收15.75元,爆出逾15.3萬張大量。

 
南亞科看DRAM市況 下季回溫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亞科董事會通過,去年度盈餘每股將配發2元現金股利,是八年來首度配息。對於市場展望,公司認為,首季是淡季,市場略微供過於求,尤其PC狀況比預期差,但價格下滑幅度還在合理範圍,第2季起市況回溫,全年可能微幅供給不足。

目前台塑集團持有南亞科約86%股權,在南亞科規劃今年下半將增資100億至200億元後,南亞科股本勢必將膨脹。以目前南亞科股價來估算,膨脹比例可能在5%至10%左右。

法人估,DRAM業今年市況雖然不比去年好,但各廠商是可以維持穩定獲利。

 
聯發科新3G晶片 延後量產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聯發科(2454)原本規劃在第2季初將推出的新款3G晶片「MT6570」(指產品代號),量產時程將延後半年,並可能因此影響在台積電的下單情況。

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聯發科推延3G晶片的量產時程,除了和市況不振有關外,亦可能是為了對應展訊的復出,變更產品策略所致,目前仍有待觀察。

中國大陸和歐美等市場力拱4G系統,不過,新興國家仍以3G為主力,因此聯發科原規畫在今年上半年量產兩顆新款3G晶片「MT6580」和「MT6570」,並且首度整合射頻(RF)元件,正式追上高通。

其中,下個月將量產的「MT6580」時程不變,但原訂第2季初量產的「MT6570」傳出將延到9月,等於一口氣展延了半年,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雖然3G市況確實欠佳,不過,目前聯發科在3G的競爭對手是將積極復出的展訊,雖然向客戶端釋出「MT6570」展延量產的訊息,不排除是為因應展訊而進行的產品進度調整。

 
資訊產業
小白球牽線 郭台銘、宣明智打出20年交情
記者 李珣瑛/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熱愛打高爾夫球,兩人因打球累積逾20年的深厚交情,甚至第二代子女結婚嫁娶,兩家人都是座上嘉賓,昨(12)日郭台銘亡妻林淑如十周年忌日,宣明智特地前往致意,更透露兩人交情匪淺,未來雙方若在事業上有更進一步合作,關係將更緊密。

2001年元月,宣明智獨生女宣昶聿出閣,在竹科耗資百萬餘元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戶外馬車婚禮,郭台銘夫婦均到場。2004年,郭台銘長子郭守正大婚,宣明智、陳淑珍夫婦也出席致賀。

2005年8月,宣明智兒子宣昶有結婚,當年3月喪妻的郭台銘也未曾缺席婚宴。2007年5月,郭台銘女兒郭曉玲出嫁,宣家夫婦都是座上賓。

鴻海投資群創光電之初,集團位於竹科竹南園園的子公司群創、沛鑫及揚信,舉行聯合尾牙宴時,宣明智也出席同樂。

 
郭台銘、宣明智 傳合攻生技
記者謝艾莉、黃文奇、李珣瑛/綜合/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2)日前往三峽愛物園追悼亡妻林淑如,近期大力投入生技領域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意外現身,並與郭董私下談話約二小時,但兩人都未透露談話內容。外界猜測,雙方可能針對生技產業將有共同合作的計畫。

本月初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來台演講,郭台銘特地親自帶領馬雲參觀他捐給台大的「永齡生醫工程館」,一度引起市場揣測鴻海將與阿里一起打造生技醫療雲。

市場認為,一旦郭董、宣明智與馬雲攜手闖進生技領域,將結合鴻海硬體製造、宣明智在生技與半導體專業,以及馬雲在網路布局的優勢,將科技結合物聯網趨勢,讓醫療雲端成為業界「新顯學」。

宣明智近年積極在生技業布局,除了成立宣捷生技、宣捷幹細胞以搶進抗體藥物、再生醫學領域,更聯結兩岸產官學能量成立互貴興業,作為兩岸生技的平台與橋樑,並已經帶領多家生技前往東莞設立公司。

業界認為,宣明智在生技領域的整合能力,恰好可以補郭董與馬雲在這方面的不足,三方聯手將引發另一股生技投資熱潮。

林淑如10年前因乳癌辭世之後,郭台銘開始投入醫療生技相關領域,不僅推廣乳癌防治宣導活動、關注癌症預防及治療,還成立「永齡健康基金會」,更以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名義,捐贈台大150億元興建癌症中心、質子中心,並發展生醫工程研究。宣明智稍晚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與郭台銘是多年好友,昨天偕同妻子陳淑珍同赴愛物園,探望郭台銘並追悼其亡妻林淑如逝世十周年,至於兩人談了什麼?宣明智不願透露。

 
親子旅遊從「放養生活」開始!
旅遊當中不免會遇到問題、跌倒受傷,把放養時所學會的能力帶到旅遊中隨時應變,就算遇到問題或挫折,爸媽跟孩子一起面對、一起解決,你會發現,孩子不只能變得獨立,也會更勇敢、更堅強!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 教你如何聰明閱讀
在寫出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前,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原本就是傑出的數學家、邏輯學家。他提出可消化複雜文字的閱讀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