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8 第3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找鴻海 設日本供應鏈
通訊產業 4G第二波釋照 將訂亞太條款
半導體業 友達配息0.5元 配發率不到三成
友達、群創 迎五一拉貨潮
台積 放送三利多
資訊產業 去年股息/建準1.2元 三年來最多
去年股息/勤誠3元 攀歷年新高
Apple Watch 2.0可直接連網 傳下半年推出
蘋果加入OCP 台廠商機大
三星將推新品 嗆Apple Watch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找鴻海 設日本供應鏈
記者何佩儒、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資圈傳出,蘋果為強化Apple Watch生產與銷售再出招,不僅找鴻海在日本另建平行供應鏈,提升生產良率,還規劃在下半年推出新版改良款Apple Watch 2.0,市場憂心恐造成消費者觀望心態,衝擊廣達、TPK宸鴻等供應鏈出貨。

對於蘋果希望能在日本另建平行供應鏈,鴻海昨(17)日不予評論;被點名良率偏低的廣達等供應鏈也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置評。

業界認為,Apple Watch功能精密但體積小,組裝難度高,可能是導致良率偏低的主因,但其關鍵零組件來自日商的比重不大,蘋果找廠商在日本另建平行供應鏈,應該是為了之後更長遠的布局,而非單一鎖定Apple Watch生產。

專業財經網站巴隆(Barron's)報導,外資分析師表示,首批Apple Watch供應窘迫,台灣供應鏈廣達、日月光仍有良率問題,因此蘋果找上鴻海協助,希望鴻海在日本另建平行供應鏈。

該報導也指出,蘋果下一代智慧表Apple Watch 2.0有望在下半年問世,這款新產品無需與iPhone搭配就能上網,將採用三星生產的OLED螢幕,為首款配備OLED螢幕的蘋果產品。

Apple Watch預計4月24日全球首賣,市場憂心,Apple Watch未上市前便消息不斷,蘋果督促供應鏈提升良率之餘,又要推新版本產品,可能希望能打響蘋果穿戴式產品的名號,但恐會導致反效果,恐造成消費者「要買就買最新款」的觀望心態,

先前Apple Watch已經因為售價偏高引發不少質疑聲浪,加上屢傳良率偏低、供貨恐有疑慮等問題,使得外界無法精準估計首批出貨量。

目前市場對今年Apple Watch出貨量預估從800萬支到3,000萬支不等,落差達倍數計,如今又傳出上市幾個月後要推改良款Apple Watch 2.0,讓Apple Watch首波出貨動能充滿變數。

 
國際財經要聞
4G第二波釋照 將訂亞太條款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7)日舉行2.6GHz釋照說明會,中華電信及台灣之星力挺NCC設亞太條款。中華電信反對頻譜轉讓,台灣之星則認為應設三年閉鎖期。

鑑於亞太與國□合併引發爭議,NCC將加入頻譜交易閉鎖期新規定,被業者稱為是「亞太條款」。

NCC計劃釋出2.6GHz共190MHz頻寬,已規劃四個釋照方案,採TDD LTE及FDD LTE雙軌技術方案,釋出三至六張執照,頻照到期日為2033年。NCC預計6月宣布管理規則修正條文,6、7月公告受理申請及底價,8月底完成審查,9月展開競價,第4季可望釋出。四個方案中,頻寬以10MHz起跳,其中方案三以單一區塊35MHz為一塊,頻寬最大,有利於未來技術發展,但反對聲浪也最大。業者憂心方案三將呈現五家4G業者搶三張執照的狀況,將墊高標金,並打亂產業常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計劃釋出第二波行動寬頻執照(俗稱4G執照),採技術中立,未來業者可以自行評估技術演進,僅須提交事業計畫書,就可直接升級5G。

 
半導體業
友達配息0.5元 配發率不到三成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2409)董事會昨(17)日通過配發去年度盈餘每股現金股利0.5元,同時通過9.5億股額度內,擬辦理現增、私募、海外存託憑證及公司債等擇一發行的籌資案,並在6月2日股東會時討論通過。

友達2013年每股純益0.45元,當年配發0.15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超過三成;該公司去年獲利大躍進,全年稅後純益180.6億元,每股純益1.83元,盈餘配發率卻不到三成,僅配發0.5元現金股利,不如市場預期,以昨天收盤價16.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1%。

友達主要是考量該公司今、明兩年將小幅擴產,需要自有資金,因此保留較多資金在手上,以因應今、明年資本支出,同時避免持續籌資、膨脹股本,損及股東權益。

友達表示,這次通過的籌資案,會視市場狀況而定來發行,希望是備而不用,友達在去年與前年,均通過各項籌資案,但最後都沒有發行,主要就是備而不用,目前暫無籌資的具體計畫。

友達2014年資本支出170億元,不到原先規劃的200億元目標,主要是部分的付款延到2015年,今年的資本支出,將大增到400億元,是為了擴充8.5代產能,以及大陸昆山六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的裝機。

友達總經理彭又又浪表示,秉持能夠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原則,因此小幅擴增8.5代2.5萬片至3萬片基板產能,新產能要到2016年才會開出;至於LTPS產能,則要到2016下半年才會開出。

彭又又浪說,決定面板景氣的關鍵在庫存,而不是看供需,大陸的元春,美國與歐洲的耶誕節,液晶電視都賣得不錯,使得電視庫存在健康狀態,客戶在第1季出清舊產品,現在友達迎接新品的拉貨動能,而且尺寸愈大,需求愈好。

 
友達、群創 迎五一拉貨潮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WitsView昨(17)日公布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為5,671萬片,月衰退13.6%,年衰退1.9%。隨著五一及國際品牌鋪貨效應,預期3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可望回升,友達(2409)及群創的出貨將恢復成長。

受工作天數短少影響,加上淡季效應及客戶持續調整庫存水位,電視面板2月的出貨月衰退11.8%,出貨總量達1,949萬片,較2014年同期攀升13.7%。

資訊科技(IT)面板2月市場需求疲弱,監視器面板出貨1,140 萬,月衰退12.9%。

反觀10.1吋以上筆電面板,因部分1月出貨延遲至2月,使得2月成長1.9%,出貨量達1,536萬片,整體出貨較2014年同期成長8.2%;平板電腦整體出貨持續衰退,面板出貨總量達1,239萬,月衰退29.8%。

WitsView研究副理陳若榆表示,由於2月出貨基期低,加上3月受惠中國五一與國際品牌新機鋪貨的面板需求,預估液晶電視面板3月出貨的月成長可達10%。

其他應用別,監視器面板3月的出貨月成長為4%;筆電面板及平板面板出貨,則預估分別有9%與28%的月成長。

 
台積 放送三利多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今(18)日將出席美林論壇,向法人演講台積電未來營運成長藍圖。昨日參與台積電小型座談(1-on-1 meeting)的機構法人指出,台積電對後市看法「很OK」,可望穩定法人持股信心。

法人最感興趣的主軸有三:第一、台積電在智慧行動裝置之後的成長動能,包括:企業基礎建設、消費者運算,以及物聯網的商機。第二、台積電保持代工優勢位置穩固。第三、台積電在10奈米先進製程、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發展上,均處正向發展軌道,縮短與英特爾在電晶體密度(transistor density)、高效能市場的差距。

半導體晶圓代工產業先進製程大戰如火如荼進行中,台積電釋出的看法,一方面可解答法人對產業變化的疑惑,也可以加深投資機構對台積電的信心。

美林證券亞太區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何浩銘(Dan Heyler)對台積電持樂觀態度並看好台積電未來競爭力。

何浩銘認為,半導體產業未來的趨勢,是基於資訊應用層面的擴散,也就是著重連結與處理速度的大數據分析;同時,他亦點出,台積電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自由現金流提升、16奈米製程成功量產等,都將會是股價催化劑。

法人也透露,台積電先前在16奈米先進製程競賽中,先落後給三星陣營,且多數法人對台積電能不能吃到蘋果A9處理器訂單,其實不太樂觀,導致台積電股價去年底以來,二度經歷修正。

 
資訊產業
去年股息/建準1.2元 三年來最多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散熱族群建準(2421)於昨(17)日公告股利政策,預計將配發現金股利1.2元,為近三年來配發狀況最好的一次。

建準去年合併營收為95.3億元,年增率15.5%,法人預估每股稅後純益將逼近1.6元,獲利表現為近二年新高水準,今年營運表現可望持續成長。

建準近年來持續發展非IT產業,去年除了IT應用散熱產品的營收占比達56%,工業設備散熱產品占13%、家電散熱產品占9%、通訊散熱產品占7%、車用散熱產品占3%、LED散熱產品占3%。

 
去年股息/勤誠3元 攀歷年新高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機殼廠勤誠(8210)昨(17)日公告去年財報,全年稅後純益5.4億元,年增58%,每股稅後純益4.52元,明顯優於前一年的2.85元,去年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

勤誠將配發現金股利3元,也是歷年最高。

隨著伺服器需求大幅成長,勤誠去年合併營收44.73億元,年增二成,稅後純益5.4億元,年增近六成。董事會決議6月11日召開股東常會。

勤誠表示,受到美國美西碼頭罷工事件影響,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6.17億元,年增5.15%。

隨著美西碼頭罷工告一段落、工作恢復,訂單將集中在本月及第2季,預估本季營收將比去年同期成長,第2季營運也會持續加溫。

 
Apple Watch 2.0可直接連網 傳下半年推出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外電媒體Barron’s引述Cowen & Co.半導體分析師Timothy Arcuri說法指出,首批蘋果智慧手表Apple Watch供貨恐吃緊,主要是由於廣達(2382)生產良率問題,預計6月為止首批供貨量可能為600萬支,蘋果正與鴻海(2317)合作、改善供貨,並規劃於日本打造另一平行供應鏈,對此,廣達表示不針對單一客戶回應,鴻海也不予置評。

市場同時傳出,蘋果將於下半年推出Apple Watch 2.0版,新品不需iPhone可直接連網。

蘋果日前正式公布Apple Watch規格、上市時間,將於4月10日網上預購,24日開賣,在新品上市之前,外界看空看多皆有,市場消息也很多,根據外電報導,供應鏈對於Apple Watch採保守看法,同時,廣達於生產上有良率問題,蘋果也與鴻海進行合作,並與日本打造供應鏈。

此外,市場傳出,蘋果將於下半年推出Apple Watch 2.0版,新品不需iPhone可直接連網,預期螢幕將使用三星的OLED螢幕,為蘋果首款搭載OLED面板的產品。對於今年Apple Watch出貨量,市場預期數量高低落差自800萬支到3000萬支都有,市場對於Apple Watch褒貶不一,上市後買氣成為關注焦點。

廣達不回應良率問題

廣達為蘋果Apple Watch代工廠,出貨日在即,廣達常熟廠也積極趕工出貨,對於良率問題,廣達不針對單一客戶回應。廣達將於3月底公布去年財報,展望今年,雖市場研調機構IDC下修今年全球PC出貨年負成長率,至4.9%,不過,在客戶整併,ODM廠大者恆大趨勢之下,預期今年筆電出貨持穩,持續布局雲端伺服器,加上穿戴式裝置出貨,對於今年營收將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蘋果加入OCP 台廠商機大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由臉書主導的開放運算平台計畫(OCP),近期獲蘋果加入,這是為建置全球雲端資料中心的一項計畫。

市場預期,在臉書、蘋果等大咖支持下,全球標準化資料中心硬體商機將大開,鴻海、廣達、緯創、英業達、神達等伺服器相關廠商受惠。

OCP (Open Compute Project) 為臉書主導的資料中心硬體架構規格,希望能擺脫現在資料中心無單一標準,導致許多產品規格不相容的問題,並藉此引領全球雲端資料中心開放運算系統成為風潮。

廣達、緯創等台灣伺服器相關業者,都已是OCP成員,廣達、緯創更藉此轉型自創品牌,跳脫過去為品牌廠代工的模式。蘋果近期加入OCP,為業界掀起旋風。

業內人士研判,未來幾年蘋果有望逐漸導入OCP架構的產品,對台灣ODM代工廠商來說將是一大利多。

尤其蘋果近期推出Apple Watch等新產品,加上原有的iTunes、App Store等功能,為了服務全球每年超過100億的使用人次,蘋果勢必將在後端擴建更多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因應,帶動商機大開。

市場認為,台灣相關伺服器廠如廣達、緯創、英業達、神達與鴻海等,都已經深入布局OCP的硬體架構。隨著蘋果資料中心逐漸導入OCP產品,台灣相關供應鏈將大吃蘋果伺服器商機。

據了解,蘋果過去伺服器供應商主要為廣達,隨著伺服器相關產品換機潮時間逼近,加上蘋果已決定加入OCP,不僅廣達可望繼續承接蘋果伺服器訂單,緯創、英業達、神達等也都積極搶進蘋果伺服器供應鏈。

業內人士分析,除了蘋果加入OCP之外,微軟也成為OCP的成員,這些國際「大咖」陸續相挺之下,將協助打造更多的硬體和資料中心。

尤其近年來雲端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加上伺服器產品量穩值增,對相關供應鏈獲利將有一定幫助。

 
三星將推新品 嗆Apple Watch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pple Watch還沒開賣,便傳出良率偏低及新一代版本將接續推出,可能影響買氣,非蘋陣營也趁機搶市,除了已推出的產品,外傳三星正研發新款智慧手表「Orbis」,可望在9月亮相。不讓Apple Watch專美於前,目前除了三星的Gear智慧手表系列,摩托羅拉、LG、索尼等大廠都已推出智慧手表產品,索尼日前也在台上市SmartWatch 3。

科技網站報導,有別Gear系列目前以方型的表現為主,三星正在開發的Orbis可改採圓形的表面,預估會在9月發表,第3季開賣。相較於Apple Watch的電池續航力約18小時,三星積極延長Orbis的續航力,可能採用耗電量少的Exynos 7420 SoC。

 
已故作家韓良露:謝謝從不管我的爸媽
去年12月,韓良露接受專訪,回顧一生,她說自己曾經荒唐,但印象中沒有感受到雙親給她壓力,且從不企圖影響她的父母,卻讓她自由、一生快樂。

驚!「新型樂高積木」即將有可能改變世界
樂高積木可做出精細的城堡,以及效果遠超過所有方塊組合、令人讚歎的各種創作。現在,新型樂高積木將啟發新一代的材料科學家,而這種樂高積木就是原子尺度的「構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