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0 第3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爆內鬼 5,000支i6被偷
通訊產業 王雪紅 今談HTC新產品
半導體業 行動式記憶體 Q2產能更吃緊
LED廠計畫投資苗縣 3年100億
資訊產業 Win 10將提前上市 台廠利多
新商機來了…4G時代的行動醫療
鴻海股價衝高 奪回代工股王
可成去年EPS 23.52元
可成董座:拉貨動能猛 今年非常好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爆內鬼 5,000支i6被偷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再爆內鬼事件,旗下iPhone主力組裝廠富士康河南鄭州廠遭蔡姓台籍經理監守自盜,偷走5,000支iPhone 6手機,市價逾1億元。

鴻海昨(19)日表示,該案是由內部稽核系統發現後,主動向司法機關報案偵破,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中,不便說明細節。業界認為,此案涉及到鴻海主要客戶蘋果,鴻海內部對此事應會「相當重視」,董事長郭台銘不僅已第一時間掌握情資,更下令報警逮人。

據了解,涉案的蔡姓經理日前返台後,遭檢調鎖定,昨天檢調已前往蔡姓經理位於新竹的住處等三地搜索,並帶回蔡男偵訊,稍後已移送至新北地檢署複訊,全案朝侵占、背信等罪嫌偵辦,但手機流向仍待追查。

據悉,涉案的富士康蔡姓經理看準iPhone 6在大陸市場售價不菲,夥同廠區保全,私下偷運走廠區內約5,000支iPhone 6手機,相當於一個貨櫃的量,以每支iPhone 6 64G空機價2.59萬元計算,總市價約1億2,950萬元。

據指出,檢調單位已經開始著手調查這些遭竊的iPhone 6流向,但由於大陸iPhone 6價差高、好脫手,相關贓物可能早已流入大陸市場,甚至在整個亞洲流竄。

鴻海先前爆發多名前高層集體向廠商收回扣,總額高達上億元,郭董為之震怒,下令要打擊內鬼,甚至放話要把貪汙者「告到老、關到死,子孫三代都不得翻身」,掃貪決心表露無遺。

市場傳出,郭台銘為了避免內鬼案重演,下令整肅,在內部組成反貪捉鬼大隊,只要查證屬實,就可以獨得5,000萬元獎金,不只鼓勵員工糾舉,還呼籲供應商們「共襄盛舉」。

這次又爆出台籍經理監守自盜,業界研判,鴻海絕對不會就此罷休,涉案人員若遭檢調調查屬實,「日子應該會很難過」。

 
國際財經要聞
王雪紅 今談HTC新產品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對全台1.6萬名員工發出邀請函,今(20)日將舉行員工大會,董事長王雪紅、執行長周永明將親自出席,說明未來品牌及產品布局計畫,提振員工信心。宏達電昨日股價漲1.5元,收141.5元,成交量3,686張,外資與自營商反賣為買。

宏達電近年積極耕耘智慧手機品牌,同時積極發展穿戴裝置及虛擬實境(VR)等新技術,王雪紅及周永明將親自對員工說明未來宏達電的品牌定位以及新產品計畫、新技術布局。

王雪紅日前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宣布虛擬實境是未來十年的重要發展,商機無可限量,宏達電虛擬實境技術更遠超越其他市場,他有信心,未來全球如果僅剩兩家手機廠商,宏達電是其中之一。

今年智慧穿戴裝置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宏達電也創建了RE智慧裝置家族,也引發市場廣大回響,今年與電信業者合作也將從智慧終端,跨向穿戴裝置、OTT以及5G新技術。

面對市場新趨勢,宏達電今年積極應戰,王雪紅與周永明期望透過舉行員工大會,與員工攜手,重返巔峰。

 
半導體業
行動式記憶體 Q2產能更吃緊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看好南韓三星今年新推出的Galaxy S6以及Galaxy S6 Edge雙旗艦智慧手機出貨潛力,研調機構TrendForce表示,預期行動式記憶體3月開始到整個第2季,光是三星增加供給的部分,將多消化一個月近2萬片的投片量,除了讓現有的行動式記憶體產能更為吃緊外,也將稍微消化目前標準型記憶體過多的產能。

該機構分析,揮別Galaxy S4與S5的銷售衰退陰霾,三星在今年MWC推出雙旗艦Galaxy S6以及Galaxy S6 Edge,其中S6 Edge 的雙曲面側螢幕成為最大吸睛焦點,而其他零組件規格相較於Galaxy S5也都有所提升。該機構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由於三星這次推出的規格讓各界驚艷,S6與S6 Edge第2季出貨將優於預期,成長500萬支以上,帶動全年出貨上調至5500萬支水位,相較於原先預估出貨量成長超過20%。

吳雅婷表示,Galaxy S6/S6 Edge記憶體採用最新一代行動式記憶體LPDDR4,容量上達 3GB。目前3家DRAM廠當中,真正能導入LPDDR4量產的廠商僅有三星半導體1家,因此三星半導體為Galaxy S6機種唯一行動式記憶體供應廠商。在Galaxy S6市場關注度高、出貨預估向上調整的前題下,三星的手持裝置部門已經向半導體部門要求增加LPDDR4顆粒供給。

根據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推估,第2季行動式記憶體產能將更為吃緊,也將稍微消化目前標準型記憶體過多的產能。

另一方面,受到Galaxy S6機種出貨優於預期的影響下,DRAMeXchange預估,第2季行動式記憶體的跌幅趨緩,季跌幅可能低於3%。而第3季受惠於iPhone新機推出以及聯發科新平台6735,將帶來智慧型手機好久不見的鋪貨潮,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將更為穩定。

至於標準型記憶體部分,在產能排擠的預期下,季跌幅可能從原先預估的7~9% 縮小至趨近於5%。除了三星以外,其他搭載高通810晶片的旗艦機種包含小米的Note(頂配版4GB)以及HTC One M9(3GB)也同時採用LPDDR4解決方案。吳雅婷表示,Galaxy S6出貨量的提升將減緩淡季DRAM價格的跌價幅度,同時也提前展開LPDDR4供貨爭奪戰的序幕。

 
LED廠計畫投資苗縣 3年100億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LED大廠億光電子公司計畫在苗栗縣投資打造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經縣府招商服務馬上辦中心協助,將購買銅鑼鄉中興工業區錸德公司近萬坪的廠房,3年內將投資100億元,增加2000個就業機會,並在明年投產。

縣府工商發展處在工商策進會成立招商服務馬上辦中心昨天宣布這項好消息,工策會協助億光電子尋找工業用地及縣府支持行政相關程序,歷經數次投資協調會議評估,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確定擴大投資與深耕苗栗,將進駐銅鑼鄉中興工業區南區。

億光電子葉寅夫7年前回家鄉苑裡鎮設廠,苑裡一、二廠員工一千多人,因產線飽和,LED事業前景樂觀,葉寅夫把苗栗縣列為第一優先投資,將向錸德購置廠房,占地9726.7坪,3年內投資100億元進行第一階段擴產,發展高階產品,增加2000個就業機會,並可在明年投產,LED總產能可望攀升25%。

 
資訊產業
Win 10將提前上市 台廠利多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可望提前登場,掀起PC換機潮商機,激勵宏□、華碩、廣達等相關PC族群業績成長。

據悉,微軟已通知PC品牌業者,Windows 10將從原本估計10月推出,提前至8月上市,不僅授權金大減,既有系統也可免費升級,讓今年PC換機潮需求激增,市場買氣將在夏天引爆。

針對Windows 10提前推出,法人認為,一旦新一代作業系統搶先推出,新機上市的時程勢必會遭到壓縮,對供應鏈而言是一大挑戰,但包括宏□、華碩等品牌廠都早已準備妥當,估計6月登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將成為各家業者秀新品的最佳時機。

此外,日前傳出舊版Windows盜版可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謠言,遭微軟否認。法人分析,此一狀況對換機潮需求影響不大,固有商業用戶仍會定期更新作業系統,未來整體商機效益則需視市場接受度,及各品牌廠推出的新機價格決定。

至於代工廠方面,由於Windows 10提前推出,桌機、筆電等產品的出貨旺季將從原本第3季提前至第2季,包括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代工族群的業績將提早反應。法人表示,今年Windows 10提前上市,有望讓往年第2季充滿觀望氣氛的局面有所改變。

 
新商機來了…4G時代的行動醫療
遠傳電信執行副總李浩正/聯合報
4G時代對產業、個人的意義,不只是「網路速度變快」,而是進入「網路流動資料大量爆發」的時代。現在我們有了物聯網的能力,個人各項生理數值都不斷被記錄與傳送。過去的醫生要看到病人來判斷病症,但物聯網的概念成真,現在醫生要開始考量「如果眼前是病人一個月的各項紀錄,我該怎麼辦?」

4G搭配穿戴式裝置,讓醫療產業進入新時代,透過穿戴式裝置來的資料,醫生是否真的能用、能怎麼用,是當前的新課題,醫界也對此相當謹慎。這些資料以前不存在,現在卻是海量資料,醫療體系的科技進步,也讓醫療體系擁有大量的資料,如何讓這些資料給醫生更多的幫助,是新的市場商機。

不過,不管對個人或對醫院來說,穿戴式裝置、行動網路讓我們掌握了長期的統計資料,都讓醫院更能「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有些解決方案在醫院試行,有的病人是台商,有糖尿病的問題,必須控制血糖,過去的技術無法讓病人提供長期的隨身資料,病人可能不自知自己該少喝酒,醫院也無法隨時提醒病人吃藥,現在透過醫院提供的穿戴周邊收集病人日常資料,透過雲端傳送回台灣的醫院,我們就能判斷資料,適時提醒病人注意身體。

同樣的個案,醫院過去只能要病人每三個月回院複診、扎針一次,現在不用長跑醫院,病人「隱瞞」病情的狀況也難再發生。

對我們來說,要將雲端、行動上網、大數據連接起來不是問題,但對醫療來說,需要更精確的數字,重點是用什麼設備、量哪些數據,對醫生與病人來說更有意義。例如在固定的時間量測血糖得到的數據,醫生比較能接受,而不是隨時想量就量。

很多人想知道,行動醫療的未來變化是什麼,其實因為技術變化太快、應用快速出現,我們很難預言未來的突破性發展。目前可以知道的是,隨著技術的進步,醫療系統可望得到更多長期資料,也許回到剛剛的病人案例,行動醫療將有更大發展空間。

 
鴻海股價衝高 奪回代工股王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相關企業昨(19)日股價由鴻海領軍衝高,大漲逾3.6%,收盤價91.1元,登上近三個月高點,再次從和碩手中奪回電子代工股王寶座;集團內工業電腦廠樺漢也攻上295.5元,改寫歷史新高價。

法人指出,鴻海去年基本面亮眼,獲利可望創新高,並傳出搶單廣達,拿下蘋果Apple Watch代工訂單,為今年營運增添補丸,集團內企業也有機器人、工業4.0商機等利基,包括鴻準、F-乙盛等都不乏題材。鴻海股價盤整多時之後,近期重獲資金青睞領頭衝,「鴻家軍」若群起上攻,將是台股衝萬點的最佳動能。

鴻海將在3月底公布去年財報,法人估,鴻海去年全年獲利可望超過1,200億元,創新高,今年在蘋果訂單持續挹注下,整體營運仍值得期待。

鴻海2月合併營收2,800.21億元,創歷來同期次高;前二月合併營收6,760.27億元,也是歷來同期最佳成績。法人估,鴻海本季營運將優於去年同期,有機會站上歷年同期次高,第2季將延續以往季節性表現,預估可較第1季持穩。

 
可成去年EPS 23.52元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屬機殼廠龍頭可成(2474)去年大吃iPhone 6訂單進補,稅後純益178.7億元,年增近三成,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23.52元,優於法人預期的21元。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19)日表示,今年訂單仍供不應求,他透露「今年相較往年將有強勁的投資」。

可成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營運成果,並釋出今年營運展望。可成去年集團合併營收552.7億元,年增27.8%,毛利率47.2%,年增4.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00.2億元,年增44%。每股稅後純益23.52元,優於前一年18.38元。

第4季受惠於首度加入量產iPhone 6行列,合併營收170.1億元,季增17%、年增近三成,毛利率為47.9%,季減0.9個百分點,稅後純益64.3億元,季成長33.8%、年增85.4%,每股稅後純益8.41元,獲利及EPS創單季新高。

洪水樹看好今年營運展望,將擴大資本支出,目前先將需要建置一年的硬體廠房準備就緒,設備方面因導入時間較短,將視客戶需求彈性調整。

可成去年資本支出逾200億元,今年至今已經投入31億元擴建廠房與增設機台,可成昨天再宣布,將斥資12億元在台南新建廠房,以支應訂單需求,加快投資布局。

可成去年第2季到第4季毛利率落於47.9%~49.2%的區間,洪水樹表示,預估今年毛利率會在這區間波動。

去年以來,可成的市場雜音不少,例如去年傳出因良率不佳、流失蘋果訂單,對於外傳有新競爭者加入搶單,洪水樹昨天淡定回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他直言,希望今年雜音可以少一點。

因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在三大法人同步點火下,可成昨日股價大漲逾3%,收在303元、上漲9.0元,股價創半年來新高。

 
可成董座:拉貨動能猛 今年非常好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昨(19)日表示,第1季客戶拉貨動能優於去年第4季,第2季的拉貨又將比第1季更強,他看好,「今年還是非常好的一年」。

對於金屬機殼產業前景,洪水樹表示,未來兩、三年金屬機殼滲透率都會提高,產業持續成長態勢確立,且與客戶互動密切,如果有變動,可成也會是最早知道、最先預做準備。

洪水樹分析,觀察今年各產品線如筆電、智慧型手機等,隨新產品的導入,各產品線還是會成長。

外界臆測,可成在蘋果iPhone機殼供貨占比今年將持續成長,下半年將進入出貨高峰。

目前市場法人報告,預估可成第1季合併營收151億元,季減15%;第2季營收168億元、季增11%。洪水樹在會中直言,「法人預估都太保守」,目前客戶拉貨動能相當強勁,但是第1季卡在工作天數減少。

 
跟隨史溫侯的腳步 來趟打狗港歷史深度遊
穿越時空跟著打狗第一領事史溫侯的腳步去旅行!透過史溫侯的西方之眼,揭開一場海路雙拼的文化知識饗宴,一探百年前打狗港的歷史風華。

超療癒!羊年看卡哇伊羊咩咩去
羊年要看什麼動物呢?當然就是要看…超級卡哇伊的「羊咩咩」啦,不但具有療癒效果,還可讓你喜氣羊羊一整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