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3 第34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吞蘋果 A9訂單大增
半導體業 台積啃蘋果/半導體設備廠 提前轉旺
分散風險 Apple Watch將擴充供應鏈
台積啃蘋果/日月光矽品 新單到手
資訊產業 臻鼎4元 今年EPS拚11元
工業電腦廠 大方發股息
和碩吃蘋果 去年EPS 6元起跳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吞蘋果 A9訂單大增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取得蘋果A9處理器代工訂單大增,為此台積電近期加速設備採購進度,擬大幅擴增為蘋果代工的16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製程產能,目前規劃每月5萬片,明年大增至9.7萬片,增幅將近一倍。

台積電昨(22)日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置評,強調內部對16奈米效能信心十足。台積電供應鏈分析,以台積電16奈米為蘋果準備的產能擴增進度,幾乎已可確定台積電不僅拿到A9訂單比重大增,甚至可能獨拿更新一代的A10處理器大單。

據悉,台積電規劃以16奈米FinFET製程為蘋果代工A9處理器,原本外傳台積電僅接獲A9約二成的代工訂單,其餘由三星拿下,最新消息傳出,台積電承接A9處理器代工比重增至三成以上。

台積電稍早坦承,今年16奈米製程市占會落後三星的14奈米FinFET,主因三星14奈米採取降價攻勢,同時搭配獨家為蘋果提供最新一代低功耗DDR 4 8Gb DRAM,吸引蘋果重拾與三星的合作,將A9處理器多數訂單交給三星,相關產品將在第2季開始量產。

先前南韓媒體不斷傳出,三星取得蘋果A9至少八成訂單,另二成才委由台積電代工。更有外資認為A9全數由三星代工,用於蘋果下世代新手機,台積電則拿到用於下世代iPad的A9X處理器代工訂單。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近期要求設備供應商追加為蘋果準備的16奈米FinFET產能,而且要貨很急,甚至情商部分關鍵設備供應商全力配合,還特別派遣高層親自到國外總部催貨,凸顯蘋果原委託三星代工大部分A9處理器,有相當大比重訂單轉向台積電。

這也透露三星及格羅方德陣營的14奈米良率並非想像中順利,蘋果已將訂單轉向,因此要求台積電趕緊備產能因應。

 
半導體業
台積啃蘋果/半導體設備廠 提前轉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大啖蘋果訂單,估計第2季起將強力啟動更強勁的資本支出,衝刺16奈米產能及10奈米研發,加上DRAM大廠華亞科及南亞科也決定啟動升級20奈米計畫,為半導體設備提前點燃旺季。

台積電已連續多年成為台灣半導體業投資的領頭羊,除了在南科持續布建20及16奈米產能,也計劃在竹科布建10奈米試產線,以及打造中科成為10奈米以下生產重鎮。台積電投資金額也一路衝高,今年公司預訂資本支出達120億美元。

生產DRAM的華亞科,今年資本支出將達500億元,將製程由30奈米升級至20奈米,預定資本支出集中於今年第2季及第3季;南亞科董事會也決定在三年內斥資400億元,將半數產能升級到20奈米。

此外,包括聯電、華邦及力晶等,都同步展開擴增產能及製程升級行動,讓台灣設備廠包括漢微科、辛耘、家登、漢唐等訂單動能持續看增。

 
分散風險 Apple Watch將擴充供應鏈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第一代Apple Watch多由單一供應商獨家獲得訂單,包括組裝、面板與觸控都是如此。但基於分散風險、提升良率與壓低價格等因素考量,第二代產品將採用多元供應商的策略。

目前Apple Watch的組裝由廣達負責,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面板,由南韓樂金顯示器(LGD)製造,觸控面板的貼合與3D觸控感應器則是交給F-TPK宸鴻。

隨著蘋果考慮引進鴻海成為第二家組裝廠,鴻海家族零組件供應商的勢力,有機會提高在Apple Watch的能見度,例如鴻海旗下觸控廠F-GIS業成,可望進入第二代Apple Watch的觸控供應鏈。

AMOLED面板方面也是如此,目前是由LGD獨家製造,但未來包括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及三星顯示器等日韓的面板廠,都有機會供貨Apple Watch。

對蘋果而言,這次Apple Watch良率偏低,透過引進更多供應商,要把良率拉起來,台灣也可望有更多業者吃到蘋果訂單。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蘋果Apple Watch帶動全球智慧手表風潮,市場原本預期將帶領觸控與面板業迎向新藍海,但業者認為,智慧表的螢幕比智慧手機小,對去化面板及觸控廠產能助益不大。

 
台積啃蘋果/日月光矽品 新單到手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擴大對台積電釋單,帶動後段封測形成群聚效應。業界人士透露,蘋果已決定將新一代應用在iPhone 6s或iPhone 7的處理器封測訂單交給封測龍頭日月光,下一波A10處理器封測夥伴增列矽品,讓台灣封測廠持續發光。

蘋果擠下三星成為全球智慧手機龍頭,龐大的手機處理器也將以台灣為製造及封測重心。但被點名可望承接蘋果訂單的日月光、矽品,均不願對客戶與接單狀況置評。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正積極建置後段封測產能,以利為蘋果等關鍵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但短期來看,封測訂單部分,蘋果仍會採取雙代工來源策略,不會全數集中給台積電,讓已長期和蘋果合作的日月光因而出線。

日月光很早就為蘋果提供WiFi模組,去年更藉由系統整合完整經驗,以系統級封裝(SiP)拿下指紋辨識晶片SiP封測訂單;今年再以SiP技術,拿下蘋果Apple Watch訂單,預料下半年將再增列新一代處理器A9/A9X封測大單。

矽品則除受惠江蘇長電併星科金朋之後,高通等晶片大廠增加後段封測訂單之餘,公司也瞄準蘋果後段封測大單,預估蘋果在A10處理器,將增列矽品為後段封測夥伴。

 
資訊產業
臻鼎4元 今年EPS拚11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F-臻鼎(4958)公告,去年獲利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元,改寫歷年新高,盈餘配發率逾43%,以臻鼎20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8%。

臻鼎預計,將發出約29.55億元現金股利;發放員工分紅約4.85億元、董監酬勞1,050萬元,並在6月12日召開股東常會。

臻鼎去年營收759.54億元,年成長17.8%;毛利率18.9%;稅後純益67.35 億元,每股純益為9.12元,改寫新高。

其中,去年第4季單季營收258.27億元,季增34.6%;稅後純益32.46億元,季成長1.03倍,每股純益達4.39元、毛利率22.8%,也為歷年來單季最佳的紀錄。

臻鼎董事長沈慶芳日前表示,以臻鼎營運表現與投資報酬率來看,相信是投資人「最放心的」投資標的。

臻鼎今年前二月營收達121.35億元,年成長23%;2月營收38.95億元,雖然較元月下滑,但是仍年成長6.5%,為歷年同期次高。

法人預期,臻鼎首季業績受工作天數影響,估自去年第4季高峰下滑逾二成,但仍有機會挑戰歷年同期新高。

法人推估,臻鼎今年在新產能開出挹注下,營收與獲利皆有望再創新高、每股純益上看11元。據臻鼎既定目標,秦皇島新產能將在今年7月逐步開出;至於淮安二廠,則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加入營運行列。

 
工業電腦廠 大方發股息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電腦廠去年獲利亮眼,廠商配息大方,現金殖利率普遍都有5%以上,就已公布股息的業者來看,以廣積(8050)現金殖利率約6.5%暫時居冠;若以現金股息絕對金額來看,樺漢配6元現金最高。

目前族群當中,還有龍頭研華,以及新漢、振樺電、飛捷等尚未公布股利政策,預期也將有不錯的現金殖利率,法人估整個工業電腦族群將是電子股當中,現金殖利率相對整齊且優渥的族群。

工業電腦族群去年大豐收,以年度每股純益來看,振樺電以8.88元暫居類股每股獲利王,樺漢以8.63元居次,接著是研華的7.8元與飛捷的7.25元。

業者去年獲利大豐收,也都大方回饋股東,就現金殖利率來看目前以廣積的6.5%暫時居冠;艾訊、安勤、瑞傳現金殖利率也均有5%以上。

樺漢將配6元現金,是目前族群中配息金額最高,但是因為近期股價大漲,其現金殖利率僅2%。

法人表示,工業電腦當中的高獲利業者尚未公布股利,但去年振樺電盈餘配發率高達八成、飛捷去年配發率也達89.6%,今年相關廠商的股利政策值得期待。

本周族群中的安勤將舉辦法說會,法人估,安勤首季業績有機會維持逾10億元的歷史高檔,淡季不淡,主要動能在醫療設備與POS系統專案出貨挹注。

安勤前二月營收為6.7億元,年增率33.5%,法說會聚焦與仁寶的合作效益。

安勤去年營收37.55億元,年增率10.3%,毛利率24.1%,營業利益2.4億元,與去年持平,稅後純益2億元,年增10.5%,以加權平均股本5.7億元計算,每股純益為3.5元。

 
和碩吃蘋果 去年EPS 6元起跳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碩(4938)法說會今(23)日登場,法人估,在iPhone 6訂單挹注下,去年第4季毛利率、營益率、稅後純益、每股純益均可望同步拉高,單季獲利將創新高,每股純益上看2.26元,全年每股純益有望超過6元。

和碩今天法說會,董事長童子賢、總經理程建中均會出席,除了財報表現與展望令人期待之外,法人也聚焦今年資本支出動態與股利政策。法人估,以和碩前一年每股稅後純益4.16元、配發現金股息2.8元,盈餘配發率約67%來看,今年和碩配息仍可望在業界數一數二。

另外,在供貨蘋果占比可望持續拉升帶動下,市場普遍預期和碩今年資本支出會持續拉高。

就基本面來看,和碩受惠於經濟規模擴張、iPhone 6代工良率提升,去年第3季毛利率6.4%、營益率3%,表現亮眼,隨著整體狀況持續進步,法人估,去年第4季表現將持續走揚。

歐系外資認為,和碩受外資圈青睞的主因,在於毛利率較高的蘋果訂單量增、毛利率較低的NB比重減少,可望帶動獲利攀升。此外,正因為iPhone訂單的毛利率較高,將拉動和碩產品組合優化。

歐系外資對和碩前景樂觀,將和碩今、明年每股獲利目標分別調升12%及17%,至8.18元與9.46元,看好未來二年獲利將持續攀高。

和碩20日收盤價88.9元,下跌1.2元。近期鴻海股價在外資青睞下,打敗和碩,成為電子代工股股王,和碩今日法說會後,股價是否能再度超越鴻海,也將是本周市場關注焦點。

 
小心!網軍就在你身邊
被媒體戲稱「婉君(網軍)」的網路世代,這群年輕人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找到人生方向,且創意、操作手法前所未見,在各領域迸出火花,震撼了傳統世代。

如何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雖然基因是先天遺傳無法改變,但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形態,仍可避免誘發基因變異,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為自己與最愛的家人提早預約健康的晚年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