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4 第34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結盟騰訊 攻車聯網
大廠紛推智慧車 車用IC看俏
通訊產業 中華電智慧城 3年衝60萬戶
半導體業 手機晶片四強 打卡位戰
資訊產業 郭台銘傳將赴日 與夏普協商
同業借兵? 和碩總座回答露玄機
行動支付商機 台廠再等等
和碩財報驚艷 獲利股息新高
上銀砸億元 併購陸聯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結盟騰訊 攻車聯網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昨(23)日與大陸最大社群媒體騰訊、豪華車商和諧汽車合作,簽訂互聯網加智能電動車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強攜手在河南鄭州發展車聯網新世代。

據了解,這次合作案,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前往鄭州,與騰訊執行長馬化騰,以及和諧汽車創辦人馮長革會面後,三方共同簽署的協議。郭董親自出馬,透露鴻海集團對此事相當重視。

業界分析,物聯網商機正熱,其中,由智慧車串起的車聯網相關應用潛力頗受看好,鴻海擁有強大的製造能力,搭配騰訊、和諧分別在數位內容與平台,以及汽車業相關優勢,三強攜手,有望邁向新里程碑。

此外,車聯網需要繁雜的電子零組件與精密的組裝技術支援,以達到與各種外在環境資訊連結的目的,最終朝向無人駕駛發展,相關商機龐大,也將為鴻海集團增添新的營運動能。

鴻海指出,順應全球汽車業「互聯網、智能化」的發展趨勢,攜手騰訊和和諧汽車,三方將組成聯合專業工作團隊。

鴻海表示,騰訊在互聯網產業具有創意開放平台,搭配鴻海在高科技行動終端、智能電動車的創新整合設計與生產製造技術,有助打造高效便捷、節能環保、安全可靠的「互聯網+智能電動車」。這次合作也將借重和諧汽車在銷售及服務領域的優勢,共同提出可行的商業模式。

 
大廠紛推智慧車 車用IC看俏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五年內,物聯網終端裝置數量將破百億個,但半導體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預測指出,今年全球IC市場成長7%,又以車用IC獨領風騷,因各大廠紛推出智慧車,推升車用電子成長上看20%。

車用電子將成今年IC市場主要成長引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指出,物聯網應用市場種類眾多,具高成長潛力,但仍不見「殺手級」應用。他說,台灣推動物聯網腳步落後鄰近韓國、新加坡,不過,物聯網發展是「學不來的」,必須因地制宜,衣服才能穿得合身。

楊瑞臨歸納出台灣三大最具潛力的物聯網應用領域:一是智慧製造,結合物聯網、機器人與工具機自動化等,讓科技製造再上一層樓;其次為零售業和醫療照護,是未來三大具創新潛力領域。

IC Insights分析,今年車用電子成長將居各類電子產品之首,2014到2019年間年複合成長率6.5%,是消費性電子、電腦、工業用等IC所不及,未來五年,車用電子也將維持成長龍頭地位,但車用電子占整體IC市場比率仍相當低,今年預估成長至8%,2019年前也還不到一成。

IC Insights發布主力IC產品今年成長率預測,包括車聯網應用、DRAM在內等11項IC產品,成長幅度將高於整體IC市場的7%,其中5項更有二位數強勁增幅,車用特定用途邏輯晶片15%居首位,其次依序是DRAM、車用特殊用途IC、無線通訊IC及手機應用微處理器。

前三名中,車用相關IC就包辦第一、第三,成長率居第二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今年雖維持14%成長,但表現較去年顯著衰退,主因是平均銷售價格下滑。

智慧車市場,同樣帶動32位元微控制器(MCU)成長,自動駕駛功能如:自動停車、高階導航、防撞偵測等,都少不了32位元MCU;未來智慧車的電子應用功能,高達四分之一都由32位元MCU處理。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智慧城 3年衝60萬戶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華電信(2412)布局智慧城市商機,中華電總經理石木標表示,已啟動三年智慧城市計畫,成立專責小組開發商機,與全台15個縣市簽定備忘錄,將針對地方政府所需,提供解決方案。

他說,智慧城市需要跨產業的結合,中華電信樂於和其他業者合作,也尋找投資標的。

中華電信看好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商機,今年還將推出新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智慧城市計畫由石木標領軍,透過都市到家庭整合方案,目標是三年內將有60萬戶的智慧城市付費用戶。

石木標表示,智慧城市和物聯網概念密切相關,中華電近年由傳統的電信事業,轉向資通訊服務業者(ICT),爭取更大商機,接下公路總局的第三代公路系統案以及財稅系統案,還有社區相關的監控系統、警政雲,都是智慧城市的概念。

他說,建構智慧城市需要很多周邊設備,有高度的物聯網基礎,未必都是中華電信的強項,除了和業者合作外,中華電信也不排除併購、投資的機會。

中華電信已與15個縣市簽約,積極協助政府與場域建構智慧城市,並配合經濟部工業局積極參與「4G智慧寬頻應用程式輔助計劃」,簽約縣市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台東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也獲得桃園機場、桃園捷運的支持。

 
半導體業
手機晶片四強 打卡位戰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雖然目前手機市況看來平淡,不過,高通、聯發科、展訊、英特爾等四大手機晶片廠戰況不減,聯發科和展訊近期將分別舉辦記者會拼場,高通和英特爾則展開新品卡位,英特爾甚至兼採分進合擊策略。

為了替甫於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亮相的高階產品新品牌「Helio」造勢,聯發科敲定27日(本周五)在中國大陸北京以「芯動智選、一名驚人」為題,舉辦「helio」發表會暨中文徵名活動。

聯發科的「helio」定位為八核心以上的高階處理器,再細分為X與P系列,其中,helio X定位高階旗艦機種,去年底量產的「MT6795」(指晶片代號)就是首顆X系列產品;helio P系列則偏向中階主流市場,像是第2季量產的4G 64 位元全模晶片「MT6753」。

 
資訊產業
郭台銘傳將赴日 與夏普協商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媒體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可能親赴日本,與夏普(Sharp)及其主要往來銀行協商,洽談鴻海提供夏普金援,以及雙方在智慧手機面板領域生產合作等事宜,同時可能談及郭台銘個人投資、與夏普共同營運的大阪土界市10代面板廠投資等。

市場預期,當年鴻海與夏普簽訂合作契約,雙方約定有效期間為三年,將在本周四(26日)到期,「鴻夏戀」是有進一步的進展,或雙方無法再續前緣,屆時將揭曉。

對於與夏普合作,鴻海期待「投資雙贏」。鴻海強調,指出目前土界市10代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維持健康水準,並成功與鴻海其他客戶合作,由鴻海引進新的市場通路,表現亮眼。未來土界市10代面板廠將持續保持獲利,相信該廠的成功經營,就是鴻海投資、參與經營的最佳典範。

夏普日前傳出財務吃緊,亟需外界資金援助。日本媒體報導,郭台銘近日可能前往日本,與夏普以及其主要往來銀行協商,洽談金援與擴大合作事宜。

夏普日前表示,若鴻海能按照先前討論的每股550日圓價格,重啟投資談判,夏普方面願意開始洽談。

 
同業借兵? 和碩總座回答露玄機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盛傳,蘋果Apple Watch的代工廠廣達為趕工出貨,在蘋果居中協調下,由鴻海出借3,000名員工給廣達,協助生產。而同為蘋果代工廠和碩,是否也有接到出兵救援的電話?和碩總經理程建中昨(23)日則語帶保留的說「同業之間還是要互相幫忙」,讓外界有更多想像空間。

對於昨日媒體詢問,程建中一開始說「同業之間還是要互相幫忙」,但當媒體繼續追問時,程建中則說「不要再問這一題了啦」帶過。

 
行動支付商機 台廠再等等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推出的Apple Pay被視為帶動行動支付市場的頭號指標,不過,市調機構Adoption And Behavior調查顯示,iPhone 6和6 Plus的手機用戶,連續使用Apple Pay服務的占比成長相當緩慢,目前占比不到一成。法人認為,行動支付商機恐怕要再等等。台廠中,如偉詮電、力旺等都將受到影響。

蘋果iPhone 6和6 Plus以近場通訊(NFC)技術搭配指紋辨識功能,推出行動付款服務Apple Pay,不僅可以簡化結帳手續,成為新款手機的一大賣點,更被市場期待將帶動等待已久的行動支付和指紋辨識兩大商機。

然而,市調機構Adoption And Behavior調查顯示,截至本月止,只有6%的iPhone 6用戶習慣性使用Apple Pay付款服務,僅較去年11月的5%進步1個百分點,等於滲透率依舊低於一成,成長幅度也相當低。

調查並指出,除了習慣性使用Apple Pay付款服務的占比不高外,曾經試用過、但之後未再持續使用的比例,則從4%增加至9%,代表iPhone 6上市後半年來,至少還有85%的用戶完全未使用過Apple Pay。

外電報導認為,Apple Pay使用比例不高,除了有賴蘋果再加強對客戶的宣導和教育外,用戶對交易安全有疑慮亦是Apple Pay使用率不佳的主因,例如,這月初,Apple Pay安全機制即遭破解並被盜刷。

華爾街日報報導就指出,有心人士是利用去年初Home Depot、Targe外洩的客戶個資,在Apple Pay建立虛假帳號,並藉機選購高價商品牟利。

行動支付帶動的NFC和指紋辨識商機,已成為國內晶片廠的布局重點,在NFC部分,目前市場上的NFC晶片以恩智浦(NXP )為主要供應商,力旺為其上游IP供應商,台積電則是晶片代工廠,欣詮和益登則分別扮演封測廠和通路商的角色。

法人認為,若連Apple Pay的滲透率都不高,顯然行動支付商機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暖身,才有機會反應在各布局廠商的業績上。

 
和碩財報驚艷 獲利股息新高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代工廠和碩昨(23)日法說會公布去年財報優於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受iPhone 6出貨帶動,和碩一口氣創下三項記錄,包含去年第4季單季營收、獲利創新高,全年營收、獲利創新高外,預計將配發現金股利4.1元,也是與華碩分家以來的新高數字。

對於今年的營運展望,和碩總經理程建中表示,「去年吃肥養壯、今年會持續茁壯」,預估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與去年相當,約有5-10%的水準,去年營收約1.02兆元,意味著今年合併營收將突破兆元,續創新高。市場預期,今年iPhone等相關通訊產品仍是推升和碩營運成長主要動能。

針對第1季營運,和碩預估筆電出貨季減15-20%,主機板跟桌上電腦出貨下滑15-20%,非電腦類產品營收季減20-25%,淡季效應明顯,程建中也表示,預估第2季將再低於第1季、季下滑幅度約在個位數以內,但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

和碩預計將發放現金股利4.1元,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以去年底股本計算,股息發放率65.7%,如計入海外可轉債(ECB)全數轉換其發放率為55.8%,符合股利發放率55-60%的政策,若以昨日收盤價92元計算,殖利率約為4.4%。

和碩去年第4季獲利優於預期,單季稅後純益56.81億元,季增19.67%、年增達68.16%,每股稅後純益為2.38元;累計全年度的稅後純益為146.6億元,年增率達53.4%,每股稅後純益為6.24元。

雖然和碩去年第4季仍有ECB提列評價損失影響,單季提列18.3億元,全年度則高達41.7億元、約影響全年每股稅後純益1.78元。若還原ECB評價損失,和碩去年稅後純益為188.3億元,年增108.8%,每股稅後純益為8.02元。林秋炭指出,海外可轉債已經在今年2月28日已全數轉換完畢,未來對財報不再有影響。

和碩第4季合併毛利率5.7%,低於上季的6.4%,和碩解釋,主因是高毛利的零組件占營收比重下滑導致,但仍優於去年同期的5%,營益率維持上季的3%,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9%。

 
上銀砸億元 併購陸聯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上銀科技(2049)董事長卓永財昨(23)日宣布,成功併購國內高精度齒輪刀具及齒輪製程工具機大廠陸聯精密,他強調,上銀將可藉此補足在機器人關鍵製程領域的最後一塊拼圖。

上銀主要是向巨擘科技收購所持有的陸聯精密41.93%股權,投入金額超過1億餘元,並成為陸聯的最大股東,上銀集團透過這項併購,由傳動元件及機器人產業,再跨入齒輪刀具及製程工具機的生產領域。上銀昨日收盤269.5元,上漲6.5元。

法人指出,上銀去年合併營收累計150.87億元,機器人占總營收比重約8%,今年隨醫療機器人陸續取得認證,以及工業用機器人出貨持續成長,機器人占全年營收比重可望順利提升至10%以上。

上銀董事會昨天通過併購案及完成股票交割,並指派總經理陳士端暫兼陸聯董事長。據了解,陸聯隨後將召開董事會,討論增資與竹科新廠擴建案,同時進行董監事改選,卓永財可望出任陸聯董事長。

卓永財表示,上銀併購陸聯之後,將可補足電腦控制軟體、高精度齒輪等方面的能量。另外,上銀集團的伺服馬達、線性馬達、驅動技術及傳動元件,也可分享給陸聯,有效強化其在全球齒輪工具機的競爭力。

總部位於竹科的陸聯,是政府基於強化國內齒輪工業發展,於1994年由工研院機械所團隊移轉、並結合國內六家齒輪相關公司共同出資成立,資本額1.9億餘元。

陸聯成立初期主要從事高精度齒輪刀具的研發生產,如滾齒刀、刮齒刀、碳化鎢滾齒刀等,隨後又發展出自有特色的電腦設計軟體及齒輪刀具關鍵製程所需工具機,如滾刀磨銳機、齒輪磨床及蝸桿磨床等。

 
「52週存錢法」讓你1年多13萬!
新的一年,想要挑戰自己的存錢能力嗎?不論你原本就有計畫存錢,還是覺得找不到存錢方法,非常推薦你可以一起來玩「52週存錢法」遊戲,強化自己的存錢動力!

台灣勞工太操!1年比德多736小時
您有注意過台灣勞工的過勞現象有多嚴重嗎?根據勞動部的資料,2013年台灣人的工時長達2124小時,遠遠超過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