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6 第3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半導體業 晶電辦現增 不排除引資台積電
晶電看淡LED景氣 衝擊產業
華亞科砸344億 衝20奈米
封裝夥伴 台積牽牢牢
連3年虧損 洋華:今年觸控產業仍辛苦
資訊產業 甲骨文IBM攻雲端 徵2,000人
鴻海明揭露 挑戰新高
網際網路 Yahoo奇摩 傳新一波裁員
Yelp台版上線 商評網掀戰火

半導體業
晶電辦現增 不排除引資台積電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電今年初買下台積固態照明94%股權後,傳出晶電將辦理現金增資引進台積電資金入股,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昨(25)日低調不願回應,但他強調,「不排除任何策略合作的可能性。」

被問及晶電何時辦理現金增資,李秉傑直言「太敏感」,不願多回應。不過,他表示,買下台積固態照明,取得其半導體等級的廠房、人才,廠房立即可以使用,同時取得500多件照明專利,未來將整合其他研發資源,成為晶電的研發中心。

晶電今年元月初宣布,以每股1.46元、總計8.25億元現金,收購台積電及其子公司台積光能持有的LED廠台積固態照明94%股權,台積固態照明由晶電主導經營。

晶電表示,併購台積固態照明,主要著眼於人才的利基,加上台積電晶圓代工的系統,在大數據時代,可以追蹤到每個晶片的優勢。

未來二年內,晶電將辦理現增,台積電可優先認股。

 
晶電看淡LED景氣 衝擊產業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昨(25)日表示,受到韓系電視大廠調節供應鏈因素,背光景氣不如預期,遞延一個月,預計4月起回溫;至於照明成長動能強,估計LED燈泡今年出貨量倍增,但金額(產值)僅增加30%。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昨天登場,李秉傑出席參展,針對景氣展望提出以上看法,他表示,4月起,背光與照明將同步升溫,估計今年800流明的LED球泡燈終端價格下滑至5美元,與節能燈泡相當,激勵滲透率拉升,需求將有倍數成長。

儘管背光需求遞延,不過,照明依循往年趨勢,4、5月起逐步走強。除了歐美主力市場外,印度市場今年有政府標案加持,預計推動1億顆LED燈泡採購計畫,改善電力缺口,估計可節省1%電力,埃及市場也擬跟進。

LED一貫廠隆達董事長蘇峰正也看好,LED燈泡的價格和節能燈接近,已到了轉換點,將推動照明市場高速成長。

雖然兩大巨頭看好照明成長動能,惟因目前LED市場仍以背光需求為主力,李秉傑釋出背光需求遞延的訊息,昨天LED族群午盤後全面重挫,晶電昨天重挫近4%,收53.1元;億光一度摜壓至跌停板71.7元,尾盤打開收72.8元;隆達跌破30元大關,收29.65 元。

李秉傑分析,去年全球LED燈泡市場規模約9億至12億顆,今年有機會成長至20億至25億顆,以數量來看,LED燈泡今年出貨成長將翻倍,但金額(產值)可能只增加30%。

 
華亞科砸344億 衝20奈米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大廠華亞科(3474)昨(25)日董事會核准344億元資本預算,全力衝刺20奈米製程轉換,透露華亞科製程良率達到量產階段,下季開始大量投片。

華亞科現有30奈米製程月產能12萬片,規劃八成將轉換轉換為20奈米,受限晶圓產能減少,月產能將降至9萬多片,其中約8萬片為20奈米,不過相同良率下,20奈米製程每單位晶圓的位元產出,可較30奈米倍增,有助成本降低。

華亞科20奈米製程將鎖定DDR 4及LP DDR4等主要產品。

尤其LP DDR4 DRAM未來將快速導入在各類行動裝置或筆電產品,華亞科又是美光陣營率先由30奈米切入20奈米的先鋒部隊,擔負未來供應美光20奈米DDR 4產品的最大生產基地重任,美光傾全力技術支持,希望迎頭趕上。

 
封裝夥伴 台積牽牢牢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近期積極切入封裝領域,轉投資精材更是伏兵,與台積電各自分工。精材專注在影像感測器等微機電元件封裝,台積電則切入先進製程晶片封裝。

台積電先前買下高通龍潭廠,正大張旗鼓進行建構先進封裝製程產能,為高通、蘋果、聯發科及賽靈思等提供從晶片製造到後段封裝的一條龍服務,是台積電抓著這些關鍵大客戶的利器。台積電規劃,先進封測產能明年開始大量提供服務。

精材雖未涉及晶圓代工,但專注在指紋辨識等8吋晶圓封裝服務,去年更買下佳鼎中壢廠,加速12吋晶圓廠導入影像感測器及微機電元件(MEMS)等高階產品,並與台積電緊密配合,扮台積電重要策略子公司角色。

 
連3年虧損 洋華:今年觸控產業仍辛苦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觸控面板業去年度過辛苦的一年,洋華(3622)昨天公布2014年合併營收51.93億元,稅後淨損16.5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1.92元。洋華董事長白志強表示,觸控產業今年仍是辛苦的一年,價格下滑影響獲利,洋華將力求減少現金流出,拓展非消費性的觸控商品市場。

台灣觸控業者幾年前風光一時,洋華股價曾超過500元,曾做過「一日股王」。但隨後產業風向球丕變,包括勝華、洋華、宸鴻-TPK都吃足苦頭。勝華已經聲請重整,宸鴻找來新總座力求振衰起敝,洋華昨天公布財報,已連續三年虧損。

白志強說,觸控產業很辛苦,以去年來說,訂單量沒有減少,但出現不理性報價,導致價格下滑,影響獲利,今年仍是高度價格競爭的一年,還要注意收款的風險,篩選客戶。他指出,去年面板模組價格下滑10%以上,今年觸控面板模組價格的下跌雖然比較和緩,但持續下滑,但洋華不會跟進殺價。

為加強開源,洋華今年會加強非消費性產業的觸控產品市場,例如車載主機、醫療設備、穿戴式裝置的觸控面板和感應器,或是過去著墨不深的中大尺寸市場,希望提升占營收比重。此外,也可能接一些非觸控面板,以活用閒置設備,同時,爭取和非同業討論合作,讓台灣、越南的閒置廠房可以出租,帶進一些現金。

洋華表示,今年將力求控制成本、調整生產線,前年開始逐步進行。為了讓成本降到最低,洋華近期調整大陸惠州廠的人力,主要是大陸人事成本加高,保險費增加,今年5月1日起還要調薪,因此會把惠州廠做其他的產能調整。部分產品產線可能轉往越南,但越南廠也會有些調整。

 
資訊產業
甲骨文IBM攻雲端 徵2,000人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科技巨擘爭相搶食雲端商機。IBM、甲骨文在雲服務市場擴大布局,並積極獵才,二家業者合計將在全球擴大招募逾2,000名雲端新血。

甲骨文昨(25)日宣布,將大規模招聘1,000名專業業務人員,主要針對亞太地區(APAC)地區。甲骨文強調,由於亞太地區經濟成長強勁,寬頻和行動基礎設備空前發展,帶動雲端運算市場,亞太地區正存在前所未有的新機會。

甲骨文指出,透過此次招募計畫,將在亞太區打造世界級的業務團隊,協助甲骨文的客戶全面擁抱雲端科技。甲骨文招聘計畫主要針對業務成長顯著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大中華地區、澳洲、印度、南韓和東盟國家。

不讓甲骨文專美於前,IBM也在全球陸續招聘超過1,000人的雲端運算領域菁英。IBM新任雲端運算資深副總裁Robert LeBlanc近日透露,在印度、中國大陸等市場應用皆有新的大型合作夥伴。

另外,IBM台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與台大管理學院合作的「擁抱數位革命關鍵報告」,昨也首次提出。IBM台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盧志浩表示,雲端服務趨勢帶來新創的應用機會,對台灣企業而言,將是一場速度戰。業者面對競爭,需透過深化應用雲運算即時回應市場與客戶。

盧志浩舉例指出,IBM雲架構協助大陸廣發銀行以「網民」的角度思考,開發出網銀App「月光寶盒」(每個月花光錢的人的寶盒),透過創意的設計,替「月光族」儲蓄等,並支援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大陸行庫,帶動B2C雲應用在大陸市場快速發展。

日前紅帽、微軟、惠普等大廠已釋出在台獵才訊息,都是搶搭雲端熱潮,包括巨量資料分析、資安等應用領域,合計徵才人數上看千人,部分職缺更開出無經驗年薪百萬元以上。

 
鴻海明揭露 挑戰新高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將在明(27)日公布去年財報,外資法人預期,受惠於大量出貨iPhone 6系列產品,鴻海去年第4季營益率、毛利率都將持續衝高,加上業外匯兌收益助攻,單季獲利有望突破500億元,寫下新猷。

同時,外資預估鴻海全年稅後純益達1,265億元,創下新高,年增率約18.6%,每股純益8.5元。

鴻海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49兆元,季增57.7%,年增13%。法人認為,在iPhone 6/6 Plus出貨強勁帶動下,鴻海受惠於著經濟規模不斷擴大和更好的產品組合,去年第4季營益率有望達3.9%,優於前一季與前年同期的3.3%。

毛利率方面,外資預估鴻海去年第4季可達7.2%,略優前一季的7.1%與前年同期的6.9%。此外,在新台幣貶值帶動下,鴻海業外也可望大進補,帶動鴻海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有機會突破500億元大關、來到526億元,季增幅度挑戰五成,年增率也有二成水準。股利方面,市場預期鴻海要到5月才會公告。

 
網際網路
Yahoo奇摩 傳新一波裁員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圈昨(25)日傳出台灣最大網路公司Yahoo奇摩裁員訊息。

社群網站臉書上流傳,Yahoo奇摩已啟動新一波裁員,波及許多工程師;同時間Yahoo奇摩在人力網站104上的徵才職缺數已悄悄從過往的約數十個,變成「零職缺」。

Yahoo台灣公關發言窗口昨日不評論任何內部相關訊息。

業界傳出,Yahoo昨日出現解雇與人員離職訊息,但內部已下「封口令」,對於解雇或離職人數、規模等都不得透露;業界估計,此次裁員人數可能在數十至百人左右。

 
Yelp台版上線 商評網掀戰火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上資訊、O2O(網路虛實整合)平台商機熱,台灣再添一家網路大廠參戰。全球知名、紐約證交所上市的商家評論網站Yelp宣布登台,台灣版服務今(26)日上線,與本地服務愛評網等交鋒。

Yelp新興市場副總裁華倫(Mirian Warren)為了台灣版上線,專程來台造勢。

她表示,Yelp將在台灣雇用一位社群經理,以網路社群、線下聚會方式推廣服務,並初步開放在地商家服務,目標一年內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網路服務。

Yelp是全球知名、少見擴展到全球的商家評論網站之一,消費者可以在Yelp平台的商家資訊上提出評論,目前站上已有超過7,100萬則內容,去年第4季不重複到訪人次達約1.3億人,涉及商家橫跨餐廳、精品店、修車行等,類型多元,不過平台並未揭露全球各國使用者分布的比重。

華倫說,台灣是Yelp進軍亞洲的第四個市場,初期以推廣服務為主,不會引入廣告與餐廳訂位等服務,但長期不排除與本地網路平台業者合作,提供深度合作,例如可與本地訂餐網合作訂位服務,或與政府攜手,將政府開放資料如餐飲商家衛生評級等資訊,引入平台。

華倫認為,Yelp在台灣發展,相對於本土業者的優勢,包括服務較為全球化,不僅能查當地的資訊,跨國出差、觀光時也能查詢,Yelp也利用數據分析,快速篩選、推廣優質內容,長期將能提供較好服務。

華倫也看好相關服務在亞洲市場的發展。

 
充滿日式風味紅豆餅 這樣吃超有fu
有時候紅豆餅店裝潢充滿日式風味,加上庭院外的座位,還有公園的悠閒氣息,意外帶起一股熱潮。紅豆餅則是皮薄脆、餡又多,再配上一杯紅玉紅茶,坐在外頭的座位就可享受片刻悠閒。

旅途中的意外收穫
旅途中和德國佬聊天的時間雖然不長,卻我更確定知道,在台灣的所有種種不是唯一標準答案,走出去,才有機會看見更多的可能性,才更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幸福與不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