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0 第3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夜鷹」出擊 力抗兩隻大猩猩
半導體業 台積電一滴水用3.5次 回收率逾87%
英特爾新晶片 整合無線充電
台積中科10奈米廠 5月動工
晨星併聯發科子公司 規模升級
聯發科創單月次高 拉抬首季達標
資訊產業 中磊拚4G 小基地台爭取認證
徐爵民挺科學園區 別管制太多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夜鷹」出擊 力抗兩隻大猩猩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要在10奈米關鍵一役拉開與三星及英特爾「兩隻大猩猩」的差距,除了積極布建硬體規畫藍圖之外,由董事長張忠謀領軍的「夜鷹計畫」精英24小時三班輪值不停休研發,更是台積打贏這場關鍵戰役最大後盾。

台積電內部已定下目標,將在2016年於16奈米領域重獲領導地位,同時16與20奈米製程市占率總和是「年年的絕對領先」,此外,更要在10奈米的競爭當中,超越行業裡的「兩隻大猩猩」。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台積電除了積極規劃10奈米建廠與裝機時程之外,也馬不停蹄地加速研發作業,「夜鷹計畫」的精英更是整個先進製程最重要的後盾。

台積電的研發大軍持續擴編,目前已達5,000多人,五年內人數增2.6倍、預算也增三倍多。目前參與「夜鷹計畫」約400多位研發人員,以24小時三班輪值不停休方式,加速10奈米製程開發。

 
半導體業
台積電一滴水用3.5次 回收率逾87%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全台水情持續吃緊,包括新北、桃竹苗都於4月8日正式啟動第三階段限水,經濟部也頻頻拋出要將工業用水大戶的限水幅度從7.5%調高至10%的風向球,讓外界憂心缺水對半導體產業的衝擊。今日台積電(2330)則特別於中科Fab15舉辦水資源管理導覽,秀出在用水、節水方面的成果。台積電12吋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表示,台積每年各廠區在環保投資金額達100億元,各廠區用水的製程回收率已達到87%、新廠區甚至可達90%。

莊子壽指出,台積並不反對限水,也很早就知道台灣有缺水的問題;因此目前台積的立場,就是把水回收做得更好,並節約生產線不必要的用水浪費,同時也開始買水。據了解,台積自今年4月已開始買水。

事實上,相較於全球其他國家的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業者已展現高節水效率:據台積統計,台灣半導體業者晶圓單位面積用水量約每平方公分5.74公升,這個數字是美國的三分之一,也是日本的二分之一。台積晶圓單位面積用水量則為每平方公分5.66公升,低於台灣半導體業者平均。

台積電新廠工程處副處長陳鏘澤說明,2013年時台積全台各廠區平均每日自來水用水量約9萬噸;而到了2014年台積總產能增加了10~12%,不過每日平均自來水用水量僅略微成長至9~10萬噸,展現台積在水資源處理的成果。莊子壽指出,台積平均每一滴水,可使用3.5次,意味每天光是回收水的量,就可達每日自來水用水量的2.5倍左右。

中科15廠資深廠長廖永豪說明,台積中科15廠於2010年動土興建、於2012年投產,月產能超過十萬片晶圓。去年該廠區總營收超過2,000億元,占台積27%的營收。

 
英特爾新晶片 整合無線充電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5英特爾IDF春季技術高峰會昨(8)日登場,英特爾對外發表下半年將上市的第六代酷睿處理器「Skylake」,不僅將整合無線充電,還會支援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 10和臉部辨識,並看好今年中國大陸伺服器市場將年增16%。

英特爾也看好穿戴裝置和物聯網市場,並宣布將富士康、京東金融、QQ物聯、Seeed、DFRobot等合作夥伴,在大陸推廣採用物聯網晶片「Edison」打造的各種終端應用,如可用來偵測電源消耗和空氣汙染的設備。

英特爾今年的春季IDF仍舊在大陸深圳舉行,由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親自發表專題演講,除了宣布代號為「Skylake」的處理器將於今年下半年發布外,也秀出英特爾在中國大陸、平板電腦、手機、穿戴等市場的布局重點。

科再奇表示,PC仍在持續創新,每一種外形和尺寸都可以在大陸設計,像去年採用英特爾晶片的平板電腦出貨量即達到4,600萬台。

科在奇也在現場展示採用自家穿戴晶片「Curie」打造的手環,並配置了藍牙及加速計、陀螺儀等多個感測器,他透過手臂動作,讓機器蜘蛛跟著站立、舉手和改變LED燈色。英特爾同時也在春季IDF現場發布全新第六代酷睿處理器「Skylake」,科再奇表示,新處理器將支持無風扇設計,讓筆電更輕薄,且支援Win 10和「realsense」實感技術。

英特爾的realsense實感技術主要具有臉部辨識功能,讓PC、平板電腦、手機等終端設備可以透過臉部辨識來解鎖,使用者連密碼都不用按,只要靠近電腦螢幕,1秒就完成解鎖。

 
台積中科10奈米廠 5月動工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未因水情吃緊而放慢先進製程發展腳步,中科廠區擴建工程計劃5月動工建廠,並要求各協力廠必須全力配合,以利明年中開始進行第一座新建廠房裝機作業,明年底開始生產10奈米產品。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日前在台積電於美國聖荷西(San Jose)舉行的2015年全球技術研討會上,宣示10奈米將於2016年底開始生產,內部便馬不停蹄進行建廠等規畫,透露台積電目標已定,要在10奈米一舉扳倒三星,並與英特爾並駕齊驅。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這是台積電承諾主力客戶(蘋果)要在10奈米取得領先優勢,為其代工新一代A10處理器,關鍵時刻就訂在明年第4季,是台積電可以踢走勁敵三星的決戰點,台積電將動員所有資源,全面上緊發條應戰。

台積10奈米生產重鎮將落腳中科,隨中科擴建通過環評,台積也以高規格備戰心態,全力推動中科擴建案。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已計劃在中科15廠擴建三廠大型旗艦廠(P5至P7);第一座新廠預定5月動工,並以極密集的建廠速度,完成各項無塵室、機電和主體廠房,明年中開始裝機、明年第4季開始投片生產。

 
晨星併聯發科子公司 規模升級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2454)昨(9)日代子公司晨星公告收購另一家轉投資曜鵬科技,每股收購價為37元,以昨日曜鵬在興櫃參考價格約34.55元計算,溢價幅度約7.09%,完成收購總金額規模約20.6億元。

據聯發科昨日公告,晨星將以子公司晨矽進行對曜鵬的合併案,將分兩階段進行,公開收購期間訂在本月10日至5月8日,一旦公開收購股權超過51%,將召開股東會討論100%合併案。

在晨矽進行對曜鵬的收購時,手上擁有曜鵬15%股權的聯發科,也會考慮出售手上持股。

但因為雙方都是子公司或轉投資,對聯發科的損益並無影響。

聯發科指出,晨星考量長期發展策略所需,增加產品線擴大營運規模,提升全球市場競爭力,因此決定合併曜鵬。

完成合併後,曜鵬將由晨矽吸納,成為晨星的子公司。目前曜鵬員工人數約有100多人,晨星則為二、三千人。

 
聯發科創單月次高 拉抬首季達標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昨天公布3月與第一季合併營收,3月營收報喜、達204.01億元,創歷來單月次高紀錄,拉抬前兩月略顯疲弱表現,前三月累計營收475.36億元,首季財測達標。

今年前兩月,聯發科累計營收僅達低標,引起市場憂心3月表現,實際營運結果,首季年增率3.33%,優於市場預期,主要受惠3月營收反彈,而月增率上揚至110.95%,是因上月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基期較低,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7.5%,預估第二季後將逐漸走強。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庫存水位升高,加上強勢美元,拉貨效應不如預期,聯發科稍早法說會表示,對今年第一季營運持保守態度,首季財測目標預估落在455到499億元之間,季減幅10%到18%。

封測大廠日月光昨天舉行「日月光供應卓越獎頒獎典禮」,有500位來自全球半導體設備、原物料、廠務、環保與廢棄物處理等供應商參與,會中也啟動綠色供應鏈計畫,為期三年。

未來供應鏈的綠色管理內容將包括三個環節:原物料的綠色尋源與採購、資本設備與耗材的綠色支出,以及運輸與倉儲的綠色物流服務。日月光集團今年也正式加電子產業公民聯盟,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聯盟,加強控管供應鏈CSR(企業社會責任)風險。

 
資訊產業
中磊拚4G 小基地台爭取認證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底將釋出更多4G頻段,由於NCC開放TDD與FDD兩種4G通訊技術,台灣網通設備業者也競逐「融合」的商機。中磊(5388)昨天搶先展出小基地台(Small Cell)產品,符合NCC的產品測試規範,爭取認證許可。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因中國市場崛起,融合兩種技術的小基地台產品更加成熟,未來在台灣釋出頻段執照後,希望搶到台灣電信市場商機。他預言明年小基地台「野火燎原」,將成為台灣網通業者的商機。

NCC年初宣布釋出2600MHz頻段執照,由於TDD-LTE和FDD-LTE在全球都有國家支持,未來4G及5G通訊可能走雙網融合趨勢。

王煒指出,過去電信業界對TDD技術最關切處是基地台和終端設備不相容,但透過網路融合的技術,加上使用TDD技術的中國市場崛起,國際手機大廠幾乎都生產雙模手機,對電信業者和用戶來說已不成問題。

王煒表示,小基地台是台灣的優勢,看好明年這項產品在台灣的商機,透過兩種技術的融合,可協助電信業者提升4G訊號覆蓋率,還可讓室內數據傳輸分流,降低戶外基地台的負荷。

 
徐爵民挺科學園區 別管制太多
記者鄭杰、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在中科近7,000億元投資,遭到環保團體抗議。科技部長徐爵民昨(8)日表示,社會正義、環境永續、經濟發展三方要同時兼顧,不能只獨重一方,若經濟不能持續發展,恐也難支撐另兩方面。

台積電近期闖過環評,通過中科五期的擴建案,然環團提出要求撤銷環評的行政訴訟,對此。徐爵民昨日為台積電發聲,他說,台灣對於科學園區的開發管制愈趨嚴格,且對於廠商的技術有相當高的要求,但對於廠商環保技術的要求「不能過度」,不應超出國際水準,不然恐將廠商都趕出台灣。

他指出,台積電的水回收率已達到九成,是世界上相當好的表現,就算通過環評審查,仍遭受反對。他認為,對台灣企業環保要求頂多應該是與國際標準一致,而非超越國際標準之上,否則廠商恐怕不會在台灣設廠。

他以當前熱門話題空氣汙染為例,指空氣汙染的形成相當複雜,就算把台灣的廠房都關掉也不見得能解決空汙問題,且根據研究,汽機車才是造成空氣汙染的最大主因,一般台灣民眾卻未必正視根源。

 
台灣錢,正往極少數人集中!
從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發表的台灣版貧富差距調查中,可一窺台灣的困境。也就是國家總所得,正往前1%超級富豪集中,「貧富不均」重擊台灣!

侯賽雷!用「蔬菜」製成樂器演奏給你聽
蔬菜交響樂團的與眾不同,在於他們所演奏的樂器,因為這些樂器全是由蔬菜製成。儘管蔬菜的音色既怪異又陌生,不過至少表演時,它聽起來是細緻柔和的,且實際上相當悅耳動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