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0 第3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Apple Watch遲到 供應鏈Q2不妙
通訊產業 亞太改選 鴻海將拚四席
兩岸通訊搭橋 台廠搶大單
半導體業 限水效應 PCB爆拉貨漲價潮
南亞科 Q1毛利率衝高
群創有面子 獲阿里訂單
DRAM止跌 華亞科受惠
限水效應…華通、南電 外資大買
資訊產業 Apple Watch遲到 廣達Q1獲利遭下修

今日財經頭條
Apple Watch遲到 供應鏈Q2不妙
記者陳昱翔、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pple Watch預購火熱,日前線上預訂首日即銷出百萬支,但出貨預定日卻從原訂4月底,延遲至5、6月,法人指出,主要是上游關鍵零組件良率發生問題,影響下游組裝出貨,恐衝擊廣達、F-TPK宸鴻等供應鏈本季業績。

蘋果原先預定Apple Watch網路預購消費者最快美東時間本周五(24日)拿到產品,但日前蘋果海外官方網站卻悄悄將出貨日期改成「The watch is coming」,透露蘋果對Apple Watch出貨仍無十足把握,也意味供應鏈似乎出了狀況。

針對零組件供應鏈出貨不順,廣達、TPK皆不評論與回應。法人認為,目前廣達組裝良率已從原本五成提高至六成,現階段主要問題落在提供觸覺回饋元件與AMOLED顯示面板良率仍不高。

據悉,出狀況的供應鏈都非台灣業者,但仍使廣達、TPK等其他零組件供應商出貨遞延,影響本季營運。其中,AAC為觸覺回饋元件供應商,樂金顯示器(LGD)則是AMOLED 獨家供應商,前者技術挑戰在於Apple Watch對觸覺回饋元件的震動頻率精確度高,後者在於色彩表現與壽命。

法人表示,Apple Watch產出目標應為每個月200萬至300萬支,但截至3月至5月總出貨量僅230萬支,明顯低於預期,意味供應鏈已出現生產瓶頸。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改選 鴻海將拚四席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今年將全面改選董監事,擬於5月7日先召開董事會,預料將拍板推薦董監事名單。但受亞太與國□合併案恐延後影響,鴻海集團要在本次亞太董監改選掌握董事會優勢席次,官股態度仍是關鍵。

亞太將在6月25日召開股東會,改選11席董事、三席獨立董事與三席監察人。但亞太與國□合併案延宕,預料將打亂鴻海及台灣大進駐亞太董事會布局,台灣大應無法進駐亞太董事會,鴻海可以掌握多少席次,也備受關注。

亞太將於5月7日召開董事會,鴻海將釋出最大誠意確定董事推薦名單,鴻海副總裁暨亞太董事長呂芳銘已開始尋求官股及民股股東支持;至於是否需要對外徵求委託書,目前仍在評估。業界人士分析,鴻海應該至少要掌握約四席董監事席次。

亞太股權非常分散,股東超過11.5萬人,近年每次董監事改選,都是一場董監事席次爭奪的大硬戰,以台鐵為主的官股過去持股近兩成,總能拿下優勢席次,東森王家掌握席次則逐次減少。

業界分析,相較於往年,泛官股與泛東森王家會展開委託書徵求大戰,今年應不至如此激烈,但預料鴻海與泛官股如聯手,泛東森王家影響力減少,甚至可能會退出亞太電信董事會。

去年鴻海旗下國□入股亞太,持股14.99%,成為最大股東,目前僅有亞太一席董事,原規劃今年國□與亞太合併成新亞太,鴻海集團持股過二成,加上台灣大也可望進入新亞太董事會,可望輕易拿下亞太董事會優勢席次,但目前有變數。

 
兩岸通訊搭橋 台廠搶大單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5年兩岸通訊搭橋今年將於6月在台灣新竹舉行,大陸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業者與全球設備龍頭華為都將來台,台廠晶片、基地台與智慧型手機業者如聯發科、廣達等將積極爭取採購商機。

通訊廠商指出,大陸過去積極推動4G的TD-LTE技術,但今年工信部首次發出FDD LTE執照,因此台廠將鎖定TD及FDD技術融合商機,也將帶起TD-LTE及FDD LTE融合商機,從晶片、基地台、小型基地台到智慧手機廠商都可望受惠。此外,物聯網應用及5G先驅技術也將是雙方討論重點。

「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俗稱兩岸通訊搭橋,重點在推動兩岸網路對接、業務發展、技術研發、設備採購及交流,並針對大陸電信三雄及華為、中興等業者與台灣供應鏈安排一對一的採購商機對接會,每年輪流在台灣及大陸舉行,今年邁入第六年。

據了解,大陸方面可能仍由中國通信企業協會會長暨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領隊,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華為與中興等高層都將與會,與台灣主要科技領導業者高層會面。

業者透露,今年將鎖定TD及FDD兩種4G技術融合外,物聯網應用及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5G發展也將成為關鍵。台灣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以及聯發科、宏達電、廣達、中磊將積極參積極,並可望展出相關TD、FDD融合及物聯網等相關應用。

閱讀秘書/TD-LTE、FDD LTE

國際電信聯盟(ITU)認定的第四代行動通訊(4G)分為兩種技術,一種是FDD LTE(分頻多工),為歐洲業者主導;TD-LTE(分時多工)則是由大陸及中國移動發展的標準,近年也陸續獲得美國及日本電信業者支持。

大陸2013年底釋出三張4G執照給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全部採TD-LTE技術,2015年初宣布首次釋出FDD LTE執照共兩張,由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取得。

大陸從3G時代就積極投入TD-SCDMA技術,進入4G時代,強打TD-LTE,也讓TD-LTE技術成為兩個4G主流技術之一,現在大陸透過策略性釋照,積極推動TD-LTE及FDD LTE技術融合。展望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5G,大陸也積極布局,從TD技術出發,期望要在5G時代拿下主導地位。

 
半導體業
限水效應 PCB爆拉貨漲價潮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限水效應引爆電子零組件提前拉貨與漲價潮,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開第一槍。華通、楠梓電、台郡等,近期客戶提前下單或加價包產能,業者訂單能見度延長一倍,並漲價約3%,是PCB業史上頭一遭在傳統淡季漲價。

PCB廠因限水開出漲價第一槍之後,市場關注同樣位於限水區生產的DRAM廠南亞科、華亞科,以及華映等面板廠是否跟進開出漲價第二槍。

全球高階PCB製程產能集中在台灣,以水情吃緊「供五休二」的桃園與新北為主。PCB有「電子零組件之母」之譽,生產過程用水量大,一旦供料出狀況,電子業恐「斷料」、終端產品出貨停擺,蘋果與非蘋大廠為求出貨順暢,紛紛擴大提前向PCB廠拉貨並加價包產能。

相關PCB業者當中,華通產品組合多元,火力全開,在蘋果、非蘋智慧機客戶新產品強勁拉貨帶動,加上產品組合優化、重慶新產能開出挹注下,法人估今年獲利將衝上近15年高點,每股純益有望逾2元。華通不評論法人預估數據,僅表示對於重慶廠營運,是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前進。

華通、楠梓電、燿華、敬鵬、欣興、慶生、先豐、南電、健鼎、佳總等PCB廠都認為,受惠訂單能見度較明朗,或產品均價格走高訊號,本季業績將打破「五窮六絕」的淡季魔咒。

PCB廠透露,台灣今年出現68年來最嚴重的旱象,PCB受惠於實質需求推升,加上客戶憂心供貨不順,提早至少三周以上下單,不僅一般消費電子品牌客戶拉貨力道強,物聯網、工業電腦(IPC)以及車用、網通等四大應用客戶也相當積極,讓PCB業罕見於淡季感受「被訂單追著跑的熱度」。

業者說,過往PCB在這個時間點的訂單能見度在一個月內,今年客戶提早下單,目前能見度挑戰倍增,來到六至八周,加上不少客戶為求穩定供貨加價包產能,平均銷售價格也較往年增加至少3%,呈現價量俱揚。

業者指出,目前整體PCB業需求強勁,客戶提前下單並無重複下單疑慮。4月中旬部分高階PCB製程產能因台灣區域水資源供給受限,使得客戶排隊隊伍持續拉長;「比較趕的客戶」已經加價插隊,也有客戶擔憂限水問題影響出貨,決議提早三周以上下單。

 
南亞科 Q1毛利率衝高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亞科(2408)打入華為、中興兩大中國電信設備廠供應鏈,搶搭大陸網通市場快速崛起商機,首季毛利率可望達48%,遠超越美光的35%、甚至超越SK海力士,成為首季台灣本業獲利最高的記憶體晶片廠。

法人透露,華亞科具三利多,包括大陸第2季持續布建4G建設備、主要智慧手機DRAM搭載量由原本2GB擴增到3GB、4K高解析度電視滲透率提升與物聯網和車聯網普及推升利基型記憶體需求,帶動南亞科基本面穩健。

DRAM雙雄南亞科和華亞科法說會下周二(28日)登場,法人預期,華亞科首季因PC需求疲弱影響,單季獲利將較去年第4季下滑;南亞科則淡季不淡,首季營收僅較去年第4季高峰小減3%,獲利表現也相對出色。

據了解,南亞科首季各項DRAM銷售仍相當亮眼,尤其轉型利基型產品策略奏效,現階段消費性產品比重逾七成,個人電腦營收占比不高,避開PC市場需求疲弱衝擊。

法人預估,南亞科首季本業毛利率為48%,僅季減0.6個百分點,毛利率居台廠之冠,第2季營收持續看增,主要受惠利基型記憶體產品持續新增客戶群與應用,預料下半年引進策略夥伴入股,有助持續提升中國大陸客戶滲透率,挹注營運。

南亞科主管表示,南亞科過去歐美客戶占比高達九成,如今已分散到高達350家客戶,中國大陸占比更高達九成,成為大陸最依賴的DRAM廠。華為與南亞科合作緊密,是南亞科最大客戶、第二大客戶則為中興。

 
群創有面子 獲阿里訂單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將採購1,000萬台液晶電視,可望由鴻海拿下組裝訂單,並由群創(3481)供應面板。業界看好,電子商務業者直接採購電視,將帶動面板需求大增,對面板雙虎將是一大利多。

原本市場認為,面板價格小幅下滑,將侵蝕友達、群創獲利。不過,目前面板價格呈現緩跌,加上雙虎折舊接近尾聲,成本大幅降低,以及持續走差異化及高單價產品的策略發酵,儘管報價有壓,但面板雙虎今年底前仍都會獲利。

IHS DisplaySearch電視市場總監楊靜萍表示,阿里巴巴計劃推出零元的40吋等級液晶電視,送給該公司的金融服務客戶,一年的數量高達1,000萬台,由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馬雲關係不錯,可能由鴻海取得電視組裝訂單,並由群創供應電視面板。

阿里巴巴繼站穩大陸電子商務龍頭之後,現在已成為俄羅斯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取代美國亞馬遜,實力愈來愈堅強。阿里巴巴金融客戶眾多,例如許多大陸民眾透過阿里旗下的淘寶網,購買儲蓄型保單等理財商品,阿里因此想送電視來回饋客戶。

楊靜萍指出,為數眾多習慣在淘寶網,購買各式理財商品的大陸民眾,抱怨手機的螢幕太小,因此,阿里才想要採購液晶電視,協助客戶下單買賣理財商品,而且目前指定採購40吋等級,對阿里來說,送一台40吋電視給客戶成本壓力不大,但可以刺激消費,相當划算。

她認為,電子商務廠商直接跳下來採購液晶電視,對群創與友達等電視面板供應商是一大利多,因為電商的毛利率本來就比傳統通路低20%至25%,加上電商的客戶太龐大,送一台電視給客戶,若能刺激消費,根本不要什麼成本,對電商、面板與消費者,都是三贏局面。

目前大陸的液晶電視,在電子商務的銷售比重已提高到10%至15%,傳統通路的銷售逐步受到影響,由於電子商務每個月都在促銷,也沖淡了過去節慶促銷的力道,若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直接採購液晶電視,可望擴大群創及友達的電視面板供貨,使得電視面板供應吃緊。

 
DRAM止跌 華亞科受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大廠推升製程造成部分產能產出受影響的效應逐步發酵,由於市場供給量降低,帶動DRAM價格止跌,集邦科技統計近四日主流DDR3 4Gb力守3美元整數關卡,蓄勢反彈,有助南亞科(2408)、華亞科營運。

由於市場供給縮減、報價止跌,美國記憶體晶片指標廠美光上周五(17日)股價不畏美股重挫279點,上演逆轉行情,尾盤逆勢收紅,以28.02美元作收,小漲0.01元,持續站穩各均線,透露市場資金回流。

國際投資機構陸續對DRAM市況翻多,美國知名財經網站巴隆(Barron`s.com)近日則引述摩根大通研究報告,強調各DRAM廠製程轉換,將導致產能減損,預估今年整體DRAM總產能仍會下降,似乎在一片唱衰DRAM聲浪中,率先翻多。

 
限水效應…華通、南電 外資大買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資金提前嗅到印刷電路板(PCB)廠因限水的客戶追單與加價包產能效應,外資近期大買華通、楠梓電、南電等指標廠,國內投信法人也加入買超行列。

外資最青睞華通,3月起便大舉卡位,3月以來僅五個交易日小幅賣超,其餘28個交易日都站在買方,累計波段大買逾7.7萬張,持股比率由17.7%增至逾24%,外資持股比重創近九個月的波段新高。

此外,外資也連續七個交易日買超南電3,736張,持股比站穩10%大關。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在上周五大盤跳水摜破9,600點之際,也同步買超金像電、楠梓電、華通、健鼎、欣興、達邁、台郡、台虹等八檔印刷電路板相關標的。

內資方面,投信較偏好台郡、近期買超5,192張;其次為先豐、近20個交易日累積買超2,146張。自營商則轉進慶生,近十個交易日買超50張。

 
資訊產業
Apple Watch遲到 廣達Q1獲利遭下修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le Watch供應鏈再傳不順,法人看淡廣達上半年營運,預期較難有突破性表現,下半年才有機會進入復甦階段,下修廣達首季每股純益預估,從1.02元降為0.82元。

據悉,廣達自去年接獲Apple Watch訂單之後,至今營業費用仍難降低,加上近期上游零組件供應鏈遇瓶頸,未來出貨狀況疑慮增加等因素所致,因此遭法人下修首季每股獲利。

但廣達今年全年每股純益則預估從去年4.90元成長至5.19元,整體業績呈現先蹲後跳。

法人認為,廣達今年首季因適逢電子產業淡季,筆電出貨量不如去年第4季,加上Apple Watch尚未顯著出貨,單季合併營收粗估約1,988.04億元,季減21%、年減7.9%;稅後純益31.74億元,季減41.3%、年減32.1%,每股純益約0.82元,不如去年同期的1.21元。

此外,首季新台幣匯率走勢略升,在無優渥匯兌收益挹注下,也可能會影響廣達單季獲利。整體而言,首季是廣達今年全年營運低點,未來將逐漸重拾營運動能。

 
日本第二大超商的「繞道突圍學」
LAWSON推出比一般便利商店貴約一倍的「越光米厚肉鮭魚飯團」,以超美味口感,用「高價但最好吃」走出自己的特色,結果推出後兩個月大賣1億顆,供不應求。

會考英聽3祕技,英文達人告訴你!
今年會考要正式採計英聽分數,英語教學資歷超過25年的徐薇,提供了長、中、短期的準備方向與應答技巧,讓孩子不再擔心鴨子聽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