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2 第3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半導體業 高通新晶片 傳下單三星
兩岸半導體業 恐現「死亡交叉」
台積:物聯網三引擎 催動半導體
TSIA年會/黃崇仁:要防紅色供應鏈
凌通2.8元 配發率逾90%
資訊產業 推中階手機 宏達電、華碩搶新興市場
英業達配息 攀19年高點
華晶科大方 發現金1元
機殼廠拚增產 股利政策保守

半導體業
高通新晶片 傳下單三星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科技網站Re/code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打算將新一代Snapdragon 820行動處理器,交由三星電子製造。

以往高通生產的高端晶片大多交由台積電或其他晶圓廠代工,但三星電子的14奈米製程技術,讓它擁有凌駕台積電等競爭對手的優勢,因為晶片愈小就愈節能,效能也更好。三星和高通都拒絕評論此消息,三星電子21日在首爾股市收盤股價上漲近1%至144.4萬韓元。

預期三星可憑藉此技術獲得更多訂單,進一步提升獲利。蘋果也已將其高端晶片A9委請三星電子製造,繪圖處理器大廠輝達也在最近成為三星的客戶。

Snapdragon 820是高通高端晶片系列中的最新產品,專為預計2016年推出的主流手機旗艦機種設計。該名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希望藉由這次和三星的合作,能讓自家產品在下一代Galaxy S旗艦新機中重獲採用。

報導並未指出高通是否正尋找三星以外的合作對象,若消息屬實,可為三星的系統晶片業務帶來獲利動能。但對據傳已接到大筆高通高階晶片訂單的台積電來說,並非好消息。仍有消息指出,蘋果和三星都可能為確保產量,而和台積電合作。

 
兩岸半導體業 恐現「死亡交叉」
記者劉俐珊/新竹報導/聯合報
半導體產業支撐台灣逾五分之一GDP,更占出口四分之一,但面對三星等國際大廠壓力也更大。聯華電子執行長顏博文昨天指出,兩岸半導體產值差距逐漸縮小,五年前我國還是大陸的2.62倍,今年將萎縮一半為1.31倍。

顏博文表示,台灣成長速度放緩,大陸積極追趕,不久將出現「死亡交叉」(大陸產值超過台灣),但台灣不應走至如此。他說,半導體重要性不亞國防,「我們沒有神盾,有矽盾」,且製程與設備投資金額龐大,舉14奈米製程為例,就相當於阿帕契直升機,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2015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年會昨天在新竹舉行,主題為如何加強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全球競爭優勢,論壇由TSIA理事長盧超群主持,邀請產官學代表座談。

出席年會的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指出,台灣半導體業必須從「一隻腳」變「雙腳並用」。他口中的兩隻腳,分別指企業自我成長和外部併購。他說,前有虎(美、韓)、後有狼(中國大陸)的情況下,「一隻腳怎麼跑得過兩隻」。

黃日燦表示,2011到2014年,我國半導體併購案逾百萬美元案例寥寥可數,但半導體面對的是全球布局與世界級企業競爭,僅靠慣用的自我成長「右腳」太慢,必須兼用外部併購「左腳」才能轉型。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以「半導體的影響與貢獻」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物聯網三大關鍵應用,包括汽車、健康醫療和智慧家庭等將是未來成長引擎。他說,最近有同仁開車遭後方車輛撞上而逝世,未來智能車將透過安全距離偵測,「沒有人撞得上」,防止這類憾事發生。

台灣出身的英特爾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漢,以三個關鍵字描述半導體未來,「智慧化」(smart)、「連結」(connected)及「虛擬實境」(immersive)。

科技部長徐爵民坦言,研發投資經費永遠不夠多,尤其跟世界級企業相比,舉IC設計為例,台灣研發經費比例,就不及美國,他建議業界合作投入研發組合,不論是成立公司或尋找策略結盟夥伴,透過併購方式也可行。

 
台積:物聯網三引擎 催動半導體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全力搶進物聯網商機,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昨(21)日指出,下波物聯網發展,以無人車、醫療健康及智慧家庭為主,將成半導體成長三大動力。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天舉行年會,魏哲家以「半導體影響及貢獻」為題發表演講,提出半導體未來發展方向。法人認為,台積電向來是引領全球半導體趨勢的領頭羊,這次魏哲家將物聯網商機更聚焦在三大領域,預料將再度引起業界熱議。

由於所有物聯網應用都必須用到邏輯與記憶體晶片,台積電將是大贏家,南亞科、華亞科、旺宏等記憶體廠也沾光,後段封測廠日月光、矽品等,訂單同樣可期,讓半導體業「動起來」。

魏哲家將無人車與醫療和健康照顧列入半導體明確發展範圍,透露除了已發表的蘋果Apple Watch後,汽車和生技醫療,也將更明確導入半導體相關元件應用。

魏哲家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研發支出約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3兆元),可買下數十座位於夏威夷的小島,或是Yahoo公司,也可同時買下生產豪華轎車的特斯拉(Tesla)和保時捷。台灣去年研發經費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0億元),奠定台灣晶圓代工和封測產業居全球之冠、IC設計全球第二、記憶體排名第四等榮耀。

他強調,半導體發展快速改變人類的生活,這個趨勢還會持續下去。下一個會發生的事就是物聯網,是IC和半導體下一波成長的關鍵的核心,掌握這波商機的三大技優勢包括低功耗、感測器及系統級封裝。

魏哲家認為,物聯網是帶動半導體下波成長關鍵,產品則包括有汽車、醫療健康及家庭智慧產品。其中,汽車變革的核心正是半導體,例如無人車將完全改變我們的生活,半導體正在重新定義汽車從被動式至主動式,由自動化到智慧化。

另外,高科技化的醫療與健康照護是半導體新的成長機會。他指出,2013年健康照護的半導體產品產值約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64億元),2017年將成長到68億美元(約新台幣2,108億元)。至於智慧家庭,預估2020年時,一般家庭智慧裝置將超過500項,半導體產業幾乎造福全人類。

 
TSIA年會/黃崇仁:要防紅色供應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對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紅色供應鏈」崛起,力晶執行長黃崇仁昨(21)日認為,大陸晶圓代工和記憶體,短期內仍難追上台灣,尚不會構成威脅,但大陸全力投入IC設計,台灣IC設計廠得小心因應。

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暨中磊董事長王伯元認為,台灣應積極開放對外投資,鼓勵垂直水平整合,增加產業競爭力,同時整合研發資源,建議政府成立1,000億元基金,投資半導體產業。

黃崇仁表示,大陸官方積極以成立大型基金方式,全力推動半導體產業,力度不容小覷。目前對岸重心集中於上游IC設計,並進行相關技術整合,因當地具備龐大的內需市場,且在國際市場市占率不斷提升,引此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台灣IC設計要小心。

至於晶圓代工及記憶體,這兩大產業都需要先進製程及關鍵技術,大陸短期內仍難突破和追上。

 
凌通2.8元 配發率逾90%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消費性IC廠凌通(4952)昨(2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將配發2.8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超過九成,現金殖利率達6.76%。

凌通董事會也通過今年首季財報,在行車紀錄器等多媒體產品出貨佳帶動下,單季合併營收達5.62億元,年成長18.9%,稅後純益為4,568萬元,幾乎較去年同期倍增,每股稅後純益0.42元,則低於前一季的0.58元。

凌通去年受惠於多媒體、互動機器寵物產品出貨佳,以及無線充電產品順利出貨,加上費用管控得宜,業外收益也不錯,稅後純益為3.12億元,年成長約2%,每股純益2.86 元。

凌通昨日召開董事會決定股利政策,股東每股將配發2.8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超過九成,算是相當大方。

若以昨日收盤價41.4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6.76%。

 
資訊產業
推中階手機 宏達電、華碩搶新興市場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逐漸飽和,國內品牌手機將主戰場移往中階市場,宏達電本周除將在台發表中接手機HTC One E9+,外傳也將在印度上市。華碩執行長沈振昨天也在印尼雅加達,舉行ZenFone 2系列東南亞聯合發表會,以中階手機強攻新興市場意味更加濃厚。

宏達電日前在大陸北京發表M9+、E9+兩款新機,其中除了強調高品質的M9+之外,還有主攻中階市場的E9+,藉此衝刺中國大陸市場,市場預期將是宏達電第2季重要成長動能。根據外電報導,這兩款新機可望5月在印度開賣,也是拿下新興市場的重要武器。

宏達電本周五也將在台灣市場發表E9+,據傳空機售價不到16000元,至於是否同步發表M9+,目前仍無法確定,但是通路商說,宏達電高中階價位手機愈來愈齊全,有助後續業績持續穩固市場龍頭地位。

至於去年積極搶攻智慧手機市場的華碩,今年三月在台舉行ZenFone 2全球首賣,揭露台灣地區價格最低新台幣4990元起,市場解讀華碩主打高性價比產品,希望一舉打響知名度,今年首季全球出貨量也突破1000萬支。

華碩繼前天舉辦日本發表會後,昨天由執行長沈振來率領團隊前往印尼雅加達,舉行ZenFone 2東南亞聯合發表會。華碩表示,將於4月23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發表會,預計4月底前ZenFone 2系列新品上市地區將達13個。

 
英業達配息 攀19年高點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2356)昨(21)日董事會決議,去年度盈餘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75元,優於前年的現金股利1.6元,是近19年來現金股利高點,以昨日收盤價21.1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8.27%。

英業達去年合併營收4,356億元,年減5.5%;稅後純益70.98億元,年成長0.3%,每股純益1.98元,略優於前年的1.97元,也比法人預期的1.92元出色,每股獲利是近六年最佳,並加碼配息至1.75元,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英業達去年筆電出貨量達1,850萬台,今年第1季筆電出貨約350萬台,法人估計,英業達今年筆電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5%至10%,並且全力主攻商用筆電產品;伺服器、智慧手機產品出貨量則會有雙位數成長,太陽能業務目標力拚轉虧為盈,估計全年毛利率將站穩5%、挑戰5.5%以上。

此外,日前英業達宣布將在印度清奈設立新廠房,估計最快將第2季底、第3季初開始投產,市場更傳出新廠房是為滿足主力客戶小米的產能需求。

對此,英業達指出,該廠區並非專為單一客戶設置,無論是智慧型手機、筆電都有可能在此投產。

智慧手機業務方面,英業達為滿足主要客戶小米的產能需求,位於南京的生產基地擴廠計畫已全面展開,估計5月新廠房將擴建完成,屆時智慧手機月產能將從原本的400萬支,大幅拉升到500萬至600萬支。

法人表示,目前英業達新款筆電機種已開始向品牌客戶進行出貨,但消費型筆電變數則較大,預料今年第1季會是公司營運低點,未來營收表現則呈現逐季走高,估計下半年營運將快速加溫。法人估計,英業達今年首季因適逢產業淡季,營收與獲利將較上季雙雙衰退,粗估單季稅後純益約16.24億元,每股純益0.45元,較去年第4季的0.53元略減,第2季每股純益則將回溫至0.50元,全年每股純益上看2.26元。

 
華晶科大方 發現金1元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晶科(3059)董事會決議,去年度擬以盈餘分配股息0.5元,以及法定盈餘、資本公積發放股息0.5元,合計1元現金股利。

華晶科去年每股純益0.8元,公司大方配息1元,不過,昨(21)日股價收黑,下滑1.7元,終場收31.55元。投信及自營商聯手賣超,外資法人站在買方。

華晶科首季營收25.8億元,年減32.2%,季減20.75%。由於營收衰退,預料單季獲利恐不如預期。華晶科表示,營運在上季落底後,本季營收及毛利率將回溫。

華晶科原以相機組裝代工為主,近年積極轉型成為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大廠。華晶科表示,本季將有兩家重量級陸系手機廠導入雙鏡頭,其中一家已小量出貨,下半年會有更多客戶加入。

除了雙鏡頭之外,宏達電熱銷的迷你攝錄影機RE也是由華晶科設計組裝。華晶科表示,過去華晶科主要以相機系統組裝為主,但現在聚焦雙鏡頭或影像處理器晶片(ISP)為關鍵零組件,營收不若系統組裝大,但積極加強分散客戶及拉高毛利率,效益有望逐漸顯現。

 
機殼廠拚增產 股利政策保守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屬機殼三雄可成(2474)、鴻準、F-鎧勝去年度盈餘分配政策均尚未出爐,市場預期,礙於今年投資規模仍大,三雄應會傾向保留較多現金,因此股利政策恐不會大方。

可成去年每股純益23.52元,去年底帳上現金481億元、為歷年來最高,每股淨值大幅攀升至124.48元,市場普遍對配息金額寄予厚望。

不過,可成去年資本支出高達200億元,均為公司自有資金,因此儘管前年每股純益18.38元,但只有配4.9元現金股息,盈餘配發率僅27%,不如前一年的41%。

 
大便常黏馬桶 生病了嗎?
我們上廁所時,有時候是很乾的綿羊便,有時候是正常金黃色、硬度剛剛好的便便,有時候的大便卻很黏,而且黏在馬桶壁,沖水幾次都沖不乾淨,這是為什麼?難道是生病了嗎?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百年前便已發展曬鹽業,自日據時代以來就有養殖漁業的永安,隱藏著許多觀光小秘境,如隨著歲月沉澱反而更顯質樸風華的紅磚老社區、化腐朽為神奇的璀璨海灘,海味人生等你一同來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