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3 第34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B/B值1.1 半導體景氣熱
半導體業 京東方大擴產 台廠備戰
慧榮:NAND再旺十年
友達群創 Q1獲利看旺
資訊產業 Unity結盟 推遊戲闖國際
開放資料 社群發展 台居亞洲之冠
陸二手iPhone吃緊 改限時限量供貨
夏普資金有解 鴻夏情更淡
華為唱旺TD 台廠振奮

今日財經頭條
B/B值1.1 半導體景氣熱
記者簡永祥、周克威、謝佳雯/台北/經濟日報
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比(B/B值)為1.1,是去年6月以來最高,透露半導體景氣仍持續擴張;股后漢微科昨(22)日受此激勵,以漲停價2,020元收市,再登掛牌新高。

國際半導體材料產業協會(SEMI)昨日公布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B/B值達1.1,連續三個月高於代表景氣擴張的1,並且攀上近九個月高點,一掃市場憂心先前英特爾和台積電相繼調降今年度資本支出、半導體景氣可能走弱的疑慮。

SEMI的B/B值報喜,設備廠軍心穩定,漢微科昨日一舉登上漲停價2,020元、大漲130元,市值達到1,400億元,也是半導體族群首檔股價站上2,000元的個股,同步帶動台積電、華亞科、南亞科等半導體重量級廠走揚。

外資近三個交易日買超漢微科357張,是推升股價突破2,000元的重要推手。漢微科今年以來股價共漲410元,漲幅逾25%,若投資人從公司2012年上櫃時每股208元買進,一路抱到現在,扣除配息之後,三年內投資報酬率達11.2倍。

SEMI指出,三個月平均訂單金額穩定,顯示今年第1季半導體設備需求維持穩定動能,且3月的平均三個月訂單金額,持續超過出貨金額。

據SEMI統計,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商三個月平均訂單金額為13.7億美元,較2月13.1億美元增加4.6%,也比去年同期成長5.9%;平均出貨金額則達12.5億美元,較2月12.8億美元下滑2.4%,但較去年同期增加1.9%。

至於對台股晶圓代工產業影響,日盛拓顧協理鐘國忠指出,台積電第1季20奈米製程營收下滑,證實客戶減少下單,預估第2季受到美元升值、大客戶減少下單等負面因素影響,營收及毛利都將出現衰退,第3季將恢復成長動能。

 
半導體業
京東方大擴產 台廠備戰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宣布興建10.5代廠,預計2018年量產,引發外資圈高度關注。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厚合指出,由於面板需求放緩、8.5代線產能陸續開出,預期自2016年起,面板產業就會進入供過於求環境,維持對台廠相關個股如群創(3481)、友達等謹慎看法。

京東方不只將在中國合肥催生第一條10.5代產線,並採取雙管齊下策略,下半年將在中國福州投建第四條8.5代產線,再替面板產業後市投入變數。

蘇厚合表示,面板雙虎第1季獲利表現或許優於市場預期,但是,未來的供需關係難以像先前那麼健康。

 
慧榮:NAND再旺十年
記日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慧榮總經理苟嘉章昨(22)日指出,看好今年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續揚,繼三星率先推出3D NAND晶片之後,明年其他主要晶片供應商也將跟進推出位,有助加速降低成本、快速導入各類應用,為NAND產業再帶來十年榮景。

慧榮是全球NAND Flash控制IC重量級業者,供應三星等大廠,也是少數在美國上市的華人企業代表。受惠於終端市場需求強勁,慧榮去年營收創歷史新高,對今年NAND Flash市場樂觀,看好產業將還有至少十年榮景,法人認為群聯(8299)、宇瞻等相關族群,營運同樣看俏。

苟嘉章強調,去年全球NAND Flash出貨數高達6億到7億顆,預估今年成長率仍可達30%至40%,成長力量仍相當強勁。尤其固態硬碟(SSD)售價快速下滑,整體滲透率可望由去年的10%至15%,快速竄升到超過20%,更是推升NAND Flash快速成長的主動能。

至於NAND Flash的應用面,除了ChromeBook電腦之外,連一般消費型的個人電腦也會快速導入外,甚至在零售市場、電競超頻電腦、工控及汽車產品,甚至物聯網和智慧穿戴產品,都會導入。至於推升SSD應用最大動力,則是進行大數據運算的資料中心。

群聯也看好SSD應用,昨天公告將透過100%持股子公司在大陸合肥設立合肥兆芯電子有限公司(暫訂),投資金額上限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9億元),鎖定SSD相關業務。

苟嘉章認為,NAND Flash由早期的MLC NAND Flash,推進到現在的TLC規格,隨著價格愈來愈便宜,讓在各領域應用快速滲透。

他預估,未來進入3D NAND Flash後,由於容量可以透過堆疊大幅提升,加上繼三星後,東芝、晟碟、SK海力士、美光/英特爾等,明年也將全數到位,預料將使SSD更快速起飛,且預期3D NAND Flash價格也會更明顯下滑,將NAND Flash產業帶入更一快速成長的境界,開啟NAND Flash產業另一黃金十年。

 
友達群創 Q1獲利看旺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樂金顯示器(LGD)昨(22)日公布第1季稅後純益4,760億韓元(約新台幣147.84億元),季增22%,超出法人預期,該公司第2季出貨季增5%,需求緩步回升,友達(2409)及群創第1季財報可望同報佳音。

LGD第1季營收7.022兆韓元,季減16%,年增26%,不過,第1季營業利益約新台幣231.08億元,季增19%,年增689%。第1季稅後純益季增22%,較去年同期虧損820億韓元,明顯轉佳。

LGD表示,第1季是傳統淡季,使得營收較去年第4季的旺季下滑,不過,大尺寸電視面板的需求穩定,加上持續降低成本,使得首季獲利超出法人預期,營業利益創下連續12季獲利。

LGD財務長表示,第2季面板出貨將季增5%以內,顯示需求緩步回升,至於面板平均價格走勢,則因各家面板廠不同,及生產產品不一樣,會有所差異,且不同地區的需求,也會不一樣。

由於LGD第1季電視占營收比重41%,是最大營收來源,第二大為行動裝置面板的25%,友達與群創因為電視占營收比重在40%至50%,與LGD類似,面板雙虎第1季的財報表現,同樣令人期待。

友達將在4月28日,群創將在5月5日舉行線上法說。友達第1季合併營收953億元,年增1.6%。群創第1季合併營收1,002億元,年增11.8%。

 
資訊產業
Unity結盟 推遊戲闖國際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遊戲產業最大的開發者盛會「UNITE 2015 TAIPEI 暨數位創意成果大賞」昨天熱鬧揭幕,吸引超過800位遊戲開發者參與,全球最大遊戲引擎軟體開發商Unity宣布與資策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Unity市占率45%,這次與資策會將在技術、人才、市場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台灣優質自製遊戲產品,帶動台灣遊戲產業人才養成,並將台灣自製遊戲銷售到全世界。Unity還提供Unity5.0全新版開發引擎軟體30套給台灣高中、技職學校,希望帶動教育扎根與創新設計的多元整合能量。

UNITE 2015 TAIPEI 暨數位創意成果大賞今年還增設「台灣遊戲主題館」專區,現場展出台灣知名遊戲大廠、獨立遊戲及校園原創等近50款國產手機遊戲作品。同時也邀請業界人士、全球技術專家、國內外產業專家,設計師等從業人員發表演講。

昨天華義、網龍、遊戲橘子、大宇資、宇峻奧汀、昱泉國際、樂陞、雷爵、雷亞、上奇科技等十多家遊戲大廠及影音業者都出席活動,宣示未來將打造優質國產遊戲及醫療、交通等各行業虛擬實境(VR)應用等優質數位內容應用產品與服務。

 
開放資料 社群發展 台居亞洲之冠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遙測感測國際研討會首次移師台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到成大出席時指出,台灣雖然在遙感探測技術跨領域的發展尚有進步空間,但在資料開放及網路社群發展已居亞洲之冠,相信此次透過台、日、韓交流,可帶來更多新思維。

張善政表示,早期空中或衛星遙測的資料都掌控在公部門手中,尤其是軍事資料,但隨著數據開放、智慧處理能力提高,遙測技術運用已普及一般大眾,像是導航系統以及Google Earth,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遙測是指人造衛星或飛機在高空中藉由物體反射或電磁波等感測器與技術,測得地球上的景物。台、日、韓的遙感技術發展與運用不盡相同,台灣多用於陸地、山坡、河川等資料蒐集,並用於防災;日本近年來則關注於環境議題,將遙測技術運用於碳排放;韓國除了陸地遙測,擴及至海洋資源探測、太空科學。

張善政說,資料開放及網路社群發展是台灣的強項,應該好好被運用;他也期待跨領域的結合能為遙測技術帶來加值效果。

科技業者劉勇成表示,國外盛行雲端「故事地圖」,以遙測結合事件記錄,讓民眾可透過3D地圖、動態影像及文字,清楚了解某事件;一般運用於企業、公部門、防災及救災等,甚至也可用於教育,以動態、地圖呈現歷史戰役、人類遷移等主題,「比課本生動有趣」,不過台灣還不普遍。

 
陸二手iPhone吃緊 改限時限量供貨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大陸蘋果二手iPhone開始銷售一周後,富士康旗下平台富連網於官網上公布新規定,因貨源吃緊,目前銷售方式改為「限時限量」搶購,每周三中午12點進行限量搶購,並售完為止,每個註冊帳號僅能購買一台。

蘋果在大陸推出舊換新活動,由富士康獨家銷售蘋果二手手機,旗下富連網、飛虎樂購為平台,先前因為收購價格低於預期,市場認為,消費者出售舊手機的意願相對減低,市場關注其未來貨源、收購價格以及售價等狀況。

二手iPhone於上周三(15日)開賣,至今開賣一周,富連網因貨源不足,已經於官網上公布,「iPhone蘋果二手良品,高貴不貴,每周三12點限量搶購」,因應數量有限,未來銷售方式改為限定每周三中午12點開賣。

而富連網也在二手iPhone介紹文中指出,所有二手手機皆由蘋果官方零售店回收正品,經過富士康的官方認證檢測和維修流程,內外均為原廠元件,並提供1年售後保修服務。文中也寫到,二手iPhone外觀也許不盡完美,但保證功能無缺。官方對二手iPhone外觀做鑒定標準,包括屏幕刮花痕跡小於7處、屏幕玻璃無明顯擦痕、背面無多處裂痕、外殼無明顯擦痕、沒有泡過水、無未經蘋果授權的改裝或植入第三方零件。

 
夏普資金有解 鴻夏情更淡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根據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往來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伸出援手,將於周四開會敲定資本重建細節,進行2千億日圓「以債作股」的資本重建計畫,預計月底將有具體結果出爐,夏普資金危機,可望順利有解,但其中未見到鴻海(2317)參與的身影,外界解讀,「鴻夏戀」轉淡無疾而終的可能性大。

根據計畫,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將採用以股換債的方式,各自將換取夏普1千億日圓特別股,同時,夏普也將向由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三井住友銀行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共同營運的日本企業重整基金(JIS)發行特別股籌募資金。

夏普雙管齊下,夏普與銀行的紓困協議可望有結果,資金警報可望暫時緩解,不過,夏普也答應銀行將進行重建措施以及裁員,夏普預計裁員3~5千人,並將分拆中小尺寸面板事業,而市場也傳出,夏普可能出售大阪的總部大樓,針對公司進行的策略,先前夏普指出,尚未做出決定,市場等待夏普5月中公布事業計畫時,能有更多的訊息釋出。

夏普籌資如火如荼,鴻海雖先前公開高調示愛,希望能以出資入股的方式再續前緣,不過從近期夏普的動作來看,都沒有看到鴻海的身影,市場看雙方戀曲重燃的機會偏低。

此外,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夏普與大陸面板廠中電熊貓合作,將生產57吋的IGZO面板,主要是透過雙方合資設立的南京廠,今年內將生產大尺寸IGZO面板,預計尺寸最大可達57吋,瞄準電視、醫療、商業等應用。

夏普與中電熊貓合作已久,2009年合作打造6代廠後,先前也投入8.5代廠,今年將正式量產,除了中小尺寸面板生產之外,此次導入夏普IGZO技術,也希望搶攻大尺寸面板商機。

 
華為唱旺TD 台廠振奮
特派記者黃晶琳/深圳22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電信設備廠華為近年積極搶進TD-LTE技術商機,全球市占率超過60%。華為看好,TD-LTE未來商機將呈現「火山爆發式」成長,預估TD-LTE技術占全球4G市場規模已達30%,未來更將持續成長。

TD-LTE技術是大陸官方主導的行動通訊標準,當地電信龍頭中國移動與設備商華為是最大的支持者。台灣中磊(5388)、智易、明泰、聯發科、宏達電等也看好相關商機,積極搶進相關應用,隨著華為喊出TD-LTE未來商機將呈現「火山爆發式」成長,相關台廠也可望受惠。

台灣切入TD-LTE的業者當中,中磊的小型基地台已出貨中國移動,聯發科則積極推出TD-LTE晶片,打入華為供應鏈,宏達電也推出TD-LTE及FDD LTE融合的智慧手機。今年台灣將首次釋出可應用在TD-LTE技術的頻譜,未來在TD-LTE領域,台灣廠商參與也將愈來愈積極。

近年釋出TD執照的國家也愈來愈多,華為表示,去年全球僅18家電信業者投入TD-LTE及FDD LTE融合網,今年將增加至50個商業融合網。TD-LTE及FDD LTE融合網基礎建設需求,去年起開始爆發性成長,相關設備需求大開,一度讓華為被客戶追著出貨。

華為22日舉行2015年全球分析師大會,華為無線網路TDD產品線副總裁邱恆表示,4G發展就是占地為王,WiMAX也留下很多頻譜讓TD-LTE使用,因此在各國頻譜釋出、電信業者大力支持TD-LTE及FDD LTE融合網的趨勢帶動下,目前TD-LTE占比已衝上30%。

華為預估,2015年TD-LTE用戶數將達4億,加上FDD LTE用戶數,全球LTE用戶數約10億。

 
除了文明病外,「低頭族」還容易出現美麗殺手!
除了身體上的疾病外,你可知道長期盯著銀幕看,對我們的外貌也會產生極大的影響?美女們有時會發現,明明沒有吃多,為什麼久違的BABY FAT和討人厭的雙下巴通通出來見客了?!原來「低頭族」容易出現美麗殺手。

活動》【東寫西讀電子報】慶改版!百份好禮大方送!
最實用的滿分寫作技巧、閱讀理解練習通通在這!寫作名師獨授寫作祕訣,精選全球時事文章,每周一期讓孩子天天進步,讀來有想法、寫出自信心!訂閱即送百份大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