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1 第3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面板四強資本支出 大增80%
通訊產業 NCC14日聽證會 談4G爭議
籌資升級WiMAX 威達雲端求售
半導體業 億光 籌50億擴產
強調差異化 台灣面板廠老神在在
力旺攻矽智財 扮台廠彈藥庫
大聯大 拚全球IC通路王
資訊產業 宏達電 本周秀新機
宏□深耕印度 要躋身前三大
網際網路 程世嘉:網路參與 打造開放政府

今日財經頭條
面板四強資本支出 大增80%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廠看好市況,今年資本支出不手軟,群創、友達、華映、彩晶等四家業者共計投入約795億元,比去年大增八成,是台灣面板業近四年來最大手筆投資,主要用於擴充產能與技術去瓶頸。

四家業者當中,以友達預計投入400億元,金額最大,較去年大增1.35倍,增幅也居冠;群創資本支出達350億元居次,年增率約七成。華映、彩晶也將各投入15億至25億元資金。

業者普遍認為,今年面板景氣續揚,自有資金足以因應資本支出。

但為不時之需,群創、友達都分別有現金增資規畫,上限同為9.5億股,以雙虎現階段股價落在15.2元至16.4元估算,將可各募資約140億至150億元,合計從市場募得的資金上看300億元。

友達去年實際資本支出為170億元,不及原規劃的200億元目標,今年資本支出達400億元,主要做為擴充8.5代產能,以及大陸昆山六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裝機。

友達總經理彭又又浪表示,今年將新增8.5代廠2.5萬至3萬片基板產能,預計2016年開出;並於2016年下半年開出LTPS新產能。

群創董事長段行建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350億元,除用於環安、技術升級和去瓶頸等支出之外,還會擴充高雄路竹LTPS六代線及路竹8.6代產能,新增產能預計都在2016 年陸續開出。

群創與鴻海合作的高雄路竹LTPS六代線,初期產能規畫月產2.3萬至2.4萬片,今年8月裝機、年底投片,明年第1季小量出貨。另外,路竹8.5廠將進行較大尺寸的產能擴充,預計明年第3季投產,月出貨量可新增4萬片。

因應中小尺寸行動裝置解析度提高等需求,專注於中小尺寸面板的華映和彩晶,今年也有小幅擴產計畫。

華映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20億至25億元,主是用於台灣六代廠設備改造、技術升級,以及去瓶頸等。

彩晶表示,今年資本支在20億元以內,主要是用於薄化製程、精度提升的相關設備投資。

 
國際財經要聞
NCC14日聽證會 談4G爭議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亞太電信未達成4G網路建設承諾,且漫遊台灣大哥大4G網路,引發市場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於14日舉行聽證會,廣聽各方意見,未來也將成為NCC審議雙方合作關係的關鍵。

台灣4G服務去年開跑,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均積極建設4G網路,而亞太電信截至去年底僅建設295台,符合開台門檻後,便透過漫遊方式,借道台灣大4G網路,提供亞太電信4G用戶網路服務。

對此,其他電信業者群起抗議,並將亞太電信與台灣大的基地台合作等調查的一清二楚,呈交NCC表達產業競爭不公平的意見,並要求NCC暫停亞太電信業務,NCC主委石世豪更對此形容,沒看過這麼「巧(台語:聰明)」的申請人及這麼積極檢舉人。NCC將針對「行動寬頻業務經營者不自建網路或不使用自建網路,而使用他人之接取網路涉事業計畫書監理」舉行聽證會,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國□等都將參與。

 
籌資升級WiMAX 威達雲端求售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第四季將拍賣2600MHz執照,目前使用該頻段WiMAX業者積極尋求買家,中部有線電視業者威達雲端證實正在找買家,且六月就可能定案。「有線綁WiMAX」一籃子出售,期待新買家資金到位後,協助威達升級與4G相容的WiMAX2.1技術。

WiMAX年底執照到期,需在六月提出換照計畫,WiMAX業者全球一動,最近又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案,要求延後頻譜繳回。威達雲端則準備引進新資金,外傳旺中集團意願強烈,但旺中集團否認要買,威達雲端表示,潛在有意願買家不只旺中一家,因有線電視系統部分有固定行情與利潤,加上威達跨區經營,有區域固網,也能吸引買家注意。

不過,過去也曾傳出電信業者及鴻海有興趣買威達雲端的網路,但因考量技術升級相對於競標頻譜的成本,最後都沒有談成。鴻海集團進軍4G,一度傳出要收購威達雲端在高鐵沿線布建的網路骨幹,但後來也未成局。

到今年第一季底,威達雲端有4萬6032戶的訂戶數,集中在台中市大里區一帶,另取得NCC的許可,跨區到台中市區、南投縣一帶。市場估計,威達雲端已經虧損數年,帳面財務數字不好看,賣價可能不高。此外,威達雲端計畫出售的方式,是以有線電視為主,包裹原本在中部地區經營的小固網和WiMAX,但升級WiMAX的費用初估就要60億元左右。

威達雲端急於求售,主要是威邁思和威達雲端的執照將在明年一月、三月到期,兩家業者必須在今年七月和九月開始提出申請換照的計畫,但還必須完成技術升級,將原本的WiMAX1.0技術升級到WiMAX2.1技術。

 
半導體業
億光 籌50億擴產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昨(10)日表示,億光在美國取得與日亞化專利之爭勝利,未來億光在北美市場可望通行無阻,在日本市場也有替代品。看好LED前景,億光已成功募集50億元,將進行為期三年、總金額百億元擴產計畫。

對於LED產業景氣,葉寅夫說,今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葉寅夫日前赴美國參加紐約照明展,昨天早上剛下飛機,下午就前往張榮發基金會參加夫人簡文秀特別為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所策劃的「看哪!彩虹」感恩音樂會,並在現場擔任義工,與自閉兒和其母親話家常。

這是億光在美國取得與日亞化專利戰勝利後,葉寅夫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出現。葉寅夫說,億光打贏這場專利戰,對億光在歐美市場相當有幫助,未來億光可以開拓照明和背光的市場。億光主管透露,這次紐約照明展,正好在與日亞化的專利宣判之後,現場詢問度和來客率都明顯增加。

至於日本市場,葉寅夫表示,在這一波的專利戰中,日亞化的專利在一串元素中,有些被宣稱無效,因此專利的範圍縮小,億光在日本也找到了替代品,億光未來將會在日本市場傳出佳音。

億光50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發行已經完成,轉換價格80元,溢價率110%。葉寅夫表示,億光這次發行可轉債主要因應擴產資金需求,預計未來三年內將投資100億元,應該是台灣同業中最大規模擴產,面對中國競爭「不擴充會被淘汰」。

葉寅夫強調,LED是一個成長性很大的產業,市場也的確有需求,因此億光才會進行大規模擴產。據了解,億光今年的資本支出達25億元。對於LED今年景氣,葉寅夫表示,第2季比第1季稍好,下半年則會比上半年好,億光今年獲利也可望優於去年。

 
強調差異化 台灣面板廠老神在在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四大面板廠今年資本支出總額攀上四年來高點,將用來擴產、去瓶頸,加上中國面板廠也將開出新產能,再次引發市場供過於求疑慮。但台灣面板廠仍老神在在,強調要透過差異化,創造更多獲利。

群創今年力推高色彩飽和度的面板技術,新建的大尺寸面板廠更獨創8.6世代規格,要透過特殊規格與同業一較高下;友達則強調,「不只是賣面板,而是銷售軟硬體的解決方案。」

群創去年下半年率先推出高色彩飽和度面板,獲得市場好評。群創總經理王志樂觀預估,今年起高色飽面板需求將發酵,本季高色飽面板占比將自去年第4季的不到5%,拉升到30%,成為帶動電視銷售成長的新動能。

此外,群創大尺寸面板擴產,也展開世代差異化作業。這條位於群創高雄路竹廠的新規格生產線,預計明年第3季量產,可增加群創大尺寸面板月出貨量4萬片。

友達總經理彭又又浪說,產品、技術、管理與速度,是友達持續拉大與中國競爭者差距的利器,全球面板產業的競爭,已從過去的產能競賽,轉變成追求更好、更高性價比的產品,友達賣的不只是面板,而是銷售軟硬體解決方案。

 
力旺攻矽智財 扮台廠彈藥庫
記者謝佳雯、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表示,力旺上半年搶搭手機市場規格提升與新應用商機,下半年則將受惠指紋辨識和微機電風潮。力旺以既有模式持續前進,未來五年內成長空間仍大,若以每年成長30%為目標,要達成十倍的成長,會連續成長至少12年。

此外,力旺與兩岸半導體廠商均已培養長期的合作關係,近期中國官方積極扶持當地半導體業,也將持續為力旺營運帶來貢獻。

力旺是全球少數的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eNVM)矽智財(IP)廠,提供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及CMOS感測器的矽智財,扮演IC設計和晶圓代工廠的外部矽智財彈藥庫的關鍵角色,客戶涵蓋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

力旺的IP採取授權制,依客戶產出晶圓數量計算授權金,公司2013年迄今,毛利率均高達100%,打破台灣電子業傳統「製造導向、低毛利」的宿命,建立國內電子業新營運模式,只要跨過損益門檻,每多出1元都是淨獲利。

正因為產業特性,讓力旺可以提前掌握IC設計廠和晶圓代工廠的未來產品設計、製程進展、設廠據點等布局,成為市場領先指標之一。沈士傑認為,雖然今年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但只是成長幅度縮小而已,並非不成長,手機在上半年仍是主力,規格則會有所提升,力旺等供應商可從中獲利。

IP授權 毛利率百分百

在新應用部分,沈士傑表示,從客戶設計進度來看,下半年指紋辨識一定會成長,尤其是非蘋陣營,包括中國、台灣及韓國客戶的產品都已經就緒。

至於外界期待很高的物聯網市場,力旺也已經完成相關布局,就等相關商機爆發,但目前看來物聯網應用若要顯著成長,恐怕要等待二、三年以上。沈士傑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過去智慧手機帶動力旺成長,未來成長趨勢將受哪些市場推動?從客戶端設計進度來看,哪些領域比較積極?

答:智慧手機成長率確實趨緩,但總出貨量仍是增加。儘管市場出貨量成長性趨緩,但不代表手機本身規格沒有改變。手機規格仍持續在提升,包括以前螢幕用QVGA,現在要Full HD才會有人買,代表手機顯示面板要提升,驅動IC也要更複雜,要處理很多影像才行,這些規格的改變,會持續帶動力旺業績成長。

物聯網 舊技術新展開

另一個成長動能來自指紋辨識,這是以前手機沒有的功能,自從蘋果iPhone 5開始,消費者被教育到需要這個功能,指紋辨識會是從零到有的市場。

力旺去年已與幾個亞洲客戶合作進到指紋辨識這塊領域,客戶使用我們的IP提高可靠度與安全性,當手機讀指紋時,要辨識IC是否是合法的,就要靠我們提供給客戶儲存功能的IP,把保密用的金鑰存在晶片中,確保手機與IC間溝通是安全的。

現在已有三、四家指紋辨識晶片客戶導入我們的IP,並且已經tape out(設計定案)了,應該半年內就會量產,何時出貨則由客戶端決定。

問:去年起物聯網(IoT)受到市場極大的關注,力旺也有布局,如何看這塊市場對半導體產業的貢獻?

答:物聯網原本就存在於一般生活當中,只是過去沒賦予它一個名字,但要串起一整個產業,並出現顯著的成果,我認為至少要兩、三年、甚至更久的時間。

物聯網中會需要三顆IC,分別是感應、處理與通訊,這些IC原本就存在,手機上都有,物聯網等於是手機延伸,把手機舊技術做新延伸,當手機向前走,舊感測器就用在物聯網上。

我覺得,物聯網的IC特性是要便宜,因為東西要連上網,家□最好要裝100個IC,價格就必須便宜,最好是隨著買家電、家具一起附帶進來,不能因為多了這個功能,就讓冰箱、冷氣變貴。

衝刺手機應用市占及採用率…二路並進 賺權利金

問:智慧手機市場是力旺主力市場,若成長趨緩,先前力旺訂出今年業績成長三成的目標能否達成?

答:我說過,智慧手機市場只是成長趨緩,不是衰退,再加上規格的提升,使用的IC顆數增加,力旺本身的滲透率也會增加,這些都是成長動能。

儘管智慧手機市場成長力道趨緩,但因為功能、性能提高,這一塊市場又占力旺營收五成,只要從舊製程變新製程,每一片晶片變貴,力旺還是可以依晶片價值,收取一定比例的權利金。

因此,即使力旺未來只收電源管理IC和驅動IC這兩顆IC的授權費用,只要智慧手機性能提高,力旺不用特別花費其他力氣,仍可持續維持成長態勢。

我們還會持續做幾件事來拉高公司營運成長力道,首先是手機應用,將分兩個部分,第一在目前已具有高滲透率的驅動IC與電源管理IC上,持續提高市占率,並藉由採用高階製程,帶動量產權利金進一步成長。

第二部分是增加矽智財在手機應用IC的採用率,也就是單一手機上面有更IC使用力旺的矽智財。過去兩年來,力旺在感測器相關的產品應用領域有更深的著墨,從微機電(MEMS)、影像感應(CIS)到指紋辨識晶片等應用上,都可以在未來的營收上產生貢獻。

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方面,力旺在55、40與28奈米製程平台上快速的進展,並順利導入數位機上盒 (STB)、數位電視晶片(DTV)與多媒體晶片等相關IC應用,會持續帶動營收的成長。

此外,麥克風、陀螺儀控制IC、動作感測等微機電方面布局,今年下半年也將陸續有成果浮現。

整體來看,力旺上半年成長動能來自於手機市場規格提升與新應用商機,下半年則由指紋辨識和微機電接棒,今年營運成長三成目標不變。

問:如何看力旺未來成長性?

答:力旺去年營收10億元,其中75%、約7.5億元來自權利金收入,若還原金額計算,相關金額占全球半導體產值不到5%,可見得力旺未來成長性仍大。

以此推算,未來若力旺能搶下全球半導體半數市占,力旺就還有10倍的成長空間。力旺只要在NVM領域擴大應用與軌跡,「就吃不完了。」力旺既有的營運模式很不錯,若是每年成長30%,要達成十倍成長,就會連續成長12年。

加上力旺的毛利達100%,只要跨過損益門檻,每多出一元都是淨獲利,獲利會很可觀。

問:中國官方積極扶持半導體產業,你認為對兩岸帶來哪些機會與挑戰?

答:中國官方扶持半導體產業帶來新的刺激,可為雙方帶來成長的動力。對台灣的半導體廠商而言,可促進產業轉型,並轉戰開發高階技術與產品,進而提高附加價值與提升市場競爭力。

 
大聯大 拚全球IC通路王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IC通路龍頭大聯大(3702)董事長黃偉祥表示,大聯大搶搭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行動裝置快速成長商機,尤其中國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大聯大內部設定2020年營收挑戰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00億元),較2014年大增約37%,並務求營業利益率穩定提升。

大聯大去年合併營收4,527億元,居全球IC通路第二位。依大聯大目標,若2020年順利達成年營收200億美元目標,將可擠下艾睿(Arrow),登上全球IC通路龍頭。

黃偉祥強調,大聯大近年來除追求營收成長,更專注提升獲利。近年來七家子公司進行資源整合,已縮減為四家子公司,而且將各公司及海外事業,全數導入企業資源規劃及企業決策系統(BI),提升營運效能。

黃偉祥說,大聯大集團雖縮減為四個子公司,每位員工創造產值仍逐年提升,但營業費用每季仍維持在30億元正負2億元,是反映營業利益穩定提升的主要關鍵。

大聯大今年首季合併營收1,080.14億元,在淡季中寫下首季新高紀錄,毛利率也由前一季的4.32%增至4.46%;營業利益率則達到1.85%,為四季來新高;營業利益20億元,同創首季新高,每股純益0.84元,優於前一季的0.81元。

大聯大預估,本季合併營收季增8%至13%,主要受惠手機核心元件出貨提升,且新增近距無線通訊、指紋辨識晶片和各項感測元件,推升半導體元件需求,大聯大因通路完整,受惠最大。

 
資訊產業
宏達電 本周秀新機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非蘋陣營為提升市占,近期持續推出新機。宏達電(2498)本周將發表HTC One M9+,微軟將推出Lumia 640,小米手機4i則在15日開賣。

宏達電採取多機齊發策略,提升在台市占,3月已重新奪回手機銷量市占第一寶座。除了M9在台首發,4月推出E9+,本周四(14日)將發表M9+,一系列One家族的推出,希望在中高階手機市場維持高市占。

據瞭解,M9+的螢幕比M9稍大,為5.2吋,而且為2K螢幕,具指紋辨識。

 
宏□深耕印度 要躋身前三大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全球資深副總裁暨泛亞營運總部總裁艾仁思(Oliver Ahrens)表示,印度市場潛力大,當地人現在最想買的產品是個人電腦,這是宏□的強項,宏□將藉由既有的平板電腦、筆電與二合一裝置產品優勢,衝刺印度市場,目標兩年內躋身印度前三大品牌。

艾仁思透露,數周前他前往印度訪查,觀察到當地有37%的消費者有Feature phone(功能型手機),但個人電腦滲透率僅約二成。

艾仁思指出,調查當地消費者反應,未來預算以個人電腦優先,其次才是新手機。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積極推動數位化與網路建設,對印度個人電腦普及,將有拉抬的加乘效果,是宏□的好機會。

市調機構IDC統計,宏□目前在印度市占率約12.9%,居第四位,緊追第三名的聯想(16.5%)。宏□在當地通過逾1.2萬個渠道夥伴,在上百個城鎮加速終端銷售,目標要提升市占至20%。艾仁思表示,若以一年時間來看,PC在中國出貨若是4,000萬台,印度僅約900萬台,顯示成長空間大。

 
網際網路
程世嘉:網路參與 打造開放政府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回應網路世代「開放政府」理念,行政院「虛擬世界發展法規調適規劃方案」的線上法規討論平台(vTaiwan),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陸續上線,重大記者會也開始同步線上直播,LIVEhouse.in執行長程世嘉表示,網路時代人民掌握資訊比政府還多,政府應該善用網路收集民情。

程世嘉表示,過去政府制定政策時,都是先發公文請學者專家表達意見,但這樣意見徵詢做法,在網路時代已經不夠,「四、五十年政府掌握資訊比人民多,網路時代,情況整個反過來,人民掌握資訊比政府還多。」

程世嘉表示,三一八學運以後,台灣政治氛圍改變,民間要求政府資訊透明的呼聲愈來愈高,政府治理過程,政府與民間互動性到底高不高,已成為開放政府重要指標,也因此,愈來愈多政府部會例行記者會,已開始網路直播。

從去年經貿國是會議,LIVEhouse.in開始參與政府線上直播,程世嘉發現,政府對開放政府態度,剛開始是消極的防禦性質,只是單純地提供網路平台,避免政策黑箱的批評,但後來逐漸發現,網路參與可以吸納更多意見,公平會四月底就針對不動產仲介業規範修法,先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詢各界意見。

程世嘉表示,受限於採購法等規定,目前除了行政院與經濟部記者會外,其餘多半只有重大政策溝通,才會使用線上直播平台,其中,又以政務委員蔡玉玲推動的vTaiwan參與最踴躍,另外資策會數位平台教育與創業活動,也會使用LIVEhouse.in平台。

 
「母乳哺育Q&A」讓媽咪輕鬆排解哺乳問題
溫馨美妙的哺乳期,媽咪該怎麼做,才能讓授乳的過程毫無難題呢?本次邀請婦產科病房護理長親自解答,讓媽咪一次排解哺乳萬難,享受最溫馨的母嬰同室好時光!

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
如果一群沒有經驗的人,透過學習可以攀上喜馬拉雅山,還有什麼能阻止他們登上生命的高峰?還有什麼能限制他們的夢想?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夢想就會有多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