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2 第3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通訊產業 電信三雄 搶進三創園區
國□15日開台 郭董4G圓夢
半導體業 勝華重整 黃顯雄解任董座
硬頸KY 成也合併、敗也合併
南亞科砸百億 攻20奈米製程
半導體設備廠 拉貨動能強
友達董座換人 面板合併聲起
資訊產業 蘋果出招 收回手機維修權
匯率變動大 NB廠擴充趨謹慎
iPhone 6逆勢熱賣 非蘋臉綠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三雄 搶進三創園區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G電信業者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遠傳、亞太電信搶進三創數位生活園區,打造數位旗艦店,強調數位生活、未來科技跟體感操控,這也是繼電信三雄在信義威秀旗艦店後,再掀數位生活、體驗科技通路戰。

電信業者昨(11)日紛紛發出邀請函,台灣大計畫由商務長谷元宏出馬,搶先在本周三(13日)帶媒體率先體驗;中華電信、遠傳及亞太電信則將在本周五(15日)正式開幕。

電信三雄近年通路大戰不比數量,比的是未來生活體驗,日前電信三雄重金進駐信義威秀商圈,大打數位生活體驗,而也是電信三雄年年開賣蘋果iPhone系列手機也都選在威秀旗艦店,堪稱電信業一級戰區。

現在電信三雄旗艦通路戰場擴大,從信義威秀打到三創數位生活園區,相對於威秀旗艦店強調數位生活體驗,三創店則強調未來科技。

中華電信表示,三創門市顛覆傳統門市設計,首度結合人文、藝術、科技、互動及親子服務,以原木打造有溫度的空間,營造清新溫暖的優質環境,並與圖文部落客「輔大猴」跨界合作,創造門市獨家主題人物,同時更獨家打造樂高牆與一比一樂高留聲機裝置藝術現身,打造成為親子最愛門市。

台灣大則延續台北文創數位生活館特色,主打數位音像、微觀城市、動態視覺等服務。

 
國□15日開台 郭董4G圓夢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國□第四代行動通訊(4G)服務將在本周五(15日)正式啟動,不僅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4G大夢更往前邁進一大步,市場關注國□4G開台之後,是否會再推出更殺的4G吃到飽資費,再次引爆搶客大戰。

據悉,亞太電信及國□本周五將攜手舉行「雙囍臨門」記者會,鴻海副總裁兼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將宣布亞太電信三創體驗館開幕及國□4G開台。國□4G開台後,台灣六家4G電信業者全部到齊。

國□標得4G頻譜後,去年宣布入主亞太電信,今年將與亞太電信換股合併,但國□與亞太電信合併程序尚未完成,因此國□必須在6月3日以前宣布開台,保住4G特許執照。

國□4G開台、國□及亞太電信合併是今年鴻海集團布局電信事業的大事,除呂芳銘將親自出席外,外界也期待郭台銘及三創董事長郭守正一起同台。

去年底亞太電信宣布開台後,亞太電信與國□合併案,以及與台灣大的策略聯盟計畫,引發市場諸多爭議,包含亞太電信透過台灣大4G網路提供4G服務,亞太電信及國□尚未合併就共用核心網路,以及未實現以VoLTE(LTE的語音服務)提供語音服務,而以CSFB技術轉到台灣大3G網路提供語音服務。

由於呂芳銘自去年底宣布亞太電信Gt 4G開台以來,就甚少在公開場合露面,此次亞太電信及國□「雙囍臨門」記者會,外界對於呂芳銘會如何展現高度智慧,解決諸多爭議也感到好奇。

此外,日前電信三雄打出月付千元以下,4G上網吃到飽的破盤價,亞太電信已宣布新申辦用戶、攜碼及既有用戶續約,吃到飽門檻月付898元、網內語音免費,還有網外通話80分鐘免費。

業界人士猜測,國□4G開台資費應該與亞太電信差異不大,但也可能推出慶開台的特殊資費,是否再度引發市場4G上網吃到飽價格戰,備受關注。

日前亞太電信及國□宣布將合併基準日延長到今年12月31日,雙方將積極完成事業計畫書中承諾的4G網路建設,並盡速提交合併後新事業計畫書,就等NCC核准後,雙方正式合併。

 
半導體業
勝華重整 黃顯雄解任董座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昨(11)日解任董事長一職,主要是依公司法規定,勝華向法院申請重整成功後,該公司的經營及財產管理處分權,必須移轉給重整人,原勝華的股東會、董事及監察人的職權,應予停止。

黃顯雄原來擔任勝華董事長兼總經理一職,其總經理的職務,已經在之前交給勝華資深處長林建男,因為林建男、潘正雄及曹永仁等三人,已經被指派為勝華的重整人,至於勝華的重整監督人,也由台灣銀行、劉慧君及何淑芬三人擔任。

勝華表示,該公司經法院裁定重整之後,原董事會的職權,必須交給重整人及重整監督人。

 
硬頸KY 成也合併、敗也合併
記者 蕭君暉/經濟日報
李焜耀出生於苗栗,父親開了一家碾米廠養活一家十口。李焜耀台大電機系畢業之後,先加入外商公司,後來回台成為宏□創始員工之一,工號「007」。這個當年的「007」,後來將台灣電子業帶入另一個階段,不僅投入手機研發製造,還創立了「BENQ」品牌,同時還大膽投入了動輒千億元的面板事業。

在大家庭的影響下,李焜耀自幼對於是非賞罰分明。當年美方控告友達壟斷面板價格案,李焜耀堅持不認罪、不妥協,與美國司法力拚到底,雖然友達最終仍難逃美國聯邦法官嚴厲的審判,但也讓李焜耀有了「硬頸KY(焜耀兩字的英文第一個字母)」的封號,其剛正不阿、不向不合理事物妥協的性格,表露無遺。

李焜耀在業界曾有「合併大將軍」美譽,他主導友達合併聯友光電與廣輝電子,成功把友達推向全球領先的面板廠;明基與西門子手機部門合併的失利,則導致明基大虧300億元,讓李焜耀「成也合併,敗也合併」。

歷經了合併西門子的失敗,但明基與佳世達這兩年積極布局醫療與精密材料產業有成,友達也可望連續兩年獲利,使得明基友達集團又進入了新的轉型契機,並有望再搭上新一波高附加價值產業的成長浪潮。

就在這個集團與個人職涯再度衝向高峰之際,李焜耀選擇把友達董座的棒子交出去。業界人士認為,選在這個時間點交棒,或許和去年秋天大病一場之後有了人生新的體悟有關。

儘管不在第一線帶領友達作戰,但李焜耀在電子業數十年的經驗,仍將是集團未來最佳的最佳智囊。

 
南亞科砸百億 攻20奈米製程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廠南亞科(2408)先前已宣布將投資約400億元,用以轉進20奈米製程,該公司董事會昨(11)日已核准20奈米製程技術轉換第一期資本支出預算為140億元。

眼見未來多數電子產品都會轉向採用LPDDR4記憶體,因此南亞科規劃從30奈米轉進20奈米製程,以免因無法生產LPDDR4而喪失競爭力。

南亞科20奈米製程技術來源是美光與華亞科,有華亞科先行轉進20奈米製程的經驗,南亞科希望可以縮短屆時導入的學習曲線,持續開發特殊的利基型產品。

為轉進20奈米製程,南亞科先前透露,預計二、三年內會投資400億元,資本支出高峰會落在2016年,將在既有廠房旁邊蓋新廠,估計2017年底時可量產,但同時仍會保留部分30奈米製程產能。

 
半導體設備廠 拉貨動能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日月光和矽品等半導體大廠持續衝刺先進封測布局,讓辛耘(3583)、弘塑、科磊(KLA-Tencor)等設備廠看好今年設備訂單動能,且下半年拉貨需求更甚於上半年。

台積電雖下修資本支出,但設備廠表示,台積電在先進封測布局的設備採購,資本支出並未減少。台積電也坦承,今年在先進封裝整合型扇形封裝的投資,加計8吋產能,仍占資本支出一成的比重。換算台積電在先進封裝投資金額,今年仍超過新台幣250億元。

此外,日月光和矽品並未跟進台積電,修正今年資本支出,日月光預估今年資本支出仍逾248億元;矽品今年資本支出也達145億元。

 
友達董座換人 面板合併聲起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昨(11)日宣布,董事長李焜耀請辭董座,仍將擔任友達董事,董事會則推選總經理彭雙浪升任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即日起生效。

友達原訂明年董監改選,李焜耀提前請辭,外界認為,應是與健康因素有關;友達此次人事異動,也引發外界揣測友達下一步是否會有與同業大動作合併的計畫,藉此抵抗南韓與中國面板廠的威脅,但未獲得證實。

友達表示,李焜耀考量公司長期投資布局,提前交棒,並將把更多的心力,投注在明基友達集團的轉型與整合。未來李焜耀仍是友達董事,並仰賴他在董事會提出建言;李焜耀的健康復原狀況良好,是否出席友達6月2日的股東會,將視屆時狀況而定。

李焜耀目前只請辭友達董事長一職,仍擔任佳世達的董事長。

李焜耀表示,友達早已建立完善的接班傳承計畫,對新任董事長彭雙浪及經營團隊深具信心,相信彭雙浪有能力帶領友達邁向下一階段的成長。

友達首季營業利益率達9.4%,攀上19季來高點,在彭雙浪、執行副總向富棋及資深副總蔡國新經營鐵三角的努力下,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並開啟彭雙浪的接班之路。

李焜耀是在1996年8月創立友達,在他的領導下,友達先後成功合併聯友及廣輝兩家面板廠,發揮加乘效果,締造許多重要里程碑,同時帶動台灣面板及光電產業的發展。

友達表示,董事會期望彭又又浪能引領友達持續穩健成長,為股東、客戶及員工創造最大價值,讓即將邁入20周年的友達再創高峰。友達昨天漲0.1元,收15.3元,成交量4.88萬張;ADR早盤小跌約0.5%內。

 
資訊產業
蘋果出招 收回手機維修權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4月初,蘋果正式寄出通知信函給國內五大電信業者,表明將收回iPhone維修權;也就是說,iPhone手機未來若需維修,消費者不能再找電信通路代勞,須直接到原廠指定通路,才能受理維修。

五大電信商今天正式對外表示,一個月前確實已經收到蘋果通知,不過,目前還在與蘋果洽談細節,其中,亞太電信因為最晚開賣iPhone,在與蘋果簽署合約時就已經表明加入蘋果維修體系,所受影響較小。

電信三雄因為較早開賣,早已有一套自己的售後維修系統,對於蘋果今年要收回維修權一事,台灣最早開賣iPhone、旗下擁有iPhone客戶數也最多的中華電信表示,讓客戶體驗、便利性不受影響,是中華電信的最高原則。

電信業者均表示,詳細的合作細節,目前還在與蘋果談;不過,據市場人士私下透露,其實,電信商與蘋果簽署的合約中,本來就有一條相關規定,必要的時候,蘋果有權將維修權收回,蘋果現在宣布收回維修權,也僅是按照原來的合約在執行。

過去,簡單的iPhone零件維修多由電信三雄旗下代理商負責,較嚴重的維修,如螢幕破裂等,才會後送回原廠處理;現在,蘋果為了維護維修品質,決定不再透過電信商,而是讓用戶直接將出問題的手機送回指定通路維修。

對於蘋果收回維修權一事,消費者表示,電信門市營業較晚、且據點較多,以前iPhone有問題時,只要把手機送回門市維修即可,雖然等待天數較久,但是送修仍算方便;未來,蘋果指定通路維修商之後,消費者就必須重新尋找特定維修據點,就怕特定維修據點距離遠,但好處是送修的天數也許可以稍微縮短一些。

 
匯率變動大 NB廠擴充趨謹慎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仁寶、英業達第一季財報出爐。英業達第一季合併營收893億元,年減23%,每股盈餘0.41元;仁寶第一季營收1981億元,年增16%,每股盈餘0.47元,

仁寶在營運效率及產品組合改善下,毛利率上升至4.32%。但在新台幣走升影響下,第一季匯損5.44億元,淨利20.16億元;每股盈餘0.47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53元,第一季表現回穩。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指出,從4月筆電出貨量表現不如預期來看,第二季出貨量預估從高雙位數成長,降至低雙位數成長。陳瑞聰表示,今年匯率跟全球經濟情勢上的變化很大,仁寶會致力改善製造成本與效率,各種擴充、投資策略都會採取較謹慎的腳步。不過,未來將加快併購的腳步,尤其在工業電腦領域,除了跟安勤會有更密切的配合,也會把觸角伸到海外。

 
iPhone 6逆勢熱賣 非蘋臉綠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首季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出現年減4.3%,但蘋果大螢幕的iPhone 6、6 Plus勢如破竹,出貨年增六成,排擠眾多非蘋業者,讓非蘋陣營備感壓力。

蘋果去年9月推出iPhone 6、6Plus後,銷售熱潮較前一代延長近一季,非蘋陣營三星、宏達電新發表的旗艦機,光環也被削弱不少。非蘋陣營手機及零組件廠包括毅嘉、美律、宏達電、晶技、閎暉等,4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衰退。

業者表示,iPhone的熱銷時間延長,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如預期,紛紛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買氣,景氣能見度的不明,更讓客戶紛紛遞延訂單。

所幸在低迷氣氛中,宏達電還是傳來好消息。

科技網站報導,市調機構comScore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宏達電在美國的市占率走揚,今年首季從原來的3.7%,上揚到3.8%,排名第五,與第四名的摩托羅拉差距縮小到1.2個百分點。

至於美國市場的前三大手機廠,分別是蘋果、三星及LG。

 
比馬雲敢夢比雷軍敢衝 賈躍亭再次出手
比馬雲更敢做夢,比雷軍野心更大,自詡為造風者的樂視創辦人賈躍亭,他屢屢創造奇蹟。而這次,他將帶領樂視走向更艱難的手機和電動車市場,在眾人期待下,賈躍亭能否再次上演顛覆大戲?

美濃手工豆皮 傳承60年的好味道
中午不到,工廠前已掛滿一排排的豆皮,豆皮經陽光的曝曬,顏色由淡黃轉為橙黃,在藍天的襯映下特別明豔,空氣中也飄散著微微豆香,就是這味道曾經牽動過無數美濃遊子思鄉的味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