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8 第34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新iPhone提前到 供應鏈迎急單
半導體業 旺宏華邦 陸廠擬收購
超大手筆分紅!聯詠員工每人300萬
資訊產業 中磊神準璟德 打敗淡季
寬帶中國開跑 台供應鏈進補
智慧手機競爭白熱化 考驗供應商
iPhone 6s 八大賣點
蘋果新機鏈 擴大「染紅」

今日財經頭條
新iPhone提前到 供應鏈迎急單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供應鏈透露,新一代iPhone良率優於預期,可望提前一個月於8月問世。因應提前上市需求,蘋果近期開始大舉備料,以最缺貨的功率放大器(PA)為首,包括宏捷科等業者都遭瘋狂追單,為換機潮拉開序幕,也為科技業本季保守的氣氛挹注新動能。

供應鏈人士透露,新一代iPhone以iPhone 6與6 Plus兩款主流機種為延伸,將推出4.7吋版的iPhone 6s與5.5吋版的6s Plus兩款,外觀與iPhone 6及6 Plus差異不大,重點在於效能升級。

供應鏈人士說,到目前為止,6s系列整體良率優於預期,因此按慣例排在9月上市的iPhone新機,今年可能會提早到8月。

因應新機提前上市,蘋果近期開始向零組件廠拉貨,以目前最缺貨的功率放大器為首。來自蘋果主要功率放大器供應商Skyworks的消息傳出,Skyworks已要求代工廠宏捷科6月開始拉高產出,以因應iPhone 6與6 Plus的出貨需求。

供應鏈指出,功率放大器主要應用於需要頻寬的電子產品或設備上,功能在於將訊號放大推出,具有高頻、高效率、低雜訊、低耗電等特點。4G與物聯網時代來臨,推升功率放大器需求大增,全球主要功率放大器廠商近年均開出新產能,導致供不應求,使得相關供應鏈成為蘋果瘋狂追單的對象。

宏捷科是Skyworks主力代工廠,近期業績隨蘋果iPhone 6/6 Plus熱銷起舞,首季每股純益1.73元,連二季創新高,如今可望續吃iPhone新機訂單,業界更加看好宏捷科後市。因應大客戶追單,宏捷科本季起將陸續擴產。

此外,iPhone 6s/6 Plus也傳出相機鏡頭將升級到1,200萬畫素,大立光將沾光。

 
半導體業
旺宏華邦 陸廠擬收購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以「武岳峰」為首的中國投資公司收購美國記憶體商矽成(ISSI)案,傳遭美商賽普拉斯(Cypress)搶親。據悉,「武岳峰」可能轉向收購台灣旺宏(2337)、華邦等具自有技術、12吋晶圓產能與國際級客戶等優勢,但股價偏低的記憶體業者。

旺宏、華邦昨(17)日均未證實可能被中國投資公司收購傳聞。

業界分析,一旦賽普拉斯成功搶親矽成,將使得中國藉由併購國際大廠發展記憶體產業的計畫受阻,對台灣記憶體廠的威脅暫告解除,但若「武岳峰」將收購標的轉向台灣記憶體廠,恐掀起業界新一波震撼。

據了解,近期大陸手機大廠已展開向華邦、南亞科及旺宏等包產能行動,後續不排除展開進一步入股的策略結盟。

目前旺宏、華邦股價都低於面額10元,兩家公司市值各約248億、343億元,並且都有自有技術、12吋晶圓產能,以及國際級客戶。

旺宏、華邦目前的市值都比中國自己投資蓋一座12吋晶圓廠便宜,還能藉此縮短技術學習曲線與直接承接國際客戶,對擁有龐大資金奧援的中國投資公司來說,具有收購誘因。

南亞科、華亞科及力晶等,都正面看待賽普拉斯出面搶親矽成的效應,同時表達不會與中國合作或前往當地合資設廠的決心,堅持要把技術留在台灣。

過往中國企業加入某一產業之後,該產業就面臨大幅擴產、殺價競爭問題,先前「武岳峰」釋出收購矽成的訊息,市場擔憂中國將藉此跨足記憶體領域,恐讓記憶體產業陷入「紅海」。

「武岳峰」為首的中國投資公司原規劃,以每股19.25美元收購矽成。

不過,賽普拉斯宣布,董事會通過以每股19.75美元、高於中國投資公司的價格,收購矽成全數在外流通的股票,此舉等於攔截中國發展記憶體業。

由於賽普拉斯稍早也收購編碼型快閃記憶體大廠飛索(Spansion),此次再次出招,以高於「武岳峰」為主的中國投資公司的收購價,搶親矽成,透露賽普拉斯除加重物聯網核心元件微控制器(MCU),也加速物聯網應用看好的利基型記憶體,恐讓中國將收購對象轉向其他廠商。

旺宏15日收盤跌0.02元,收6.98元;華邦跌0.12元,收9.3元。

 
超大手筆分紅!聯詠員工每人300萬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電視晶片暨LCD驅動IC廠聯詠為防堵聯發科與中國IC設計廠挖人,去年員工平均分紅高達300萬元,是竹科員工分紅最高的廠商,以目前台灣民眾多以「百萬年薪」為目標計算,在聯詠工作一年,等於多拿到一般民眾三年的理想年薪。

聯詠也是國內第一家大手筆祭出員工分紅,防堵同業挖角的電子大廠。竹科其他指標廠商中,IC設計龍頭聯發科去年平均員工分紅約百萬元,台積電約82萬元,均不及聯詠。

此外,位在台中的股王大立光去年員工平均分紅92萬元;總部位於新北市土城的鴻海,去年員工平均分紅160萬元;系統組裝廠廣達及仁寶等也有數十萬元,聯詠的去年度員工平均分紅均遠優於這些指標廠商。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昨(17)日表示,去年獲利不錯,應該多照顧基層員工。不過,員工分紅是按照個人績效,沒有固定標準。

供應鏈人士表示,聯發科在智慧手機與電視晶片大規模擴張,積極向IC設計界挖角,聯詠電視系統單晶片(SoC)部門有不少人才流失到聯發科,讓聯詠在SoC部門大失血。

為反制聯發科,聯詠去年底將碩士工程師的結構性起薪由6萬元調高到7.6萬元,與聯發科的水準一致,就是反制聯發科的挖角行動。

聯詠再進一步把員工今年分紅獎金調高,過去員工平均分紅超過100萬元,今年則達300萬元以上,是竹科廠商發最多的業者,藉此大幅提振聯詠的員工士氣,也為吸引人才回流鋪路。

聯詠是全球面板驅動IC龍頭,去年EPS 11.85元。

 
資訊產業
中磊神準璟德 打敗淡季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惠4G LTE、智慧家庭及光纖寬頻應用快速成長,網通廠中磊(5388)、神準、璟德訂單能見度看到第3季,營收可望逐季創新高,成為電子業「五窮六絕」淡季效應中,表現最突出的族群。

中磊首季因新進員工等費用增加,單季每股純益0.73元,低於市場預期。中磊強調,公司趁首季傳統淡季時先強化人力與生產線配置,以因應本季起旺季需求,導致營業費用增加,看好本季整體經濟規模效應逐步展現,展望正向。

中磊指出,今年持續提升寬頻接入閘道器的市占率,未來有助於加速導入智慧家庭產品先機,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第3季。

法人表示,今年中磊來自智慧家庭貢獻營收可望成長四成,出貨大陸光纖設備產品出貨量可望挑戰千萬台,成為帶動營收成長關鍵,看好中磊第2季及第3季營收均可望再創新高。

神準主力產品為企業網通設備,近年積極切入智慧家庭系列產品,主打居家監控。神準表示,目前接單狀況樂觀,訂單能見度達第3季,一廠產能滿載,二廠新產能近期加入後也接近滿載,將積極進行三廠擴廠計畫。

神準首季營收、獲利均創新高,法人看好,第2、3季營收仍可望逐季創新高。

通訊元件廠商璟德近年受惠手機天線開關模組ASM打入高通、聯發科及展訊等大廠供應鏈,出貨快速成長,帶動4月營收創新高。法人認為,今年中國中低階4G LTE智慧手機需求熱烈,璟德是關鍵零組件主要供應商,受惠程度大。

法人看好,璟德第2季營收可望逐月走高,單季營收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有機會大賺一個股本。

代工廠明泰及智易第2季營運也可望逐步加溫。法人預估,受惠交換器、無線設備、物聯網、小型基地台、車用雷達等產品,明泰第2季營收可望有個位數成長,預估下半年可望較上半年二位數成長。

 
寬帶中國開跑 台供應鏈進補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為再提升寬頻普及率與網速,工信部正式宣布,今年底前,將新增光纖到府8,000萬戶、4G基地台60萬個、與4G用戶2億戶,高逾4,000億人民幣的商機大餅,市場預計可由兩岸供應鏈分食,將帶動通訊股一波投資熱潮。

事實上,大陸工信部日前已就實施「寬帶(寬頻)中國戰略及實施方案」計畫首度提出具體目標,主要受惠產業,法人分析,將涵括光通訊、基地台、網通、衛星以及微波通訊等領域。

台灣通訊產業發展成熟,隨著「寬帶(寬頻)中國」戰略的實施,加上未來物聯網、車聯網等趨勢的帶動,市場樂觀預期,台系相關概念股,如鴻海、神準、先豐、光環、聯鈞、華星光、台揚、啟□、正文、中磊等長線基本面表現將逐步水漲船高。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認為,華星光在中國地區對光通訊產品需求帶動下,今年營收動能強勁,市場預估將可達36%。華星光因光通訊主要產品GPON與LTE毛利較高,將使整體產品組合優化,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達41.2億元,年增36.6%,每股稅後純益(EPS)為5.01元。

華星光今年營運主要成長動力,首先,由於GPON於整體市場嚴重缺貨,而華星光為國內具量產GPON晶片能力大廠,在中國地區持續拉貨下,部分一線客戶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預估GPON營收年增率達100%以上;另外,華星光預估營收年增率為25%。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啟□Q2營運在智慧家庭、中國客戶拉貨下,仍穩定成長;法人估啟□單季營收可達121億元,季增5.2%,因產品組合與考量營運規模持續提升,預估毛利率上升為14.5%,EPS約1.54元。

展望2015年,啟□仍將積極致力於提升產品與客戶結構廣度與深度,將網通產品應用從過往較偏重的消費端持續擴展至電信、汽車與工業用等,並將持續擴充車用與工規產能下,全年營運展望樂觀。法人預估啟□今年營收將達484億元,年增二成。

中國工信部提出寬頻中國2015專項行動,將帶來4G基地台相關設備、光纖、小型基地台等商機,鴻海與旗下的台揚、建漢都將受惠。

 
智慧手機競爭白熱化 考驗供應商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手機創造出空前需求,讓從日本到台灣的供應商雨露均霑,但金融時報報導,隨著智慧手機產業日益成熟,主要大廠競爭更激烈,這些供應商的銷售成長前景可能面臨考驗。

隨著iPhone第1季銷售較一年前成長40%,供應積層陶瓷電容器的日本村田製作所營利成長116%,供應相機模組的台灣大立光獲利成長61%,供應面板的樂金顯示器獲利更成長近七倍。

亞洲供應鏈獲利大爆發,凸顯智慧機市場的影響力改變亞洲零件供應商網絡。

但滙豐亞洲科技研究部主任裴拉友說:「我擔心整體智慧手機市場成長率開始減緩。」

他預測,未來三年手機銷量成長率最多可能只有9%,將遠低於去年的28%與前年的39%,主要疑慮在日益飽和的中國市場。

 
iPhone 6s 八大賣點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供應鏈透露,蘋果即將發表的iPhone 6s與6s Plus外觀與前一代的6/6 Plus相差不大,但處理器、記憶體等攸關效能的關鍵零組件規格提升,並且追求更薄、邊框更窄,意味零組件要更微小,相機鏡頭也提升至1,200萬畫素,讓使用者更能享受多媒體世界。

網路傳出iPhone 6s/6s Plus的八大特色,包括搭載最新的A9升級版處理器與2GB LPDDR4記憶體、壓力感應觸控。此外,雖然新機一樣是4.7和5.5兩種尺寸,但機殼顏色除了既有的銀色、金色、太空灰之外,新增玫瑰金,以搶攻女性客群。

據了解,iPhone 6s與6s Plus較大的賣點,是目前已在Apple Watch和新版MacBook上的壓力感應觸控功能,它讓觸控螢幕能感應使用者點擊的力道,判斷輕點或輕按的細微差別,將觸控由2D提升到3D。

 
蘋果新機鏈 擴大「染紅」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供應鏈透露,蘋果現在的策略是扶植中國相關供應鏈,iPhone 6s/6s Plus將擴大採用中國電池與天線等零組件,台灣業者若無法持續升級技術、降低成本,恐面臨被「紅色供應鏈」取代的命運。

目前看來,鏡頭廠大立光,組裝廠鴻海與和碩,因為具有技術與成本優勢,中國業者仍難取代。此外,現階段極為缺貨的功率放大器相關廠商,包括宏捷科等,短期也可望持續享有高利潤。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任以來,已七度訪問中國,台灣蘋果供應鏈透露,庫克是靠管理供應鏈起家,蘋果內部的策略就是要逐步扶植中國的零組件廠,同時擴大中國市場市占。

最新消息是,中國電池廠欣旺達從iPhone 6 Plus開始切入蘋果供應鏈之後,在6s系列新機將拿到更多訂單;iPhone手機的天線,過去以Tyco、Molex、安菲諾為主要供應廠,外傳6s系列將新增中國業者信維。

據了解,蘋果從iPhone 4s起,每次推出新機,就會新納入中國零組件廠,從最早的連接線廠立訊打入供應鏈之後,台灣萬旭和連展就從蘋果供應鏈除名。

零組件廠少了蘋果訂單加持,業績與股價都會受到重擊。以萬旭為例,曾經為蘋果大幅擴產,股價上漲至90元以上,如今低於7元。

這一年來,台灣手機組件產業逐漸吃不到蘋果的訂單,最顯著的是電聲產品。中國歌爾聲學、瑞聲科技崛起,打入蘋果供應鏈,取代台灣美律的角色,美律基本面因而走弱,值得其他蘋果供應鏈引以為鑑。

歌爾聲學去年營收人民幣126.98億元,稅後純益人民幣16.8億元;瑞聲也大賺人民幣23.1億元。反觀美律獲利卻從3.97億元驟降到6,513萬元,業績使不上力,也讓美律股價從高點腰斬壓力。

 
翻轉教育兩大推手對談:父母在家也能翻轉
談到翻轉教育,你不能不認識這兩個重要推手: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兩位老師也對家長提出了具體又實用的建議,讓父母們在家也能翻轉教育。

《復仇者聯盟2》承先啟後 更期待2018
《復仇者聯盟2》的承先啟後,會讓觀眾更期待2018年、2019年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為何筆者會如此斬釘截鐵地保證呢?一切都只因為《復仇者聯盟2》的整體設計,已經悄悄地讓上面這些電影劇情展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