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4 第35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亞太4G漫遊台灣大 NCC不准
通訊產業 亞太4G漫遊/郭台銘、石世豪 二度交手
半導體業 吳田玉談台積電 1%競爭99%合作
聯發科十核心晶片 傳進度提前
日月光示警 陸半導體巨人將誕生
大立光 新iPhone拉貨潮點火
資訊產業 夏普:不會拒絕與鴻海合作
鴻夏戀/釋善意…搬救兵拚脫困
不發股利 小股東怒轟宏□
宏□執行長年薪 約5,000萬至1億

今日財經頭條
亞太4G漫遊台灣大 NCC不准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昨(23)日表示,亞太電信與台灣大第四代行動通訊(4G)網路合作,不符合漫遊定義,未獲NCC核准。

NCC將於7月中旬以未依事業計畫書為由,對亞太與台灣大開罰,單次罰金30萬元起跳,最高單次罰金可達300萬元,最嚴重將撤銷4G執照。亞太是鴻海集團跨足4G重點布局,若無法漫遊台灣大網路、甚至面臨4G遭撤照問題,將重創鴻海4G發展。

亞太昨日強調,就該公司認知,NCC還未有最後結論,將全力捍衛用戶權益,並努力與NCC持續溝通,並加速網路建設。台灣大則指出,盼NCC考量亞太用戶的消費者權益。

亞太去年底宣布4G開台之後,與台灣大進行 3G、4G網路合作,亞太4G用戶可使用台灣大4G網路,但引發市場爭議。NCC經過半年蒐證、討論後,近期將有決議。

石世豪表示,亞太與台灣大4G及3G網路合作,未向NCC送件申請,已經裁罰。

台灣大及亞太各被罰二次、各30萬元。他並首次透露,亞太「漫遊」台灣大網路,日前雙方送交NCC審核漫遊協議,但這不叫漫遊,不符合漫遊定義,因此未予核准。

石世豪指出,針對4G業者在事業計畫書及系統建置計畫中,使用別人網路要怎麼審查,以及亞太及台灣大合作個案,NCC委員會將在7月中旬處理,做出決議。NCC可以未依事業計畫書辦理為由開罰,罰金30萬元起跳,並限期改善,還可累罰,最高單次罰300萬元,再下一步就是「廢照」。

石世豪強調,NCC有權可以罰到改善為止,要改回原來的樣子。對於亞太及台灣大的4G網路合作爭議,他也提到,NCC的基調清楚,事業計畫書沒寫,卻這麼做,一定罰。至於事業計畫書改了,「准不准是第二層的問題」。

另外,NCC第二波4G釋照規則草案出爐,將於下周二(30日)召開公開說明會。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4G漫遊/郭台銘、石世豪 二度交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從製造業跨向電信產業,主打創新服務,卻屢屢挑戰電信產業主管機關NCC底線,更與NCC主委石世豪兩次交手。

郭董與石世豪去年第一次交手,鴻海旗下國□送件申請購買陸資華為設備。郭董認為,法令沒有規定不准,因此請NCC白紙黑字說明白,否則拒絕繳稅;NCC則表示,涉及國家安全是國安單位的管轄範圍。最後國□迫於需儘快投入建設的壓力,自行撤件,重新送件。

雙方第二次交手,則是亞太去年底開台,宣布使用台灣大4G網路,引發市場爭議,其他業者積極蒐集證據,具名向NCC檢舉,盼石世豪及NCC主持公道。

由於法律規定3G與4G可以漫遊,但沒有規定4G與4G網路不可以合作,因此,鴻海集團將亞太與台灣大合作定義為「創新」作法,而非違法。

但看在石世豪與NCC眼裡,一是這無業界、國際前例,二是未遵守第一類電信業者應自建網路,以及亞太在競標4G執照時的事業計畫書承諾,所以對雙方4G漫遊協議「沒准」。

 
半導體業
吳田玉談台積電 1%競爭99%合作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吳田玉昨(23)日表示,日月光和台積電,只有1%競爭,其他99%都是合作,台積電進軍高階封測,對日月光影響不大。

吳田玉表示,台積電跨足高階封測,絕大部分是因應少數客戶要求提供整體解決方案,這部分占全球比重甚低,大約只有1%與日月光競爭,其餘的99%,日月光和台積電都是合作關係。

吳田玉強調,台積電與日月光是長期合作夥伴,且台積電發展高階封測,對台灣半導體,甚至全球半導體產業,具有正面提升效益,外界不要只從競爭狹隘的眼光看待。

吳田玉說,台積電走得愈快,日月光系統級封裝性價比愈高,彼此互補共存。

 
聯發科十核心晶片 傳進度提前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外科技網站相繼報導聯發科新晶片的客戶名單,不僅指出旗下全球首款十核心晶片已獲得中國手機Elephone P9000採用,將於10月20日開賣;新流出的紅米Note 2諜照也傾向採用「Helio X10」八核心晶片。

不過,法人認為,就聯發科晶片量產時程來看,紅米Note 2採用「Helio X10」可能性高;但若確有Elephone P9000 新機,因聯發科十核心晶片預定年底量產,恐會趕不及10月開賣,因此應是採用第3季量產的八核心「Helio P10」。

據國外科技網站「Phone Arena」指出,聯發科首款十核心晶片Helio X20(即晶片代號「MT6797」)原訂第3季量產,現在看來進度提前,現已獲中國深圳的手機廠商Elephone採用,官方售價約499 美元。

 
日月光示警 陸半導體巨人將誕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吳田玉昨(23)日指出,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是機會,也是威脅」。他預估,五年後中國可預見將誕生一家「超大型半導體公司」,但台灣半導體廠已經歷千錘百鍊,絕對禁得起競爭。

儘管對台灣半導體競爭力深具信心,吳田玉也提醒,中國是少數同時擁有龐大外需和內需市場支持的地區,如果當地業者能善用三個要素,包括擁有獲利能力、持續投資創新技術並維持差異化,以及建立完整生態系統並找到正確合作夥伴,一旦三者兼備,中國未來戰略布局將相當可怕。

吳田玉昨天是在主持日月光股東常會後,針對紅色供應鏈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影響,提出他的看法。

吳田玉強調,全球半導體產業有七成五掌握在歐美大廠手中,台灣及中國等亞洲廠商僅占25%,這些歐美大廠近期展開整併,顯然看好半導體長線發展,不擔心中國坐大帶來的威脅。

他分析,中國要發展半導體產業,雄心宏偉,不過就全球半導體版圖分析,這些歐美大廠逐步放棄製造,讓台灣及南韓成為全球半導體製程重心,中國想迎頭趕上並不容易。

吳田玉認為,台灣和南韓的半導體產業,均已具備完整供應鏈,彼此「既競爭又合作」,任一邊垮下去,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都不利;南韓強在他們有自主品牌,DRAM產業完整布局。

台灣則以代工為主,終端沒大型品牌,這是台灣的弱勢,也是優勢,因為歐美品牌大廠願意下單給台灣,而且矽智財(IP)也能獲得保障,有助台灣業者成為全球半導體企業信賴的代工夥伴。

至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灣「是機會,也是威脅」,端看廠商能否從對岸快速發展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利基。他預測,中國五年後,一定會有超大型半導體巨人崛起,例如華為就有很大的機會,但是否對全球乃至台灣產業造成影響,得隨時保持關注並謹慎以對。

 
大立光 新iPhone拉貨潮點火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3008)基本面走俏,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看好,7月訂單動能優於6月,外界推估,新一代iPhone最快將在7月點燃拉貨動能,外資法人擴大買超,昨(23)日盤中再衝上新高價3,565元,終場收3,555元、大漲105元,是歷來收盤最高價。

林恩平日前在股東會時,釋出「6月和5月差不多,7月訂單比6月高」的訊息,外界臆測,新一代iPhone傳出將在9月下旬開賣,估計零組件端7月啟動拉貨,大立光下季營收成長動能非常強。

依往年營運模式及客戶訂單,大立光下半年有望逐季成長,高峰落於第4季,千萬畫素比重也持續拉升,有助於帶動平均單價(ASP)走揚。

外資法人自5月下旬起,一路調節賣超大立光,導致大立光股價高檔有壓,直至端午節前夕開始轉為買超,昨天擴大買進325張,激勵大立光盤中再創歷史新高價。外資法人已連續三天買超,累計買進529張,持股比重回升至49%。

林恩平強調,手機鏡頭持續朝高畫素滲透,目前大立光千萬畫素出貨比重已占兩至三成,以1,200及1,300萬畫素為主力。

除了畫素提升,下半年鏡頭規格持續朝大光圈、低鏡頭的方向走,法人看好,有利於大立光ASP不墜。

 
資訊產業
夏普:不會拒絕與鴻海合作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經營陷困境的夏普公司(Sharp)23日召開股東大會,股東表決支持社長高橋興三續任,並通過第二度銀行紓困計畫。針對鴻夏戀,高橋興三說,夏普絕不會拒絕與鴻海合作。

日經與產經新聞報導,一名男性股東提問,為何夏普不接受讓土界10代廠轉虧為盈的鴻海出資。高橋表示,關於鴻海支援一事,我這邊沒有談到。

高橋說,夏普與鴻海兩年前曾在中國合作手機事業,但因中日政治問題,導致日本智慧手機無法在中國獲銷量而放棄,絕非拒絕一起合作。日經新聞指出,高橋的言論暗示未來可能和鴻海有合作機會。

儘管夏普股東擔心裁員5,000人、出售總部等整頓措施力道不足,仍通過社長連任案,但支持率應遠低於一年前的97%,因為股東對公司虧損、不發股利與大幅減資感到失望。

60歲的高橋在股東會上深深鞠躬,對表現不佳致歉,表示會盡力帶領夏普復甦。他上任兩年來,夏普股價已跌約60% 。

夏普去年度淨損2,220億日圓(17.9億美元),為四年內第三度虧損,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度面板銷售大跌。

股東表示,表決結果不代表他們滿意公司表現,少數股東更要求高橋辭職。整場股東會超過三小時,創夏普歷來紀錄。一名高齡股東砲轟高橋說:「我無法接受社長續任…我的退休金全都泡湯。」夏普股價23日一度重挫3.6%至每股160日圓,為2012年來最低,終場收跌1.8%至每股163日圓。

一些分析師認為夏普可能把面板事業與同業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合併,藉此提高競爭力與議價權力。儘管內部消息人士曾透露,高層堅決反對這類合併,但高橋表示不排斥任何可能的合作機會。提到電視事業與其他對象結盟的可能時,高橋說:「我們不堅持要單打獨鬥。」

 
鴻夏戀/釋善意…搬救兵拚脫困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夏普高層再度釋出有意引進鴻海資金的訊息,業界認為,夏普陷入財務困境、亟需重新內部調整,鴻海具有資金、管理優勢,夏普此時再次釋出「善意」,並不讓人意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率領集團百萬大軍,在公司治理、提升營運效率相當有一套。

郭台銘2012年以個人名義投資的日本土界市10代線面板廠(簡稱SDP),在入股一年之後,2013年就讓這家原本是夏普的賠錢貨變成金雞母,成功轉虧為盈,當年稅後賺進60億日圓(約新台幣15億元),並一路獲利至今,讓日本人嘖嘖稱奇。

儘管「鴻夏戀」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仍不減郭董對面板產業的熱情,持續布局面板相關領域,逐步邁入收成,不僅旗下台灣面板一哥群創成功解除紓困的債務協商,轉投資業成也成功上市。

 
不發股利 小股東怒轟宏□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宏□(2353)昨舉行股東會,儘管宏□去年轉虧為盈,但由於無配發股利,小股東昨天在股東會上仍怒氣難消,宏□執行長陳俊聖強調,宏□要先讓品牌活下來,維持穩定獲利,才能談發展,他身為股東,也很希望配發股利。

宏□去年終結三年連虧命運,稅後盈餘新台幣17.91億元,但因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董事會決議不發放股利。宏□今年待打消的庫藏股損失還有十多億元,今年營運仍相當艱辛。

小股東昨天開轟問題五花八門,包括負債比偏高、增資用途、匯兌避險狀況等連連發問。還有小股東轟經營團隊薪水太高,連獨立董事、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也緩頰「比台積電低」,試圖解圍。

宏□前年底啟動變革,發展自建雲,要成為「硬體+軟體+服務」的供應商,但小股東質疑雲端的投資規模龐大,也無明確回收。宏□董事長黃少華表示,宏□前後十幾年來投資了上百億在雲端的建設和服務上,將慢慢進入不同領域,一個月內會在重慶成立資本額400萬美元的宏□雙智公司,推動自建雲和物聯網的商機。

陳俊聖說,上半年營運遇到逆風,要消化通路庫存,還遇到匯率與油價影響市場買氣,再加上Windows10將提前上市,更影響購買意願。他說,中長期來看,下半年因季節性因素,會比較好,公司持續營運轉型,也有正向的發展。

 
宏□執行長年薪 約5,000萬至1億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2353)昨(23)日股東會上,小股東關注執行長陳俊聖薪酬偏高。對此,宏□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宏□獨立董事暨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以及宏□董事長黃少華皆為陳俊聖抱屈,強調陳俊聖是「離開舒適圈、責任加重」。

陳俊聖先前曾在台積電擔任副總經理。根據宏□最新年報數據,陳俊聖現在於宏□任職,年薪約5,000萬至1億元;台積電先前年報則揭露,陳俊聖在台積電任內薪資與酬金合計超過1億元。

曾繁城強調,陳俊聖目前待遇「符合市場行情」,未比台積電任副總期間高。

宏□最新年報第39頁揭露,該公司去年稅後純益17.9億元,其中包括總經理及副總薪資占稅後純益的24.25%。針對陳俊聖薪酬,曾繁城回應,陳俊聖在台積副總任內的待遇比在宏□更高,跳槽後是幫助宏□,這是難得的一件事情,也是依據市場行情價給予的待遇。

 
房地合一稅 一分鐘搞懂
房地合一稅制5日三讀,明年賣屋、賣地適用新制的自然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報稅的時間。房地合一新制採分離課稅,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約一個月內就得完成申報並報稅。

從小小實習生一路做到CEO!全靠這些特質…
全錄公司執行長Ursula Burns是財星全球500大企業中第一位非裔女性CEO。Burns在訪談中說過:「我從母親身上學到一件事: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時候就應該開口。有意見就把它發揚光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