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5 第3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股東 要問「郭教授」五件事
通訊產業 亞太漫遊爭議 拖累股價
半導體業 黃偉祥看紅潮…隨大陸內需做大市場
敬鵬下一步…進軍東南亞日本
超越台塑 大立光市值逾4,800億
資訊產業 郭董年薪…不到200萬元
宋恭源:光寶科下半年重拾動能
光寶IA生醫 快賺錢了
郭董大買鴻海股 持股比衝八年新高
外資:郭董大買自家股 兩個理由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股東 要問「郭教授」五件事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股東會今天登場,小股東最想問郭董下半年景氣動向、與軟銀的機器人新布局、印度新事業進展、新iPhone何時問世、鴻夏戀是否有續集等五大議題。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歷年都親自主持股東會,都吸引廣大小股東慕名而來、有秩序排隊發言提問的盛況,郭董更是化身「郭教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台灣電子產業面臨紅色供應鏈威脅,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更指台灣經濟偏向「失焦式成長」,市場正引頸期盼,今日由郭董主持的股東會,為下半年撲朔迷離的景氣與成長指點方向。

在機器人與印度新事業方面,股東關注鴻海與軟銀合作逾兩年來,未來幾年的階段收割計畫;加上股東會前,傳出鴻海、軟銀在太陽能領域再度聯手,擬在印度與當地業者共同投資200億美元,相關進展也備受關注。

小股東也高度關注,鴻海的親密戰友蘋果新iPhone何時出,以及鴻夏戀究竟是否有「續集」。

另一方面,鴻海過往股東會在專業股東阿土伯號召下,多次上演「股利加碼」;甚至一路將喊加碼的氣氛帶到台積電股東會,要打破「張三」(台積電由董事長張忠謀號召2007年開始每年配息三元)法則。

今年股東會前,鴻海董事會已擬對去年獲利一口氣提高股息至3.8元,改寫新高,對於歷年爭取多發股利的小股東而言,是已願望成真;相信股東會將掀起一股向郭董「還願」的風潮。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漫遊爭議 拖累股價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3682)與台灣大4G網路漫遊爭議,拖累亞太昨(24)日股價轉弱。亞太電信與國□合併案送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核,NCC要求補件說明漫遊事宜,今(25)日亞太電信股東會登場,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回應成關鍵。

亞太電信昨日表示,會按照NCC指示要說明清楚部分,提供完整資料。

去年亞太每股淨損2.35元;今年第1季每股淨損0.08元,每股淨值約9.41元。

往年亞太電信小股東均相當關心營運問題,提問不少,今日亞太電信股東會登場,由於近期亞太營運虧損、亞太與國□合併案遲未通過加上與台灣大4G網路合作仍有疑慮,股價受影響,都將成為小股東提問重點,呂芳銘如何應戰,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亞太股價本周連續兩個交易日登上漲停板,昨日受到漫遊爭議影響,加上上檔逢季線壓力,股價漲勢轉弱,下跌0.5元,收11.75元。

 
半導體業
黃偉祥看紅潮…隨大陸內需做大市場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對台威脅漸增,大聯大(3702)集團董事長黃偉祥昨(24)日表示,台商面對的競爭本來就無所不在,台廠應順應潮流,在自己位置保持競爭力,隨中國大陸內需成長一起做大市場。

此外,面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掀起併購潮,黃偉祥也強調半導體產業將走向大者恆大,大聯大集團幾年前就發現此趨勢,過度集中在單一公司產品代理線,很可能會因大廠間的合併就讓代理權移轉,因而透過集團控股方式,鼓勵同業整併,擴大通路規模。

他指出,通路商規模變大,與半導體大廠的合作將會更緊密,近期國際半導體大廠的合併,讓大聯大可望連帶受惠。

 
敬鵬下一步…進軍東南亞日本
記者尹慧中/桃園報導/經濟日報
敬鵬(2355)董事長黃維金昨(24)日指出,印刷電路板產業配合客戶群與市場趨勢,加上招工困難、成本因素考量等,正往東南亞移動;敬鵬搭上此波市場趨勢,下一步瞄準日本汽車電子新應用需求。

黃維金表示,敬鵬專注汽車板應用,今年到目前為止在同業中表現仍名列前茅;因應客戶需求,桃園新產能目標年內到位,主要仍是看招工是否順利。

黃維金指出,東南亞以泰國區域需求強勁,不只是產品從上海或從曼谷出口的差異相當大,更有當地勞動力相對大陸穩定、人力成本等生產優勢;關鍵在能否將泰國廠區良率與產能同步提升。

黃維金坦言,今年在桃園當地招工遭遇有史以來最大困難,現在機台設備到位後卻沒在動,「看到就很傷心」,因為年輕人更偏好餐飲業的情況加劇,正積極從自動化、外勞等多管齊下,加速改善新廠缺工情況。

對於下半年全球市場競爭,黃維金認為,整體競爭正加劇,儘管市場仍很大,訂單沒有問題,但同行一窩蜂投入帶來價格的壓力。

因應市場變化,黃維金也強調,印刷電路板產業的管理科技化,敬鵬在強化泰國布局之際,包含桃園廠車用HDI製程拉升(目標增至月產40萬呎)、厚銅與鋁基板開發拓展銷售,以及管理上持續提升品質降低成本是同步進行。

敬鵬今年第1季在汽車板營收占比73%,工業電子12%;網通5%、消費5%。

 
超越台塑 大立光市值逾4,800億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在外資持續點火助攻下,昨(24)日盤中以3,620元再創歷史天價,終場收3,580元,漲25元,市值突破4,800億元,一舉超越台塑,引起市場側目。外資看好大立光市值有望朝5,000億元大關挺進。

在權值股資金輪動下,帶動大盤近日緩步走升,昨天大立光攻堅向上,推升成交值僅次於台積電。

兩年前,大立光6月股東會後完成世代交替,林氏兄弟接班,創辦人林耀英長子林恩舟接董事長,次子林恩平接副董事長兼執行長。當時大立光已四度登上千元股王,對於股王爭霸戰,林恩平很淡定回應:「在我心裡股王只有TSMC(台積電)。」他解釋,從市值角度看,台積電是值得敬佩的公司。

接班當天,大立光被漢微科打敗,位居股后,市值1,236億元。當時,林恩平心中的股王台積電市值為2.68兆元,相差21.7倍。兩年後的今年,大立光以驚人爆發「利」,推升市值站上4,802億元,與台積電市值差距縮小至7.8倍,「本小利大」的大立光展現驚人的耐力。

由於第3季進入旺季,非蘋新機拉貨外,蘋果新一代iPhone也將進入備貨期,為支應訂單,大立光租賃兩座廠房,最快第4季才加入營運行列,外界推估,在產能有限、資源聚焦下,大立光下季恐將挑單生產,將排擠部分非蘋手機鏡頭訂單。

對於下季產能是否可能出現缺口,林恩平日前語帶保留地表示,「第2季目前產能仍夠,第3季還沒開始,到時再來想」。

非蘋陣營手機廠為擔心供貨問題,早已預訂大立光產能,依客戶訂單觀察,林恩平說,「6月與5月差不多,7月訂單動能優於6月」,依往年營運軌跡,大立光營收有望一路走高到年底。

不過,林恩平也強調,這些都是客戶的預測,仍得看其他零組件供應鏈如音圈馬達(VCM)、軟板、感測器等是否供應順利,以及終端客戶端賣得好不好。

 
資訊產業
郭董年薪…不到200萬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股東會今天登場,各界關注鴻海董監事及主要經理人年薪。根據鴻海年報,董事長郭台銘年薪不到200萬元,遠低於一般電子業董座年薪約介於5,000萬至1億元左右的行情。郭董不計個人收入,帶領集團百萬大軍衝業績,將獲利果實回饋股東。

郭台銘向來不計較從鴻海領多少薪水,他曾在2005年於鴻海股東會上主動對股東強調,當年只象徵性領「1元年薪」,與已故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任內曾長期僅領1美元年薪相同。

郭董與賈伯斯提高身價的方式類似,都是致力投入工作、透過提升公司獲利績效,幫公司大賺錢之際,隨股價反映基本面,讓手中持股與股息增值。

鴻海去年稅後純益1,305.34億元,創新高;年報揭露,郭台銘、副總裁戴正吳與呂芳銘等年薪均低於200萬元,換算每月薪資不到16萬元,相較於一般電子業行情,郭董等鴻海高階主管一年領的薪水,還不及其他同業同職等經理人一個月的收入。

郭董身為鴻海最大股東,年報顯示持股比重逾12%,持有鴻海股約逾18.16億股,隨著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股利4.3元(現金3.8元、盈餘轉增資配股每股0.5元),在除權息後,郭董將有現金股息約69億元入帳。

 
宋恭源:光寶科下半年重拾動能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公司光寶科(2301)今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2.02元股利,包含現金股利1.97元、股票股利0.05元,董事長宋恭源表示,今年LED路燈業績維持高成長,明年新事業包含車電、生醫將繳出成果。宋恭源表示,今年營運方針回歸獲利為上、穩健營運體質,運用自動化生產優化產能與效率,公司默默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目前用於自家工廠製程優化,未來將複製銷售增加營運業績,工業自動化將成為下階段發展目標。

光寶科上半年營運受PC產值下滑影響,營運走弱,下半年可望在行動裝置以及LED路燈等非PC業務回升,帶動下半年營運重拾動能;宋恭源表示,今年集團LED路燈業績持續成長,目前LED路燈於台灣市占率成長至40%,北美市占也達4成,未來每年維持20-30%的業績年增率推升集團營收。

宋恭源表示,集團新事業明年業績成長可期,主要因生醫檢測儀器已於今年取得歐洲醫療器材認證,由於該檢測儀器具備快速與取血量少等特色,有望迅速擴展市場,明年出貨成長動能可期;另外,車電部門今明年穩定成長,目前為全台最大車電應用供應商,年營業額超過100億元。

對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宋恭源表示,早於去年即積極進行集團子公司整合九合一計畫,整合集團資源目標就是確立未來10年營運穩健成長,公司歷經40年產業與市場起伏變化,深諳營運出現挑戰伴隨而來的就是機會,台廠大可不必過度擔憂陸廠崛起,產業變化後又是新一波機會。

 
光寶IA生醫 快賺錢了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寶(2301)第2季營運基期偏低,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光寶董事長宋恭源昨(24)日表示,光寶的新事業IA和生醫明年起,會從「燒錢變賺錢」的生意;至於車用電子營收今年可衝破百億元,預估2018年倍增至200億元。

對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宋恭源認為表示,台廠不必過度擔憂陸廠崛起,產業變化後又是新一波機會。

 
郭董大買鴻海股 持股比衝八年新高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月增加鴻海持股約10萬張,總市價逾90億元,持股比重增至12.71%,為2007年11月以來高點。

前例顯示,郭董持股會在鴻海股價相對低檔時大增,此次不畏實質稅率超過50%與5月報稅資金需求,大舉增加鴻海持股,市場解讀郭董是以實際行動,宣示看好鴻海後市。

在郭董之前,近期面臨公司股價低迷的宏□執行長陳俊聖也砸下約5,000萬元,買進宏□股票約2,500張,向小股東及市場宣示「半年的薪水都押在這」,力挺公司。

法人表示,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或公司派,對公司看好未來營運或覺得股價超跌,會採取實施庫藏股或透過個人名義買回股票等措施,強化市場信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郭台銘5月總持股大增6.4萬張,若加計當月申報轉讓贈與永齡健康基金會等兩筆的張數,合計郭台銘5月實際增加10萬張持股,累計共持有鴻海187萬9,955張股票,持股比重增至12.71%,創下2007年11月以來高點,並較2013年董監改選時增加0.25個百分點。

觀察郭台銘的持股水位與股價亦呈現「逆相關」,也就是持股水位低時,股價正處於高檔,持股水位逐步上揚時,股價剛從底部緩步翻揚。

如郭台銘歷年來持股比率最低水位為10.79%,時間點落在2009年6月至2010年5月,當時鴻海股價區間在130至150元,隨後鴻海股價於2011年8月中旬跌至波段低點61.5元,可印證大股東持股動向猶如「春江水暖鴨先知」,具有領先指標。

目前郭台銘持有鴻海股票水位緩步增加,鴻海股價也在低檔盤整許久,最特別的是,由於今年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富人稅上路,郭台銘質稅率超過50%,但此時不畏新稅制當前,以個人名義大增持股,研判是對鴻海未來非常有信心。

今年5至6月台股指數不平靜之際,市場成交量低迷,多檔股票重挫的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儘速實施庫藏股。

另一方面,鴻海、台新金、兆豐金、泰博、瑞傳、震旦行、富晶通、統一、豐興、潤隆、承業醫等大股東鑑於看好營運,也紛紛增加持股。

 
外資:郭董大買自家股 兩個理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系外資分析師分析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買自家股票,有二大可能原因:一是看好下半年蘋果iPhone新機帶動集團整體營運;二則可能提早卡位台滬通的台股大未來。

分析師指出,郭台銘選在除權息之前加碼持股,顯示對自家營運的期望程度相當高。鴻海今年配發的股利改寫10年新高,配息率達49%,「現金為王」,應該也是吸引市場因素之一。

美系外資分析師說,集團老闆大動作增持自家股票,多為看好後市營運爆發力,「對股價是正面激勵」,此消息也可望成為法人在今天鴻海股東會上對郭董的提問之一。

蘋果新iPhone因傳出鏡頭升級、搭載壓力觸控等功能,市場看好度愈來愈高。分析師認為,鴻海憑藉集團作戰實力,無論在代工、機殼獲得的訂單比重,都可望提高。

其次,台滬通雖然還停留在題材階段,然隨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半年,政策利多期待感提升,考量鴻海在蘋果供應鏈中具關鍵性地位,研判將是來自中國資金必爭之地。

和碩股價今年4月時一度超越鴻海,成蘋果代工股王,但是,外資本月以來回頭加碼鴻海3萬張,卻賣超和碩2.9萬張,對蘋果代工大廠態度大相逕庭。

 
三餐黑白吃?哈佛大學端出健康餐盤新吃法
上班族中約有七成人口為外食族,長期累積下容易造成代謝不良、導致疾病或肥胖。醫師建議運用哈佛大學歷時15年研究「健康飲食餐盤」的基本概念,讓三餐吃得均衡,也吃進正確營養。

就是這個冰!讓你夏天涼阿涼∼
「哇啊∼」這季節限定的「超級草莓冰」一上桌,讓人忍不住的大喊出聲! 心花怒放的草莓果花朵盛開在粉紅球草莓冰淇淋上,底下的黑糖冰品上佈滿藍莓果和紅草莓,真是超繽紛又超歡樂的草莓冰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