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0 第3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6機殼供應商 上演三缺一
通訊產業 5G戰場 華為提前卡位
半導體業 上游晶片廠 強弱分明
聯發科握大單 8月出貨高峰
面板雙虎獲利 法人憂
資訊產業 台機殼廠神技術 中日難敵
崇越電 百變法寶寫不賠傳奇
蘋概股 本周人氣破表
低價筆電戰火 燒到印度
宏□華碩 大搶Win10商機

今日財經頭條
i6機殼供應商 上演三缺一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Phone 6s/6s Plus本季進入量產,近期市場傳出,原為iPhone 6金屬機殼四大供應商廠的鴻準、可成、日商Zeniya與捷普(Jabil Circuit),其中的Zeniya將退出今年的生產供應鏈,鴻準、可成可望分食其訂單。

據了解,Zeniya今年確定「不玩了」,主因是Zeniya並非做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身,且公司規模不大,在蘋果手機金屬機殼供應鏈中,原先供貨占比僅個位數,且近期對手仍持續大舉擴產,Zeniya備感壓力。

蘋果iPhone機殼主要供貨廠為鴻海集團旗下的鴻準,其次為可成,再來才是美商捷普集團,今年捷普仍積極規劃擴產,預計增加逾千台CNC(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機台。法人認為,因Zeniya產能規模不大,要很辛苦才能追上競爭同業的良率與規模,因此,放棄成為蘋果供應鏈「不會很意外」。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可成占蘋果供貨占比持續增加,外資預估,可成今年供貨蘋果iPhone占比將從去年的10%,拉高到今年的15%。這意味著對手鴻準占比將減少,但是,因為整體iPhone總量出貨量持續增加,鴻準出貨量同步成長,今年這兩大金屬機殼廠成長動能依然強勁。

市場也傳出,F-鎧勝明年可望順利切入蘋果手機金屬機殼供應鏈,有望依循可成的模式,從供貨蘋果的筆電、平板電腦,跨入到量更龐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不過,法人認為,初期切入的供貨占比不會太高。

 
國際財經要聞
5G戰場 華為提前卡位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第五代行動服務(5G)競爭已經開始。

中國大陸電信網路設備業者華為,日前在2015上海MWC中,展示以5G為主要服務的測試樣機,並宣布「2020年將有下一代手機」,隨著中國大陸宣布對5G的標準,5G產業成為歐、亞洲電信業者間彼此競爭的領域。

華為輪值執行長胡厚崑表示,2018年華為會率先與合作夥伴開通5G的試營運網路,隔年推動建設產業鏈、完成互聯互通測試,並在2020年正式商轉。中國大陸正力推以TDD-LTE技術為基礎、融合4G與5G的應用,就是希望在全球5G統一標準能發言。

這項進度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進程速度接近。

韓國已經宣布將於2018年冬季奧運推出5G服務,日本將於2020年夏季奧運推出5G服務,日本電信大廠NTT Docomo正進行5G的技術評估和驗證,韓國更已喊出能達到5G下載速率達20Gbps。

國際電信組織(ITU)最近剛完成研究時間表,包括2016年開始5G技術性能需求和評估方法研究,2017年底啟動5G候選方案,2020年底完成標準制定。

 
半導體業
上游晶片廠 強弱分明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平板電腦市場今年可能衰退逾一成,上游晶片廠被迫轉型或調整策略,市場強弱已見分明。

去年平板電腦出貨量不到2億台,今年持續陷入苦戰,衰退幅度可能擴大至15%,平板電腦龍頭蘋果今年同受衰退之苦,全年銷售量恐怕會從去年的6,000萬台降到4,000萬台。

就平板電腦晶片供應商情況來看,兩大品牌廠蘋果、三星都是採用自家的晶片,其他品牌廠則由聯發科、英特爾、高通、輝達及大陸的全志與瑞芯微等分食。

其中,輝達和高通對平板電腦市場的企圖心較不明顯,大陸晶片廠瑞芯微的出貨量也未見明顯成長,全志則轉向耕耘OTT和行車紀錄器市場,因此,非蘋陣營主要由聯發科和英特爾對打。

去年以補貼策略達成4,000萬套出貨目標的英特爾,與聯發科的出貨量在伯仲之間,今年雙方將持續在各國的教育平板標案上比拚。

不過,英特爾今年持續傳出補貼縮水,加上新一代的SoFia3GR晶片量產延遲,4G晶片更傳出可能延到第4季,影響戰鬥力。法人認為,就晶片供應商來看,聯發科的市占率持續提升,但也面對產品均價(ASP)下滑過快的壓力。

 
聯發科握大單 8月出貨高峰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將衰退逾一成,不過,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受惠於沃爾瑪(Wal-Mart)、Best Buy、亞馬遜(Amazon)等大單在握,有助於拉高市占率,7月出貨動能轉強,8月起步入拉貨高峰。

本季進入聯發科的傳統旺季,業績將優於第2季,但因為客戶端對主力產品智慧型手機晶片拉貨力道放緩,法人預估,聯發科第3季業績成長幅度將收斂,全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4.5億套和年營收成長一成的目標均可能下修。

聯發科上周五股價收365元,下滑4元;三大法人近一周累計賣超逾7,000張。

今年筆電和平板電腦雙雙步入衰退,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力道也放緩,電子業本季旺季營運壟罩陰霾。因市場成長無力、甚至衰退,各零組件廠商只能靠拉抬市占率取勝。

市場傳出,聯發科的平板電腦晶片客戶有效擴增,除了去年已經拿到的亞馬遜平板電腦訂單外,今年又新獲得沃爾瑪、Best Buy兩大零售通路訂單,原已拿到的土耳其教育平板標案持續穩定出貨中。

平板電腦晶片供應鏈指出,本月起,聯發科的平板電腦晶片出貨量開始小量成長,預計8月至10月為出貨高峰期,迎接黑色星期五、感恩節、耶誕節等歐美銷售旺季。

 
面板雙虎獲利 法人憂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板雙虎群創(3491)和友達(2409)月底前將舉辦法說會,各項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家電、筆記型電腦、手機等產品需求不如預期,通路商對於終端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逐漸升高,面板等供應商恐面臨砍價壓力。

面板業者在第一季法說時,普遍對電視面板正面樂觀,但WitsView七月公布最新電視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上半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已經達1.323億片,引發的庫存問題勢必將牽動下半年品牌商在面板採購策略。

WitsView指出,以往第三季皆為將至的黑色星期五做準備,但通路商對於終端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逐漸升高。接下來中國的中秋節、國慶日、光棍節(1111)以及1212等促銷活動,有助消化庫存,但上半年面板出貨過多導致庫存緩升,品牌商在獲利壓力之下不得不對採購價格斤斤計較。

在電腦方面,微軟的Windows10七月底登場,但華碩卻在七月初調降全年筆電出貨目標,定調全球個人電腦(PC)市況嚴峻。Digitimes Research預估,2015年下半全球NB出貨難受惠於微軟Windows10與英特爾(Intel)Skylake CPU的上市,旺季效應可說幾無表現,預估2015年全球NB出貨量將衰退9.7%,僅略優於2013年的-10.5%。

就連面板業者看好的手機市場,現在也有異常狀況。市場調查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下修第2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由原先估計將季增25%、降至僅季增15%。研調機構發現,六月中下旬走訪相關供應鏈廠商,出貨反彈幅度不如預期,季增略高於15%,使今年大陸智慧手機出貨量年增幅下修至個位數。

 
資訊產業
台機殼廠神技術 中日難敵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日前曾形容,金屬機殼產業如同半導體,資本支出相當龐大,但是「若沒有辦法把毛利率拉高,就不用玩了」,因為前期的錢投下去回收遙遙無期。

洪水樹在上月股東會後接受媒體採訪,對於金屬機殼產業特性提出以上說明。洪水樹認為,現在金屬機殼關鍵高規格技術仍掌握在台商手上,且門檻不斷墊高。

洪水樹表示,CNC(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數量多寡與真正生產能力還是有落差,因為還會加入其他製程。若要生產高階的產品,除了CNC之外,還牽涉到其他工法,製程是一直層層堆疊,因此,「精密度不斷提高、不良品機會也增加」。

面對紅色供應鏈威脅,洪水樹認為,只要供應商一個世代的產品沒跟上、就不會再追上來,因為對手機品牌客戶來說,「經不起任何風險」。

洪水樹說,目前可成新產品量產相當順利,「一年比一年更得心應手」。

法人認為,隨著蘋果持續提升新技術、加上各家廠商積極拚擴產、良率與新產品的量產速度,都要能符合蘋果嚴厲的要求,台灣金屬機殼廠在全球維持領先地位,不僅中國大陸追趕不及,連日本廠商也難以匹敵。

 
崇越電 百變法寶寫不賠傳奇
記者 簡永祥/經濟日報
跟日本廠商打交道做生意不是件容易的事,崇越電通(崇越電)卻能長達數十年與日本信越化學建立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迄今仍是信越化學矽利光(silicone)產品在台灣的唯一代理商,一年營業額高達75億元,從來沒有虧損過,還每年配發高現金股利回饋股東。

崇越電從榮譽董事長王純健1981年創辦公司開始,到現任董事長翁俊明、執行長潘振成的成功交棒接班,一直創造崇越電的「不賠傳奇」。

王純健26歲在貿易公司負責代理信越產品,關始接觸矽利光,並把信越在台灣的業務做的有聲有色,深獲日本信越高層賞識;當他決定自立門戶時,獲得信越化學的信賴,拿下台灣區獨家代理權,迄今崇越電在兩岸三地的客戶高達數千家,是信越化學民生相關矽利光大中華區產品線最齊全、規模最大的代理商,王純健因而獲得「矽利光達人」的美名。2011年,他卸任董事長轉任榮譽董事長,扮演集團內顧問及導師的角色。

日廠當奧援 打下兩岸江山

翁俊明是與王純健共同創業的老戰友,他指出,當初雖然不懂材料,但一頭栽進矽利光千變萬化的應用後,就不可自拔,迄今長達近40年仍深受著迷。

翁俊明說:「矽利光很有趣,可以並存著多樣的面貌,可以是固態、可以是液態;是接著劑、也是離型劑;是導電體、又是絕緣體;是起泡劑、也是消泡劑。」1,000多種的矽利光原料,可以因為不同劑量或與不同的材料混合,做出數以千計不同的形狀、不同觸感及不同應用的產品。

這也激發翁俊明源源不斷的好奇心,因此從不覺得辛苦,更不曾動過換工作的念頭。矽利光產品發展多元,智慧應用商機無限

崇越電與日本信越化學合作將近40年,旗下應用材料超過4,000種,而末端商品遍及各項產業,產品應用從日常生活的衣物、化妝品(如粉餅,保濕成份)、食品(包裝包材)、建築物(黏合、防水)等,涵蓋到節能應用面的太陽能、風力發電、LED封裝與電源連接器、面板表面處理(防刮防水),甚至醫療產品如西藥隅合劑、奶嘴等,都需要矽利光做為應用材料。

舉例來說,矽利光可與環氧樹脂(Epoxy)、碳纖維或玻纖混合,用於風力發電的大型葉片上,用途為增加強度與密著性;太陽能發電也有其蹤跡,如太陽能板的絕緣防潮框膠,也使用矽利光取代一般壓克力橡膠做為聚光設計等。

其中,3C資訊產品與矽利光連動性更可高達60%,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與印表機的外殼,都需使用添加矽利光以提高耐燃PC(聚碳酸酯);其他如手機、鍵盤的按鍵,LED邊框與各類面板表面保護膜,智慧型手機、硬碟、遊戲機的按鍵和保護套等。

矽利光可做成止滑、抗靜電、延展性高,且可直接燃燒回收的護套,在遊戲機手把的應用也很廣泛。而常用於汽車、家電的塑化原料ABS也需以矽利光做為副料,以增加強度,幾乎食衣住行育樂各項產品都能看到矽利光的影子。

擴大產品線 強攻智慧穿戴

目前全球矽利光的高階產品供應商以日本、美國與德國等大廠商為主,包括美國道康寧(Dow Corning)、美國邁圖(Momentive )、德國瓦克(Wacker)、日本信越等;中國大陸近幾年也陸續成立許多化學單體廠及下游加工品廠,但產品尚以中低階市場為主。

崇越電近年來積極進行產品結構調整,除與原有供應商合作,為擴大產品線的應用市場,陸續引進其他供應商的產品與設備進行銷售,已成功跨入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等領域,其他高階型產品市場如綠能環保建材、LED封裝、工業用遮蔽膠帶、特殊面板防汙劑及運動型防水裝置等應用產品。

此外,因應大陸市場的開放及服務台商客戶,崇越電自1992年起陸續設立香港崇越、上海崇越、廣州崇越等集團內關係企業,積極拓展大中華區市場,目前在大中華區擁有極高的市場占有率。

崇越電在海外市場營收比重約為65%至70%,以大陸市場布局最完整,現正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已於印尼、越南等地設立據點,其中印尼據點可望下半年承接來自建築業產品訂單;越南因台商居多,將持續拿下涵蓋製鞋業、南韓電子零件廠等訂單。

近十年來崇越電的經營與獲利穩健成長,每年皆發放3元至6元的現金股利,即使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仍配發3元現金股利,是台股中的高殖利率概念股。目前翁俊明已開始為下一階段的接班布局做準備,要繼續為崇越電寫下另一個營運里程碑。

拚毛利 發動藍海攻勢

崇越電通成立34年以來,曾跨足太陽能及LED產業進行多角化經營,隨後又於2010年歷經企業改造,轉型並決定回歸本業,專注通路經營的強項,定位為專業電子化學材料代理商。崇越電董事長翁俊明是企業轉型及業務拓展的重要推手,且經三年蹲馬步,布局智慧型穿戴裝置、綠能建材及環保無毒應用產品等,逐步進入收成階段,開啟崇越電新藍海。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崇越電轉型的契機?

答:崇越電經歷多次的的輝煌發展,也等於見證台灣產業的變遷。早期崇越貿易在竹科是銷售半導體晶圓(之後分割出去由崇越科技主導)。崇越電成立的前十年發展快速,供應製造業所需的大宗材料,如建築用、紡織用、射出塑料(計算機,飲料罐、泡麵碗)等,但後來都隨著這些製造業外移,崇越電須不斷調整改變。崇越電努力將矽利光導入新興應用,協助客戶一起產業升級。

問:崇越電未來的產品布局方向?

答:這幾年的策略不再追求高營收成長,轉向重視營運的質量與獲利能力。舉例來說,如果崇越電經營中國大陸市場選擇和大陸廠商一起拚量、拚價,也許營收可以擴大兩倍,但除此之外,可能會造成毛利低,且讓公司背負資金壓力及倒帳風險。因此目前的產品方向是往高毛利的藍海市場布局,例如智慧型穿戴裝置、綠能建材,環保無毒應用等,現在已經逐漸進入收成階段。

問:崇越電的人才培訓及接班計畫?

答:目前員工大學以上學歷已超過80%,研究所以上約占三分之一,其中有一位主管是日本群馬大學工學博士,他的博士論文主題即是以Silicone為主的研究,人員都很優秀。

崇越電正擴大招募業務人才,第一優先的條件是要有工作熱忱,因為有熱情才願意付出,能把客戶的事情優先完成。其次是第二外國語文能力(不限日文);由於崇越電的材料供應商以日商為主,與日本商社接觸頻繁,目前公司約有20%員工具備日文專長。

留人才 把員工變股東

崇越電雖是台資企業,因長期與日本信越化學合作,有著日商企業文化的特色,尤其是具有良好的公司福利和員工分享制度,讓員工與公司共同成長,如同有終身僱用制度一般,讓同仁可以安心的工作,因此流動率極低,在變動快速的企業經營生態中相當難得。

崇越電榮譽董事長王純健在30年前就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員工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根本,因此以「員工即股東」為口號,設下利潤共享的基礎。目前崇越電母公司員工總數106人,全公司年資超過20年占17%,各部門年資超過10年的資深人員占42%。

崇越電董事長翁俊明就是30多年前由王純健面試進公司,翁俊明回憶,他是文化大學觀光系畢業,退伍後在旅行社擔任導遊工作,因為當時的旅行團以接待日本觀光團居多,經歷半年出入複雜的聲色場所及日夜顛倒生活,在因緣際會下進入崇越貿易(崇越電通前身)擔任業務工作。

翁俊明對化學材料一竅不通,憑藉著懂一點日文及滿懷熱情和積極的衝勁,勤跑業務、學習化學材料知識,下班後除繼續學習材料知識,也更認真的學習日文。

在王純健指導帶領下,崇越電和日本信越化學一起拓展材料應用範圍,搭著台灣經濟成長的列車,和客戶一起突破障礙。

翁俊明說,崇越電的健經營原則是對外提供客戶技術服務,但從不和客戶競爭;對內則強調「以人為本」的領導。

公司非常鼓勵內部創業,因此陸續成立崇越開發、崇越科技、崇皓貿易、崇信等公司,實現「員工即股東」的經營理念,是科技業中少數積極鼓勵員工內部創業的典範。

關於管理方面,翁俊明是「走動式管理」的信奉者,除充分授權及看大方向外,常透過出差前往業務前線,關懷離鄉背井的派外人員,幫他們加油打氣,也和他們一同拜訪客戶,了解客戶真正需求,不但為公司的業務及客戶解決問題,也贏得員工的信任,更獲得客戶的信賴。

什麼是矽利光

地球表層存在的元素中以氧為最多,約50%,其次為26%的矽元素。而存在的矽石是由氧氣與矽元素所結合而成,矽石再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製作出兼備無機與有機性質的合成樹脂就是矽利光(Silicone),亦稱為矽氧樹脂或矽酮。

矽利光有三種形態:流體、樹脂、彈性體。常用於黏合處,台語稱”矽利康”的東西,是指彈性體的Silicone的產品之一。

 
蘋概股 本周人氣破表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即將在美國時間21日公布最新財報,外資分析師看好,蘋果因iPhone 6 Plus熱銷,帶動利潤率走揚,蘋概股可望在蘋果財報利多帶動下,成為本周台股盤勢撐盤要角。

以蘋果目前正在銷售的機種售價,包括最低價的是iPhone 5c(空機價13,900元),最高價為iPhone 6 Plus 128GB(空機價32,900元),由於iPhone 6 Plus銷售比重拉升,iPhone 5s、5c的銷量下降,外資分析師預測,蘋果iPhone的平均售價達660美元(約台幣20,602元),也是拉高蘋果利潤率的主因。

蘋果供應鏈包括鴻海(2317)、台積電、大立光、鴻準、華通、F-臻鼎、台郡、晶技、新普等。

外電報導指出,外資預測蘋果最新一季的淨利率近41%,高於華爾街平均預期39.4%,預料蘋果及蘋概股可望提前反應此財報利多。

另一方面,除了iPhone以外,蘋果的新品Apple Watch銷售也備受矚目,雖然Apple Watch占蘋果營收比重不高,但卻是現任執行長庫克首款獨力開發的商業化產品,同時市場也關注Apple Watch能否一舉帶動穿戴裝置的市場需求。

Apple Watch的台灣供應鏈包括廣達、日月光、景碩、晶技、鼎天、嘉聯益、美律、立錡等。

 
低價筆電戰火 燒到印度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軟Windows 10上市倒數計時,隨新系統推出,加上Chromebook、Cloudbook、Eeebook混戰,169美元以下(新台幣5,255元)的筆記型電腦低價戰火將一路從美國延燒至印度。

據了解,目前Chromebook與平價NB的主力代工廠仍是廣達(2382),其次,緯創二者占總市場規模比重仍逾九成;至於英業達、和碩等尚在起步階段。

面對Google率領149美元的Chromebook大軍壓境,微軟Windows 8.1的Bing補貼專案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後,啟動新系統專案、點燃新一輪價格戰。

目前Windows 10新款筆記型電腦與Chromebook價差已壓縮至20美元(新台幣622元)以內,在消費應用以外,積極衝刺美國以外的教育專案市場。

業界人士分析,目前知名低價筆電機種包含Chromebook、Cloudbook、Eeebook強打加值與平價;背後分別有Google、微軟、雙A自有雲服務支撐,最關鍵在於帶來爭奪全球活躍的雲端用戶與正向現金流。

 
宏□華碩 大搶Win10商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軟Windows 10上市倒數計時,台灣雙A宏□(2353)、華碩總動員,分別釋出合計近200款舊機升級規格,以及內建Win 10的筆記型電腦上市時間表;預計7月30日台北電腦應用展上,首款搭載Win 10的新款筆電將亮相。

隨著Win10不確定因素塵埃落定,法人看好,雙A第3季的個人電腦出貨回穩、較上季雙位數成長;代工夥伴廣達、和碩、緯創以及PCB廠志超、健鼎、瀚宇博等營運增添動能。

微軟正以「擁有史上最強的 Windows」號召使用者免費升級,為實現未來兩年新系統全球覆蓋10億台裝置目標努力;目前個人電腦舊機升級與新筆記型電腦的消息滿天飛。舊機升級方面,華碩最新在網站上釋出,可支援Zenbook、Eeebook、ROG電競等系列逾百款升級型號列表;宏□也有近百款平板、NB響應微軟免費升級策略。

目前搭載Windows 7與windows 8/8.1個人電腦右下方已自動顯示預約取得Windows 10視窗圖案,強調需要3GB下載量、升級針對更快速啟動與高效運作速度設計,為7月29日新系統的無縫接軌鋪路。

微軟營運長透納(Kevin Turner)近日接受外國媒體訪問強調,Windows 10是開啟微軟全面創新的一步;業界解讀,未來微軟系統免費升級與更新將是常態。

 
東南亞電商爆炸性起飛,看當地業者如何解決物流痛點
電商跨境東南亞的浪潮也吹來台灣。前陣子東南亞重要電商通路業者LAZADA來台分享其經營狀態,為此SmartM根據東南亞的物流狀況,整理出當前該區域代表性業者的解決方法,讓台灣電商要前進東南亞前,知道當地發展現況。

《2015大明星小跟班》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影集的忠實觀眾,那應該沒意外也會喜歡這次電影版,姑且不論劇情怎樣,畢竟對劇中角色有著多年的愛及熟悉度,再加上經典的片頭曲「Superhero」一放下去,一整個超懷念的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