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1 第35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活用資金 買鴻海公司債
通訊產業 中華電撒「網」轉型 鋪天蓋地
4G智慧城投資 衝刺百億元
半導體業 台積23日發股息 張忠謀5.6億落袋
8.5億元 昱晶獲大陸通威入股
陸攻高階面板 雙虎備戰
聯電TSV技術 邁入量產階段
光寶 要買10萬張庫藏
資訊產業 利息優、債信穩 鴻海公司債吸引投資
華為夠悍 供應鏈沾光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活用資金 買鴻海公司債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0)日公告取得鴻海公司債4.03億元。台積電表示,此次投資鴻海公司債,主要以短期固定收益投資為主要考量。此為台積電首次購買鴻海公司債,由於兩家公司都是指標企業,引起市場矚目。

法人認為,鴻海是蘋果最重要組裝夥伴,掌握iPhone、iPad等多數訂單,現階段電子業僅蘋果一枝獨秀,台積電選在此時投資鴻海公司債,應該是看好鴻海後市,並選擇穩定的投資標的。台積電昨天股價跌1元、收139元;鴻海收於平盤價95.1元。

鴻海近期基本面走勢亮眼,6月營收3,185.56億元,月成長5.6%,年增0.5%,登上歷年同期新高;第2季營收9,726.22億元,僅較首季衰退約4%,優於市場預期,也是歷來同期最佳成績。上半年合併營收1兆9,869.47億元,年成長12.7%。

過去台積電購買的公司債對象大都以台電為主,這次購買鴻海公司債,引起市場關注。台積電強調,因為手上現金部位高,目前銀行利息又很低,因此公司在市場上尋找利息較好的投資標的。

根據台積電公告,此次取得鴻海公司債每單位價格為新台幣100.66元,交易總金額為4.03億元;台積電目前手上約當現金部位逾4,000億元,強調未來仍會持續尋找合適的標的,增加公司利息收益。

台積電日前二度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展望,年增率由原估4%降為3%,晶圓代工業年增率由原估10%降至6%,主因業界庫存水位仍偏高,僅次於金融海嘯水準,預期整體庫存調整將延後至今年第4季才會結束。

台積電預估,本季營收仍可較上季成長1%至2%,合併營收介於2,070億到2,100億元。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撒「網」轉型 鋪天蓋地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從電信業者轉型資通訊服務廠商,透過既有的網路基礎,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等物聯網應用,已經建置遍布全台的智慧公車網、一分鐘破案的雲龍智慧型行車軌跡追蹤系統,以及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智慧家庭。

中華電信智慧公車解決方案是全台最大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置案,納管全台1,200個公車路線、串聯6,000台公車,共10萬個公車站點GPS,只要透過網路電話以及智慧手機,隨時可查到公車路線與即時動態。

此外,智慧公車上裝置智慧盒、GPS及網路攝影機,結合車載資通訊系統,可提供駕駛安全行車警示輔助系統,例如監控胎壓、冷凍庫溫度、行車路徑、車道偏離偵測及碰撞偵測警示,甚至可以記錄駕駛酒測及監控司機行車間是否打瞌睡,獲得公共交通單位及大型物流車隊採用。

看好個人的車聯網商機,中華電近期與和泰車合作,推出車內影音及GPS導航等車聯網應用,積極切入後裝系統。

 
4G智慧城投資 衝刺百億元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第四代行動通訊(4G)智慧城市補助案出爐,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共有19個案子通過審核,中華電信拿下其中九個案子,成為最大贏家。業者預估,未來三年可望帶動至少200萬付費用戶,預估業者總投資額上看百億元。

台灣第一波4G頻譜釋照創造1,186.5億元的高額標金,行政院將提撥當中的150億元,作為加速台灣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基金,其中,經濟部負責推動智慧城市,手握51.81億元補助款,為期三年。

由於經濟部規劃業者申請專案,也要自行投入資金,政府補助金額將占整體專案投資五成以內,市場以此推估,三年內可望帶動智慧城市投資額超過100億元。

經濟部智慧城市分為第一類的悠遊城市類,以及第二類的城市領航類。其中,悠遊城市類以電信業者為主要對象,補助金額約30億到40億元,提案人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上周經濟部確定共有19個案子通過,以中華電信拿下九個案子,為最大贏家。

中華電信已與台北市、新北市等15個縣市政府簽訂智慧城市合作備忘錄,以便捷城市、樂活城市及友善城市為三大發展主軸,打造車輛智慧運輸、車載資訊娛樂聯網服務、動態交通控制、智慧生活、文創觀光理等服務,合作夥伴包含愛爾達、國眾、凌群等。

台灣大與高雄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針對商圈、學習、娛樂、健康等四個構面,透過最新的行動迅技術,應用在觀光景點導覽、文藝活動Live直播、多媒體互動學習、商圈活動及時推播等服務。遠傳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推動台南市智慧公車、交通資訊偵測、分析平台以及觀光文創等20多項應用。

 
半導體業
台積23日發股息 張忠謀5.6億落袋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將於本周四(23日)發出逾1,166億元現金股息,不僅是台積電歷來最大手筆的股息發放,也創下台股單一公司發放股息總金額最高紀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個人將有5.6億元股息入帳,但要繳交逾1,000萬元健保補充保費。

台股近日成交量普遍僅七、八百億元,量能進入緊縮狀態。法人預期,台積電本周四發放現金股息之後,有望為台股增添新資金動能。

台積電本次每股將配發4.5元現金股息,創下近18年新高,總計將發放1,166.83億元現金股息。根據台積電最新年報,前十大股東多以法人為主,其中,花旗託管台積電存託憑證專戶持股20.78%,為最大股東,可拿到近242.42億元現金股息。

第二大法人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因持股16.54億股、持股比率6.38%,可領超過70億元股息;與國發基金併列非外資法人的國泰人壽,也因為持有3.01億股,將拿到13.55億股息。

個人股東部分,名下持有台積電1.25億股的張忠謀,這次可望進帳5.6億元;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持有台積電約3,447萬股,也有1.55億元入袋。

隨著二代健保上路,取得股票股利超過5,000元者,必須繳納2%的補充保費,因此,部分上市櫃公司的大股東,改將手中持股轉入個人名下的投資公司或以信託方式,去除補充保費的成本。

上周才剛除息22元的聯發科,合計將發出近345.75億元股利,其中,董事長蔡明介夫婦因持股超過8.8萬張,下個月將有近20億元現金入袋,將繳納的健保補充費則逼近4,000萬元。

台積電於6月29日除息,昨日股價下跌1元、收139元,仍處於貼息。台積電日前法說會雖然對後市釋出保守看法,但因預估值與外界期待值差距不大,外資陸續轉賣為買,三大法人連續兩個交易日買超共計2.78萬張。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105億至110億美元。

預估未來資本支出占營收比重至約35%,較前幾年下降,未來幾年將有可能提高股利。

 
8.5億元 昱晶獲大陸通威入股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太陽能電池廠昱晶昨(20)日宣布,與中國大陸通威集團策略合作,通威斥資新台幣8.5億元,以每股17元價格,透過私募取得昱晶5,000萬股、約10%股權,這是陸太陽能廠入股台灣同業的首例。兩者電池產能合計將達4GW(10億瓦),比目前全球第一大電池廠茂迪的3GW產能還要多。

昱晶昨天股價下跌0.7元、收19.5元,依此估算通威參與私募價格,約折價近13%。

根據昱晶最新年報前十大股東資料,股權頗為分散,董事長潘文炎、總經理潘文輝個人與所屬投資公司持股不算高,大都是個位數。據了解,即使通威取得昱晶10%股權,但依照潘家可掌控的股權計算,其家族仍擁有公司主導權。

昱晶今年股東會已改選董監,外界預期,若通威欲取得昱晶董監席次,可能需在協調後,經召開股東臨時會或在明年股東常會中補選。

根據通威集團官網,旗下通威股份企業是全球最大的水產飼料生產商,目前以農業與新能源為兩大主力業務,另外也跨足房地產、化工、寵物食品等領域。

昱晶表示,雙方將共同拓展太陽能事業及全球布局,這項策略合作案對公司財務、業務及未來發展具有正面效益,可協助拓展大陸市場銷售網絡,提升營運規模、擴大獲利能力。

外界認為,通威正積極拓展大陸太陽能電站業務,昱晶與其合作,未來可深度切入大陸龐大終端市場。

目前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產能最大是茂迪,擁有台積電與聯電兩大股東;新日光有台達電富爸爸支持;昇陽科與中美晶關係緊密;太極能源有母集團廣運的奧援。如今昱晶結盟通威,也為自己找到有力的夥伴。

昱晶現有電池產能為1.8GW,據了解,通威電池產能2.3GW,雙方策略合作,合計可運用的產能將達4GW以上。

另外,昱晶日前宣布將前進泰國設置生產據點,預計今年底前建置350MW(百萬瓦)電池產能,根據規劃,未來泰國廠最大電池產能可達1GW,模組產能最高也可達450MW。

 
陸攻高階面板 雙虎備戰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擴大應用在智慧手機螢幕上,帶動投片量成長快速,第2季全球LTPS投片量達142.1萬平方米,年增27%,其中,大陸京東方與天馬在LTPS投片量已超過友達(2409)及群創,開始威脅到台灣高階LTPS面板的地位。

不過,友達董事長彭又又浪認為,投片量是一回事,能否真正有效生產又是一回事。由於京東方與天馬的LTPS投片生產多年,但沒有真正大量生產,主要是LTPS生產難度太高,學習曲線很長,使得陸廠良率偏低,台廠在高階面板仍具備領先的優勢。

IHS DisplaySearch昨(20)日表示,去年第1季LTPS占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占為18.8%,出貨量1.047億片,今年第1季LTPS出貨量達到1.29億片,占中小尺寸面板22%的市占率,可以看出LTPS應用在智慧手機等中小尺寸螢幕上的市占率快速提升。若從投片量來看,全球LTPS第1季的投片量為140.7萬平方米,年增39%;第2季投片142.1萬平方米,年增27%,意味從生產面來看,LTPS的投產速度同步增長。

京東方第2季在LTPS的投片量為13.5萬平方米,天馬則為11.1萬平方米,反觀群創投片量為7.7萬米,友達則為3.0萬平方米,透露大陸面板廠積極跨入高階LTPS面板的生產。

 
聯電TSV技術 邁入量產階段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昨(20)日宣布,矽穿孔(TSV)技術已應用於AMD旗艦級繪圖卡,並進入量產階段,相關產品近期上市。

聯電表示,AMD Radeon R9 Fury X GPU採用聯電TSV製程及晶粒堆疊技術,在矽中介層連結HBM DRAM高頻寬記憶體及GPU,使其GPU能提供超強記憶體頻寬,以及遠超過目前GDDR5業界標準的每瓦性能表現。

AMD提供的GPU與HBM堆疊晶粒,都置放於聯電TSV製程的中介層上,透過CMOS線路重布層與先進的微凸塊技術,晶片之間可於中介層彼此連通。

 
光寶 要買10萬張庫藏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科技(2301)董事會昨(20)日通過,將從今天起的兩個月內買回庫藏股10萬張。光寶科將在8月1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光寶科主管透露,在PC、手機客戶陸續推出新機帶動下,光寶科下半年狀況會比上半年好。

光寶科投資人暨公共關係處資深處長王玉玲表示,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並辦理銷除股份,光寶科預定今天起到9月20日止,買回10萬張庫藏股,每股買回價格暫訂25.34到53.97元。

光寶科昨收盤價為35.35元,仍高於第1季底的每股淨值34.5元。王玉玲表示,光寶科本次大買庫藏股,主要是為了捍衛股東權益。

光寶科昨天董事會也同步通過8月10日為除權息交易日,每股將配發1.97元現金股利和0.05元股票股利。王玉玲表示,光寶科是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曾有投資人表示,持有光寶科股票逾十年,參與除權息,目前每股成本已低於5元。

光寶科預計8月1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王玉玲表示,今年上半年光寶科受到PC市場不如預期影響,營運表現平平,但下半年在PC和手機客戶新機陸續上市帶動下,光寶科下半年營運會優於上半年,但成長幅度仍要再觀察。

光寶科董事長宋恭源先前曾表示,光寶科今年營運方針將以獲利為上、穩健營運體質,進一步提升資產使用率、運用自動化生產優化產能與效率、推動精實生產改造整體生產流程與效能,以期提升股東權益與報酬。

 
資訊產業
利息優、債信穩 鴻海公司債吸引投資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債券交易員指出, 國內存款利率低廉、可投資的標的較少,台積電為去化資金,購買鴻海公司債,因為公司債的利息比公債更豐厚,加上鴻海經營績效不錯,債信無虞,可放心投資。

交易員說,企業購買公司債,通常有幾個主要用意,一是賺取投資報酬率,二是避險;儘管股市、海外債券的報酬率與利率優於國內債券,但波動與匯率風險高,上市櫃公司基於分散投資風險概念,會配置一定比重的新台幣資產,新台幣資產裡可能有存款、股票、公債、公司債等。

比較新台幣存款與公債,公司債利率較高,只要信評達一定水準,很容易成為企業爭相購買的固定收益商品。

 
華為夠悍 供應鏈沾光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到全球經濟展望不佳,市場需求疲弱影響,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下修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年增率至8.2%。至於中國手機品牌廠因拓展海外市場有成,第2季優於全球表現,尤以華為全年手機出貨,可望成為中國品牌廠中首家達億支的業者。

華為在台合作夥伴包括聯發科(2454)、大立光、閎暉、群創等,法人預期隨華為手機出貨提升,供應鏈可望沾光。

TrendForce指出,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3.04億支,季增1.9%,中國品牌受惠於五一假期需求增溫與海外市場的攻城掠地,整體中國手機品牌第2季出貨達1.26億支,季增15.6%,優於全球出貨水準。

因全球經濟展望不佳,TrendForce將今年全年智慧機出貨成長從11.6%下修至8.2%,相較於去年還有26.5%的年增率,今年智慧型手機已面臨成長高原期,因此各手機廠都面臨考驗。

在各品牌廠的表現上,除了蘋果表現淡季不淡,三星第2季以26.8%市占,仍居龍頭寶座,但Galaxy S6與S6 edge出貨持續下修,加上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受到中國品牌競爭,能否力挽狂瀾,端看下半年的Note5是否能吸引眾人目光。

在中國手機品牌廠部分,TrendForce表示,華為因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加上與電信商的合作關係良好,可望在今年成為中國首家年出貨達1億支手機的業者。聯想雖然併購摩托羅拉,卻未發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全球出貨排名滑落至第六位。

TrendForce預估,今年小米全球出貨可望達到7,000萬支,年成長約15%。

 
夏日沉澱心靈之旅 沿溪攀山走大肚
位於台市郊的大肚區,透著樸質的鄉村人情,雖然只有一山之隔,但是來到這裡,看看近山、望望稻田,腳步便會不知不覺的慢下來。農村時代的純樸聚落,讓旅人的心獲得沉澱與平靜。

記者問木村「台灣很好玩唄」,問題出在…
近期美女主播訪問木村拓哉,當場秀日語「楽しいでしょ?」受到許多粉絲網友指責沒禮貌又愛現等等。為什麼這句話不適合用在訪問木村拓哉的場合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