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3 第3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陸M9庫存高? 宏達電否認
通訊產業 4G釋照/FDD兵家必爭 TDD人氣缺缺
低於預期 4G二階釋照底價144億
半導體業 聯電矽品 本季展望保守
盛群攻快充 營運來電
ITA 2未納面板 等台灣點頭
資訊產業 Chromebook在台出貨 今年估增五倍
華碩8月10日除息 施崇棠5億將入袋
富士通談大數據 台廠挺
新Apple Watch 供應商將分散

今日財經頭條
陸M9庫存高? 宏達電否認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智慧手機品牌廠宏達電(2498)旗艦機種HTC One M9受市況不佳衝擊,在大陸市場庫存高達上百萬支,但宏達電昨(22)日嚴正否認。

「手機晶片達人」在新浪微博爆料,「我看差不多了,M9有大陸上萬台庫存。」日前台灣本土法人報告中也提到,近期大陸手機市場成長趨緩,除了蘋果、華為以外,無論三星、宏達電或本土的聯想、小米等品牌,銷售量都有趨緩的表現,供應鏈端也有砍單現象。

宏達電昨日則嚴正否認M9在大陸庫存高達上百萬支的傳言。宏達電強調,將持續堅持創新與突破,帶給全球消費者最棒的產品。宏達電昨日下跌1.7元,收69.1元,成交量6,044張。

宏達電日前在美國發表四款Desire中階機種Desire 520、Desire 526、Desire 626和Desire 626s,將與美國各大電信業者,分別在不同區域陸續開賣。

法人表示,美國是高階智慧手機一級戰區,更是蘋果主戰場,因此宏達電改以中階機種Desire出擊,主打年輕族群市場,加上第三代蝴蝶機也將推出國際版本,預估將在亞洲市場開賣,可望推升第3季營運表現。

 
國際財經要聞
4G釋照/FDD兵家必爭 TDD人氣缺缺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NCC將2.6GHz頻段分為六個區塊釋出,其中限用TDD LTE技術的D5、D6恐乏人問津,因此底標僅7億元起跳;可應用於FDD LTE技術的頻段僅四塊,呈現五家4G業者搶四張頻譜,將是標金飆漲關鍵區塊。

六個區塊中,標金從7億元起跳,最高達37億元,相差四倍以上,其中頻寬最小的D4僅10MHz,底價19億元,卻不是底價最低,主要是與各頻段的適用技術、頻寬大小及頻譜中是否仍有業者使用等條件相關。

全球4G主流技術分為FDD LTE及TDD LTE。台灣五家4G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目前4G服務都採用FDD LTE技術。業者分析,標下FDD LTE頻段與原本的網路整合,是最有效益的規劃,因此適用FDD LTE技術的頻段是兵家必爭之地,但NCC切成四塊,因此預估原本底價將出現至少翻倍的狀況。

而TDD LTE頻段目前無業者積極表態,僅遠傳表示,FDD LTE及TDD LTE的技術頻段都在考慮。至於全球一動或其他業者是否參與競標,還未明確表態。

此次釋出頻譜中,WiMAX業者全球一動的執照使用期限為12月10日,已向NCC申請WiMAX換照延期六年,預計NCC第3季底做出決議。

全球一動頻段位於D1及D6之間,因此這兩個區塊的底價比其他同條件的區塊少2億元,屆時全球一動能否通過延照,將成為牽動標金的關鍵。

 
低於預期 4G二階釋照底價144億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2)日公布第二波4G頻段2.6GHz釋出底價為144億元,低於市場預期,將於年底競標完成,可望吸引五家4G業者搶進。由於政府預估標金貢獻國庫要達250億元,業者估,關鍵頻段溢價至少一倍起跳。

NCC將釋出位於2.5GHz至2.6GHz頻段共190MHz的頻寬,分為六個區段,可適用FDD LTE及TDD LTE技術的單一區塊為D1、D2、D3、D4共四塊。

NCC規劃至9月4日止,受理業者申請經營行動寬頻業務(4G),預估10月中下旬展開競標,年底前完成釋照作業。

此次釋出的2.6GHz頻段屬於高頻頻段,涵蓋率不高,但卻是重要的網路容量補充頻段。台灣4G上路一年多,用戶數超過600萬戶,平均用量已達10至14GB,稱冠全球,預估今年底4G用戶超過1,000萬,業者需要新的4G頻譜來拓展用戶需求。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日前表示,台灣之星上一次拿到最小頻段,這次一定會拿下2.6GHz頻段,希望成為第一個2.6GHz開台的業者。賴弦五呼籲同業,若是覺得2.6GHz沒有這麼急,標金可以不用標太高。

鴻海旗下亞太電信及國□正在申請合併,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日前指出,將由亞太電信出面競標爭取。

此次政府預算約250億元,原本市場猜測底價約250億元。但NCC訂出144億元底價,低於市場預期。

業者表示,這個底價可以接受,但希望各家業者競標時保持冷靜,不要讓標金失控飆高。

不過,未來4G決勝關鍵包括網路的涵蓋、速度與容量都取決於頻譜多寡及位置,因此預估此次標金總金額一定會超過250億元,而關鍵頻段溢價幅度可能會高達一倍以上。

 
半導體業
聯電矽品 本季展望保守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與封測廠矽品均敲定在本月29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財報和第3季營運展望。法人預期,受整體半導體市況不佳影響,聯電與矽品本季展望都將趨於保守。

聯電昨(22)日公告將於本月29日舉行法說會,由執行長顏博文對外說明第3季營運展望。下游封測廠矽品也選擇在同一天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林文伯親自對外說明展望。

市場預期,因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已拋出本季旺季不旺的看法,晶圓代工產業在第3季的產品均價(ASP)也有下滑的壓力,整體第3季的市況保守氣氛濃厚。

加上剛剛公布財報的蘋果、微軟等大廠,所公布的上一季財報和本季財測均不佳,顏博文更早已於6月底預告下半年景氣頂多持平,代表聯電和矽品對第3季的看法也不會太好。

受半導體市況不佳影響,聯電近期股價頻頻向下修正,昨日收在11.5元、下跌0.55元,跌幅4.56%,下探近兩年低點。矽品則下跌0.7元、收41.55元,為去年11月以來低點。

 
盛群攻快充 營運來電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智慧型手機逐步導入快速充電,成長性可望優於無線充電,繼F-昂寶等電源管理晶片廠投入快速充電領域之後,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也推出相關應用,已獲得高通平台驗證通過,正進行聯發科的平台驗證,搶食相關商機。

智慧手機主流螢幕尺寸愈來愈大,加上多媒體等高功耗運算功能,使得電池容量和充電技術受到重視,新一代旗艦型智慧手機電池容量已上看3,000毫安時(mAh),因此快充需求跟著拉升,今年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上看20%,規模是去年的四倍以上。

看好快充商機,高通、聯發科、三星等手機主晶片廠積極推出自家快充平台,目前以獲得蘋果採用的高通QC平台使用者最多,甫推出第二代快充協定Pump Express Plus的聯發科則是後起之秀。

除了手機晶片廠要支援快充之外,電源管理晶片和MCU廠也搶進快充商機,包括F-昂寶、通嘉、立錡等電源管理晶片廠均已推出支援高通和聯發科平台的快充晶片,盛群則是以MCU端切入搶商機,與昂寶等電源管理晶片廠不同。

盛群的快充MCU已獲得高通平台驗證通過,並進行聯發科的平台驗證中,主要用來進行識別之用,方便偵測這部手機是否具有快充設計,才能啟動快充功能,並協助放大電壓,確保快速充電期間的安全。

法人認為,目前行動電源市場已進入高原期,需求成長不易,下一階段勢將結合快充,以創造第二波行動電源的需求。

在短期營運基本面部分,盛群6月營收3.36億元,比5月小減5.34%,第2季營收順利超過10億元,季增近18%,該公司預定27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財報與第3季營運展望。

法人預期,盛群第2季每股純益可望維持去年同期0.9元以上的水準,上半年每股純益可逾1.6元,第3季可望維持第2季水準。

盛群昨天股價下跌0.7元,以47.5元作收。

 
ITA 2未納面板 等台灣點頭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貿易組織(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談判(ITA 2)產品範圍清單,其他25個參與談判經濟體就等台灣點頭,盼能妥協放棄納入面板,最遲本周五(日內瓦時間)要回覆日內瓦。經濟部長鄧振中昨(22)日晚間緊急邀各產業公協會代表開會,盼業者能「顧全大局」。

昨晚出席者包括半導體、電電公會、電腦公會等產業公協會代表;「關鍵產業」面板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以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身分與會,群創董事長段行建因為出差未出席。

台灣成為WTO複邊談判的「釘子戶」,這是史上頭一遭;鄧振中坦言,ITA 2因台灣仍堅持面板應納入產品清單而僵持不下,若台灣願妥協,產品範圍清單最快本周五拍板,下半年談判降稅期程,明年7月1日上路。

鄧振中轉述,昨天與會代表包括產品已納入及未納入清單者,已納入清單業者人人叫好,主張台灣應予妥協,但以彭双浪為首的面板業昨晚仍未鬆口。另有業者建議,未來討論降稅期時程,生效時間要「立即」,科技產品生命周期短,若拖個三年五載,實質獲益有限。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已納入ITA 2產品清單的201項商品,台灣每年出口金額約900億美元。鄧振中說,這相當於台灣一開始列出250項降稅商品清單年出口額的八到九成。由於面板每年出口約百億美元,經濟部評估,經貿談判「能多得一項,是一項」,妥協也未嘗不可,但基於尊重業者權益,仍積極和「面板雙虎」溝通。

工業局表示,已納ITA 2的201項產品,約節省出口關稅11.4億美元,扣除進口關稅損失,進出口關稅淨利益約8.2億美元。主要獲利產品包括液晶裝置之零件、其他晶圓晶片等十大產品。

鄧振中說,由於台灣ITA 2出口值約占全球的6%,甚至於到7%至8%,屬於「關鍵多數」,若台灣堅持面板要納入而僵持不下,ITA 2可能繼續延宕。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部昨(22)日針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談判(ITA 2)關稅清單未納入面板產業,找電電公會等產業界與面板業者溝通。面板雙虎群創、友達昨天不願對此多作回應;電電公會秘書長陳文義呼籲,站在公會及產業立場,ITA 2關稅清單未納入面板,對台灣面板業會有影響。

 
資訊產業
Chromebook在台出貨 今年估增五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2353)目標今年Chromebook市占穩坐全球龍頭,台灣市場在教育應用成長最具爆發力。據了解,宏□今年Chromebook台灣出貨量將突破萬台,較去年成長逾五倍。

宏□Chromebook在商用市場以鴨子划水方式前進,近期教育應用布局陸續有新斬獲。據了解,宏□今年已奪下台灣首批Chromebook的教育標案逾3,000訂單,8月以後目標再奪下六都之一的新大型教育標案。相關標案預計陸續於暑假期間交機,將實現9月建置「翻轉教室」的目標。

宏□產品行銷處資深經理林勇易認為,宏□相較競爭者在Chromebook推廣與售後服務具備充足的經驗值,目前看今年教育應用剛升溫,另在大企業與台灣現有計算機中心需求成長也相當快速。

宏□在去年11月率先在台灣市場銷售Chromebook,促使Google力拱的Chromebook涵蓋達30個國家;目前在台灣教育市場反應超乎預期,由歐洲學校、美國學校應用一路擴張。

宏□去年Chromebook銷售量短短兩個月就逾2,000台。

 
華碩8月10日除息 施崇棠5億將入袋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2357)昨(22)日公告,8月10日為除息交易日,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7元,將於9月2日入帳。據統計,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持有華碩逾3萬張股票,屆時將約有5.12億元股息入袋。

華碩本次除息交易日為8月10日,最後過戶日為8月11日,停止過戶日為8月12日起至8月16日。

 
富士通談大數據 台廠挺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資通訊大廠富士通與群環科技昨(22)舉行大數據研討會,提供平台解決方案,包括聯強(2347)、廣達、中華電信等50家業者出席。

富士通總部平台事業部門本部長福田真表示,物聯網(IOT)時代來臨,預估到2020年時,全球將有500億個聯網裝置,掌握大量資料,就是大數據時代致勝的關鍵。

富士通以「及早打造關鍵運算、高效儲存新基礎設施-迎接大數據、資料採礦新利器」為題,由富士通的專家協助企業重新評估資料管理設備與政策,並推行改革計畫,利用創造關鍵、有效且可擴展的基礎設施,實踐數據價值的提升。

根據IDC預測,2015年全球數據總量將達到80億兆位元。生活在數據主導的世界,掌握的數據量愈多,就愈能發掘更多價值。

 
新Apple Watch 供應商將分散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一代Apple Watch面板將分散給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顯示器等兩家業者,不再由LGD獨家供應,在蘋果分散供應商策略及降低成本等策略下,預期包括F-TPK宸鴻(3673)的觸控面板,以及組裝廠的廣達等,未來都會有兩家以上的供應商。

第一代Apple Watch包括面板、觸控面板及組裝廠分別由LGD、TPK及廣達等獨家供應商,隨著Apple Watch規劃進入第二代,蘋果為分散風險、降低成本與提升良率,將納入兩家以上供應商。

南韓媒體報導,LGD一手包辦Apple Watch的OLED面板供應,二代Apple Watch原來也由LGD獨家生產,後來三星殺出、搶走部分訂單。外傳LGD將砸下1兆韓圜(約8.67億美元)打造新廠,生產柔性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要從對手中搶下市占率。外電報導,LGD將設立六代線工廠,生產柔性OLED,新廠預計明年底完工。

 
與日本人聊天,再熟也別開口問…
在日本,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同事,或在毫無關聯的不同公司工作,絕對不會出現「收入多少呀?」這類問題。特別是涉及(對方的)月薪,這種問題是被禁止的。

通車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破滅了嗎?
預計年底前完工通車的捷運土城線延伸頂埔站及機場捷運,沿線房市今年上半年有些區域房價還不漲反跌。因此,大家開始質疑,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是否就此破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