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4 第3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三星10奈米 將領先台積
半導體業 晶片拚升級…客戶用不起
LGD加碼OLED 蓋六代廠
旺宏研發利基產品 提升戰力
海力士財報遜 台廠悶
LED族群股價 紛破底
資訊產業 宏達電推VR新品 估年底上市
宏□華碩 迎電腦展商機
伺服器市場需求旺 戴爾加碼研發預算

今日財經頭條
三星10奈米 將領先台積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三星已正式將10奈米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納入半導體製程技術的開發藍圖,預定明年底量產,進度將領先台積電,成為全球最早量產10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業者。市場預期,三星將與台積電展開新一輪爭奪蘋果、高通等大廠訂單大戰。

台積電向來不對競爭對手與訂單狀況置評,該公司日前宣布,10奈米製程今年底試產、明年第1季量產。

半導體晶圓製造「三強」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今年主打14/16製程,明年則進入10奈米先進製程競賽。台積電雖然在全球晶圓代工取得獨霸地位,但面臨三星、英特爾兩隻「大猩猩」搶食訂單,台積電不敢掉以輕心,在先進製程亦步亦趨,囊括蘋果、高通等多數訂單。

英特爾日前宣布延後10奈米時程約半年、大約落在2017年下半年才會量產,使得預定2017年第1季量產的台積電原本可望在10奈米的競逐賽中勝出。

不過,台積電「領先」的聲音維持不到一周,外電隨即報導指出,三星晶圓代工事業部發言21日在YouTube發布影片宣布,三星已在6月正式將10奈米FinFET製程納入開發藍圖,預計明年底就能進入量產的階段。

由於台積上周才表示,10奈米製程將於2017年第1季量產,三星即釋出10奈米將於2016年底量產的說法,顯然硬是要領先台積電一季,向台積電叫陣意味濃厚。

台積電和三星今年在14與16奈米製程競賽,牽動蘋果新款處理器A9的訂單流向和配比。

 
半導體業
晶片拚升級…客戶用不起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廠力拚先進製程,但從客戶端IC設計廠的角度來看,先進製程卻會使晶片單位成本上升,成本負荷加重,不僅晶片廠本身要展開整併,強化投入研發和投片的實力,晶圓代工廠亦各有應對之道。

全球網通晶片龍頭博通執行長Scott McGregor曾表示,依據摩爾定律,半導體每一、兩年都會有技術發展與創新,讓成本下降、性能變好,但雖然總成本降低,但每單位成本卻上升;最高性能的晶片愈來愈少,對產業影響巨大。

他並指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晶片單位成本正在成長,28奈米將是最優製程節點,進入16奈米後,投片成本超過3億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設計成本急速增長四倍,10奈米的成本將會更高。

在先進製程成本墊高下,未來「用得起昂貴先進製程」的客戶顯然也會變得愈來愈少,晶圓製造廠祭出不同策略因應。

除了三星本身擁有晶片產品,且有手機、筆電、電視等出海口,同時向外爭搶蘋果、三星訂單。

英特爾則是採取銀彈攻勢,以雄厚的資金來鞏固訂單和產能利用率,不僅去年藉由投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15億美元,間接引進當地手機晶片廠展訊的產品轉投其製程,更在今年6月斥資167億美元買下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客戶之一阿爾特拉(Altera)。

 
LGD加碼OLED 蓋六代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樂金顯示器(LGD)昨(23)日宣布,將興建六代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廠,主要是為生產採用塑膠基板的可撓式AMOLED面板,應用在智慧手機、汽車與穿戴裝置。LGD持續在中小尺寸的OLED方面投資,希望維持在顯示器產業高階技術的優勢。

LGD新的六代AMOLED廠投資金額達9.07億美元,每月可投片7,500片基板,單一基板若以5.5吋計算,可以生產超過200片,是4.5代廠的產能近四倍,該新廠建設期二年,預定2017年上半年量產。

LGD大舉投資移動設備所使用的可彎曲顯示器,意味著未來智慧手機螢幕可能會大幅改革,擺脫傳統的長方形屏幕。可彎曲螢幕一直被視為智慧手機、智慧手表、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下一代主流屏幕。

目前在AMOLED的技術上,以三星及LGD兩家韓廠處於領先地位,其中三星在智慧手機AMOLED螢幕是獨霸地位,LGD則是專攻OLED電視。隨著LGD積極跨入中小尺寸OLED面板,雙方競爭將更激烈,韓廠在OLED的技術領先,也威脅台廠未來在OLED的發展。

 
旺宏研發利基產品 提升戰力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期中國大陸進軍記憶體領域動作頻頻,包括五岳峰資本收購美國業者ISSI,以及清華紫光集團希望收購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旺宏(2337)總經理盧志遠昨(23)日認為,目前的情形是大陸業者進行內部競爭,各自對外尋找目標,成局後就能獲得政府資源挹注。

由於美光已以美國政府不會同意為由,婉拒紫光的併購提議,加上一般認為南韓記憶體廠願意賣給陸廠的機率偏低,這意味著大陸目前尚難以從美光、三星與SK海力士等DRAM三巨頭取得先進技術。

對陸廠後續可能發展,盧志遠表示,可以走自主研發的路,雖然很難,但也不是完全做不到,不過可能得耗費十年時間,無法一步登天。至於ISSI所擁有的技術,對於陸廠的幫助有限,沒有製程技術,難以切入高階製程。

 
海力士財報遜 台廠悶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記憶體市況疲軟,產品價格持續下滑,未見回升跡象,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昨(23)日公布第2季財報,不如預期。國內DRAM廠包括華亞科(3474)、南亞科等業績也受市況疲軟拖累,股價紛創波段新低。

SK海力士第2季營收4.6兆韓元(約台幣1240億元),季減4%,獲利1.1兆韓元(約台幣298億元)。海力士業績衰退,主要是因為PC市況疲軟,第2季的DRAM與NAND Flash的位元出貨量,雖然各有4%與8%成長,但銷售價格卻分別下滑8%與6%。

國內DRAM廠華亞科第2季業績比首季下滑逾一成,第3季DRAM報價仍未有止穩跡象,導致近期股價重挫,昨股價一舉跌破20元大關,盤中創兩年半新低,收盤價18.65元,下滑7.21%。南亞科第2季業績季減7.2%,昨天股價也創減資九成以來新低,收33.95元,下滑7.11%。

國內記憶體概念股中,相較於華亞科、南亞科第3季營運仍有變數,旺宏雖然仍處於虧損,但已釋出第3季業績會比上季成長的訊息。

另外,外界也預期,同時切入控制晶片與成品業務的群聯,第2季業績雖僅較首季小幅增加,但下半年營運展望不差,第3季營收將維持季增態勢。

 
LED族群股價 紛破底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不佳,加上需求不振,LED族群股價紛紛破底,其中指標廠晶電(2448)股價昨(23)日收31.75元、下跌1.6元,創下2009年2月以來新低,股價已不到淨值的六成。

台灣和中國大陸的資本市場大不相同,大陸最大LED廠三安的技術層次不如晶電,但以三安光電昨天收盤價人民幣31.17元(約新台幣158.43元)計算,總市值約新台幣3,730億元;而晶電股價一再破底,總市值剩下349億元,二家相差十倍以上。

 
資訊產業
宏達電推VR新品 估年底上市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今年初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的虛擬實境(VR)產品HTC Vive,昨(23)日首度在台曝光,宏達電特別在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中設置體驗區,供遊戲開發者體驗,市場推測今年底可望上市,搶耶誕節商機,挹注營運。

與大多數VR產品只能固定在座位上操作不同,宏達電的Vive可以讓使用者戴著走動,更加身歷其境,也有更多互動。此次體驗的內容包括海底景象,使用者揮舞手中的控制棒,可以與海底的小魚互動,還可以看到大鯨魚游過自己身邊。

在遊戲的體驗部分,使用者可以進入遊戲中的城堡,穿牆看到城堡內部,甚至可以蹲下來,看到城堡底下正在挖地道的士兵等。宏達電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讓遊戲開發者可以運用Vive的特色,開發出更多有趣的遊戲或應用。

據瞭解, Vive稍早已先推出開發者版本,並已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過體驗會,此次在台亮相,預測離上市時間不遠。市場推測,有機會在今年底前上市,搶攻歐美耶誕旺季商機。宏達電昨天股價下跌0.9元,收在68.2元。

 
宏□華碩 迎電腦展商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5台北電腦應用展昨(23)日召開展前記者會,今年以「愛上智慧生活」為主題,展出規模達1,000個攤位;台灣雙A─宏□(2353)、華碩等逾200家廠商參展,雙A同聲樂觀Win10上市後,帶動消費回穩。

本屆台北電腦應用展將在7月30日登場,時間點剛好在微軟Win 10全球7月29日上市後的隔一天,吸引市場目光。主辦單位預估,今年參觀人潮將上看60萬人次,有望挑戰較去年成長,鎖定消費者暑假銷售、學生開學前購機需求、父親節採購等商機。

宏□台灣區營運總部總經理黃鐘鋒表示,針對一般消費者而言,Win 10的新奇體驗較能吸引注意力;宏□此次是針對電競元素,將各式新品全部鋪開。

華碩聯合科技總經理林福能則表示,樂觀看待展會的買氣;預料Win10上市後,消費市場的轉換需求將逐步發酵。台北市電腦公會副總幹事黃鋆鋇表示,今年應用展依據產業發展與消費市場趨勢,涵蓋電腦品牌、通路、影音周邊、智行動、遊戲娛樂、數位學習、媒體、智慧家電及戶外生活區,設置九大展區及六大互動體驗區。

 
伺服器市場需求旺 戴爾加碼研發預算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戴爾副總裁暨伺服器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Ashley Gorakhpurwalla昨(23)日透露,伺服器客戶需求強勁,戴爾已大舉加碼研發預算因應。

法人預期,為著戴爾伺服器接單旺、加碼研發預算,對台灣仁寶(2324)等供應鏈有利,後續新開案訂單可望源源不絕。

據了解,由於戴爾伺服器開發設計菁英團隊在台灣,目前台灣公司已低調增加至少一層樓的辦公面積,呈現研發大軍加速擴張規模的態勢。戴爾在私有化下市後,更專注於未來投資。Ashley指出,戴爾創辦人兼執行長戴爾(Michael Dell)相當看重先期投資。

 
Jolin的好身材、好體力都是靠…
蔡依林 2015 PLAY 世界巡迴演唱會high翻台北小巨蛋,火辣逼人,好身材與好體力,來自她平常努力鍛鍊自己的身體。愛運動的Jolin對於近來女生運動風潮有何觀察?讓我們來聽聽看。

職場必修的「辦公室哲學」學分
職場中不僅事情要做好,人的本分也要做好,不要在乎別人看不看得見你,與同事相處則要盡心盡力,要為他人、為老闆、為公司設想,不和別人計較。最重要的是:如果能這樣做,至少是把人的本分做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