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5 第35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環關楊梅廠 解僱140人
通訊產業 中華電3金雞 拚上市櫃
半導體業 聯發科慘跌 蔡明介百億元蒸發
華映新亮點 秀透明顯示器
12吋晶圓廠登陸 最快9月可申請
資訊產業 跌破票面 宏□市值低於手中現金
小米進軍非洲 供應鏈振奮
蘋果智慧手環 傳明年面世
iPhone 6 Plus瑕疵 與台廠無關
歐市場回溫 華碩NB缺貨
王景弘投入物聯網 協助服務業

今日財經頭條
中環關楊梅廠 解僱140人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碟片廠中環昨(24)日傳出裁員,預計9月起關閉桃園楊梅廠,並解僱140名員工,引發市場關注。中環指出,楊梅廠的租約即將到期,公司基於廠務調整,決定不再續約,目前勞資雙方已達成協議,將以資遣、轉調、退休等方式辦理。

中環創立於1987年,為全球光碟片製造大廠。近年來光碟片市場逐漸萎縮,全球光碟片業者營運均陷入愁雲慘霧,產能逐年衰減。中環指出,今年早已遞交健全營運計劃書,內容提及廠區整合規劃,關閉廠區是預期中的事情,絕非突發狀況。

中環強調,公司在6月底陸續通知楊梅廠員工將關廠的相關事宜,並給予員工未來生涯規劃思考的緩衝時間,同時提出資遣、轉調、退休等選項。不願資遣或退休的員工將轉調至林口廠上班;願意資遣的員工則以優於勞基法發放慰問金,因此並未出現任何勞資衝突的情事,勞資雙方也無糾紛。

中環表示,楊梅廠產能僅占整體產能不到5%,因此關廠的影響不大,反而能有效提升產能利用率。目前公司在林口、中壢及大陸南通等地均有廠區,其中林口廠產能逾半,是主要生產基地。至於未來是否還有裁員或廠區縮減等狀況,中環指出,目前暫時還沒有新一波產能調整與規劃,一切將視光碟片市場需求而定,但公司會以維護員工權益為優先,不會輕易進行重大人力調整。

中環上半年營收69.41億元,年減12.2%,稅後虧損10.22億元,較去年同期稅後虧損9.85億元擴大,每股虧損0.38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43元改善,主要是轉投資獲利挹注,使集團虧損幅度收斂。中環昨天股價受利空消息影響,摜殺至跌停板,下跌0.28元、收2.52元。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光碟片廠中環昨(24)日傳出裁員,法人憂心接單狀況恐不如預期。中環指出,以往第3季多為產業旺季,產品確實有上漲空間,但今年在競爭對手不退出市場的情況下,價格暫無喊漲調價,對景氣後市也持保守態度。

中環表示,雖然光碟片報價上漲空間不若往年,但主要影響的產品是DVD光碟片市場,藍光光碟片則影響不大,目前公司的藍光光碟片容量已提升至100G,同時開始出貨給金融機構等需要儲存大容量資料的業者,價格也比日系廠商Panasonic的價格低很多,相當具有競爭力。展望下半年,中環表示,會持續深耕光碟片市場,即使在產業高度競爭下,公司研發實力仍有優勢。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3金雞 拚上市櫃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股災,中華電(2412)財務長陳伯鏞昨(24)日表示,今年旗下小金雞掛牌計畫不變,中長期規劃將旗下有獲利、可永續獨立經營的小金雞掛牌,並規劃積極投資策略,鎖定內容、通訊、資通訊整合服務相關公司。

台股昨日大跌376.58點,一向相對抗跌的電信類股也不敵大盤跌勢,中華電信下跌2.4元,收95.1元,成交量3萬8,714張;台灣大跌破100元,下跌2.6元,收97.4元,成交量8,408張;遠傳下跌2元,收71元,成交量1萬2,024張;亞太電信下跌0.8元,收8.15元,成交量9,482張。

三大法人資金昨日撤出台股,不過反手買進中華電信,名列外資買超第二名,買超9,334張。

今年中華電信規劃旗下三隻小金雞,IC測試及晶圓測試板精測(6510)、電子地圖及導航軟體勤崴及是方掛牌計畫,目前精測、勤崴已經登錄興櫃,是方則規劃年底前登錄興櫃,未來朝向上市櫃目標前進。

陳伯鏞表示,雖然台股表現不佳,但子公司掛牌計畫仍是按照規畫進行。

中華電信旗下共有38家轉投資公司,陳伯鏞表示,中華電信的轉投資公司分為業務互補、策略型、財務型,中長期的計劃是審視轉投資表現,針對有獲利、且可永續獨立經營的轉投資公司,規劃小金雞的上市櫃計畫。

此外,台股大跌,不少公司跌破淨值,甚至是市值低於帳上現金,而中華電信截至6月底,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342.8億元,是電信業者之冠。陳伯鏞表示,今年中華電信在投資上會有積極的策略,台灣整體景氣及股市較低迷,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會積極審慎的看更多的投資機會。

至於投資標的,陳伯鏞表示,中華電信將評估與電信行業直接相關,以及和未來的成長有水平跟垂直相關的產業,通路、內容、資通訊整合服務以及未來物聯網應用都是選項之一。

 
半導體業
聯發科慘跌 蔡明介百億元蒸發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崩跌,IC設計族群僅剩十檔個股股價仍在百元以上,龍頭聯發科(2454)昨(24)日持續破底,改寫近四年新低價;若自今年高點500元之上起算,該公司董事長蔡明介手上持股價值已蒸發百億元。

全球股災來臨,市場信心潰堤,台股加權指數昨日一度慘跌超過580點,IC設計族群股價一片慘綠,盤中一度有多達40餘檔被打至跌停,終場還是有36家無力擺脫跌停價。

在國內IC設計業中,年營收規模僅次於聯發科的面板驅動IC廠聯詠,昨日一度跌破百元價位,終場則是收在102元,使IC設計族群仍有十檔保有百元價位。

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上半年每股純益達到9.15元,雖然高居上市櫃IC設計廠之冠,但仍不敵市場沉重賣壓,盤中股價一度翻落至跌停價193.5元,終場仍大跌13.5元,收201元。

聯發科股價也持續疲弱,終場遭摜殺至跌停價229元,改寫近四年新低價。對照今年1月股價盤中最高仍有505元,即使還原除息的22元,昨日股價正式腰斬。若以聯發科今年股價高低價差達到276元計算,今年來,蔡明介手上約4.1萬張持股的價值,在這一波股災下即蒸發百億元。

 
華映新亮點 秀透明顯示器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華映(2475)衝刺高毛利產品,透明車用顯示器成為新亮點。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擴大利基型產品出貨比重,不再以衝刺營收為重點,今年拉升車用面板的車前市場出貨量將倍增到400萬片,並將手機面板降到五成以下,力拚擺脫虧損。

華映將在明(26)日登場的2015年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中,以「技高一籌,展現未來智慧生活」為主題,展出四大類新技術和產品。

華映今年展出兩款超高亮度抬頭顯示器,亮度高達15,000 nits,但機構僅有手機般大小,具有輕薄短小、高亮度優勢。

 
12吋晶圓廠登陸 最快9月可申請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昨初步核准「十二吋晶圓廠獨資登陸辦法」,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近期核定、公告後,最快九月起業者就可提出申請。但半導體業者赴陸「新設」十二吋晶圓廠,仍採總量管制,以三座為限。

政務委員杜紫軍昨審查通過經濟部所提「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部分項目修正草案,全案照案通過。

經濟部在修正草案中說明,大陸地區半導體產業正快速成長,國際領導大廠更與大陸晶圓廠技術合作,但我國除併購、參股投資者外,僅開放赴陸鑄造八吋晶圓廠。為確保我國晶圓鑄造廠產業「技術領先、投資優先」優勢地位,以與國際對手競爭,特別放寬規定。

工業局表示,鬆綁十二吋晶圓廠獨資登陸有三大效益,包括:維持我國全球市占率、保持領先技術在台研發、有利與大陸半導體產業建立兩岸策略夥伴關係。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針對行政院審查會通過半導體業者赴陸獨資設立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重申,台積電對於十二吋晶圓廠赴陸設廠,目前內部還在評估當中,當初之所以建議經濟部開放,主要係聯電已透過合資或併購方式,投資大陸十二吋晶圓廠,政府開放獨資方式赴陸,將更有助智慧財產權的保障。

孫又文強調,台積電所有投資決策,都是著眼於全球布局角度,政府開放十二吋晶圓廠獨資登陸,不代表台積電未來一定會到大陸投資十二吋晶圓廠,但政府先前已開放聯電以合資或併購方式,赴陸設立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因此才會跟政府建議開放獨資赴陸。

 
資訊產業
跌破票面 宏□市值低於手中現金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個人電腦品牌廠宏□(2353)昨(24)日受股災衝擊,股價跌破10元票面價,在PC市況不明等內憂外患干擾,股價與市值皆創下歷史新低,今天面臨市值300億元保衛戰。由於市值偏低、手中現金部位仍高,再度引發市場關注宏□是否可能遭敵意併購。

宏□財報顯示,第2季底手上約當現金364.01億元,統計近兩個月隨宏□股價跌逾37%,市值已低於在手現金。

宏□昨日以9.71元作收,下跌0.49元,終場尚未站回票面價位,在股價破底拖累,宏□昨日市值降至約300.7億元,今天開盤將面臨300億元保衛戰。面對股價探底,宏□代理發言人楊琬如昨日表示,公司尚未有實施庫藏股的計畫。宏□強調,公司士氣並未因股價低迷而受挫,主要目標是在整體大環境的局勢不佳之際,力拚「逆境生存」。

宏□執行長陳俊聖日前則強調,持續買進自家公司股票,「一張都不會賣」。

 
小米進軍非洲 供應鏈振奮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小米繼進軍印度與巴西市場之後,也打算前進非洲市場,透過與當地的代理商合作,推出紅米2及小米4產品,隨小米拓展市場,有助帶動鴻海(2317)等供應鏈業績。

根據統計,小米今年上半年手機出貨3,470萬支,雖較去年成長三成,但以小米今年的目標是8,000萬到1億支計算,上半年成績並不令人滿意。為快速提升銷量,在大陸智慧手機成長趨緩下,小米積極在新興市場布局。

稍早小米曾表示,將逐步在印度、巴西、俄羅斯、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菲律賓、泰國、土耳其和越南等地銷售手機。

小米供應鏈包括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英業達旗下英華達,以及友達、聯發科等,法人預期,隨小米拓展新市場,將有助帶動相關供應鏈出貨。

外傳小米打算與非洲代理商Moblie In Africa合作,這家代理商在非洲多國銷售智慧手機。

 
蘋果智慧手環 傳明年面世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單價較高的智慧手表尚未帶動風潮,包括三星、索尼、宏達電(2498)都已發表智慧手環產品,目前科技網站更傳出,蘋果也可能加入智慧手環行列。

科技網站指出,蘋果智慧手環將在明年推出,並且主打健康監測功能,提供包括血氧、呼吸率及體溫等數值監測。蘋果同時會加入全新的感測器,著重在健康管理及與HealthKit結合。

其實包括三星、索尼等多家手機廠都已推出智慧手環,小米手環更以不到400元的價位,透過親民價格,一舉提高其市占。宏達電則是與運動品牌UA合作開發運動手環Grip,不過自從在今年初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後,目前尚未上市。

 
iPhone 6 Plus瑕疵 與台廠無關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召回有瑕疵iPhone 6 Plus相機部分,出問題的iPhone 6 Plus鏡頭由台廠的大立光及玉晶光供應,引起外界關切,對此,大立光(3008)和另一供應商玉晶光(3406)表示出貨正常。法人則表示,問題應不是出在晶片模組上,而是光學防手震(OIS)或音圈馬達(VCM)的問題,這並非兩家業者零組件業務。

這次出問題的產品iPhone 6 Plus,主要的照相瑕疵是無法對焦導致成像模糊,受影響的裝置主要是去年9月至今年1月間售出,受影響數量有限,蘋果將免費更換。

大立光表示,不對單一事件進行評論,出貨及客戶拉貨也一切正常。大立光表示,目前來看沒有特殊狀況,八月和七月差不多,符合預期的持平看法,對九月景氣沒有預估。

法人表示,大立光與玉晶光供應蘋果鏡頭鏡片,照片模糊不清的狀況,可能是來自光學防手震、音圈馬達,甚至軟體和硬體衝突的問題。大立光雖包辦iPhone 6 Plus音圈馬達組裝業務,但大立光僅自製鏡頭模組外,音圈馬達以及光圈防手震均對外採購,評估本次零組件瑕疵與大立光無關。

台股面臨股災,大立光昨天也大跌,昨天最低點為2520元,但盤中大立光、玉晶光解釋蘋果手機問題與台廠無關,加上政府積極救市,大立光午盤後逐漸回穩,甚至一度翻紅,收盤下跌一百元,收2680元。

 
歐市場回溫 華碩NB缺貨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個人電腦(PC)市況近期出現新轉折,在聯想埋頭改善手機事業虧損與Windows 10上市後,歐洲、亞太PC市場加速回溫,華碩更罕見地出現「NB缺貨」的情況。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指出,華碩先前歐洲市場表現不振,主要在bing補貼專案到期與俄羅斯盧布急跌的影響,相關情況近期顯著改善。

沈振來表示,歐洲市場回穩主要因素在於Win 10上市,最近即感受到接單與客戶洽談都轉趨積極,同時亞太市場更因沒有NB庫存壓力、總體反而出現「缺貨」。

沈振來也透露,華碩持續追蹤銷售指標,不只NB庫存健康、反而還缺貨,從內部設定低於某個水位顯示嚴重缺貨,目前在亞太總體需求已是缺貨。

另方面,聯想今年面對手機事業虧損,業界研判聯想為全心全意解決與改善手機獲利的黑洞,在個人電腦的進攻策略在「一年內」將放緩,也有助於台系品牌廠在NB方面展開新一波攻勢。

華碩全球副總裁陳彥政指出,Win 10對PC市場是有正面幫助,歐洲市場消費者偏好直接購買Win10新機種,對於華碩在當地銷售有相當挹注。

 
王景弘投入物聯網 協助服務業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宏達電前行銷長王景弘轉型為物聯網解決方案業者。他開發Noodoe手錶後,昨天又設計「Noodoe服務方塊」,將利用物聯網技術,提供餐飲業者服務解決方案,改變過去在餐廳用餐得到處招手叫人、卻不被注意的負面用餐經驗。王景弘表示,預估年底之前將可有一百家以上的客戶。

王景弘說,當然餐廳可以選擇使用對講機,或是桌上設一排服務鈴按鈕。但傳統服務鈴只是傳達指令的工具,Noodoe服務方塊卻可以精確下達服務指令,一次完成。未來甚至服務人員與客戶的行動都可被紀錄、分析追蹤與管理。

王景弘約在三、四年前離開宏達電後,一年多前創立拓連科技,推出穿戴裝置Noodoe Watch,他表示,未來十年的物聯網趨勢很明確,他希望進入服務業IoT,以智慧服務方式提供更好的消費經驗,將切入餐飲、零售、旅遊產業,希望消費者在被服務的過程中體驗「神奇時刻(magic moment)」。

他昨天推出「Noodoe服務方塊(Noodoe for Restaurants)」IoT產品,內建電路板的小方塊分別標示「加水」、「打包」、「服務」、「結帳」等需求,用餐顧客只要將需要的服務項目轉面向上,透過藍牙技術連接主機、傳送命令,迅速就有服務人員前來服務,也可將顧客手勢轉為語音,讓服務人員都聽到,餐廳也能管理服務效率和顧客滿意度

王景弘說,餐飲業產業規模明確,這項服務應用後可有明顯影響。他說,從餐廳規模大小不等,解決方案費用從數萬元到數十萬元都有,主要的改變包括服務品質、來客體驗、增加來客次數,都是這項服務可能的效益。已有服務業表示有高度興趣採用,包含五星級飯店,連鎖餐廳,高檔餐廳,橫跨中,西,日式餐飲服務性質。

 
13步驟擺脫創新困境
不論是哪個產業,甚至不論是哪個商業年代,具有破壞性的新產品創新,遵循著一個相當一致的模式。走一遍以下共有13個步驟的模板,你就能幫自己在創新者的兩難中,找出解決之道,帶來成長。

《刺客聶隱娘》觀後雜想
《刺客聶隱娘》錚錚鏦鏦的音樂響起,這輕快的聲響和結尾,是我不太熟悉的侯孝賢。同往的友人紛紛驚嘆,怎麼可以每一幕都這麼美?誰引述了誰說的:美到每一景都能拿來當電腦桌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