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6 第35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1吋到100吋觸控面板 郭董全包了
通訊產業 中華電4G用戶 突破300萬
半導體業 晶電市值大縮水 敵意併購警鈴響
威盛 搶進陸火車Wi-Fi
庫存近零、三星轉產 威剛漲DDR3現貨價12-15%
海力士擴產 DRAM不妙
Twitter布局台灣 主打廣告平台
資訊產業 華碩「黏住粉絲」 手機軟體客製化
英業達牽手西門子 攻工業4.0
自動化展 研華3大主題備戰
鴻海 進軍大觸控螢幕

今日財經頭條
1吋到100吋觸控面板 郭董全包了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目前在觸控面板市場布局,包括觸控面板供應商F-GIS業成、觸控用保護玻璃供應商正達,以及發展整合型觸控面板的群創,現在又加入了Cima Touch,負責超大螢幕的觸控材料,使得鴻海集團的產品,可以從1吋提供到100吋,相當完整。

GIS是獨立的觸控面板供應商,目前可以做到85吋的觸控面板,不過,卻是採用金屬網格(metal mesh)技術,GIS去年是採用日系的金屬網格薄膜供應商。

Cima Touch採用奈米銀的薄膜觸控技術,與GIS所採用的技術不同,可能是因為新技術主流尚未確定,鴻海集團內透過發展不同技術,做不同的嚐試,但目標都是超大尺寸的觸控螢幕市場。

群創則是以整合型觸控產品為主,也就是所謂的內嵌式(in/on cell)觸控面板,把觸控做在LCD面板裡面,一起出貨給客戶,縮減客戶的供應鏈流程管理,並降低成本。

對鴻海集團來說,鴻海、GIS、群創與正達,可以相互支援,採購彼此的產品。不過,若客戶要採購集團外企業的產品,也會遵照客戶指示辦理,鴻海集團內的企業,有時可以互相援助,但多數時候,還是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4G用戶 突破300萬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宣布,該公司8月初4G用戶突破300萬戶大關,穩居本土4G市占龍頭。業者樂觀預估,今年底全台4G用戶數將超過1,100萬戶,明年4G用戶數將超過3G用戶。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5)日公布台灣4G用戶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全台4G總用戶數達793萬用戶。業者表示,台灣4G用戶數每個月以超過70萬的淨增數字快速成長,全年除了超過日前業界樂觀預估的1,100萬戶,更可望超過1,100萬,占全台人口普及率近五成。

觀察電信三雄4G用戶,截至今年7月底,中華電信用戶數約298萬戶,市占率約37.6%;遠傳為222.9萬戶,台灣大則為212萬戶。中華電信宣布,8月初4G用戶數已經突破300萬大關;亞太電信則表示,目前4G用戶數約40萬戶。

通路業者分析,電信業者衝刺4G用戶,無論智慧手機補貼與通路佣金都重押4G手機,目前4G智慧手機銷售占比超過九成,只要上門的客戶,不管是續約、新申辦或者是號碼可攜(NP)用戶,通通推往4G門號,上門客戶中最終有九成以上都是選擇4G。

通路業者分析表示,中華電信目前每個月4G用戶淨增約30萬戶,以此成長速度,全年用戶數肯定超過調高後的420萬用戶數目標,甚至上看440萬戶;遠傳及台灣大也可望完成年底用戶數300萬目標。

法人認為,受惠4G用戶快速成長,已經達成經濟規模,不僅推升電信三雄平均帳單金額(ARPU),更帶動今年電信三雄今年以來每股稅後純益都有超越財測表現。

 
半導體業
晶電市值大縮水 敵意併購警鈴響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LED磊晶廠晶電是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廠、第2大藍光LED廠,但總市值卻只有253億元,再加上董監持股不到5%,已被市場點名是未來可能被敵意收購的標的。晶電發言人張世賢對此表示,公司已密切注意。

法人指出,晶電目前股價不及淨值52.49元的一半,這種公司如果不自救,有可能成為競爭對手敵意併購的對象。

近日市場點名晶電,主要是因為晶電最大的競爭對手三安光電,目前仍持有晶電3.02%,而先前三安來台入股璨圓之前,三安高層也曾對晶電撂話未來要買下來。

張世賢表示,晶電董監持股4.2%是檯面上的數字,實際數字有11%,如果真的有人要公開收購晶電,也要衡量收購的後果是能買到多少, 以及能否真正掌握公司與經營團隊。

 
威盛 搶進陸火車Wi-Fi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C設計廠威盛(2388)搶進中國大陸火車市場,昨(25)日宣布與江蘇中傳瑞有資訊科技在旅客列車Wi-Fi服務系統攜手合作,即使在偏遠位置,該系統也能為旅客提供免費、不間斷Wi-Fi連線服務。

威盛指出,未來在超過700列安裝工業級Wi-Fi伺服器系統的列車上,旅客可使用自備的終端設備,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通過中傳瑞有RailWiFi提供應用平台「籮筐」來連結網路,並在社交軟體上和好友互動。

威盛表示,還將提供一系列娛樂選擇,如免費電影、音樂、遊戲和票務預定等服務。

威盛提供的無風扇堅固型設備,可支持不同供電、寬溫、高震動範圍,在列車顛簸運行時,可提供設備的穩定性及效能。威盛表示,該設備為列車Wi-Fi服務平台提供強化的基礎,最高支持每節車廂120個用戶同時上線。

威盛表示,這次合作將解決大陸乘客在火車娛樂資訊市場日益增長的需求,並改善大陸旅客的旅遊經驗。

 
庫存近零、三星轉產 威剛漲DDR3現貨價12-15%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今年以來處於走跌趨勢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現貨價自上周末開始出現止跌反彈。記憶體模組大廠上櫃股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今表示,由於通路端之前的庫存幾乎零,加上三星將產能轉進DDR4,使得目前主流的DDR3需求回溫,價格反彈走揚,因此,威剛已調漲價格12-15%。他預期從目前到今年聖誕節前的備貨期價格將一路往上走,漲勢確立,看好威剛第4季營運可望明顯受惠。

由於全球三大DRAM廠第3季開始縮減PC DRAM產出,市場供給量遞減,且搭載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的桌機及筆電,8月中旬起進入零組件備貨旺季,在ODM/OEM廠及通路商手中DRAM庫存已去化完畢,以及三星的產能移轉至DDR4效應,已帶動DDR3近期的補貨力道轉強,現貨價自上周末起開始止跌彈升。

繼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帶頭調漲DRAM報價,終結長達一年跌勢後,第二大的威剛今也宣布調漲價格12-15%,並看好未來一兩個月的行情往上走。

陳立白表示,稍早即預期DRAM價格在本季會反彈,因此第2季時庫存降很低,但近期看好通路端及PC OEM端的補貨需求將回溫,威剛也在價格反彈前回補庫存,以迎接DDR3的需求回溫。

他看好現貨價這波反彈至年底聖誕節前的備貨期都會一路走升。他說,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三星的轉產效應,二是通路端存幾乎零,預期缺貨效應至少會一直延續到聖誕節前的備貨期,這波漲勢確立。

 
海力士擴產 DRAM不妙
記者鐘惠玲、國外組/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第二大DRAM廠南韓SK海力士昨(25)日宣布,規劃斥資31兆韓元(約259.4億美元、約新台幣8,300億元),在南韓興建兩座新廠,預計2024年前竣工。近期DRAM價格好不容易出現止跌訊號,市場憂心,SK海力士大舉擴產,長期將再度使得產業陷入供過於求。

外電指出,投資人正密切留意記憶體廠新的資本投資,因為大規模的支出可能導致供給過剩,或引爆價格戰,這對三星、SK海力士、華亞科(3474)、南亞科等業者都將不利。

受市場憂心SK海力士大舉擴產影響,南亞科昨天股價在台股大漲逾265點下,逆勢收黑,終場跌0.05元、收39.85元;華亞科早盤一度翻黑,終場在特定資金點火下,漲1.2元、收18.6元。

在短期市況方面,DRAM業界高層認為,目前價格可算是已「止跌回穩」,應該不會再持續呈現明顯下跌的情形,但若想有感漲價,可能也要等到明年。短期內DRAM價格不再溜滑梯,對華亞科等DRAM廠來說,可減輕營運壓力。

原本外界預期,DRAM價格可能因終端需求不振,一路跌到明年上半,不過近期跌幅已稍有緩和,甚至微幅上揚。DRAM業者指出,現階段DRAM價格已經夠低,終端電子產品需求雖然不算好,但PC方面情況已稍微好些,手機拉貨需求則仍不好。

即使近期市況看似轉佳,有法人認為,各DRAM大廠新製程產出預計將於明年上半放量,將再度考驗市場供需與價格。但業界人士則評估,每年DRAM產業都會有新製程產品推出,目前業者擴產幅度並不算多,不會特別造成影響,主要還是取決於市場的需求情況。

SK海力士的新廠,是SK集團上周宣布的46兆韓元投資計畫一環。SK海力士強調,會在敲定新廠的具體工程計畫之前考量市況。這項聲明也化解SK海力士可能大舉投資的疑慮。分析師則認為,SK海力士的新支出還不至於會傷害晶片產業的獲利。

外電報導並提到,HMC投資公司分析師Greg Roh表示,記憶體產業已由少數幾家大咖企業主導,因此廠商沒有理由啟動一場比狠的博弈。

 
Twitter布局台灣 主打廣告平台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聯合報
看準亞太區社群網路成長,繼Facebook在台北成立辦公室後,美國的微網誌平台Twitter(推特)也開始布局台灣市場。

Twitter誕生於2006年,以每則限制在140個字內的「推文」短訊,帶動全球微網誌風潮。根據Twitter官方數字,目前全球有3.16億月活躍用戶數,每天有超過10億則訊息透過Twitter發布至全球,其中,近8成的用戶來自美國境外,亞洲最大市場則為日本。

專責大中華區業務的Twitter新興市場銷售總監Peter Greenberger表示,現階段將和廣告代理商合作,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新創團隊等,透過Twitter的行銷推廣平台(Twitter Audience Platform),行銷品牌至全球市場。由於該平台囊括Twitter以外的眾多合作APP,以原生廣告、推播侵入式廣告的形式露出,觸及率達7億使用者。

Peter Greenberger指出,亞太區是Twitter成長動力來源,包括用戶數量、營收都是成長最快的區域,而台灣的創業活動旺,Twitter的特性正可以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接上國際市場。

Twitter目前在亞洲有七個辦公室,大中華區的總部在新加坡,台灣業務由香港辦公室負責。Peter Greenberger說,全球Twitter使用者中,有80%是透過行動裝置登入,而台灣的行動裝置普及率達總人口的7成,正是Twitter在台發展一大利基。

有別於Facebook採實名制,Twitter對帳號的限制則不若Facebook嚴格,實名、匿名兼有,加上每則推文都是獨立發布,無法直接在同一則推文下方回應,較偏向單向傳播的特色,如美國總統歐巴馬、足球明星貝克漢等,都是Twitter愛用者。

Twitter大中華區商務總監藍偉綸表示,除優先推動廣告平台,下一步也將邀請台灣各領域公眾人物,如政治人物、明星等,成立自己的帳號和網友互動,帶動台灣用戶成長。

 
資訊產業
華碩「黏住粉絲」 手機軟體客製化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2357)、聯想在手機市場競爭加劇。華碩為「黏住粉絲」,Zentalk論壇以外、更人性化的ZenUI設計,是扮演與其餘Android智慧手機差異化的關鍵布局。

華碩內部最新統計,全球手機與通話平板等行動裝置搭載客製化ZenUI的裝置總數、正式跨越2,200萬支創下新高紀錄。在短短一年,透過客製化軟體開發,快速拉開與其餘競爭者差距。

華碩研發設計主管指出,ZenUI桌面獨創縮放手勢,以及搭配ZenMotion的特殊手勢設計,比如目前使用者可自行設定六種,在螢幕上手寫「C」可開啟相機(Camera)等,因應使用者需求,在下世代的新機相關功能將進一步升級。

華碩明(27)日將在台灣召開新機發表會,由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 林宗樑親自出席自拍神機Selfie上市記者會,屆時Deluxe旗艦新機也將亮相。

 
英業達牽手西門子 攻工業4.0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英業達(2356)今日與西門子公司簽訂了工業4.0合作意向書,西門子將協助英業達導入「德國工業4.0」,簽署後西門子將以其集團旗下Siemens PLM Software的工業4.0軟體解決方案,協助英業達發展「德國工業4.0」概念與運用。

英業達與西門子將形成新的戰略夥伴關係,計畫未來5年攜手進軍工業4.0。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表示,英業達的第一要務就是轉型為「製造服務化」,英業達與西門子合作,是讓英業達在工業4.0的轉型中重新定位,發揮虛實整合力量,為客戶提供最佳的網路化服務,也提高公司競爭力。

英業達指出,此項合作意向書的簽訂,將使英業達能盡快進入工業4.0的完善架構、並加以應用,並影響其他相關廠商、幫助台灣產業升級。

英業達雲端資訊服務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楊人捷、西門子PLM Software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兼執行長梁乃明(Leo Liang)今日代表完成簽署,梁乃明說,「我們很榮幸能與英業達集團合作,攜手推動台灣產業邁向數位化發展。」

梁乃明指出,未來將結合英業達的領先地位、西門子的技術能力、產業經驗與全面的PLM數位化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更有效率、更快達成數位化目標,同時為整個高科技產業樹立標杆。

英業達指出,邁向工業4.0要經過5個發展階段,包括自動化改造、數位化工廠、智能製造、橫向整合、端到端整合,適合少量多樣模式訂單的生產。國際間正積極推動「工業4.0」相關政策,我國則以涵蓋範圍更廣的「生產力4.0」計畫來因應,為此,政府提出9年360億協助廠商升級,希望藉此達到產業轉型與加值化,在國際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提出新一代更具競爭力的產品。

 
自動化展 研華3大主題備戰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智能系統廠商研華(2395)表示,今年將參加「2015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且呼應「智能製造」、「智慧工廠」、「工業4.0」趨勢,現場將展示EtherCAT技術應用,帶出M.V.P(Motion, Vision, Platform)全新運動及視覺控制架構,進而鋪陳預防保養的加值應用方案,並劃分電子加工、金屬加工、機器人等3大主題展區。

研華表示,此次將從工業4.0角度切入,針對MES與生產履歷、EtherCAT解決方案、生產測試設備、機台監控與預防保養等5大面向,展示PCB半成品自動化檢測、煞車碟盤檢測、機器人監診系統、馬達軸承設備監診、設備聯網解決方案等行業相關應用。

研華寶元總經理郭倫毓日前即指出,看好EtherCAT即時通訊協定已被視為未來工業網路的主流標準,研華寶元正全面推出各型EtherCAT開放式控制器,並已交貨第1批EtherCAT控制器給上海汽車集團,預計第3~4季陸續出貨逾百台EtherCAT機器手臂控制器機台;未來不排除跟日德機器人大廠合作。

研華除展出新智能化流程外,在「迎向生產力4.0-研華智慧製造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活動中,研華亦將以「智慧工廠訊息整合平台」及「智慧設備控制生態系統」為題,說明工業4.0核心架構如何創造商機,且如何整合供應鏈企業優勢合作出最好解決方案。

另外,研華亦邀請鼎新電腦、羽冠科技、和椿科技、逸奇科技等合作廠商,共同探討如何平行建構整合平台、垂直打造生態系統,擘劃最先進及智能化工業4.0完整架構。

 
鴻海 進軍大觸控螢幕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與美國薄膜觸控材料供應商CimaNanoTech昨(25)日宣布,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Cima Touch,共同進軍大尺寸觸控螢幕市場,發展40至100吋的觸控螢幕,主要是看好超大觸控螢幕的市場潛力,進一步掌握薄膜觸控的材料。

鴻海與CimaNanoTech均未透露此次合資公司投資金額、產能等細節。業界認為,鴻海投資日本堺市10代廠,本身就生產超大螢幕,這些超大螢幕常被使用在電子白板、數位互動式的廣告看板,或是互動式的多媒體資訊站等,這些商用大型螢幕對觸控面板的需求殷切,鴻海因此進一步往上游整合大型螢幕的觸控材料供應商。

Cima Nano Tech是薄膜觸控材料供應商,主要供應超大尺寸螢幕的觸控面板材料。據了解,該公司使用的是奈米銀材質,可以解決傳統ITO薄膜易斷裂的問題,目前在超大尺寸觸控面板的材料,以金屬網格(metal mesh)及奈米銀為主,但近年來,奈米銀的聲勢似乎逐漸淡出市場。

Cima NanoTech執行長Jon Brodd表示,觸控模組將在新完工的現代化工廠裡進行生產;Cima NanoTech是業界首家針對大尺寸投射電容觸控,擁有完整內部供應鏈的公司,並保證能充分控制模組的品質和可靠度。

 
在小小書房尋找易碎物
每個人在追尋不同形狀的易碎物,幾翻尋找之後,直到找到了心中追尋之後,破裂的缺角被填起,然後串起了一座閱讀林相,蔓延而結實。每個人都可以在小小書房找到自己想要的那個容易破碎,卻有強大力量的易碎物。

紅色供應鏈可怕嗎?
紅色供應鏈可怕?當然其存在強大的競爭與壓力,不僅在大陸、亦在國外巿場;但這也是國際產業競爭的必然結果。只是我們要反思的是台灣的電子供應鏈是否會被取代?為何那麼容易被取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