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8 第35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晶電擴大裁員 主管中箭
通訊產業 中華電組軍團 快攻大數據
半導體業 聯發科澄清 無併購計畫
DRAM價回穩 創見威剛靚
新日光訂單 旺到下季
群創攻8K面板 PK夏普
資訊產業 Apple Watch出包 非蘋乘機進擊
張善政談大數據 政府垃圾變黃金
良率提高 首批i6s出貨變快
華碩出三招 衝PC出貨
網際網路 獵豹移動 來台設研發中心
Google、FB搶攻中小企數位廣告

今日財經頭條
晶電擴大裁員 主管中箭
記者劉芳妙、李珣瑛/台北、新竹報/經濟日報
LED磊晶龍頭晶電裁員潮擴大,由南科廠向北擴及竹科等廠區,昨(17)日傳出,晶電竹科廠預計分三批裁減76人,層級並向上延伸至處長、協理等中高階主管,集團旗下璨圓光電也將裁減39名人力。

加計先前規劃南科廠將精簡65名人力,總計晶電集團此波共資遣180人,占總員工數約3%。

晶電昨日不願回應此波人事精簡人數及職級,強調裁員不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是為組織扁平化,讓營運更具彈性及效率。晶電坦言,這次裁員是review(檢視)每位員工年度考績及組織扁平化的結果,會所有廠區整體評估,不會只針對一個廠區。

竹科管理局證實,晶電因業務緊縮,展開人力精實作業,9月初迄今分三批通報,共計資遣76名員工。另外,晶電集團旗下璨圓光電龍潭廠及平鎮廠,也同步資遣共計39人。

晶電南科廠裁員在9月7日通報,昨天執行,據傳南科廠裁員最高為協理,最低為助理工程師;新竹廠的精簡人力也擴及協理、處長等層級。

晶電表示,近幾年公司整併廣鎵、璨圓、台積固態照明等同業,很多組織架構已「疊床架屋」,這次精簡人力,將廠區整併,把功能類似的製程集中,希望能藉此組織扁平化,擴大規模經濟。

例如晶電正將後段製程集中至竹南廠,中科主要以廣鎵為主,聚焦十多樣產品,將製程集中、規模經濟擴大,才能創造獲利。

此外,晶電竹科三廠主要以四元LED產品為主,由於該產品商機充滿想像空間,目前晶電將其他廠區間接人力移轉至竹科三廠,未來若需求拉升,可以馬上支應訂單,不需額外擴廠。晶電強調,這是整體營運更具彈性及效率的展現。

晶電第2季因產能利用率不高,加上價格競爭,本業由盈轉虧,單季每股淨損0.11元,但上半年仍處於獲利,前六月每股純益(EPS)0.63元。第3季旺季不旺,8月營收19.2億元,月減9.05%;前八月營收174.45億元,年減11.57%。法人認為,9月因季底盤點因素,營收可能不如8月。

據了解,晶電目前接單狀況仍處於低檔,整體產能利用率低於六成。晶電強調,雖然目前訂單能見度低,但積極切入大型品牌及通路市場,有助於提升市占率。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組軍團 快攻大數據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電信業者前進大數據領域,大搶人才布建團隊。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昨(17)日表示,已建立大數據分析團隊,未來持續投資、整合人力,長期希望大數據成為另一項獨立事業;台灣工具類App市占第一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則說,將在矽谷、台灣擴充數據分析團隊。

蔡力行、傅盛昨日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出席遠見大數據論壇時,做以上表示。大數據話題在產業愈吵愈熱,重要企業紛紛加碼投入布建團隊、挖掘數據價值,相關人才在市場上搶手程度有望更勝以往。

蔡力行表示,中華電手機有1,100萬用戶、光世代寬頻用戶有300多萬,MOD有130萬用戶,所有用戶每天產生的龐大數據量,讓中華電信猶如「坐擁寶山」,近年中華電內部在行銷面就導入大數據應用,轉化資料價值。

蔡力行說,中華電現在會分析2G、3G用戶使用習慣,據此向他們推銷4G,也會分析哪些MOD用戶已經很少用了,在用戶退訂前提前溝通,留住客戶;中華電信建設基地台,過去工程師的判斷決定如何設點,但現在則分析用戶的移動資訊做選擇,更符合需求。

蔡力行強調,中華電希望未來能將數據分析能力商品化,向其他產業推廣,目前大數據團隊還不到百名,但已可做不少事,現階段會持續投入資源、整合相關單位,看好未來大數據成為中華電的新業務,也不排除長期成為獨立的事業體。

傅盛則表示,獵豹移動現在已經是全球工具類App下載量第一名的App,旗下服務在全球合計有16億用戶,要將龐大用戶、流量「變現」,方法就是大數據,例如用大數據提供更好的廣告平台。

傅盛說,他自認是「商人性格」,愛精打細算,但是大數據創新的決勝點在人才,因此願意投入極大資源在大數據團隊、人才上。

目前獵豹在大陸已有百人以上的大數據團隊,未來還要開高薪,在矽谷大肆搶才,在台灣也會透過合作夥伴雪豹科技,大量擴充大數據人才。

傅盛甚至當場在論壇上「挖角」同台演講的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希望他參與獵豹在矽谷的團隊。

 
半導體業
聯發科澄清 無併購計畫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傳聞年底將再併購傳輸介面晶片廠F-譜瑞,但聯發科澄清短期並無進一步併購計畫。聯發科全模的64位元智慧手機單晶片MT6735,則傳喜訊,獲中國移動VoLTE晶片認證。

近期市場傳出,聯發科下個併購對象,瞄準晶片大廠譜瑞,提升晶片整合綜效,併購行動將於年底展開行動,聯發科否認傳聞,強調短期內並無併購計畫。

 
DRAM價回穩 創見威剛靚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價格近期逐步回穩,威剛(3260)等模組廠看好產業後市,加上另一家模組廠創見納入高配息成分股,吸引法人連二個交易日大舉加碼,昨(17)日股價同步強勁反彈。

創見第2季業績受記憶體價格下滑及匯損影響,雖仍維持獲利,但比首季銳減逾四成,每股純益1.14元;上半年每股純益3.08 元,低於去年同期的4.04元,導致股價由120元附近開始修正,一度跌破70元,近期隨台股反彈,逐步回穩站上88元。

由於創見納入高配息成分股,投信連二日大舉回補,三大法人昨天也同步買超,合計買超915張,創見股價強勁大漲9.87%,收當日最高價98元,今日有機會重返百元價位。

威剛昨天收盤價33.95元,漲幅也達9.97%。

威剛指出,上游韓系大廠率先維持報價,且DDR3產出因產能調配而明顯縮減後,其他國際大廠也於8月下半起陸續跟進調漲DDR3報價,看好DRAM後市。

 
新日光訂單 旺到下季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太陽能電池大廠新日光(3576)董事長林坤禧昨(17)日表示,太陽能景氣逐漸好轉,第4季應該會比第3季好,明年也可正面看待,該公司訂單到第4季都還不錯。

新日光昨日與合作金庫等八家銀行,簽訂33億元聯貸合約,資金主要用以償還既有負債、支應購置機器設備及中期購料周轉所需。

針對整體太陽能市況,林坤禧指出,在美國設置電站的三成補助措施將於明年底截止,可以想見今年下半到明年都會有搶建潮,而中國今年也訂下17.8GW(10億瓦)的裝置量目標,另外,包括南非、菲律賓、中東等地區的需求也一直成長,所以目前市場需求頗強。

林坤禧說,第4季情況會比第3季好一些,雖然12月有些地區會受天氣因素干擾,但仍有些地區不會受影響。新日光財務長許嘉成也認為,第4季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將比第3季高。

至於第3季的營運狀況,許嘉成表示,矽晶圓的價格沒有太大變動,電池價格則上升,因此電池毛利率改善,預期可轉正。

新日光近期營運影響因素之一,是從9月開始,將吳江廠的設備陸續移往南昌,導致約10%至15%產能無法運轉,不過因為有外包產能支援,營收沒有受到太明顯衝擊。預計上述移機作業可於明年第1季搬遷完成,且後續要添購新設備以擴充產能。南昌廠第一階段電池產能預計將近500MW(百萬瓦),第二階段視市場供需,未來可能擴至1GW。

 
群創攻8K面板 PK夏普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面板大廠夏普宣布,將在10月開賣全球首見的85吋8K電視,解析度為傳統HD電視的16倍,影像極為細膩逼真。台灣群創(3481)也正規劃進軍大尺寸8K市場,與夏普正面交鋒。

業界人士說,夏普的85吋8K電視售價超過新台幣400萬元,螢幕太大,預期初期買主應為電視台及影像製作公司,用來測試8K的格式,短期內尚無法全面普及,但可以看出面板廠積極朝更細膩的影像技術前進,未來在8K領域將再有一番廝殺。

夏普積極進軍8K市場之際,群創也規劃在明年量產8K電視面板,尺寸為65吋。群創表示,8K面板短期內仍是非常小眾的市場,是品牌電視廠拿來做形象用的。

友達方面,目前還沒有要量產8K電視面板,友達表示,4K電視的生態系統至少要花五年的時間建立,目前4K電視市場才剛開始,現在談8K電視市場還太早了點。

外電報導,夏普將在下個月開始限量販售8K電視,8K又稱「SuperHi-Vision」,解析度高達7,680x4,320,為HD電視的16倍,4K電視的四倍,畫質比電影院更好。首賣品型號為LV-85001,為85吋的大螢幕電視,價格高達1,600萬日圓(約新台幣432萬元)。

外界預期,當前消費市場仍以4K為主力,民眾或許要到2020年才會擁抱8K電視。IHS Technology分析師Abhi Mallick表示,鎖定消費客群的8K電視最快2016年問世,2019年銷量才會突破100萬台。

IHS首席分析師Paul Gray表示,影響8K電視成長的最大阻力是消費者對電視尺寸的喜好。

 
資訊產業
Apple Watch出包 非蘋乘機進擊
編譯廖玉玲、劉品佳/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Apple)智慧表Apple Watch的作業系統watchOS 2首度進行重大更新就出現問題,無法如期發布。另外,蘋果也證實已收購巨量資料分析業者Mapsense,強化分析能力,據悉交易金額約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8.1億元) 。

由於watchOS 2作業系統發現一個漏洞,修補時間比預期久,因此蘋果無法按原定計畫於16日發布watchOS 2。蘋果公司發言人貝塞特(Amy Bessette)表示,智慧表的新作業系統將在近期內推出。但她並未提供明確時程,也未說明問題成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蘋果智慧手表傳出因作業系統出包延後更新,恐牽動第二代Apple Watch開賣時間,法人預期,宏□、華碩、聯想等非蘋智慧手表或穿戴裝置有望趁勢崛起,搶攻耶誕前的送禮需求。

華碩今年將陸續推出兩至三款穿戴裝置新品,其中,第二代智慧表最快9月底至10月陸續開賣,有望搶先蘋果智慧手表在加拿大等地開賣。法人預期,華碩今年智慧手表出貨量約30萬至50萬支,較去年倍數成長。

 
張善政談大數據 政府垃圾變黃金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參與大數據論壇,談到政府推廣Open Data(開放資料)時表示,不少部會官員初期心態都是被動,但近期已化為主動;以前覺得手上的數據是「垃圾」,現在才知道價值。

張善政應遠見雜誌邀請,與《大數據》作者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對談,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

張善政說,一開始推行Open Data時,許多部會單位的心態較「應付」,甚至拿法規作為不開放的說詞。當時部會的潛規則是「次長級背書,資料才能開放」。隨著資料運用興起,各部會態度逐漸轉為正面。

他表示,以前公務員覺得手上的數據是「垃圾」,現在才知道很有價值,「好多人要拜託你」。公務員也漸漸以擁有資料為榮,願意進一步去蒐集。

張善政指出,大數據其實要「閉著眼睛,不分青紅皂白搜集」。因為儘管可能現在沒有創意,不知道數據要用來做什麼,也許以後別人會有創意。他說,「資料有沒有價值,不是由你認定」,不要用想像力去限制資料蒐集。

張善政舉例,像經濟部推動生產力4.0,並非過去工業自動化的延伸,而是希望中小企業主換腦袋,把製造業推向服務導向。例如,賣機器的業者銷售機器,同時也蒐集機器行為資料,預知故障的可能性。再把可能性提前告知服務客戶,改變商業模式。

張善政還說,勞動部建立了一個平台,提供退休人士開啟事業第二春,化過去「來一個,處理一個」的被動服務為主動,這也是推行大數據非常重要的觀念。他也鼓勵各部會對開放資料進行研究,主題必須跨領域,例如橫跨衛生、金融等。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中華電已導入大數據分析,節省成本效果不錯,未來期許中華電能將大數據變為生意。中華電手機、寬頻、MOD擁有眾多用戶,加總乘以每一天,數據量龐大猶如「坐擁寶山」,但這些數據都是移除個資資訊後才做分析,絕對保護資安。

 
良率提高 首批i6s出貨變快
記者何佩儒、尹慧中、劉芳妙、李珣/經濟日報
iPhone 6s出貨進入倒數,外電報導指出,部分第一批預購iPhone 6s的消費者已從蘋果官網發現其訂單狀態,從「處理中」變成「待發貨」,整體發貨準備期比前一代iPhone 6縮短。

外界憂心iPhone 6s首批預購族等待時間縮短,可能是首波銷量偏低的警訊,但供應鏈透露,近期積極趕工出貨,加上良率學習時間縮短,是讓iPhone 6s發貨等待時間大為縮短的主因,仍看好新機出貨動能。

蘋果預計本月25日開始出貨iPhone 6s。科技網站指出,部分首批iPhone 6s消費者原來的訂單狀態是處理中,已變成待發貨。

業界人士說,iPhone 6s與前一代iPhone 6規格差異不大,不像iPhone 5轉進iPhone 6時,面臨螢幕放大、組裝難度大增,需要較長時間調整良率的問題,因此供應鏈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加快iPhone 6s發貨速度。據了解,iPhone 6s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7至8月皆處於為大量招工、培訓的準備階段, 9月開始大量出貨。

業界人士指出,基於蘋果新機關鍵組件的交期較去年縮短,加上內部電路設計更複雜,8月「最後一周」才開始逐步量產、9月中上旬起PCB與軟板供應鏈包含F-臻鼎、台郡、華通逐步感受拉貨力道勁揚。

在PCB供應商方面,相關廠商產能皆已滿載並全力生產,不僅台郡第3季產能目標年成長逾五成,臻鼎在秦皇島新產能開出即搭上客戶新機上市的備貨需求。機殼廠可成、鏡頭廠大立光也開始受惠新機拉貨動能。

目前比較需要擔心的,是iPhone 6s Plus主力背光模組供應商日本美蓓亞傳出貨不順,蘋果緊急找第三供應商瑞儀補位,將瑞儀供貨占比倍增至八成左右,若瑞儀短期內無法順利大量供應背光模組,恐影響出貨進度。

法人指出,iPhone 6s因最主要的賣點就在3D touch,目前必須觀察市場對3D Touch的評價,另外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也是影響iPhone 6s銷售的重要變數。

 
華碩出三招 衝PC出貨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2357)在PC市場發起攻勢。據了解,華碩為搶食聯想歐洲地盤與開拓新興市場,通過組織拔擢將才、擴張電競、彈性反應消費PC售價三管齊下,目標筆電出貨先蹲後跳,力拚在2017年產業的淘汰賽結束前,躋身全球前三大品牌地位。

個人電腦市場在微軟Windows 10於7月29日上市後迎來新轉折,一舉打破上半年的沉悶,為搶吃Win10商機,五大PC品牌廠競爭加劇。其中華碩為爭搶聯想地盤,新任兩位區域市場總經理,為擴張電競與高階NB暖身。

華碩副總裁暨行銷長陳彥政透露,華碩在PC產業淘汰賽力爭晉級,首要目標在管理效率、產品線各方面決策無時差。近期組織已新增華碩歐洲中東業務總部總經理歐昌竹、亞太區總經理李益昌等兩名總經理,分別強化區域市場布局。

華碩內部定調,今年第3季底至第4季的中高階機種包含電競與Zenbook系列加速衝刺,主流方面也醞釀放量,全年至少三款二合一裝置維持強勢。

同一時間,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親上第一線,每周親自緊盯NB庫存動態,因應市況動態調整產品組合,帶動華碩在PC整體復甦的進度超前,接單士氣大振。

統計Win10上市迄今,已覆蓋全球逾8,100萬台裝置,尤以歐洲消費PC採購需求火爆。陳彥政指出,歐洲市場第4季將延續9月力道,預料需求逐月上升,觀察整體歐洲開機率較Win10推出前上升50%,更是每周不斷向上跳動。另外,華碩因應新興市場貨幣波動以及連動競爭對手價格調漲,在大陸、泰國、俄羅斯、印尼陸續評估或動態調漲消費NB售價。

沈振來日前預告,華碩筆電目標第4季能與聯想在市場競爭是「兩軍對戰能互有勝負」,一口氣扭轉上半年呈現「被對手壓著打」的局面。

 
網際網路
獵豹移動 來台設研發中心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昨天表示,未來將在美國矽谷設立大數據研發中心,台灣也將成立研發據點,目前在等待投審會核准。

他說,台灣人才一流,但若比起創業風氣,中國卻是一流,建議有心創業的年輕人多去中國看看。

傅盛昨應遠見雜誌邀請出席大數據論壇發表演講,並與《大數據》一書作者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對談。

麥爾荀伯格聽完傅盛演講後,當場開玩笑詢問「可以進到獵豹工作嗎?」還說,他不要擔任顧問,要真正參與獵豹營運。

傅盛表示,互聯網在大陸可以說是最開放的行業,政府沒有限制,還全力支持。互聯網強調技術與創意,年輕人不用太多的資金,也能成功。

傅盛指出,大數據是驅動移動互聯網產業的重要關鍵。「在移動廣告平台上,誰能擁有大數據,誰就能勝出,就能掌握商機。」但是經營大數據的關鍵不在技術能力,技術投資遠遠不如人才投資。

他說,大數據的價值是預測未來,必須能放下過去舊有的思維,心態開放無邊界,才是大數據時代要的人才。

傅盛表示, 「因為教育特質不同,美國人才思維的確比中國開放,因此要大數據人才必須到美國找。」他說,獵豹移動計畫在台灣成立研發據點,透過合作夥伴雪豹科技尋覓人才。

 
Google、FB搶攻中小企數位廣告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有超過9成的中小企業,提供了近8成的就業機會。看準中小企業發展品牌的需求,網路巨頭Google、Facebook等,近來不約而同強化平台數位行銷工具,要拉攏台灣的中小企業。

Facebook本周宣布,將更新粉絲頁的即時通訊功能,並增加新的粉絲頁籤、優化版面排列,讓企業能更凸顯和本身較相關的資訊,增加在行動裝置上曝光,讓粉絲頁更適合用來做生意。

台灣1800萬網路人口中,有1600萬是Facebook月活躍用戶,滲透率驚人。Facebook大中華區總經理梁幼莓表示,今年底,將針對台灣中小企業使用臉書平台,進行更多教育推廣活動。

臉書旗下的照片社群Instagram,也宣布9月開始,在台提供刊登廣告的功能,並強調不限廣告主規模。

Instagram表示,這個平台將類似Facebook做法,廣告主投放的照片或影片會打上贊助標籤,和其他社群訊息一起出現在主頁動態中。

如果說Facebook發展廣告的優勢在於精準,可依據興趣、位置、使用習慣等,高度聚焦至500人的投放規模,那麼Google最大的優勢,則在於能夠通過關鍵字,接觸到潛在的消費者。

Google在廣告平台中,無償提供各種行銷工具、線上教學,此外,也提供大量透明的統計數據,例如網頁中哪個部分最受消費者歡迎;或是網頁中哪個部分讓消費者中止購買流程,直接離開頁面等,各種巨細靡遺的分析,讓網路行為無所遁形,廣告主從中發展商機。

 
跟著達人走!璐露野的野餐生活
野餐達人璐露野用美學與創意,打造出各種充滿特色的野餐風貌,讓近年來吹起的野餐風潮更上一層樓。現在就跟著達人的腳步,體驗好吃、好玩又好看的野餐生活。

「牛仔襯衫」有型有款 好萊塢女星隨興穿搭
衣櫃裡絕不能少一件牛仔布單品,穿搭上則不妨參考好萊塢女星,如潔西卡艾巴將牛仔襯衫套在白色長洋裝外,隨興飄逸又防紫外線;莎拉潔西卡帕克的多層次穿著相當出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