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2 第35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夏再戀? 傳蘋果也將一起投資
半導體業 日本面板技術領先 郭董情有獨鍾
日月光掌矽品? 今攤牌
外資多挺日月光 今見真章
矽品持股 中壽全賣日月光
群創、友達澄清:絕無裁員計畫
資訊產業 鴻海投資訊息揭露慢 挨罰24萬
瑞銀:NB業整併 正是時候
i6s帶旺 臻鼎營運拚雙高
通吃蘋果、小米 瑞儀下半年旺
小米新機秀 供應鏈拉砲
新金寶營運 先蹲後跳

今日財經頭條
鴻夏再戀? 傳蘋果也將一起投資
編譯廖玉玲、余曉惠/綜合外電/聯合報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鴻海已向夏普(Sharp)提出收購要約,計畫收購夏普的液晶顯示器業務,並力促蘋果一同投資。此外,鴻海也希望買下夏普手中液晶面板十代廠堺工廠(SDP)約38%的股權。

報導指出,鴻海和夏普從今年夏天起就一直在商談,鴻海的提案將使其在夏普分拆出的液晶面板公司中,持有過半股權,夏普的客戶兼投資夥伴蘋果也將一同投資。

鴻海也希望,能取得夏普手中堺工廠約38%的股權,該廠由鴻海與夏普合資成立。

夏普的液晶面板事業在2014年度合併營收達9,071億日圓(75億美元),營利有301億日圓,但在今年4到6月的年度第1季期間,出現137億日圓的營業虧損。

鴻海的提案有助夏普擺脫面臨下滑風險的事業,並且繼續留在面板產業。夏普的員工也能保住飯碗。

據傳夏普正與競爭對手日本顯示器(JDI)的大股東「日本政府和民間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協商。一些夏普人傾向與INCJ合作,把夏普的技術留在日本,但蘋果可能會支持鴻海的提案,以免日本兩大顯示器公司合併導致供應商選擇變少,更難控制成本。

目前關鍵在於夏普液晶事業的身價。夏普兩大債權銀行今年春天預估的價值約3,000億日圓,但由於夏普主力產品為智慧手機所需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此類面板的價格因為中國面板價格下跌,已經低迷一段時間,如果協商過程拖太久,成交的價碼可能比現在低。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對此,鴻海表示不評論媒體傳聞。不過,鴻海先前曾強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於和夏普本社合作,始終採開放態度。

 
半導體業
日本面板技術領先 郭董情有獨鍾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夏戀」遲未修成正果,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直對投資面板情有獨鍾。法人分析,大尺寸面板產業競爭激烈,但中小尺寸面板在iPhone採用下,仍有一定價值,尤其日本在高階中小尺寸面板,一直是領導廠商,使得郭董一直鍾情日本高階面板技術。

面板、DRAM都是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但相較於全球DRAM市場早已被三星及SK海力士兩家寡占,大勢底定,日本也早已淡出DRAM,即使像中國傾官方力量,想要扶植本土DRAM廠,都不見得能討到便宜,因此不在鴻海的布局藍圖當中。

相形之下,面板不太一樣。日本已退出大尺寸面板市場,鴻海若吃下堺市10代廠,在大陸面板大廠京東方已宣布要蓋全球最大10.5代廠下,將使得鴻海在大尺寸電視市場,面臨苦戰。所幸鴻海是全球最大組裝廠,自己吃下產能,應不是問題。

 
日月光掌矽品? 今攤牌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權結果,將於今天正式攤牌,日月光是否能順利取得矽品百分之廿五股權,成為矽品第一大股東,備受市場關注。

昨天受盤勢不佳影響,矽品、日月光、鴻海股價全數走跌,矽品下跌近百分之四,收在四十一點四五元;日月光也下挫逾百分之三,收盤卅五點七五元;鴻海則小跌百分之一點五二,昨天收在八十四點二元。

市場分析師指出,今天矽品的股價如果維持比日月光公開收購價四十五元低,也就是漲幅低於百分之八點五六,由於與收購價格價差拉大,有助於日月光達成收購股權百分之廿五的目標。

值得玩味的是,自八月廿一日下午日月光宣布公開收購矽品股權以來,外資對矽品的態度持續站在賣方,這段時間大力賣超高達十三點六九萬張;相對地,同期買超日月光六點一萬張,頗有押寶的味道。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認為,日月光以財務入股的角度收購矽品股權,目前還看不到日月光主導矽品營運的影響面,反而矽品股價會優先反應與鴻海結盟這項因素,外資動向應以國際布局角度看待。

不過,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仍須等到十月中旬的股東臨時會通過議案,且十二月一日基準日完成股分交換,鴻海才能擠下日月光,登上矽品最大股東大位。

另外,市場人士表示,因矽品已將停止過戶的起始日,推前至九月十六日,日月光無法在該日期前取得矽品股東身分,更無法以公開收購後的股東身分,出席矽品的股東臨時會;即使日月光成矽品最大股東,也要等持股超過一年,才有資格請求矽品董事會召開股東臨時會。

 
外資多挺日月光 今見真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權今(22)日截止,據了解,不少外資站在支持日月光所提水平整合,共禦外敵,加上不滿矽品經營團隊為捍衛經營權,沒與外資溝通,就決定與鴻海結盟,透過換股,大舉稀釋股權,影響長期投資利益,因此不少外資投入參與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應賣行動。

由於外資持股配置封測雙雄只選一檔列為長期持股,法人認為,收購案落幕之後,矽品股價將回歸基本面,外資陸續賣出矽品,再逢低承接日月光,預期矽品股價短期有壓。

消息人士透露,日月光與多家外資已達成默契,將會在今日截止日登記參與應賣,同步在市場放空矽品鎖住利潤,造成矽品昨日股價重挫,盤中一度大跌7.8%,尾盤跌幅收斂,最後以41.45元作收,跌幅3.94%。

日月光上周公告已跨越5%的最低收購門檻,持續朝收購25%目標邁進。矽品股價日前一度在買盤簇擁下,攻上43.15元的波段新高價位,與日月光提出的收購價45元,價差縮小至4%左右,不少外資認為參與日月光所提應賣,不見得能全數被日月光收購,因此陸續出脫持股,提早從公開市場賣出股票獲利入袋。

外資昨天雖同步賣超封測雙雄,但賣超矽品張數高達1萬8,730張,為連11日賣超,累計11天賣超7.28萬張;反觀外資昨天僅賣超日月光6,953張,累計11天以來,仍買超日月光7.9萬張,「出矽品、買日月光」的動作相當明顯。

從外資進出日月光和矽品的動作分析,市場認為日月光應已獲外資支持,收足矽品25%股權應可達陣。因配合收購矽品美國存託憑證(ADR)時間到23日截止,日月光將於23日下午公布參與應賣總數,若超過25%上限,將按比率分配。

 
矽品持股 中壽全賣日月光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人壽昨天公告,將參與日月光半導體公開收購矽品精密普通股,中壽以每股四十五元、將所持有的全數矽品股票,共一萬兩千三百張,全數出售給日月光,交易總額達五億五千三百五十萬元;但中壽處分矽品股票還是會損失七百六十餘萬元。

中壽是第一家宣布要把持有矽品股票賣給日月光的壽險公司。至於矽品年報上的第三大股東國泰人壽,到昨天為止,尚未決定是否參與本次公開收購案。國泰人壽持有矽品約百分之三點八三,國泰人壽昨天表示,如果決定要賣股,會公告重大訊息。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普通股一案,到今天下午三時卅分截止。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該局從來不會對個別股票的投資,對外界進行買或賣的公開說明。對於基金的投資是為了追求穩定的收益,也不會去影響市場,或讓自己受到任何損傷。

 
群創、友達澄清:絕無裁員計畫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板雙虎傳出裁員消息,對此,群創、友達昨日相繼發出聲明鄭重澄清,表示少數人員異動為汰弱留強和產線優化所致,強調人才招募持續進行中,絕無裁員計畫。

群創光電表示,今年上半年群創竹科與南科廠區確實資遣31人,但皆為績效考核後汰弱留強、強化體質的個案,與媒體報導中所稱「因產業市況不佳裁員」完全不符。

據了解,群創與鴻海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合作興建的6代LTPS廠(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將於年底量產。群創光電強調,目前在台約3.5萬名員工,因應高雄路竹LTPS廠建置,將持續進行人才召募,並無裁員計畫。

友達方面則表示,裁撤的73名員工中,全數皆為L3A關廠後的相關處置,強調員工皆為自願離職,並非如外傳強制性的裁員。

 
資訊產業
鴻海投資訊息揭露慢 挨罰24萬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證期局公告,鴻海董事會決議增資子公司Foxconn(Far East) Ltd.,但未於事實發生即日起二日內辦理公告申報,處鴻海行為負責人—董事長郭台銘罰鍰24萬元,鴻海昨(21)日對此回應,一切依法辦理。

證期局公告指出,鴻海5月15日董事會決議通過增資子公司Foxconn(Far East)Ltd.計1,062.4萬美元(約新台幣3.39億元),以間接投資三營超精密光電(晉城)公司,未於事實發生即日起算二日內辦理公告申報,違反「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規定,罰公司負責人郭台銘24萬元。

鴻海昨天並補公告,5月15日公司增資第三地區投資事業英屬蓋曼群島子公司Foxconn(Far East) Limited約1,062萬美元,是向Ace Noble Investments Limited等股東購買Wcube Co.,Ltd. 21.18%股權,購買後持股比例為100%,間接投資三營超精密光電(晉城)公司。

 
瑞銀:NB業整併 正是時候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今(22)日截止,台灣電子產業整併話題延燒。瑞銀證券指出,NB ODM(為客戶提供設計、製造代工的服務廠)目前評價不貴,產業又遇產能過剩問題,儘管實際面執行上可能困難重重,但台系NB業者若有意願加入電子業整併潮流中,現在正是好時機。

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顏子傑認為,近期從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股權、聯發科宣布併購立錡等事件來看,台灣電子業整併潮正在發酵,根據這些事件可聯想到,若從市占率、客戶與產品重疊度,以及議價能力等觀點來看,發掘ODM廠結盟的潛在戰略效益將變得非常有意義。

分析師說,整併其實也不限於NB ODM廠間水平合作,如果能夠趁此時異業結盟,為長遠新商機如物聯網等預作準備,將更凸顯企業合作價值。

顏子傑對NB ODM廠合併的推論其來有自,就產業基本面來看,最新的歐美、大陸經濟與消費數據,透露出NB產品終端需求的疲弱,就算英特爾新的Skylake平台問世、帶動新品量產,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品牌廠敢大舉拉貨,NB出貨找不到樂觀的理由。如此一來,反而構成NB ODM廠坐下來談合作的環境。

不過,瑞銀也坦言,NB ODM廠合併或許能創造更大的綜效,但真要執行起來可謂困難重重,撇除掉對合併效果的不確定性,還包括:客戶高度重疊、缺乏互補性產品、公司經營管理階層怕失去主導權、員工觀感、客戶意向、雙方業務的公允價值判斷等,都是阻撓台灣NB ODM廠合併意願的因素。

 
i6s帶旺 臻鼎營運拚雙高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6s系列新機預購超乎預期出色,帶動高階軟板需求升溫。法人看好,F-臻鼎(4958)本季毛利率有望衝上19.4%、獲利更將季增逾三成,雙雙改寫歷年同期新高;第4季持續增溫,獲利挑戰歷史新猷。因應客戶強勁需求,臻鼎新廠產能已提早開出。

蘋果iPhone 6s與6s Plus兩款新機9月25日將出貨,Apple Insider等報導指出,新手機已在運送途中。蘋果此次首波銷售12個市場,較去年十個增加,加上內部設計電路大升級,皆對臻鼎等關鍵組件供應商業績有正面挹注。

法人預估,在蘋果新機熱銷加持下,臻鼎第3季毛利率、營益率同升,單季毛利率上看19.4%,改寫今年與歷年同期新高,獲利估季增逾三成、登上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純益約2.56元,第4季獲利有望進一步挑戰歷史新高。

臻鼎不評論單一客戶與市場訊息。據了解,臻鼎因應客戶需求強勁,淮安廠新產能預計將提前開出。臻鼎昨(21)日證實進度提前,最快2016年第2季開始小量生產。

臻鼎今年第2季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上半年累計稅後純益29.08億元,年成長53.4%,每股純益3.77元。

近期傳出蘋果部分3D壓力觸控感應器(Force Touch)用板良率不佳。業界人士指出,主要為日系供應商,預料臻鼎既有產能將更吃緊;至於台郡則主要供給蘋果按鍵、光學模組相關用板,與臻鼎並無衝突。

另一方面,市場傳出,第二波市場銷售將增加台灣等地。分析師多預期,10月起至年底將是蘋果新機出貨顯著攀升的期間,上修蘋果新機單季出貨預估,將突破7,400萬支,創新高。

創立Above Avalon且精準追蹤蘋果的分析師Neil Cybart在最新付費報告指出,推估蘋果iPhone 6s與6s Plus兩款新機首周預購1,000萬支,遠高於前代產品首周預購400萬支水準,遠優於先前預估。

 
通吃蘋果、小米 瑞儀下半年旺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背光模組大廠瑞儀(6176)今日盤中股價走跌逾3.3%,但盤中股價仍站穩在月線之上。法人認為,瑞儀今年蘋果、小米通吃,是名副其實的蘋果及小米概念股,在新機穩健銷售帶動下,預估瑞儀下半年營收可望至少成長5至6成。

瑞儀切入小米的電視供應鏈,將有效挹注瑞儀的部分營收。小米今年推出40吋、49吋、55吋等完整的電視新產品線,此次小米電視從背光到面板後段模組(LCM)外傳都是由瑞儀操刀製作,瑞儀也從7月開始正式出貨量產給小米。

 
小米新機秀 供應鏈拉砲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6s即將上市,不畏iPhone來勢洶洶,非蘋陣營近來新機不少,明(22)日小米將發表新的小米4C手機,小米總裁林斌已在微博上表示,在發表會後會很快發貨,預料將帶動小米供應鏈新的出貨潮。

近來林斌與小米創辦人雷軍微博上有許多採用小米4C拍照的照片,以及小米4C外包裝盒等先行亮相,為小米4C提前造勢。據了解,小米4C是小米4i的升級版,包括採用5吋螢幕,主相機為1,300萬畫素,前置鏡頭500萬畫素,電池容量為3,000毫安培,採4G雙卡雙待。小米4i售價7,000元左右,預料小米4C價位也約7,000元,維持其高性價比的特色。

小米手機主要由鴻海(2317)集團旗下富智康,以及英業達所屬的英華達組裝代工,其他供應鏈還包括友達、聯發科等。鴻海18日股價收平盤價85.5元;英業達上漲0.25元、收17.05元。小米今年手機出貨目標為8,000萬至1億支,由於上半年出貨3,470萬支,能否達成全年目標,備受矚目。

 
新金寶營運 先蹲後跳
特派記者陳昱翔/曼谷22日電/經濟日報
金寶(2312)東南亞市場布局有成,總經理沈軾榮22日指出,新金寶集團(含泰金寶)營運將「先蹲後跳」,預期明年在金寶菲律賓二廠投產及泰金寶營收增長帶動下,集團全年營收將較今年倍增,獲利也會較今年雙位數成長,營運展望樂觀。

沈軾榮指出,目前金寶集團已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電子代工業者,生產基地遍布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員工總人數達2.5萬人,預計明年將增加至3萬人;泰國廠因迎接新訂單,目前仍在擴大招工,明年第3季菲律賓二廠完工後,預期產能可較去年倍增。

金寶今年第2季營收114.48億元,季減6.9%、年減21.7%;稅後純益5.81億元,季增35.4%、年減30.9%,單季每股純益0.42元,優於首季的0.31元。

金寶上半年營收237.57億元,年減7.2%;稅後純益10.1億元,年減24.6%,每股純益0.73元,較去年同期的0.99元略減。

沈軾榮表示,今年業績確實受到市場景氣因素影響,加上客戶因人力考量因素,轉單至泰金寶,導致金寶營收下滑,但獲利表現仍會努力維持一定水準,明年1月起將開始認列泰金寶營收,因此估計總營收將較去年倍增至2,000億元以上,獲利則有新客戶訂單加持,將挑戰雙位數成長。

泰金寶去年總營收達1,426.08億元,年增20.7%;今年前八月合併營收951.76億元,年增11.5%。沈軾榮認為,下半年為電子產業旺季,預料今年泰金寶營收表現將優於去年,明年因新客戶訂單挹注,有機會再創高峰。

 
避險!變額年金險、變額萬能壽險保單翻紅
近期全球股市動盪,退休族若持有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可能慘遭套牢,轉而青睞相對安全的「保險」商品。各種保險商品中以「變額年金險」與「變額萬能壽險」兩種類全委保單,最受準退休族及退休族青睞。

柔亮動人?誤導大眾的洗髮常識!
洗頭應是要洗頭皮,而非洗頭髮。雖然潤髮乳、護髮素、矽靈等化學物質可以讓秀髮柔順好梳理,但對於頭皮及頭髮卻是沉重的負擔,加上多數洗髮精品牌打出個廣告,多是針對髮絲柔順、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徹徹底底誤導民眾的洗髮觀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