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3 第3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352億公開收購 日月光成矽品最大股東
半導體業 丟「紅色炸彈」 產業加速整併
聯發科找盟友 攻兩岸創客市場
若日月光+矽品>2 郭台銘:郭字倒過來寫
紅潮來襲 陸被動龍頭收購光頡
張虔生、林文伯何時會 還沒形成共識
中壽、新壽、富邦 售矽品股票給日月光
矽品回防日月光 10月中開打
宸鴻吞蘋果 Q3拚績增60%
資訊產業 兩岸ICT 邁向生態鏈合作
明基材隱形眼鏡 業績俏
盛群攻指紋辨識 將秀新品

今日財經頭條
352億公開收購 日月光成矽品最大股東
記者江碩涵、趙于萱、簡永祥/台北/聯合報
國內首宗半導體封測業敵意併購案闖關成功,日月光昨天公告,公開收購矽品累計登記股權達百分之三十六點八三,超過預定百分之廿五收購上限,將以每千股買六百七十八股比例,向應賣股東認購。

矽品表示,日月光成為大股東已成事實,希望日月光信守承諾,不介入公司經營,讓矽品能繼續創造良好的經營績效,並回饋給股東。日月光月底前完成交割後就成為矽品最大股東,董事長張虔生日前已表態希望可以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坐下來談,但林文伯則強調雙方見面的前提,是日月光必須「白紙黑字」,聲明不會介入矽品經營權。

林文伯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十月十五日將在矽品股東臨時會推動策略聯盟換股案,鴻海能否取代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將見分曉。

日月光在短短卅天就成功跨越公開收購百分之廿五上限,預定九月底(卅八天內)完成高達三百五十二億元股款交付,都創下收購紀錄。

日月光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專業封測廠,八月廿四日發動突擊,開出每股四十五元高價,公開收購排名全球第三的矽品。林文伯力抗,找來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獻策,並尋求郭台銘換股「反收購」,揭開國內半導體產業整併大戲。

郭台銘昨天上午參加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還表示,如果日月光併矽品會一加一大於二,「我的郭字倒過來寫。」他相信張虔生對矽品是純財務投資,不介入公司經營。還說,如果是純財務投資,就不會一加一大於二,「這樣併購只肥了老二和老四」。

法人分析,矽品收購案背後最大推手非外資莫屬,不少投資人認同半導體應加速產業整併,才把「票」投給日月光。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達陣,但下一波「反併購」大戰即將開打,矽品已決定十月十五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矽品與鴻海發行新股換股案,讓鴻海參與現增取得矽品百分之廿一點二四股權,打算將日月光取得的股權,稀釋到百分之廿以下,三方第二波股權攻防,將成各界關注焦點。

雖矽品九月十五日宣布與鴻海交換新股結盟,但矽品先要在十月十五日股東臨時會通過議案,並於暫定十二月一日基準日完成股份交換後,鴻海才正式入主矽品,在這之前日月光都將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半導體業
丟「紅色炸彈」 產業加速整併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內產業併購潮來臨,繼日月光、鴻海均有意取得矽品股權,聯發科陸續合併奕力等公司後,再傳光頡科將被中國大陸上市公司風華高科收購;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相關企業併購的動作,透露產業調整腳步加快、紅色供應鏈威脅更大等不同層面意義。

李鎮宇指出,觀察近期科技產業併購案如火如荼的進行,顯示企業調整的腳步越來越快,供需秩序也在修正,將有助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有機會透過併購提升營運規模及競爭力的企業,法人圈多持正面看法。

另外,李鎮宇也表示,如果國內企業相互併購、或是與國際企業策略聯盟,將有助國內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不過,目前正是中國政策在積極扶植當地科技產業躍上國際舞台之際,但若是國內企業被中國紅色供應鏈的成員所併購,將快速帶動陸廠的實力,對台灣產業是喜是憂,則還需時間再觀察。

 
聯發科找盟友 攻兩岸創客市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第12屆海峽兩岸訊息產業技術和技術標準論壇昨(22)日登場,聯發科分別與中國大陸工信部下屬單位及台灣的資策會,簽署物聯網相關合作備忘錄,攜手打開兩岸創客市場。

談及聯發科營運,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坦言,「今年景氣比去年辛苦,但第3季仍是今年最旺的一季」。他強調,目前營運成果與法說會說法一致,全年出貨目標會接近預估值。

就聯發科原本釋出的第3季財測,本季營收將達517億至550億元,季增10%到18%;以7、8月累計營收369.21億元計算,9月營收只要達147.79億元到185.79億元,即可達成財測。

 
若日月光+矽品>2 郭台銘:郭字倒過來寫
記者馬瑞璿、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出席一項論壇時表示,他相信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是非常有誠信的人,只做投資、不是要來控制公司;不過,他也確信,水平整合(日月光併矽品)絕對不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如果大於二,「我郭字願意倒過來寫。」

郭台銘今天表示,歡迎張虔生做一個快樂的投資人,他相信張虔生非常有誠信,「他講得非常清楚,不是要來控制公司」;如果一個貴為幾千億的公司,說不會控制、卻又要再來控制,他就不會相信這種公司。

世界第一封測大廠日月光自8月24日起表明公開收購世界第三的矽品,雖然矽品力抗並尋求郭台銘協助,但日月光並未放棄,鴨子划水收購矽品股票;日光光在短短20個交易日內就達到5%最低門檻,期望達到高標25%,成為矽品最大股東,進而掌控矽品。

郭台銘說,如果日月光只是純粹的財務投資者,就沒有一加一大於二或大於三的問題,如果只做平行整合,一加一必小於二。

「我願意以我郭台銘的信譽來做擔保,第一名跟第三名合併,天底下一定肥了老二跟老四。」郭台銘說,如果一加一大於二的話,我郭字願意倒過來寫。」

郭台銘表示,很多投資法人、股票基金人是賺錢下車了事,然而,經營企業就不能炒股票;他並舉個人電腦產業為例表示,「康柏(Compaq)和HP合併之後有一加一大於嗎?結果誰得利?是宏□、華碩、聯想得利。」

郭台銘表示,第一名和第三名業者若未在功能上垂直整合,而只有水平整合,合併之後如果聯合漲價,那客戶也不會願意,「而很多投資者只是炒股票,並不是從股東經營方面來規畫。」

「但張董事長講得非常清楚,他只是一個純粹的投資人,如果能夠賺很多錢,相信也可以拿來回饋股東。」郭台銘說,有很多投資者只是炒股、攪局賺錢,但這些人哪會關心台灣的產業、台灣有多少機會,如果投資大眾不能明瞭事情的真相,做出錯誤的決定,產業就不健康。

 
紅潮來襲 陸被動龍頭收購光頡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上櫃被動元件晶片電阻廠光頡昨(22)日公告,已接獲大陸深圳上市公司廣東風華高新科技(風華高科)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溢價25.7%收購最高40%股權,收購規模近14億元。光頡持股約17%的大股東光磊已率先表態參與應賣。

由於風華具有大陸國企色彩,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此案必須比照三安入股璨圓案,召開專案會議審查。若風華高科順利完成收購,將是陸廠首宗公開收購台灣被動元件廠案例。

風華高科為中國最大被動元件廠,近年獲得官方資金積極擴充被動元件產能,本身已有厚膜電阻、電容、電感等產品線,今年積極擴增晶片電阻產能,由去年的100億顆擴至200億顆,但因為產品偏向較低階的厚膜電阻,入主光頡後,將可取得高階的薄膜電阻技術和產能,並切入歐洲和美國市場。業界認為,一旦完成整合,未來將是國巨集團勁敵。

光頡為利基型晶片電阻廠,昨日公告接獲風華高科的公開收購邀請,擬以每股29.8元收購35%至40%股權;以光頡昨天收盤價23.7元計算,溢價幅度約25.7%。

一旦風華高科完成收購,將成為光頡第一大股東。但因風華高科本身也有晶片電阻產品,未來若順利收購光頡,將採雙品牌經營,暫時不會介入經營權。

光頡大股東之一的光磊昨日已同步公告已簽署應賣協議;另一大股東泰銘則暫未表態。至於原本有意併購光頡的國巨集團旗下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目前手上還有數千張光頡持股,昨天表態給予祝福。

智寶表示,身為光頡第三大股東,希望這起併購案可以提升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的本益比,因此樂觀其成。

閱讀秘書/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是產品本身不具主動運算功能,僅配合主動元件運作,產品種類繁多,一般以電阻、電容、電感為三大主要產品。由於每一項電子產品都必須搭載被動元件,因此有「電子產品的米飯」之稱。台廠在電阻業具領導地位,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國內主要供應商為龍頭廠國巨,還有華新科、大毅、旺詮等及利基型電阻廠光頡和台達電旗下乾坤。(謝佳雯)

 
張虔生、林文伯何時會 還沒形成共識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收購矽品25%股權成功達陣,日月光內部昨(22)日表示,正思考「張林」會對方所提的要求,至於是否答應矽品要求?何時見或在那裡見?則還未形成共識,不便透露。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本月初曾公開出面,強調公開收購為純粹財務投資,絕不是要惡意併購,希望打開與矽品一起團結合作大門,且在完成收購矽品股權案後,第一時間會約林文伯見面,但林文伯則強調雙方見面的前提,是日月光必須「白紙黑字」,聲明不會介入矽品經營權。

業界分析,日月光能這麼短時間內獲得多數法人機構,尤其外資將手中持股賣給日月光,除了出價每股45元價格確實有誘因,也是因矽品經營團隊持股過低,卻以飛快速度,敲定和鴻海換股,目的只為稀釋日月光股權,讓原本打算長期領穩定股息的股東,股權一下被稀釋,損及利益。

此外,矽品宣稱鴻海的垂直整合將為矽品帶來長遠綜效,但不少外資認為可採合資方式進行,不一定要換股。

據了解,不少外資支持日月光所提的水平整合,共禦外敵,加上不滿矽品經營團隊為捍衛經營權,沒與股東充分溝通,就決定與鴻海結盟,透過換股大舉稀釋股權,影響長期投資利益,因此都相繼投入參與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應賣行動。

 
中壽、新壽、富邦 售矽品股票給日月光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共有三家壽險公司登記參與出售矽品股票給日月光,包括富邦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

不過,國泰人壽選擇不參與本次日月光收購案。國泰人壽表示,國泰的投資策略一向選擇支持公司經營團隊,並且評估日月光進場後,對矽品經營應有好處,因此國泰決定長期持有矽品。

中壽前天公告將參與出售矽品股票後,富邦及新光人壽昨天也都發布重大訊息,宣布會參與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普通股案。

 
矽品回防日月光 10月中開打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成功達陣,矽品全力防日月光介入經營權,10月15日將透過舉行股東臨時會啟動第一道防線,但日月光持有矽品股權,「進可攻、退可守」,也為日月光在矽品2017年董監改選時進入矽品董事會,預留伏筆。

據了解,業界人士分析,日月光豪擲352億元,只單純當矽品股東,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及經營團隊根本無法置信,認為動機絕不單純。

林文伯不願正面與日月光銀彈互打,首回合交手,他選擇力保經營權,結盟鴻海,藉由增資稀釋日月光持股,這個防線預定交由10月股東臨時會通過,12月1日雙方換股後正式啟動。

日月光買下的矽品股權,本月底完成交割後,雖短暫居矽品最大股東,但因10月股東臨時會未具投票權,無法杯葛鴻海與矽品結盟。

但熟悉併購企業人士分析,日月光併購矽品行動,是經縝密及規劃已久的布局,連林文伯都承認找不到對方法律漏洞,所有行動都合法。據法律規定,持股8%以上的大股東,在持股滿一年之後,可以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或在股東會前公開徵求委託書。矽品已於去年完成董監改選,下次改選在2017年,日月光今年9月底完成矽品股權收購之後,2017年即可透過公開徵求委託書方式,角逐矽品董監事席次,進入董事會。

進入矽品董事會,若日月光不派經營階層進駐矽品,也符合日月光所提純財務投資不介入經營,但日月光卻可充份掌握矽品的一舉一動,這也是讓矽品經營團隊認為日月光只是口頭說不介入經營權,難讓人信服之處。

此外,日月光直接矽品25%股權,也有向有意稱霸全球封測霸主的第三勢力,表明先插旗矽品,要對方不要動矽品腦筋,若對方蠢動,日月光還可直接介入矽品經營權,予以痛擊,此招讓日月光要攻要守,都取得絕佳位置。

 
宸鴻吞蘋果 Q3拚績增60%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惠於競爭對手良率不佳的影響,F-TPK宸鴻(3673)的3D Touch供不應求,幾乎囊括iPhone 6s多數訂單,出貨數量超出預期。TPK今年重回蘋果供應鏈,加上非蘋平板電腦大軍將在第4季衝刺出貨,可望推升該公司下半年業績持續回升。

國泰證券預估,由於iPhone 6s供不應求,預期TPK第3季營收有機會季增六成,超出法人預期。

TPK因為獨家生產Apple Watch的壓力感測器,在壓力觸控方面的技術已駕輕就熟,因此隨著iPhone 6s正式搭載3D Touch功能,TPK可立即大量出貨,反觀競爭對手因為是第1次生產3D Touch,目前傳出遇到良率瓶頸,出貨數量極少。

供應鏈人士表示,原預估TPK在3D Touch是第一大供應商,競爭對手是第二大供應商,TPK在iPhone 6s的訂單比重,本來就超過五成,不過目前出貨iPhone 6s的3D Touch,幾乎都由TPK生產,預期TPK在iPhone 6s的訂單比重,將遠超出之前預估。

iPhone 6s即將於9月25日於首賣國家上市,現在已傳出預購狀況超乎預期,外傳首賣的12個國家,官網上都已搶購一空。

國外媒體9to5Mac報導,想買新款iPhone,最早的交貨日也要等到9月29日;iPhone 6s Plus現有的備貨早在一周前就被搶購完畢,iPhone 6s則在前幾天也已被搶光。蘋果預估首賣周末的銷量將有望超過1,000萬台。

另外,今年第3季旺季不旺,但隨著蘋果推出12.9吋的iPad Pro,力拱大尺寸平板電腦市場,包括微軟、惠普、宏□與華碩等,均準備在第4季推出大尺寸平板,或二合一觸控筆電,可望推升TPK在非蘋陣營的出貨。

TPK預估第3季營收將季增五成,營業利益率落在2%至3%之間。

 
資訊產業
兩岸ICT 邁向生態鏈合作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昨(22)日揭幕,持續12年的共建標準先期合作,今年正式步入擴大實質應用。大陸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指出,「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戰略,將啟動兩岸ICT技術創新跨界融合,不是被紅色供應鏈席捲,而是走向生態鏈合作。

大陸工信部率團來台,中移動、阿里巴巴、騰訊、華為、京東方等企業百人團上陣,台灣電子大廠也不遜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上銀董事長卓永財,還有已交棒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也退而不休、連不常公開露面的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也站台。

這一場重量級的兩岸ICT產業盛會,正式發布兩岸產業在LED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太陽光電、鋰離子汽車電子、雲計算、行動通信互聯網等六大領域八項共通標準。並首度簽署兩岸車聯網、LinKit物聯網開發平台和相關穿戴裝置應用等合作備忘錄;同時,也發布兩岸在雲計算產業合作的案例應用彙編。

懷進鵬透露,前一晚抵台入住漁人碼頭,這是兩岸ECFA、經合會多次協商重大成果的談判場合,他走在漁人碼頭過情人橋,更希望兩岸產業「多一分自信,少一分對對方的疑慮」,從love bridge走向success bridge,面向製造業未來創新轉型,能跨越紅色供應鏈融合成生態圈,共創雙贏。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台灣必須從改變供應鏈、產業鏈模式開始,未來兩岸合作的價值,將是生態鏈做大做強。今後5G時代來臨,將會看到更多官定標準和實質標準所串起的兩岸產業生態鏈,例如雲端運算、物聯網與行動通訊的連結,所以兩岸要合力攻頂。

大陸5G政策智庫,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曹淑敏指出,兩岸ICT產業有很強互補性,「特別在5G,台灣有晶片、材料、技術很先進,大陸優勢在系統整合,兩岸應共同打造競爭力。」

隨著5G行動互聯網興起,帶動物聯網壯大,大數據雲計算的應用服務也應運而生,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表示,台灣電子廠前往大陸尋求發展商機大增。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指出,物聯網不會再出現一廠獨大,而是分潤共利,共享經濟模式興起,平台整合成關鍵 ,台廠共進兩岸市場大有可為。

 
明基材隱形眼鏡 業績俏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基友達集團旗下偏光板廠明基材(8215)積極發展生技醫療產品,旗下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昨(22)日推出濾藍光矽水膠日拋「藍氧」,已在台灣矽水膠日拋型隱形眼鏡取得第一名市占。

明基材董事長陳建志表示,明基材明年隱形眼鏡營收將倍增,預期該公司未來三至五年生技醫療與偏光板獲利將各達五成,降低單一產品比重過高問題。

明基材事業群共分為偏光板、觸控防爆、3D應用第二光學膜、健康醫療以及能源等四個事業群,目前有九成的營收比重仍是來自於偏光板,生醫還不到10%,但已接近損益兩平。明基材積極提高非偏光板事業比重,雲科OCA水膠廠旁所承租3.5萬坪土地興建醫材生產線,預期2018年量產,主要生產敷料、除疤膠等產品。

明基材旗下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昨天推出濾藍光矽水膠日拋「藍氧」,該公司生醫暨消費產品事業部總經理張安佐表示,目前隱形眼鏡市場一年有新台幣50億元產值,但矽水膠卻僅占6%,明基材目前在矽水膠日拋產品市占達49.6%,穩居台灣第一,海外市場除切入馬來西亞、新加坡之外,明年首季將全力進軍中國市場,日本市場也在評估中。

明基材也持續拓展隱形眼鏡通路,台灣目前擁有1,000至1,100個通路、馬來西亞約600個,新加坡則有80個,「美若康」在明年第1季可望拿到中國上市許可,在通路不斷增加下,看好2016年隱形眼鏡營收可望倍增。

 
盛群攻指紋辨識 將秀新品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預定10月7日舉行年度產品發表會,可望秀出最新的光電混合式指蚊辨識模組產品。

短期營運面部分,盛群8月已受微波爐等客戶調整庫存影響,單月合併營收滑落至3.32億元,月減4.5%,為今年單月業績次低;9月將因季末盤點和中秋假期干擾,單月營收降到3億元左右,估計第3季營收在10億元附近,與去年同期相當。

雖然第3季客戶下單謹慎,不過,第4季有機會迎接客戶補貨效應,加上遊戲機和金融客戶展開備貨,盛群第4季業績表現將優於第3季。

盛群每年都會舉行產品發表會,對外介紹明年度主推的產品陣容,陸續秀過無線充電、無人機、指紋辨識、直流無刷馬達等相關應用的產品。

盛群已敲定10月7日舉行年度新品發表會,由總經理高國棟對外介紹新產品開發進度,其中,已陸續滲透至安控、金融及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的指紋辨識產品,可望是主秀產品之一。

過去盛群已推出光學式指紋辨識晶片產品,但因為採用專利障礙較少的光學式,體積相對大,暫以槍櫃、金融等應用為主,尚未進入主流智慧型手機市場。

不過,盛群計畫在今年度的產品發表會上,對外介紹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模組,以半導體製程生產,將厚度降到1毫米,同時拉高產品解析度。

市場傳出,盛群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模組新品可望順利打入銀行等金融體系,後續將推廣至安控、筆電等終端應用,成為明年度的營運動能之一。

 
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有抄襲嗎?
因為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事件,不少藝術家、藝評人都大力提出建言,在檢討泳池天台爭議的同時,也意外引發了藝術家們開始檢討、爭辯何人的藝術創作可能也涉嫌抄襲。

募集《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英格麗特•諾爾55歲時才動筆寫作,寫出了一部轟動28國的暢銷謀殺小說。歡迎喜愛犯罪/推理/謀殺小說的讀者,上網試讀《一個好女人》後(試讀連結:《一個好女人》,佈好你的懸疑密碼,寫出自己鍾愛的結局。即可獲得《一個好女人》新書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