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5 第35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宣明智:矽品若假處分 台股災難
通訊產業 五電信業者備戰 i6s資費方案出爐
半導體業 矽品 準備長期抗戰
看利益平衡 張忠謀、施振榮不同調
DRAM下季末報價 將再掀漲勢
張忠謀:科技業下季有望復甦
宣明智批日月光傲大股東
三星海力士DRAM擴產 喊停
資訊產業 PC廠進軍非洲 拚逆勢成長
微軟新品連發 供應鏈旺

今日財經頭條
宣明智:矽品若假處分 台股災難
記者李珣瑛、趙于萱、蔡紀眉/台北/聯合報
日月光上周五提出假處分,聲請禁止矽品十月十五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天偕同聯電名譽副董事長、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表示,如果假處分成立,對台灣股市是個災難。宣明智還說,日月光聲稱會尊重矽品經營權,如今卻不讓矽品開股東會,行為有如「傲大股東」。

對於矽品強烈反擊,日月光僅簡短表示,提假處分是為了捍衛股東權益,目前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盼交由司法判定。

宣明智表示,這次惡意併購是台灣首例,現行法規有不完備之處。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事前已經過長時間運作,矽品知道要被購併,只有七天的反應時間,猶如日月光連續出了七拳之後,矽品只能回一手,形成不公平競爭。

不過,市場普遍預期,日月光目前在股權戰占上風;但重頭戲還是在矽品未來的董監改選,「好戲才剛開始,十月的股東臨時會只是暖場而已。」分析師表示,不論最終結果為何,都不會對台股產生系統性影響。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日月光積極出手併購矽品,主要還是因應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也許短期無法一加一大於二,但合起來夠大,長期才能抵禦外來勢力,」從外資大幅賣給日月光的狀況,握有矽品逾半股權的外資,恐怕將不會同意矽品和鴻海結盟。

MA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陳冠融指出,日月光帶來的衝擊性、侵略性高,符合外資性格,也讓外資幾乎一面倒。此次併購案,反而給其他上市公司警惕,本益比過低的公司,如果大股東持股又少,未來也許還會出現類似敵意併購的例子。

林文伯則表示,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是他一生最大的挑戰,他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將透過買庫藏股減資、加發資本公積等,維持矽品的穩定獲利,呼籲股東別為了近期因併購案造成股價價差而賣股。

針對外界質疑林文伯持股比率低,他首度證實已斥資十億元,加碼矽品二點四萬張股票,雖然個人持股仍不到百分之三,但家族親友及員工合計持股比重達百分之十五,若加計後續買進沒有投票權的,股權約達百分之十八。

 
國際財經要聞
五電信業者備戰 i6s資費方案出爐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6s將於9日在台灣開賣,台灣五家電信業者首次同步發售,各家業者卯足勁,累計全台超過2,700家門市同步上架銷售,上萬門市人員備戰,網路門市也加入戰場,各業者最殺資費方案今(5)日起將出爐。

蘋果今年新款iPhone 6s及6s Plus分為4.7吋及5.5吋兩種尺寸,16GB、64GB、128GB三種儲存空間,是史上最多的款式,考驗電信業者門市配貨及銷售上的難度。

台灣大、遠傳、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日前已積極舉行預約活動,中華電信今天將宣布開賣計畫。據了解,中華電信將採現場排隊購買及預約制,由各門市宣布到貨機種及款式,發給排隊消費者號碼牌,無法當日購機者則登記後,待日後到貨再通知。

通路業者認為,蘋果此次供貨難得貨源充裕,各家業者的實體門市、網路門市及銷售人員全面備戰,業者預估,累計單日銷售量可望超過3.7萬支,突破過去單日銷售紀錄。

中華電信表示,今年蘋果供貨較充裕,且過去預約及預購造成不少混亂,甚至有人拿著預約單到處兜售,今年將有新做法。

 
半導體業
矽品 準備長期抗戰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4)日表示,矽品將透過買庫藏股減資,以及加發資本公積等方式,維持矽品的穩定獲利模式。面對日月光來勢洶洶,他強調,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矽品規劃與鴻海策略聯盟,採增資換股方式引進鴻海成為大股東。外界質疑,此舉將稀釋矽品未來每股獲利,林文伯進一步說明,矽品與鴻海換股策略聯盟,可取得3.592億股鴻海股票,占2.2%股權;鴻海過去每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有14~15%,每年可獲配發32~35億元股息,將讓矽品手中的鴻海股票增值,也大舉增加資本公積。

他規劃未來幾年,在董事會同意下,每年買回3~5%庫藏股,進行減資作業,以降低股本。

林文伯表示,如果與鴻海成功換股,一年有增值32億~35億元實力,配息可達15億元,外界擔憂的股東權益遭稀釋,可望回來10幾個百分點,同時,帳上150億元資本公積,未來更達到400億元。林文伯表示,未來考慮加發資本公積給股東,採取穩定的股息政策。

針對外界質疑個人持股比率低,林文伯首度公開證實,他個人已斥資10億元,加碼矽品 2.4萬張股票,雖然個人持股仍不到3%。但家族親友及公司員工合計持股比重達15%,若加計後續買進沒有投票權的,股權約達18%。

 
看利益平衡 張忠謀、施振榮不同調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宏□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昨(4)日在「新時代.心王道」論壇針對「利益平衡」議題拋出不同看法。

張忠謀認為,王道的利益平衡是一個烏托邦的想法,很難做到。

張忠謀舉例,就像蘋果的利益平衡,不是鴻海等其他人的利益平衡,微軟、英特爾的利益平衡也不是施先生(施振榮)、宏□的利益平衡,大家都要能利益平衡,很難做到。

張忠謀指出,王道思維與幾千年來西方與中國思想家說的烏托邦是很接近的,是一個非常和諧的世界,至少是經濟發展到一個地步、飽暖無憂的社會,大家利益平衡不爭是一個理想的世界。

張忠謀表示,這樣的理想是不符合人性的境界,人性是競爭,例如總是希望比同事升職更快,這一個人的利益平衡,不見得是其他人的利益平衡。

不過,施振榮認為,落實王道才能彌補資本主義盲點,是動態利益平衡,就如張董事長(張忠謀)舉例,當鴻海在大陸面臨薪資成本上漲,蘋果勢必要回饋供應鏈夥伴,這是一種動態概念。

 
DRAM下季末報價 將再掀漲勢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二大DRAM暫緩擴建,業者研判,因二大廠具價格主導權,雖然第4季市況需求仍弱,但可預見二大廠已無意再降價,配合全球景氣逐步復甦,明年首季末DRAM將再掀漲勢。

目前各市調機構同步看淡第4季DRAM價格走勢,稍早集邦科技旗下的DRAMeXchange預估,第4季DRAM合約價恐再跌15%。不過,掌控全球逾七成的三星、SK海力士,似乎不這麼認為,決定透過暫停擴建新產能,避免整體DRAM供需過度失序。

記憶體模組業者強調,各通路商DRAM庫存降到非常低的水準,主要反映前二季PC銷售低於預期,不過,近期惠普發布最新銷售報告,美PC銷售已回溫。

 
張忠謀:科技業下季有望復甦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景氣不明,市場瀰漫悲觀氣氛,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4)日明確指出,目前景氣不像金融海嘯時那麼差,只是暫時的,當庫存消化完畢,明年首季有希望復甦。

張忠謀昨天出席「新時代.心王道」論壇,與宏□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暢談企業經營、創業、經濟與時事議題,現場座無虛席,經濟部長鄧振中、工業局長吳明機等人都赴現場聽講,與會者多希望科技大老能為目前經濟不景氣開藥方。

張忠謀直言,科技業景氣的確不好,但絕對不像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那時的差;他說,景氣不好是暫時的,主要原因是存貨還沒消化掉,估計年底可望去化完畢,明年第1季有機會復甦。

媒體問及「紅色供應鏈」威脅台灣產業,張忠謀則幽默地回應,「我站在台積電的辦公室朝窗外看,還沒看到紅潮」。

張忠謀喊話,大陸晶圓廠要三年超過台灣,「沒那麼容易」,台積電在技術、製造、客戶信任都是領先態勢,且現在比幾年前更領先。

媒體問及台積電與三星針對蘋果訂單的競爭情況,張忠謀簡短表示,「一切照預期,都很好,只要看看新的、蘋果的東西,以後繼續看、就會發現我們很好」。

至於台積電12吋晶圓廠前往中國大陸設廠進度,張忠謀回應,還在考慮,因素很複雜,需要考慮很長時間,有可能不去,也有可能去。

對於不少員工擔心年終縮水,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每季都給,不必擔心。

 
宣明智批日月光傲大股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上周五向法院聲請假處分,阻止矽品舉行股東臨時會。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昨(4)日表示,日月光聲稱入股矽品會尊重經營權,如今卻不讓矽品開股東會,行為有如「傲大股東」。

他強調,矽品會具狀陳述,協助法官做出正確的裁決。若假處分成立,宣明智憂心將成為台灣股市的災難,改變習知的遊戲規則。

宣明智昨天陪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出面接受媒體採訪。對於日月光宣布收購矽品股權案後動作頻頻,宣明智直指日月光的行為模式是惡意的,背後意圖絕不單純,日月光是矽品最大競爭者,並非慈善事業,如今已成為矽品的「傲大股東」。

宣明智表示,他個人解讀日月光入股矽品是惡意併購,是屬於惡意的財務操作,並非良性整併。日月光與矽品有85%的業務與客戶重疊,過去以來,矽品都把日月光當成頭號競爭者。

他說,直接競爭就是優勝劣敗,後續結果若是矽品勝出,矽品股票會大幅上漲,所有股東獲益,也包含持股25%的「股東」日月光。但若是日月光勝出,照常識判斷,矽品75%股東都會陪葬。唯一要感謝的,日月光收購讓矽品股東有機會賺價差。

宣明智表示,日月光這次惡意併購是台灣首例,現行法規有其不完備之處。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事前已經過長時間運作,等到矽品知道要被併購,只有七天的反應時間,這樣的突襲,絕對有利於出手的人,猶如日月光連續出了七拳之後,矽品只能回一手,在法規上形成不公平競爭,有待修法改善。

他舉例,當年聯友、達□合併成立友達光電,是先談怎麼策略聯盟,最後才談到「合作不如合併」,連取名字都研究過,既然要合併就要做最大,變成之後的友達,這個過程超過一年。聯發科、晨星合作也談了許久。

 
三星海力士DRAM擴產 喊停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前兩大記憶體廠三星及SK海力士(SK Hynix)擴建DRAM同踩煞車,上周通知設備商暫緩後續設備採購行動。業界解讀,二大DRAM廠市占逾七成,此舉有意藉調控產出量,避免DRAM供需失衡。

在所有研究機構看淡本季及明年DRAM展望,三星和SK海力士擴產策略急轉彎,對整體DRAM產業及台系DRAM大廠華亞科、南亞科及華邦電等無疑是一大利多。

三星和SK海力士不樂見當前DRAM價格來到二年半低點,希望藉暫停擴產腳步,消弭市場觀望氣氛,上周通知主要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包括三星的Line 17及SK海力士的M14,暫緩後續擴產行動。

另一大廠美光雖未表態,但美光執行長Mark Durcan上周在發布財報時,強調仍看好2016年整體記憶體將趨於穩定且好轉,顯示三大廠已達一定的默契,各自約束,不會讓主力產品陷入虧損局面。

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三星的Line17原計劃要擴增到月產6萬~8萬片,但相關採購到4萬片後,上周突然通知設備廠暫緩後續設備採購作業。

業者解讀,三星認為擴增的產能已達原定的位元成長目標,再者,近期三星為消化DRAM庫存,針對部分PC大廠降價,削減三星獲利,內部檢討若持續放任產能擴增,對集團貢獻逾六成的DRAM 事業恐形成更不利影響。

至於SK海力士,目前全部獲利幾乎全靠DRAM挹注,NAND Flash已處於虧損,為扭轉頹勢,旗下M14廠才完成月產1萬片DRAM廠,也喊停。

據了解,SK海力士M14廠月產能規劃要達至10萬片的規模,且稍早該集團在總裁崔泰源獲特赦後,宣布斥資260億美元在南韓擴建新廠,由此看來,全球經濟低迷,SK海力士仍得先保住獲利。

市調機構顧能極不看好明年DRAM市況,預期市場恐將供過於求,明年DRAM產值可能衰退17.4%。

根據集邦統計,三星首季全球市占率達44.1%,為2011年第3季以來最高,SK海力士也升至27.6%,美光則掉到21.2%,南韓二大DRAM廠全球市占率逾七成,二大廠暫緩擴產行動,對扭轉全球DRAM供需,扮演極重要角色。

 
資訊產業
PC廠進軍非洲 拚逆勢成長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軟Window 10新裝置將在第4季密集上市,PC品牌預料,Windows 10裝置銷售慢熱,明年市場將較有起色,全球三大PC廠為衝刺逆勢成長,分別搶進非洲的手機市場。

微軟將於美東6日召開Window 10新裝置發表大會,Gartner也預計當天上午11點召開線上研討會,討論PC市場變化對IT支出的影響。

分析師預期,微軟Windows 10因在7月29日上市,加上首度採取對消費者免費升級策略,今年全球PC出貨仍難逃衰退命運,將連續四年呈現出貨衰退。

業界指出,隨產業結構調整與適應軟硬體更新,PC市況靜待2016年翻轉,畢竟品牌NB出貨本月起才見回穩。

PC市場仍在聚斂與整合的黑暗中,PC業界押寶逆勢成長的可攜式PC、chromebook、行動裝置。

 
微軟新品連發 供應鏈旺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軟將於美東6日召開Window 10新裝置發表大會,有望為Windows陣營增添活水。市場預期,微軟將一口氣推出七款新品,包含Surface Pro 4、兩款Lumia手機、Xbox One新遊戲機、穿戴裝置Band 2等。

法人預期,微軟新裝置為衝刺年底銷售旺季,將要求供應鏈夥伴和碩、鴻海、台達電、光寶科,以及關鍵組件供應商大立光、台光電、欣興、美律等加緊備貨。

國際財經時報倫敦分站等最新消息指出,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等人將出席紐約6日召開的Window 10新裝置發表大會,將宣布系列Window 10新品包含搭載Win 10的5.7吋與5.2吋的Lumia智慧機兩款、5.5吋Surface phone等系列七款新產品。

目前市場聚焦微軟將推出的行動與二合一裝置,長期關注微軟動態的爆料網站wmpoweruser在推特帳號發文指出,Surface手機將搭載Window 10作業系統,具備2,100萬畫素主鏡頭與800萬畫素前鏡頭,配備4GB RAM與支援USB Type-C、無線充電等。

另一方面,微軟Window 10新裝置發表大會上新款Surface Pro產品也備受關注。業界人士多認為,新Surface Pro將是「iPad殺手」,具備iPad使用者夢寐以求的殺手級功能與高性價比。

The Cubic Lane指出,微軟Surface Pro系列產品在內部電路設計將大幅升級,包含增加生物與指紋辨識感測、新鍵盤背蓋,搭載英特爾新架構Skylake處理器等。

Tech Gadget Central爆料,將有兩種尺寸包含12吋與14吋版本,依規格建議售價分別在800美元(新台幣2.6萬元)、1,500美元(新台幣4.9萬元)起跳,有望成為耶誕節的熱銷商品之一。

微軟總部已確定在美國曼哈頓第五大道開設新旗艦店,預計10月25日開幕,與蘋果旗艦店相近,目前微軟已在美國和加拿大開設超過100家專賣店,目標以體驗行銷刺激年終銷售旺季。

 
地方福利大競賽,正在淘空我們的未來
在政府海派請客、人民吃相難看的循環下,2014年各級政府社福總支出燒掉5172多億元,比經濟發展支出還多,我們正在淘空下一代的未來!

《控制遊戲》善惡綜合的女性復仇電影
電影從表面上看來圍繞著有關於女主角的一切都是蠻好的,雖然她可能有一點兒小小的潔癖、自律、完美,在遭受強暴、房子又賣不出去之後,壓力讓內心一點一點兒的暴露出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