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0 第35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華碩印尼推新機 挑戰三星
通訊產業 2G用戶 NCC擬集中一家頻譜
4G滲透率 明年衝60%
半導體業 旺宏攜賽靈思 攻航太
資訊產業 明基材 隱形眼鏡營收拚倍增
工業PC龍頭 研華併購不歇手
宏達電攻VR 陸企助陣
智慧醫療 物聯網新引擎
華碩旗艦機 將跳躍式升級

今日財經頭條
華碩印尼推新機 挑戰三星
特派記者尹慧中/雅加達19日電/經濟日報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19日宣示,華碩推出第二代Zenfone新機搶市,目標2017年在印尼智慧手機市場取代三星,挑戰當地市占龍頭。

華碩19日以「Incredible Comes to Jakarta」為主題,在印尼雅加達召開ZenFestival新機千人體驗會,沈振來親自主持,宣布推出第二代Zenfone四系列新機—Deluxe、Selfie、雷射與Max,建議售價209.9萬至599.9萬印尼盾(新台幣約4,386元至1.4萬元)。

華碩目前是印尼智慧手機市場二哥,僅次於三星,沈振來在活動特地變裝,以印尼蠟染傳統服飾登場,並以當地語言向粉絲打招呼,感謝熱情支持,讓華碩在印尼奪下前二大手機品牌地位。

華碩同時揭露印尼第二代Zenfone旗艦機Deluxe特別版,喊出超越蘋果iPhone 6s Plus(售價1,599.9萬印尼盾)的規格。沈振來在台上大手一揮,魔術般拿掉「1」字頭,以4GB RAM與256 GB儲存空間規格,僅賣599.9萬印尼盾,幾乎是當地iPhone 6s Plus六折價,現場粉絲驚呼不斷。

沈振來強調,2017年,華碩在印尼智慧手機市場目標是挑戰第一,鎖定售價200萬至300萬印尼盾區間推新機,推升印尼單一市場出貨量等於馬來西亞、越南與泰國銷售量總和,是第一大外銷市場。

華碩今年在印尼的智慧手機銷售逾350萬支,明年目標500萬支起跳,市占率自15%提升至18%。

 
國際財經要聞
2G用戶 NCC擬集中一家頻譜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鼓勵2G用戶轉換到4G,但目前沒有明顯成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調電信業者「跳脫框架」,將所有2G用戶集中到某家業者的頻譜上,讓業者可以將空出的頻譜轉為4G服務,也能解決遠傳與台灣大哥大頻譜互相「卡住」的問題。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2G轉換速度比預期慢,但是因為各家業者都要維持2G、3G、4G三種技術網路,因此是NCC主動提出,希望各業者使用同一頻譜與網路設備維持現有的2G服務,如果由一家業者維持、營運2G服務,其他業者再支付費用給負責業者,電信協會也在居中協調。

不過,據了解,目前2G用戶集中在中華電信,因此有業者建議由中華電信提供網路與服務,讓其他業者2G用戶漫遊中華電網路,但中華電信沒有意願。

NCC主祕何吉森表示,未來兩年後大家都要面臨2G執照到期,用戶轉換的問題,但勢必屆時還有2G「釘子戶」。因此NCC希望協商業者挪出頻率,將2G用戶轉換、集中處理,也可以解決現在台灣大堅持1800MHz頻段上還有2G用戶,無法清出頻段交給遠傳的「卡頻」問題。

不過,涉及相關法令、作業規範、技術和設備的共用,都需要透過電信協會平台協調業者達成共識。他表示,可能最後「被迫」提供頻譜的業者會覺得不公平,業者們都要一起討論補貼的問題。

 
4G滲透率 明年衝60%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昨(19)日表示,今年台灣4G用戶數將超過1,100萬戶,明年滲透率可望達到60%、約1,700萬戶以上,未來將以提升平均帳單金額,以及刺激應用發展為主。

第二波4G執照2.6GHz釋照競價進入第三天競價作業,五家電信業者繼續競逐,其中D2、D3兩頻段暫時得標價都超過50億元關卡、來到50.05億元;D1則為48.9億元、D4為28.3億元、D5為9.3億元;D6尚未有競價者報價。暫時得標價總額為186.6億元,溢價約三成。

鄭俊卿表示,4G競標競爭還算激烈,競標時間可能不會像上次那麼久,但溢價幅度是否超過上次很難說。鄭俊卿認為,4G頻譜已經釋出一次,這次頻普比較像輔助頻譜,2.6GHz不適合做網路涵蓋。

 
半導體業
旺宏攜賽靈思 攻航太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旺宏(2337)昨(19)日宣布,與賽靈思(Xilinx)合作,推出業界首款針對航太及國防市場所需的高效能序列編碼型快閃記憶體(Quad SPI NOR Flash),搭載賽靈思最新的UltraScale系列可編輯邏輯晶片,搶進全球航太、國防及工控市場。

旺宏過去記憶體產品以提供遊戲機為主,近來在車用半導體布局陸續開花結果,包括NOR Flash及SLC NAND等晶片,已陸續打入一線汽車電子供應鏈,提供車載資訊娛樂、數據通訊與數位相機等對於高容量、高傳輸效能與高可靠性快閃記憶體需求。

法人表示,智慧穿戴裝置、物聯網及車用電子三大領域,都需要搭配小容量的NOR晶片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正是旺宏強項,且旺宏先前導入的上百個產品設計,陸續收割,未來三大領域絕對是旺宏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旺宏近期調整體質,虧損逐步降低,上季每股淨損0.27元,前三季每股淨損0.71元。隨著產品應用面逐步拓廣,加上明年12吋廠折舊大幅減少,以及新產品布局發酵,法人看好明年下半年可望轉虧為盈。

旺宏表示,此次推出的SPI NOR型晶片,是業界首款因應航太國防市場對高可靠性嚴謹需求所開發,具備延伸操作溫度範圍的商用快閃記憶體產品。

這也是旺宏繼發表業界最快的序列NOR型快閃記憶體「OctaFlash MX25UM」系列產品,持續搶攻車用市場之後,再搶航太及國防等利基市場。因航太及國防領域認證嚴謹,一旦切入後較難替代,因此可為旺宏後續營運挹注穩定成長動能,後市成長潛力看俏。

旺宏目前是全球最大唯讀記憶體(ROM)製造廠,近幾年也加速拓展NOR及儲存型(NAND)快閃記憶體布局,全球NOR晶片市占率已躍升到第二位。

 
資訊產業
明基材 隱形眼鏡營收拚倍增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基材料(8215)轉投資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miacare)預計明年1月在大陸市場鋪貨上架,是拓展海外市場的一大步,看好明年隱形眼鏡營收有望倍增,為明基材業外加分。

另一方面,個人醫美品牌護妍天使(DermaAngel)也在本季在台灣上市,主打痘貼等系列,鎖定功能性、非美容性產品,主要布局PChome及Payeasy等電商通路。

明基材料為全台第一大偏光片大廠,由於面板業不景氣,偏光片為關鍵零組件,價格直直落,明基材加快新事業發展腳步,降低偏光片衝擊。

雖然偏光片事業表現不如預期,但今年明基材隱形眼鏡事業營運成長力道強,日前再推出濾藍光矽水膠日拋「藍氧」,已在台灣矽水膠日拋隱形眼鏡市占居冠。海外市場除切入馬來西亞、新加坡外,明年首季全力進軍中國市場,日本市場也在評估中。

目前美若康在台灣已有上千家通路據點,馬來西亞有600家、新加坡60家,明年進入中國市場後,也可能進一步推進歐洲。

明基材10月營收11.96億元,月減1.6%,由於面板業景氣仍低迷,今年明基材營收逐季下滑,法人估計,明基材本季進入淡季,營運仍具挑戰,營收有可能再探底。

目前友達占明基材偏光板營收約七成,其他三成包括日廠、陸系面板廠等。

明基材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4.81億元,年減45%,每股純益1.5元。第3季營收36億元。

 
工業PC龍頭 研華併購不歇手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2395)近年來發動併購戰、策略結盟,動作頻頻,積極擴張事業版圖,從原本工業電腦產品跨足物聯網產品,推升集團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表示,物聯網已是市場主流趨勢,但產品種類繁多,研華勢必要透過併購或拉攏盟友的方式,卡位市場商機;例如日前以9,985萬美元(新台幣33億元),併購美國工業網通公司B+B SmartWorx,Inc.100%的股權,就是搶占物聯網市場最快的方式之一。

拉攏盟友方面,研華不僅與中華電、華電聯網攜手搶攻車聯網,在機器人工控領域也積極尋找合作夥伴。

 
宏達電攻VR 陸企助陣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虛擬實境(VR)產品Vive開賣在即,大陸順網科技公告,已與宏達電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Vive系列產品的銷售、通路、遊戲營運等展開合作。

法人預期,宏達電與順網科技合作之後,對宏達電VR產品開拓大陸市場將有所幫助,挹注宏達電營運。宏達電昨(19)日股價上揚0.9元,收在80.4元,重新站上80元整數關卡。

順網科技位於杭州,是深交所掛牌公司,為網路加值服務業者。根據順網科技公告,雙方將在Vive系列產品代理銷售、行銷、遊戲運營、娛樂等多面向展開合作,宏達電授權順網科技為Vive在大陸市場公眾上網場所等通路的獨家代理商。

大陸媒體報導,宏達電與順網也將組成工作小組,就產品開發、平台建立及相關數據分享進行協調與討論,宏達電以開發產品為主,順網則負責在大陸的通路、銷售及建立營運平台。市場解讀,雙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顯示Vive上市時間已近。

宏達電稍早表示,Vive正積極準備開賣中。Vive上市之前,造勢活動不斷,除了已在美國、大陸、台灣等市場展開體驗活動,還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試用後直呼「很酷」,以及網壇名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的試用參與。

另外,為建構VR生態系,宏達電也投資約3億元,入股美國VR內容公司WEVR、並參與美國醫療虛擬實境軟體公司SurgicalTheater融資案,切入醫療VR領域。市場盛傳,Vive有機會在12月8日於美國、英國和德國亮相,並在年底前開賣。

隨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業者已紛紛開闢穿戴裝置戰場,除了智慧手表與智慧手環,虛擬實境產品近來相當吸睛,拓墣產業研究所即預測,明年穿戴裝置的焦點將落在虛擬實境裝置上,其中頭戴裝置的出貨量將從今年的800萬台,成長到明年的2,700萬台,主要動力即來自VR裝置產品的推出。

拓墣預測,隨明年初宏達電、Oculus、索尼等廠商的VR裝置大量出貨,將帶來超過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的營收。另外三星、騰訊等更多大廠也將陸續推出新的VR裝置。

 
智慧醫療 物聯網新引擎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智慧手機銷售趨緩,引發半導體後市疑慮加深,但扮演半導體關鍵技術推進角色的安謀(ARM),昨(19)日在科技論壇仍看好未來五年智慧手機發展,預估明年仍有8%的成長率,並看好智慧醫療和車聯網是下一波物聯網成長最快速的市場。

這是安謀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James McNiven昨天在ARM科技論壇後與媒體座談時,提出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新趨勢。

今年ARM科技論壇以「互連」和「安全」作為主軸,強調進入物聯網時代,萬物相連的世界正逐步落實在你我的生活當中,建構安全的應用環境已是科技產業的當務之急。

ARM表示,雖然明年智慧手機發展不像過去有雙位數大幅成長,但預估年增率也達8%,且推算未來五年的成長趨勢,估計也可達到五成之多,仍是半導體產業重要動力。

 
華碩旗艦機 將跳躍式升級
特派記者尹慧中/雅加達19日電/經濟日報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19日預告,華碩明年推出的第三代Zenfone新機效能更強大,規格是「跳躍式」升級,最快明年第2季(5、6月)推出,同時以標籤強化品牌識別度。

沈振來強調,華碩目標在第三代Zenfone的美學與照相、效能上大躍進,希望帶給消費者驚喜。

沈振來不願透露新機規格,強調華碩每年第2季推出新機節奏不變,明年5、6月有望推出第三代Zenfone。

沈振來指出,今年機種歷經平台轉換數量較多,華碩一年推一代旗艦機的方向不變,預計明年機種將會以「5系列」發展,針對專業級的特殊機種Zoom也將會延續。

在強化品牌識別上,有別於第二代新品命名方式,第三代將以新增標籤識別,例如Selfie、Zoom等。至於第四代新機,將漸進式提升效能。

另一方面,華碩將依各手機銷售市場特性,靈活操作銷售通路。沈振來指出,各市場通路採取三路並進,包含電商、傳統通路與電信夥伴。

目前印尼以實體通路為主,至於印度銷售則以線上銷售點火,在電商活動創下兩天賣10萬支紀錄。

 
韓良露:黑松露的奇幻心靈旅程
一場黑松露盛宴,彷彿變成一場聖宴,上天賜與的大地上野生的黑松露,也許正包含著自然的奧祕與奇蹟。只是野生的黑松露如今價格太高了,大部分的人都負擔不起,黑松露的奇幻心靈旅程,也就不容易發生了。

從生活中建立孩子的金錢概念
幼教專家表示,由於學齡前的幼兒還不能作抽象思考,因此需要透過具體的操作、實際的經驗來學習,這時爸媽不妨依據孩子的發展學習特質,透過方式從生活引導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