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7 第3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遠傳投資中嘉 「以債權人占位」
通訊產業 台灣大退出4G競標 外資:好消息
頻譜競標 剩D6在動
中華電台灣大 外資喊買
半導體業 雙虎AMOLED技術 還在實驗室
資訊產業 鴻海 跨足旅遊手機服務
陸連接器一哥擴產 威脅正崴
iPhone傳採OLED 韓搶先機
華碩東南亞NB市占 衝30%
三星攻物聯網 設體驗館

今日財經頭條
遠傳投資中嘉 「以債權人占位」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辦中嘉網路股權交易案聽證會,買方摩根士丹利代表尚培鈞表示,這是兩家私募基金買賣股權的單純交易,但坦言受限黨政軍條款,遠傳電信無法投資中嘉,必須先買中嘉控股發行的公司債,「以債權人身分占位」。

尚培鈞也直言,遠傳是債權人,買方將來在管理及人事方面會「諮詢」遠傳的意見,但遠傳不能實際介入經營。

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旗下荷蘭商NHPEA與台資企業廣新伍斥資七百四十五億元收購中嘉案,遠傳電信以債作股將與中嘉策略聯盟。NCC昨天舉行聽證會,中嘉大股東安博凱創始合夥人龔國權、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代表人、遠傳財務長尹德洋、公平會、金管會、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衛星公會、電視學會均派代表與會。

外界原本認為中嘉案可能在年底前過關,但公平會代表表示,曾對多層次交易架構提出疑問,要求買方補件說明;今年十一月初審查,認為仍須繼續審議這宗交易對市場產生的影響與利益,此案決議將延期到明年一月十三日前。

業界人士指出,中嘉案需要投審會、公平會、NCC三機關的同意,公平會延後決議期限可能造成今年底前難如期過關,甚至能否在明年總統大選前通過,也投下變數。

尚培鈞表示,摩根士丹利公司對陸資限制、外資持股比率很清楚,保證旗下荷商NHPEA公司與本地股東廣欣伍公司都沒有中資、中國股東,且外資持股比率在百分之五十一。這項投資性質單純,是外國私募基金間的彼此交易。

他也表示,這項交易中唯一不同的是資金來源,將由多層次的控股公司買下中嘉、發行公司債,由遠傳全數認購。

他說,在數位匯流趨勢下,遠傳需要有線電視平台,中嘉是少數適當的標的,但受限黨政軍條款,才以買進公司債方式占個位子;將來法令開放後,遠傳將贖回公司債,再以現金買進中嘉股票。

摩根士丹利也承諾,將來中嘉案完成後,買方將提出三項承諾,包括提升有線電視數位化比率、網路優化及提升寬頻上網速度、建置數位匯流平台及提供多項服務。

 
國際財經要聞
台灣大退出4G競標 外資:好消息
台北26日電/中央社
台灣大哥大認為2.6GHz頻譜標金超預期,宣布退出競標,在歐系外資眼裡是好消息,也意味著競標進入尾聲;外資評估這次的4G頻譜競標成本,對電信業2016年獲利表現影響不大。

台灣大考量2.6GHz頻譜標金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而目前台灣大在4G已有35MHz的頻寬,3G部份也擁有15MHz,評估公司未來3到5年的4G用戶成長,頻譜猶有餘;加上NCC規劃於2017年再釋出2.1GHz的原3G頻譜,及1.8GHz C6頻譜,供應國內電信業者競標做4G之用,以頻譜資源來看,短期內均不會有匱乏之虞,宣布退出這次的頻譜標售。

歐系外資認為,「這是好消息」,因為台灣大哥大表示,該頻譜目前對台灣大來說不是必要的,且一個投標人退出,似乎也意味著競標即將進入尾聲。

歐系外資認為,2016年4G吃到飽可望退場,加上2016年營運表現可望走揚的基礎下,台灣大5至6%的股息收益率可望進一步成長;持續看好遠傳電以行動為主的營運模式,維持遠傳電信加碼評等,台灣大與中華電中立評等。

歐系外資認為,2.6GHz的頻譜相關費用,包括折舊和增加融資等,不會干擾目前對2016年獲利成長的預估,該頻譜的有效期至2033年底為止,但根據運營商的態度,似乎沒有即刻開通頻譜的打算,因此,龐大的頻譜攤銷不會瞬間隨之而來,對獲利影響程度不大。

 
頻譜競標 剩D6在動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4G 2.6GHz頻譜競標至今已經第8天,截至今天中午,D1-D5頻段標金已有多個回合不動,僅剩D6頻段標金仍在持續向上,顯示仍有買家對於D6頻段志在必得;隨著多個頻段標金不再增加、台灣大(3045)宣布退出競標,加上今日中午標金總價已經來到229.25億元、接近行政院先前預估,讓市場預估2.6GHz頻譜拍賣將在近日結標。

今年的2.5GHz及2.6GHz頻譜釋照總計劃分了D1-D6等6個區塊,頻寬共190 MHz,合計底價為166億元,原先五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遠傳(4904)、亞太電信(3682)、台灣之星均參與本次競標,但昨日台灣大在4個回合不出價之後,喪失了出價的權利與資格,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表示,台灣大並沒有違規,只是放棄出價的權利而已。

台灣大也發出正式聲明指出,台灣大在參與2.6GHz頻譜競標多日後,考量目前標金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在台灣大頻譜目前仍有餘絀,足以供應未來3-5年4G用戶成長所需的前提下,宣佈退出本次頻譜標售。

台灣大表示,本次頻譜屬輔助頻譜之用,台灣大目前已有4G 35MHz頻寬、3G也有15MHz頻寬,在擁有這麼大的頻譜資源前提下,台灣大可充分供應用戶使用;加上NCC亦規劃2017年釋出2.1GHz原3G頻譜及1.8GHz C6頻譜,供應國內電信業者競標做4G之用,以頻譜資源來看,短期內均不會有匱乏之虞。

台灣大指出,公司內部及顧問公司評估本次2.6G標金到目前為止已超出應有預估值甚多,在自身頻譜不虞匱乏的前提下,決定退出本次2.6G的頻譜標售。

 
中華電台灣大 外資喊買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第四代行動通訊(4G)用戶突破千萬,達1,008.6萬戶,亞系外資報告昨(26)日出具報告指出,看好未來電信三雄大者恆大,2.6 GHz標金可望低於預期,加上明年分級付費可望上路,看好中華電信(2412)及台灣大股價表現可望優於大盤。

4G第二波執照2.6GHz釋照進入第八天競價作業,台灣大退出競標後,中華、遠傳、亞太及台灣之星共四家電信業者繼續競價,目前暫時得標價總計231億元。目前D1暫時得標價58.65億元、D2為56.4億元、D3為56.4億元、D4為30.05億元、D5為14.45億元,D6為15.05億元。

外資認為,4G新頻譜標金低於預期,讓業者取得頻譜成本不會太高,有利於未來營運,未來4G競賽電信三雄大者恆大,加上分級收費明年可望上路,建議電信類股「加碼」評等,給予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分別為107.5元及111.2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台灣最新4G用戶數已經突破千萬戶,截至10月底已經達1,008.6萬戶。市場認為,年底1,100萬戶預估,可望輕鬆達陣。台灣自2014年5月底推出4G服務以來,僅17個月,就超過千萬用戶,以每天淨增2萬戶的速度前進,不僅是台灣推出2G、3G、4G行動通信服務以來,最快超過千萬用戶的一次,成長速度也稱冠全球。

目前4G用戶排名,仍以中華電信居冠,且與遠傳及台灣大拉開差距,領先用戶超過百萬戶,遠傳目前4G用戶數居次,與排名第三的台灣大差距約10萬用戶。各家4G業者仍持續衝刺4G用戶,中華電信兩次調高4G用戶目標來到440萬戶,遠傳及台灣大目標各為300萬戶,亞太拚70到80萬戶,台灣之星為50萬戶。

 
半導體業
雙虎AMOLED技術 還在實驗室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日經新聞報導,蘋果已經通令旗下面板供應商採用OLED面板,用於手機上即是指AMOLED (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IHS DisplaySearch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26)日表示,若該消息成真,面板雙虎目前對AMOLED仍處於研發階段,將不利台灣面板廠未來發展。

AMOLED由於具備全彩化、高反應速度,同時因為其自主發光,可以進行部分區域點亮的特性,具備省材料、省零組件、且省電的優點,在全球智慧型手持式行動裝置的市場中嶄露頭角,目前僅韓系三星及LG成功量產。謝勤益分析,AMOLED是以軟性(Flexible)取勝,若蘋果及大陸手機品牌相繼採用 AMOLED面板, 將加速中小尺寸面板從低溫多晶矽(LTPS)朝向Flexible發展。

他說,目前兩岸面板業擴產,都是以LTPS為主,尚未加入AMOLED面板的產能建置。若蘋果、陸廠都爭相採用AMOLED面板,將迫使面板廠加速投入AMOLED生產。

謝勤益說,台系面板廠都投入AMOLED研發,但量產能力遠遠落後於韓廠,這對台廠而言有長期的危機。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曾明確表示,群創AMOLED的研發從未間斷,但尚無具體的量產時間表。

 
資訊產業
鴻海 跨足旅遊手機服務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投資Tink Labs,跨入旅遊智慧手機服務,投資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4.25億元),鴻海集團在通訊服務領域再下一城。

外電報導,Tink Labs是香港新創企業,主要開發展品為旅遊智慧手機服務產品handy。富智康董事長童文欣表示,集團樂於投資如Tink Labs這類出色的新創公司,透過策略性投資,幫助該公司拓展香港以外的業務、開發全球市場商機。

Tink Labs旗下handy可結合個人智慧手機飯店房間通話系統功能,旅客透過handy手機,使用本地及國際長途通話服務、3G上網及最新旅遊指南,並透過系統即時與飯店禮賓部聯絡。

目前有逾三成香港三至五星級飯店客房設有handy手機,並已進軍新加坡、伊斯坦堡、澳門等地部分頂級飯店。

Tink Labs近期成功籌到超過3,500萬美元資金,將服務版圖拓展至歐洲及亞洲主要旅遊地區

鴻海集團在通訊服務採虛實並進策略,旗下亞太電信與國□將合併為新亞太,有170多萬用戶,並在大陸取得虛擬行動電信業者MVNO的執照,布局實體電信業者。

日前陸續宣布投資行動即時通訊軟體XONE及mig33。mig33主要業務為多平台行動通訊及網際網路業務,專攻東南亞及非洲等市場的社交網路及娛樂。

 
陸連接器一哥擴產 威脅正崴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最大的連接元件廠立訊昨(26)日公告,將私募人民幣46億元(逾新台幣230億元),發展USB Type-C、穿戴裝置、互聯網等產品。立訊大動作增資,除擴產原連接線器產能外,並跨足其他基礎零組件,對國際大廠採取一站購足服務,擴大威脅台廠。

中國大陸紅潮攻勢接二連三,挾市場與資金優勢,先有下游終端業者(如筆電、手機)的興起,帶動整體供應鏈發展機會,加上國家政策協助,紅色供應鏈不斷提升競爭力,最終加速競爭差異化的催化劑,則來自於資本市場本益比提升,讓大陸廠商很容易募集資金,進而有向外併購的契機。

立訊近年快速坐大,已讓台灣兩大連接器廠鴻海、正崴芒刺在背。在停牌多日後,立訊昨天公告,以每股人民幣29.05元私募發行1.58億股,募集人民幣46億元,發展包括電聲器件及音射頻模組,智慧裝置與配件類應用、USB Type-C連接器模組、企業級高速互聯技術升級、智慧移動終端連接模組、FPC制程中電鍍等。

值得注意的是,立訊公告的擴增項目中,USB Type-C的計畫占人民幣6.5億元,未來將年產Type-C連接器9億顆。

連接器廠表示,目前中國手機品牌大廠包括華為、小米、聯想等,新機導入Type-C連接器,全數與立訊共同開發,台廠很難做到生意,由於立訊又是蘋果零組件代工大廠,Type-C連接器目前幾乎是立訊一家獨大,台灣連接器廠根本不是對手。業者擔心,當立訊跨足其他零組件,更壓縮台廠生存空間。

 
iPhone傳採OLED 韓搶先機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蘋果公司計劃自2018年起,讓iPhone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促使零組件供應商競相調整相關技術並投資擴大產能。

日經報導指出,基於蘋果的決定,南韓樂金顯示器(LGD)正計劃提高產能。但由於iPhone每年全球出貨量超過2億支,可能不易取得足夠的面板,因此蘋果可能選擇讓採用OLED 螢幕與液晶顯示器(LCD)螢幕的iPhone並存。

iPhone採用OLED螢幕,也將面臨技術上的挑戰。OLED面板的亮度、節能效能和其他功能通常會隨著年長月久而變差。蘋果已開始與顯示器製造商及面板製造設備供應商討論,這些廠商將在未來一年設法消除上述缺點,確保螢幕供貨穩定。

樂金顯示器計劃在主要的坡州廠增闢一條新的OLED面板大規模生產線,這項擴張計畫估計將耗資數千億日圓,不久後可望獲董事會批准。樂金也已宣布將投資1.05兆韓元(9.27 億美元),在龜尾廠建立新的小規模生產線。

三星電子是目前唯一能穩定量產OLCD手機螢幕的廠商,而樂金以往供應的是OLED電視螢幕,因此OLED iPhone螢幕的一大部分可能由這兩家南韓公司供應。iPhone改用OLED顯示器,也會對日本供應商夏普和日本顯示器公司(JDI)產生重大影響。夏普正努力重整旗鼓,而JDI 有30%的生意仰賴蘋果。JDI股價26日暴跌7.5%,夏普跌6.7%。

 
華碩東南亞NB市占 衝30%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2357)筆記型電腦稱霸東南亞市場,目標在2016巨獅計畫引領下,市占率挑戰30%,並以印尼為首,衝刺雙位數出貨成長,鞏固第一寶座。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定下目標,華碩巨獅計畫在各區域市場推進,明年東南亞總體市占率目標邁向三成,帶動亞太市場2016年出貨逾250萬台,年成長25%。

據了解,沈振來對於東南亞市場NB出貨成長抱持高度信心,內部訂下2016年亞太市場出貨雙位數高成長目標,在東南亞區域並以印尼為點火關鍵。

華碩亞太業務總部總經理李益昌指出,在印尼等東南亞市場當地實體通路深耕多年,加上NB新品陸續推出,目標2016印尼的筆電市占率進一步提升至40%。

李益昌預告,華碩印尼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將超過100萬台,明年出貨量目標提升至130萬台,年成長目標上看三成。

華碩上半年在印尼筆電市占率穩居龍頭,市調機構IDC與gfk數據顯示,華碩印尼上半年市占率36%至37%。

另一方面,機構數據也顯示,華碩上半年在包含印尼、泰國、孟加拉等東南亞筆電市占率第一25%,合計出貨約200萬台。

華碩分析,在東南亞市場,主流筆電受貨幣貶值影響較手機大,尤其今年來印尼貨幣貶值二成,因此,新品將適時反映貨幣波動因素。

華碩內部與通路觀察,東南亞市場的筆電銷售熱度高於平板,汰換需求也相當穩健。面對其他品牌廠在印尼力推通話平板,李益昌認為,目前7吋平板市場當地品牌銷售均價40-50美元,整體市場仍在衰退。

華碩為積極衝刺亞太市場,強化東南亞業務布局與留才,6月已拔擢李益昌升任華碩亞太業務總部總經理,李益昌在1997年加入華碩,是華碩首度在東南亞NB市場奪冠的推手,也是印尼每日Zenfone手機開機率居區域市場第一的關鍵。

 
三星攻物聯網 設體驗館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來台推出物聯網實境體驗館,聚焦飯店、零售、運輸、金融及教育等五大領域。由於明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將達64億個,可望帶動服務支出高達2,350億美元,三星邀台灣業者共拓商機。

法人認為,將帶動供應鏈友訊(2332)、中磊、啟□、神準等業績。

麥肯錫全球機構預估,2025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可達11兆美元。

三星強調,2017年前,90%的三星電視和行動裝置產品將進化為IoT裝置。

台灣三星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吳昇奇昨(26)日表示,明年全球物聯網上看2,350億美元,台灣是物聯網先進地區,是拓展業務的重心。

三星繼併購智慧家庭大廠SmartThings,積極發展物聯網家電設備,看好台灣市場,推出「Smart House明日世界體驗館」,內含智慧家庭及智慧飯店、智慧零售、智慧運輸、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六大創新體驗區。

吳昇奇說,Smart Home以九種日常生活情境、超過40種應用,創造居家物聯無限可能,體現智慧家庭應用。

三星智慧家庭主要功能包括:用手機當成鑰匙解鎖開啟家門、安全監控、自動調整適合氣氛燈光,及濕度感應器偵測水龍頭漏水等。

 
另類膠囊屋 遊山玩水的新選擇
蛋型生態膠囊屋是由一間總部設於斯洛伐克的建築事務所所打造,它是一個推廣自給自足生活的環保居住空間。雖然它可能看起來很小,但這個生態艙可輕鬆容納兩個人,在小巧的空間裡還擁有飯店客房的豪華設備。

天冷就要吃鍋!話題火鍋大集合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火鍋的旺季,來鍋熱騰騰的火鍋可說是人間美味,近期又多了幾家相當受矚目的火鍋店,如有各式高檔肉品為火鍋涮料的、肉品保存期限不超過三天的…等。火鍋魔人絕對不可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