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4 第36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日月光併矽品 要過中美兩關
半導體業 日月光:單方臆測 不予回應
太陽能廠「熱呼呼」 啟動加薪
新晶片過熱?聯發科闢謠
IEK:台灣半導體產值 衝2.3 兆
IC設計引陸資 IEK:政府應審慎
資訊產業 鴻夏戀結局 今有望揭曉
搶全球市占 宏達電布局新人事
蘋果三大新品 傳3月15日亮相

今日財經頭條
日月光併矽品 要過中美兩關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併購矽品案相繼獲德國及南韓通過,但矽品昨(3)日提出反駁,強調中國大陸和美國才是日月光的主要市場,且進行反壟斷審查須耗時半年、一年以上,日月光不提兩地,有誤導投資人之嫌。

矽品並再次提出,矽品股東或想參與日月光公開收購應賣投資人,要提防未來大陸商務部禁止日月光、矽品合併案,可能導致股價下跌的風險。

矽品發表聲明,日月光第二次公開收購矽品股權案,僅片段談論德國、南韓申報進度,但德、韓兩國並非日月光與矽品公司的主要市場。

矽品表示,兩公司產品服務主要市場在大陸,市占率高達80%,美國也達60%,兩地的反壟斷審查結果才是關鍵。但審查期長,日月光避而不談,甚至不提禁止結合的案例,恐誤導投資人。

矽品並舉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統計,大陸IC製造商排名前十名的營收總和為69.33億美元,約占大陸IC製造商總產值87%。

其中邏輯IC產品占全產品營收比率達85%。

矽品強調,大陸邏輯IC製造商外包封裝代工訂單及邏輯IC產品,前五名業者訂單有50%至95%集中在日月光和矽品,客戶、生產線集中度高,加上日月光、矽品封測全產品營收在大陸市占率高達80%以上,要獲得大陸商務部同意結合的可能性極低。

矽品以大陸過去幾年審查併購案例,分析商務部對「同一地理市場」內市占率極高的第一、第二名業者結合案,均持限制態度,或將兩企業核心部門「剝離」,要求出售相關資產,例如恩智浦收購飛思卡爾案;或是保留併購許可的決定權,例如國內某IC設計業者的併購案。

另外,商務部至今未核准一件「惡意併購」案件。

矽品以國內某IC設計業者的併購案為例,雙方合計市占達80%,結合會在液晶電視控制單晶片市場形成寡占。

商務部除要求被併購方保持獨立法人不准合併,還限制出併手購的公司股東行使權利,雙方不能進行業務合作,還監督從2013年8月26日起三年內,兩家公司須每三個月向書面匯報履行義務進度。

這件IC設計雙雄併購案在大陸至今尚未完成合併。

 
半導體業
日月光:單方臆測 不予回應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昨(3)日表示,針對矽品提出「日月光、矽品在大陸及美國市占率分別在80%及60%以上」、「大陸商務部必定嚴審半年以上、通過機率不高,甚至要求恢復原狀」等說法,純屬單方臆測,公司不予回應。

 
太陽能廠「熱呼呼」 啟動加薪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能廠營運熱呼呼,員工也受惠。電池廠昱晶去年第3季轉虧為盈,至今營運表現仍然可期,為鼓勵員工,在相隔五年之後,昱晶宣布,今年2月起全面調薪3%至5%,年終獎金則發放二至三個月。

昱晶上次全面調薪是在2010年,當年市況佳,全年每股稅後純益13.43元,賺逾一個股本。太陽能市況從去年下半逐步走出谷底,昱晶是去年第3季率先在單季由虧轉盈的業者之一。

昱晶去年第3季每股純益0.32元,雖然去年前三季每股仍淨損1.18元,但外界預期,昱晶去年第4季表現可能比第3季更佳。

今年首季,昱晶預計,泰國廠的350MW(百萬瓦)產能將可全部投入生產行列,將有效挹注業績,因此決定2月起調薪。

另一家太陽能廠太極每年通常會依照員工績效、物價變化,在8月調薪;至於年終獎金方面,則是參考績效與同業的水準,但不會少於一個月。太極去年前三季已經轉盈,每股純益0.41元,全年可能是太陽能族群獲利王,預期該公司員工第3季會領到分紅。

元晶今年的年終獎金水準為二個月,至於調薪時機點,通常會在年中,依照員工績效與市況進行調整。元晶與太極相同,去年前三季也轉盈,每股純益0.1元。法人估計,元晶去年每股純益約0.5元,而且由於市況熱,加上新台幣貶值助陣,今年首季以來,毛利率與淨利率可能都站上雙位數,在度過工作天數較少的2月後,3月業績可能會創歷史新高。

昇陽科今年年終獎金發放二個月,該公司基本上每年會視情況調薪,調整幅度則參考同業水準與物價指數等,大約會在年中進行調整。如果去年度獲利,還會發放分紅獎金。另外,茂迪也從去年第3季開始單季出現獲利,該公司年終獎金發放至今沒有公布,但強調「不會讓大家失望」。

 
新晶片過熱?聯發科闢謠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網友爆料,聯發科(2454)預定第1季末、第2季初量產的最高階智慧型手機晶片曦力(Helio)X20傳出有過熱問題,已有手機廠開案計畫喊停。聯發科昨(3)日強調,X20並無過熱問題,與客戶合作一切正常。

聯發科法說會釋出上季財報不佳、本季展望保守的訊息之後,雖然一度有低接買盤進場承接,但昨日受台股重挫及X20過熱傳言影響,一路在盤下走低,終場大跌12元,收在200元,外資單日大賣逾7,500張,創去年3月中以來單日最大賣超量。

大陸網友在微博爆料,繼去年高通驍龍810處理器發生有過熱問題後,今年聯發科主打的最高階晶片X20也傳出有過熱情況,致使客戶端手機遲遲無法上市。

聯發科表示,上述傳言不實,X20主要強調效能與功耗特性,並沒有過熱問題,預計第1季底、第2季初將有搭載X20的智慧手機上市。

由於X20的產品單價在25美元以上,毛利率也較佳,法人認為,隨著客戶端搭載「X20」的手機上市銷售,並帶動對晶片的拉貨動能,應有利於聯發科第2季的營收和毛利率表現相對好轉。

 
IEK:台灣半導體產值 衝2.3 兆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3)日提出台灣半導體產值預測,今年總產值將突破2.3兆元,年增2.2%,其中晶圓代工年增率達6.5%,增幅最顯著;記憶體產值因價格下滑,將衰退逾二成。

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經理彭茂榮昨天出席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記者會時,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提出最新數字。但他強調,個別產業預測將於春節後發布。

IEK提出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中,在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方面,由於愈來愈多系統廠商開發晶片,導致去年全球晶片供貨,出現整合元件大廠(IDM)整體業績表現優於無晶圓廠(Fabless)IC設計業者,此趨勢也牽動晶圓代工版圖變動。

此外,由於網路普及化,汽車電子將是半導體各項應用最具成長性的市場,也是台灣半導體廠最先看到的機會。

彭茂榮表示,全球汽車電子從2014年至2019年的年平均成長率約6%,預估2019年市場規模達1,680億美元。他分析,汽車電子在一輛新車的成本占比愈來愈高,2010年占35%,未來上看50%。

由於汽車愈來愈智慧化,平均每輛汽車的半導體內含量金額增高,估在2018年可達610美元。

他舉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九大車廠推出最新概念車款,一揮手就能自動停車,或是出門時利用手機遠端打開車庫門,並啟動汽車引擎。家中的電視也可看到汽車資訊,或快到家時在車上遙控家中的電器開始動作等,都可將智慧汽車視為智慧家庭的延伸。

 
IC設計引陸資 IEK:政府應審慎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政府是否開放陸資投資國內IC設計業一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建議,應擴大開放IC設計業登陸投資,聯發科就可入股紫光;但開放陸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則應審慎,一旦開放就覆水難收。

楊瑞臨分析,根據美、歐案例,英特爾、高通等國際半導體大廠加速赴陸投資,各國擁抱大陸市場,這是大勢所趨,台灣不能置身事外。國內聯發科、聯詠、瑞昱等IC設計公司現金豐厚,也應登陸投資。

楊瑞臨建議,政府應放寬台灣IC設計業的登陸門檻,可拉高至1億美元,讓台廠在大陸的布局可以更靈活,聯發科就可以拿現金入股紫光。

但是對於是否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他則持保留看法。

 
資訊產業
鴻夏戀結局 今有望揭曉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夏普預計今天下午2時公布上季財報,社長高橋興三將在財報公布後舉行記者會,市場預期,將會釋出鴻夏戀是否成局的訊息,攸關鴻海高階面板技術布局。

鴻海集團農曆年前很忙,昨(3)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年度動員大會,集團內12大次集團高層均從世界各地回台,報告各自業務範圍過去一年的表現及未來目標。鴻海並將在明(5)日公布元月營收,受大客戶蘋果拉貨減弱影響,法人預估恐較去年12月下滑。

鴻海未透露今年度集團動員大會討論細節與主軸。業界認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轉型之路為主軸,並加快電動車、印度製造等相關業務布局,期許各次集團加足馬力,全力衝刺。

彭博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說,夏普將在今天上午召開的董事會中,決定要接受鴻海或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投資方案,並將在會後連同上季財報對外公告。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知情消息人士報導,夏普董事會部分董事施壓,因鴻海收購夏普的價碼是INCJ的二倍,促使夏普再考慮鴻海的出價與條件。

 
搶全球市占 宏達電布局新人事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聯合報
宏達電力圖振作,在全球智慧手機三大市場中國、美國、印度,已完成人事新布局,期有效提高市占。日前在大陸拔擢原業務及營運主管張金普出任中國區代理總裁,今年也希望在印度市場達到10%的市占率。

宏達電日前公布,升任美國總經理麥肯錫(Jason Mackenzie)為全球執行副總經理,由曾任德國總經理的Andre Lonne擔任美洲區總經理,麥肯錫將專注與更多策略夥伴如UA的合作事宜;印度總經理Faisal Siddiqui去年也出任南亞區總經理。

宏達電全球業務總經理暨財務長張嘉臨表示,過去宏達電在大陸市場表現並不好,他希望能找到對的人來領導。

所謂對的人,必需符合「品德端莊、頭腦清楚、工作努力」等三大要件,張金普約五年前加入宏達電,符合這三大條件,在升任代理總裁後,希望讓宏達電在大陸的產品策略能更加精準,下半年的表現要更好。

至於印度市場,張嘉臨認為,宏達電有很好的品牌知名度,雖然當地1萬盧比(約台幣4,905元)的手機占比達到七成,在品牌印象及獲利考量下,宏達電將主打1萬盧比到3萬盧比(約台幣1.47萬元)的市場,希望每季都會推出新產品,目標在整體印度手機市場達到10%的占有率。

 
蘋果三大新品 傳3月15日亮相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蘋果將在3月15日舉辦新產品發表會,罕見地在上半年推出三大新品,包含4吋、型號定名為「iPhone 5se」的智慧手機、新款平板電腦iPad Air 3與新一代Apple Watch。

長期關注蘋果動態的科技新聞網站9to5mac指出,蘋果春季發表會已經訂在3月15日,這將是繼蘋果2015年秋季新品發布會之後,蘋果再一次推出重要產品。市場普遍認為,儘管蘋果在上半年就率先推出新產品,但這些產品並未大幅改款,無法在上半年有效刺激鴻海、廣達、大立光等相關供應鏈業績。

市場傳言蘋果將推出4吋智慧手機已經有一段時間,業界認為,此次發表會亮相的iPhone 5se,iPhone 5se應是4吋機種,成為二年前問世的iPhone 5s的升級版。市場預期,蘋果執行長庫克希望手機業務朝向機海戰術模式,鎖定不喜歡大螢幕手機的用戶。

市場傳出,iPhone 5se可能不會配備3D Touch,有可能無法支持蘋果的Live Photos功能。據稱,這款產品將搭載A9晶片和升級版的鏡頭,也搭載NFC晶片,以支援Apple Pay服務。這款手機16GB版本售價可能為450美元,與iPhone 5s相同。

平板電腦方面,蘋果去年平板電腦銷售疲軟,而大尺寸iPad Pro推出後,也無法刺激蘋果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市場傳出,這次推出的新iPad Air 3,將包含一些與iPad Pro類似的功能,是2014年10月以來,蘋果公司首次升級iPad Air。

日前流出、未經證實的產品圖片也顯示,Air 3新平板可能增加LED拍照閃光燈,如果屬實,這將是蘋果平板電腦第一次引入閃光燈。

蘋果春季發表會的第三個產品,將是Apple Watch的升級版本。消息人士稱,新款Apple Watch會支持最新的表帶和軟體系統。上游供應商披露的消息顯示,蘋果還曾經測試一種全新的表帶,有可能會在3月時同步亮相。

 
4步驟提高工作效能
每天要做的事太多了,時間根本就不夠用。過去20幾年,筆者在擔任顧問、協助企業提升效率的這段期間,參考了許多國內外談自我管理及時間管理的經典書籍,並在實務驗證中慢慢整理出以下幾個步驟,可有效提高主管們的工作效能。

碼頭寺廟歷史景點 遊逛大同區好好玩
大同區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區,尤其大稻埕曾盛極一時,造就許多富有歷史人文的建築古蹟,也是南北貨、中藥材、紡織品及化工原料的集散地,近期在老房子新創意的風潮帶動下,許多特色文創小鋪也落腳於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