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2 第3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半導體創新力 台積全球第六
通訊產業 2015最賺錢服務業 天下:中華電排第2
半導體業 A11訂單來了? 台積電列預算迎蘋果
李焜耀復出 迎戰鴻夏聯軍
資訊產業 亞洲十大智慧媒體創新企業 鴻海入列
日經:鴻海副總裁戴正吳 將任夏普社長
沈振來看華碩交棒:3J+1T一起努力
沈振來談徐世昌 是朋友也是教練
雙鏡頭掀風潮 庫克也愛
鴻海手機一條龍 串聯全球…24小時不打烊
鴻海擴大布局 捷克設手機維修中心

今日財經頭條
半導體創新力 台積全球第六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湯森路透11日公布全球創新現況報告,台積電在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創新企業中排名第六,是半導體領域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

另外,智慧媒體創新企業中,鴻海名列亞洲第十名。日本則是這個領域的大贏家,有六家企業上榜。

根據報告,台積電去年總專利件數為1,424件專利,另同時躋身亞洲前十大半導體材料和製程創新企業。整體而言,亞洲仍是半導體創新的領頭羊,排名居首的三星電子在短短一年內就申請到逾4,000件專利,是美國IBM專利總數的四倍有餘。

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創新企業中,中國企業多達四家,南韓三家,台灣、日本和美國各一家。歐洲則無一企業上榜。

亞洲也是半導體研究機構論文產出的重鎮,日本有東京大學在內的四所學校上榜,龍頭則是中國科學院大學,該校在2005至2015年間共產出7,151篇,台灣交通大學以1,504篇論文位居全球第九。

報告指出,整個半導體產業正處於轉型期,製造商獲利預期不如以往,社會普遍期待半導體業者以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式營運,都是大環境的挑戰,半導體業者想恢復昔日榮光,必須靠創新來達成。

湯森路透半導體分析師佛斯特(Jason Foster)說,以往半導體產業成長有賴個人電腦、筆電和平板,近期轉而倚賴行動裝置、自動化、發光二極體等較小領域帶動成長。展望未來,物聯網可望挹注新動能。

 
國際財經要聞
2015最賺錢服務業 天下:中華電排第2
台北11日電/中央社
中華電信今天宣布,獲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調查」冠軍及30年百大「長青績優企業」,去年並以稅後純益新台幣428.06億元,成為服務業最賺錢企業第2名。

中華電信獲天下雜誌2016「金牌服務業調查」電信業冠軍,顯示中華電信長期以來追求卓越、精緻服務客戶的經營理念,獲消費者的肯定,成功轉型為以服務為導向的資通訊公司。

中華電信同時名列「天下雜誌」2016年2000大調查中,30年來屹立百大企業的長青績優企業,去年並以稅後純益428.06億元,成為服務業最賺錢企業第2名。

中華電信表示,為滿足數位匯流時代多樣化消費需求,不僅率先推出4G三頻聚合(3CA)服務,以及持續推動寬頻升速服務,讓客戶飆網,同時,致力推廣雲端、資訊安全、物聯網及MOD/OTT影視多螢觀賞服務。

中華電信進一步表示,目前正與各縣市政府攜手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節能等資通訊服務,普羅大眾不論是等車、逛商圈或到行政機關辦證、領照等,只要透過行動交通資訊、商圈好康查詢以及智慧政府服務等各類行動應用,就可以讓生活更加便利。

 
半導體業
A11訂單來了? 台積電列預算迎蘋果
記者張家瑋╱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11訂單真的來了!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董事會核准台幣1,332.92億元資本預算,將投入今年第3季研發預算及擴產計畫。業界指出該筆資本支出針對10奈米蘋果A11訂單而來,照進度A11將於第3、4季設計定案,明年第2季初投片。

台積電指出,董事會通過1,332.92億元資本預算計畫,將用於建置並擴充先進製程產能,及轉換部分邏輯製程產能為特殊製程產能,並投入第3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業界指出,台積電資本支出預算除了20奈米先進製程持續轉至16奈米,以16奈米於第3季大量產出蘋果A10訂單之外,最新投入第3季研發資本預算,主要針對蘋果下一世代A11處理器研發,顯示A11於第3、4季於台積電設計定案確定,訂單由台積電取得機會大增。

按照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度,10奈米將於2017年第1季正式投產,7奈米部分則在2018年投片生產,因此,A11是採台積電10奈米生產,照蘋果進度,A11最晚在今年底前要設計定案,明年第2季產出小批試產樣本,明年第3季可望正式進入量產。

不過,業界亦指出,蘋果A11處理器可能同時交付給台積電、三星兩家導入設計,最後是否三星會分食A11仍不確定;三星先前宣布導入10奈米製程,但技術不遠及台積電成熟,良率不穩,因此,蘋果在兩家同時導入設計,但最後仍依據成本及良率考量作出下單選擇,台積電應可拿到絕對多數訂單量。

 
李焜耀復出 迎戰鴻夏聯軍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先前因健康因素淡出集團,近期傳出身體恢復狀況良好,準備復出,以迎戰鴻海、夏普與群創集團聯軍步步進逼。

李焜耀先前調養身體,已將友達董事長職務交棒給彭又又浪,市場解讀為逐步淡出。友達昨(11)日表示,李焜耀是集團董事長,也是這一屆友達董事,6月友達董監改選,李焜耀仍是候選人,「沒有所謂復出或退出的問題。」

接近李焜耀的人士透露,KY(李焜耀的英文名字)近期開始進集團辦公室上班,而且近期講話的音量又開始放大了,顯示身體恢復狀況應該不錯。

供應鏈人士指出,李焜耀近期復出的首場戰役,是集團內兩家IC設計公司—瑞鼎與達宙的合併案,瑞鼎是驅動IC與觸控IC廠,達宙是時序控制IC與電源管理IC,同屬顯示器產品需要用到的IC,兩家公司合併將可以擴大規模,提升明基友達集團在顯示器產業的競爭力。

尤其,鴻海旗下驅動IC廠天鈺,在鴻夏戀成真後不久,即撤銷在今年掛牌上市的計畫,以配合鴻夏結合之後的內部規畫。

面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手,可能把天鈺與夏普進一步整合。

李焜耀旗下的瑞鼎與達宙,自然也要有動作,才能因應鴻夏結合之後的巨大挑戰。

尤其鴻夏集團加上群創,已經成為全球面板業中的航空母艦集團,友達只是一艘中型的巡洋艦,李焜耀必須加快集團內公司的整併或分割步伐,才能在驚濤駭浪的面板產業中,持續向前邁進。

例如之前旗下觸控廠-達虹賣給F-TPK宸鴻,旗下電子紙廠-達意賣給E-Ink元太,背光與電視組裝廠的達運、輔祥與景智的三合一案,都是分拆與整併,增加友達的競爭力。

不只李焜耀被郭台銘逼著出手,連韓國人都對鴻夏艦隊感到害怕,樂金顯示器(LGD)台灣董事長李堅明就說:「我們很尊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鴻夏結合對我們將形成明顯威脅,千萬不要低估鴻海整合不同產品與服務的能力,他們在很多領域都成為無法令人忽視的挑戰者。」

 
資訊產業
亞洲十大智慧媒體創新企業 鴻海入列
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情報資訊供應商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今日公布2016年全球創新現況報告(State of Innovation 2016),其中在亞洲前十大智慧媒體創新企業中鴻海入圍,也是台灣唯一入列前十大的廠商。

依據Derwent世界專利索引資料庫(Thomson Reuters 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排名,2015亞洲前十大智慧媒體創新企業中鴻海是唯一入列的台灣企業。

項目也顯示,今年有四家台灣的企業與研究機構被列入智慧媒體、半導體材料及家電等領域的領導創新者,包括鴻海精密、台積電、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

湯森路透報告顯示全球創新締造了兩位數的年成長率,主要增幅來自醫療器材、家電、航太與國防、資訊科技以及油氣領域;不過,生物科技成了唯一成長趨緩的產業。

 
日經:鴻海副總裁戴正吳 將任夏普社長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日經新聞報導,夏普(Sharp)已就讓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擔任夏普下任社長做最後準備,預料在今年10月初鴻海完成對夏普出資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就會卸任、由戴正吳接任夏普社長一職。

日經報導,戴正吳精通日語,在鴻海是僅次於郭台銘的第2號人物,將是夏普成立100多年來首度由公司外部人士擔任社長一職。

報導說,若夏普股東6月底開會達成私募股票協議,鴻海將取得66%的股權。

鴻海決定讓戴正吳直接指揮夏普,捷供公司改造有力領導。戴正吳於1985年進入鴻海,2005年升任鴻海副總裁一職。

 
沈振來看華碩交棒:3J+1T一起努力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碩日前公告,創辦人之一徐世昌回任華碩擔任策略長,董事長施崇棠也打算交棒,法人擔心華碩人事變化,但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今天在法人說明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他跟施崇棠就在同一棟樓中,就他了解,施崇棠未來的認真度跟努力度不會變,工作範圍也不會變,甚至會比沈振來還認真,但「我的熱忱、努力度也一樣不變」。

沈振來說,施崇棠仍將是華碩的精神領袖,徐世昌加入當華碩策略長,可以加強華碩的策略準度。他說,華碩拉了一個很犀利的人進來幫忙發揮創意,未來3J(施崇棠、曾鏘聲、沈振來)+1T(徐世昌)會一起努力合作。

 
沈振來談徐世昌 是朋友也是教練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創辦人之一的徐世昌5月1日起正式回鍋華碩,接任策略長,可能成為未來接班人。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昨(11)日稱呼徐世昌是自己的「朋友兼教練」,其創意與洞察力,未來將幫助華碩轉型朝向機器人、虛擬實境 (VR)和物聯網(IoT)等新領域發展。

華碩昨天並預告,公司首款服務型機器人將在電腦展中亮相,會是新的破壞性創新,但由於是全新類型產品,要透過什麼樣的通路販售,公司內部還在討論中。另外,華碩手機用和電腦用的VR產品也預計分別在今年第3季和明年上半年推出。

 
雙鏡頭掀風潮 庫克也愛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雙鏡頭趨勢引爆風潮,不僅大立光、舜宇等鏡頭廠搶吃商機,後段模組廠光寶、致伸、華晶科等也正以鴨子划水姿態搶進。光寶已打入華為P9供應鏈,致伸、華晶科也鎖定與大陸手機品牌合作。

台灣廠商在雙鏡頭相關業務的能力,也讓蘋果執行長庫克相當讚嘆。去年9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在中美網路論壇席間,庫克被媒體捕捉開心地把玩360公司的奇酷雙鏡頭手機。

當時庫克不時使用奇酷手機自拍,還用奇酷手機和同行嘉賓合照,玩得不亦樂乎,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向庫克展示自家手機照相功能的照片更在網路上瘋傳。據了解,這款讓庫克玩得不亦樂乎的手機,雙鏡頭模組正是華晶科的作品。

光寶則已打入最近正紅的華為P9供應鏈。光寶執行長陳廣中曾透露,光寶的雙鏡頭良率高達九成,他有信心是業界最高。

 
鴻海手機一條龍 串聯全球…24小時不打烊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加速轉型,瞄準新生活需要,透過在捷克籌設歐洲最大手機檢修據點,藉此串聯全球,實現24小時不間斷的手機一條龍服務。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期許集團轉型為「六流」的企業,在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與過程流實現「六流創新」。

其中,手機扮演各式訊息的關鍵控制中心,因此需要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郭台銘早年從新北市土城開始發跡,迄今鴻海集團已在台灣、大陸、日本、印度、巴西、捷克等逐步實現手機製造、手機線上銷售與新一代行銷等服務,在歐洲捷克籌設手機新檢修中心,將補足事業版圖的最後一塊拼圖,實現24小時不間斷的手機一條龍服務。

郭台銘曾提到,鴻海轉型也不會放棄製造,而是透過硬體結合新服務的成長,在整合上通過雲與移動提供的服務,縮短反應時間,將是鴻海的強項。

郭台銘認為,雖然手機行業競爭愈來愈激烈,但他看行業競爭像是爬樓梯,整體仍是樂觀長期發展。

因為消費者更關注手機的使用品質,而非僅是價格。

 
鴻海擴大布局 捷克設手機維修中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擴大歐洲布局,將斥資60億捷克克朗(約新台幣82.3億元),在捷克打造新手機維修中心。

外電報導,鴻海在捷克設立手機維修中心目標做到「三最」—要成為歐洲最大、維修最快、服務項目最多,包辦iPhone手機與平價機種。

業界解讀,近期蘋果新機銷售疲弱,鴻海身為蘋果主要合作夥伴,並未因而放慢手機相關布局的腳步,除了持續與蘋果密切搭配,為下半年iPhone 7量產做準備之外,也同步強化後續維修等市場,藉此擴大集團手機事業版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親征歐洲,欽點在捷克籌設歐洲唯一的研發與設計中心,與當地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MOC),並敲定一系列未來合作。

捷克媒體最新報導指出,鴻海將在當地籌設新的手機維修與服務中心,目標成為歐洲最大的維修據點。

主要是為當地蘋果iPhone與每月綁約的各式智慧機提供服務。

鴻海富士康在捷克的負責人提到,在歐洲市場,每個月消費者等待手機維修的時間相當漫長,藉由新的維修中心與服務,將能解決與改善這些問題。

外電報導,鴻海在捷克提供的維修服務將承諾,更快速與縮短維修時間至一天內,成為歐洲市場維修最快的據點,更為中東和非洲的故障手機檢修。

 
關於長城,幾件旅人不知道的事
「卅八萬」,這是去年十一長假造訪八達嶺長城的總人次數。卅八萬人是什麼概念?手拉手都可以繞台灣半圈了。莫怪乎每逢連假八達嶺總塞成「人肉堰塞湖」,遊人如織叫戶外達人如何施展身手。

拆彈高手的移動書房
「熊與貓」是結合主題書店與手沖咖啡的人文休閒小而美空間,主人理想書房的延伸、公益理念的推廣平台,帶有社會企業精神的社區商店。移動書房,把人帶進來,也把我們帶出去,走讀許許多多的人事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