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6 第37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組裝iPhone 7 鴻海提前招工
半導體業 日月光結合矽品 捲土重來
張虔生 擬會林文伯
對抗紅潮 產學支持整合
資訊產業 傳微軟將Nokia使用權賣給富士康
宏達電救股價 明起買4萬張庫藏股
鴻海下一步 買諾基亞品牌?
宏達電拚翻盤 牽手大陸網吧推hTC Vive

今日財經頭條
組裝iPhone 7 鴻海提前招工
記者尹慧中、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7現身倒數,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在大陸五一長假後,提前展開當地招工,並積極展開培訓與儲備人力作業,以因應蘋果今年內將同時有至少四款手機開賣的組裝人力需求。

外電報導,蘋果今年展開機海戰略,預計在9月13日發表下世代旗艦機種,市場盛傳為iPhone 7、iPhone 7 Plus以及iPhone 7 Pro或iPhone 7 Plus premium設計,加上今年3月下旬先行推出的iPhone SE,蘋果今年內至少有四款手機在市場銷售。

由於今年蘋果推出的機種較往年更多,加上設計更薄、更複雜,組裝難度更高。市場預期,今年將是鴻海、和碩等供應鏈「史上最忙碌的一年」。

大陸方面傳出,今年鴻海旗下富士康與和碩等兩大蘋果組裝廠,已提前在大陸五一長假後展開招工作業,估計人數各約數萬人。

供應鏈透露,新機有些零組件新規格實在「很不好做」,iPhone 7能否如期在9月發表之後,在10月於重要市場大量鋪貨開賣,仍待觀察。

富邦投顧下游硬體分析師廖顯毅預估,今年iPhone 7出貨量恐低於9,000萬支,約與iPhone 6s、6s Plus相當,整體來看,iPhone 7出貨量「恐不會太好看」。

據富士康在鄭州科技園區發布最新招募訊息,此次招工,是睽違兩年之後,首度在五一長假後啟動招募作業。

和碩過往都在6月左右開始展開大陸廠區大規模招工,近期也傳出找人時間提前的消息。據悉,和碩專門組裝iPhone的兩大據點,包含上海專司組裝iPhone的昌碩與昆山世碩,近期已開始進行相關招工事宜。

 
半導體業
日月光結合矽品 捲土重來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為表達籌組台灣半導體封測業國家隊的決心,將再提申請合併矽品,籲請公平交易會重開日矽結合案審議委員會,並能支持日月光與矽品結合,以利日月光與矽品達成100%合併。

日月光表示,先前該公司提出與矽品結合案,公平會並未表示同意或駁回,而是做出中止審理,創下公平會首見的判決。

日月光指出,考量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新政府也表達希望籌組產業國家隊的政策方針,與日月光合併矽品的決心相近,如果公平會能針對日矽結合案重開審議委員會,日月光樂見其成,同時表示歡迎。

日月光因原計劃將對矽品持股由原本的24.99%,增至49.71%,發動第二次公開收購,每股收購價由第一次的45元,提高至55元,依法必須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請,並獲同意,才能完成相關收購案。不過,在日月光提出第二次公開收購最後截止日(3月17日),日月光一直未獲公平會同意雙方結合案,導致日月光最後被迫撤銷第二次公開收購。

公平會隨後也以未完全釐清IDM(整合元件製造廠)與OSAT(封測代工業)的產品市場界定、台灣或全球的地理市場的界定、限制競爭的不利益、整體經濟利益的評估,與技術創新及對我國產業的影響等五大爭議,且日月光撤銷第二次公開收購,因而無結合可能性,故宣布中止審議。

日月光重申100%併購矽品決心不變,並且在公平會中止審議後的五個交易日,火速斥資137.12億元在公開市場持續收購矽品股票,將手中持有矽品股權增加至33.28%。

日月光把持股增至不超過須向公平會申請結合的臨界點,除可在今年10月持有矽品股票滿一年後,提出提前改選矽品董監事外,也是向公平會表達日月光要藉合併矽品,籌組封測業國家隊決心,希望能藉公平會重開審議委員會,促成日矽結合。

 
張虔生 擬會林文伯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積極朝整合矽品之路邁進,近期積極促成董事長張虔生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會面,就共組產業控股公司,合組台灣「封測國家隊」洽商相關合作事宜。

日月光與矽品對兩家公司董事長有意會面、促成兩家公司整合一事都相當低調。矽品上月28日在舉行法說會當天,宣布終止紫光私募案,外界認為,此為釋出雙方願意坐下來談的最大善意,也是日月光會積極安排張虔生與林文伯再次面對面接觸的重要指標。

矽品今天將舉行股東常會,林文伯等等重要幹部是否會願意加入日月光提出的產業控股公司,並進入該控股公司董事會,預料將是今天小股東關注焦點。

日月光多次重申與矽品整併的目標不變。據了解,日月光目前的戰略,除了將對矽品持股增至33.28%之外,也可在今年10月提案改選矽品董監事,並入主矽品董事會,取得實質控制權。

日月光指出,若產業控股公司成局,不排除擴大封測產業水平或垂直整合,以利達到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最大效益。

日月光未來納入產業控股公司董事成員,除了張虔生外,還包括營運長吳田玉、財務長董宏思等日月光重要幹部。

 
對抗紅潮 產學支持整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封測業界及不少學界人士普遍支持日月光與矽品整合,希望藉由兩強的實力,對抗全球半導體業整併潮與紅色供應鏈來襲。

業界人士表示,日月光合併矽品的布局長達二年,除了看準矽品經營團隊持股偏低,整併矽品對抗快速崛起的紅潮,才是主要關鍵。

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日月光與矽品整合,除了可發揮經濟規模的效益,結合雙方矽智財(IP)和製造的優勢,並節省研發不必要的重覆投資,在對岸不計成本砸錢挖角或布建產能時刻,雙方整併將可發揮加快價值創新腳步,維持台灣封測業現有的領先優勢。

業界人士指出,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在低階產品封測一定會遭大陸分食,台灣半導體產業若不加快研發動能,一定會被咬尾巴,而且被追上的時間更快。

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楊崇森表示,先前日矽結合案市占爭議計算,若只侷限國內市場,恐有過度高估日月光及矽品兩公司的市場力量,卻忽略英特爾、艾克爾等多家參與封測領域的業者,對該市場的影響力。楊崇森指出,大陸近年以國家之力積極扶植、建立半導體紅色供應鏈,發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將政策層級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台灣封測業應藉整併擴大規模,否則不利產業發展。

 
資訊產業
傳微軟將Nokia使用權賣給富士康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雖然諾基亞CEO曾表示已制定回歸手機市場的10年計畫,新產品最早將在年內亮相。不過華爾街見聞報引用VTECH報導,微軟有可能會將諾基亞功能型手機品牌授權轉移給富士康。

報導指出,微軟近期內將會授權諾基亞功能型手機品牌給富士康,目前雙方正為這筆交易做最後談判,可能會在本月底官方發布,在交易完成為富士康將擁有品牌授權繼續製作和銷售Nokia功能型手機。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諾基亞功能型手機,2016年第一季度只銷售1500萬支,微軟方面決定暫停銷售諾基亞功能機,未來很有可能會將諾基亞功能手機品牌授權轉移給電子設備代工廠商富士康。

如果消息屬實,那麼富士康貼牌代工諾基亞功能型手機將直到2024年。

按照微軟與諾基亞之間的授權協議,諾基亞的智慧手機品牌授權,將在今年第4季結束,而諾基亞功能手機的授權期要到2024年。

另外,在出售功能機業務之後,微軟將會把生產Lumia智慧手機的微軟行動智慧機業務整合到Surface部門,並將裁減部門50%的員工。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微軟透過向Android廠商許可專利獲得的收入多於出售Windows Phone手機。但Surface Pro平板電腦的成功使得微軟粉絲認為,Surface部門能開發出更好的手機設計。

 
宏達電救股價 明起買4萬張庫藏股
記者黃晶琳╱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董事會決議,明日起買回4萬張庫藏股,每股買回區間價格47元到70元。

宏達電計畫自16日起到7月15日,買回4萬張庫藏股,預計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83%,買回總金額上限為28億元。

宏達電表示,為穩定股價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執行買回庫藏股,並辦理庫藏股註銷作業。

 
鴻海下一步 買諾基亞品牌?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微軟擬向鴻海旗下富士康兜售諾基亞(Nokia)品牌與相關使用權,盼望鴻海伸出援手,協助整頓虧損的手機業務。

這是鴻海入股日本百年品牌夏普之後,近期傳出第二家尋求鴻海集團協助的國際品牌企業。

鴻海預計在今年6月至9月完成3,888億日圓(新台幣1,167億元)參股夏普、取得66%股權作業。

在鴻海完成入股夏普之前,外電又點名,微軟擬向富士康出售諾基亞品牌使用權,但消息並未獲得微軟或鴻海證實。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此案可望在5月底明朗,微軟決心整頓相關業務,屆時將由微軟總部對外說明,並於網站上發布訊息。

鴻海集團目前是蘋果與Android兩大手機陣營最大組裝廠。業界認為,考量與客戶代工訂單的潛在衝突性,鴻海收購諾基亞品牌機率不高。

目前諾基亞手機主要搭載微軟作業平台,若鴻海真的出手收購諾基亞品牌,可能是為了強化在微軟作業平台相關市占。

微軟在2013年宣布斥資72億美元(約新台幣2,348億元)收購諾基亞手機設備和服務,並以16.5億歐元獲得諾基亞專利授權十年等權利,但迄今整體手機營運處於虧損,是微軟加速整頓主要因素之一。

 
宏達電拚翻盤 牽手大陸網吧推hTC Vive
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hTC今日開始啟動買回庫藏股,自救股票。雖然股價持續下挫,但在大陸hTC Vive(VR頭盔)預售火爆,上市不到一個月的VR遊戲應用已經超過200款。

hTC Vive是hTC與美國遊戲開發商Valve聯合開發,4月26日啟動預購,除了在hTC官網訂購,還可以在微軟零售店和Game Stop門店購買。但北美官網一度公告「由於需求量過大,訂單暫停」,供貨搶手。

手機銷售式微的hTC,想靠VR翻盤,hTC Vive中國區總經理汪叢青透露,大陸接下來幾年會變成全世界VR的基地,因此hTC已牽手大陸網吧近行戰略布局。

北京晨報報導,汪叢青表示,hTC聯手順網科技在大陸20多個城市挑選了50個網吧,專門闢出VR區域,使用者可以戴上HTC Vive設備玩虛擬實境遊戲,部分遊戲免費,部分遊戲收費。

據瞭解,順網科技在大陸網吧有上萬家,與hTC Vive 簽訂大陸公共上網市場的獨家代理協定,擬在公共上網場所內提供VR娛樂產品和內容。

汪叢青表示,未來兩三個月,HTC Vive會在中國有兩、三千家不同的線下體驗店。

 
不怨天怨地、虛心求教,擁抱職場好人緣
想營造職場「討喜」特質,首先對工作要有熱情,肯學肯做,千萬不要不懂裝懂,要懂得虛心求教,累積良好人脈,自然會嚐到甜美的果實,被主管或同事肯定。

綜所稅新規今年實施 富人加稅小資減
五月報稅季來囉!今年增加了富人稅、房地合一稅,但取消了證所稅!這些複雜的繳稅細節,你搞懂了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