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2 第37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委內瑞拉拖欠貨款 精英爆29億呆帳
半導體業 歐司朗分割照明事業 傳木林森拉手
資訊產業 精英連九年獲利 栽在這一回
物聯網WiFi夯 亞資喊進瑞昱、穩懋
網路爆料大神:宏達電Desire 10本季末問世
盟立 拿下台積14億元大單
安控雙雄 業績強強滾
長華策略結盟 搶吃蘋果

今日財經頭條
委內瑞拉拖欠貨款 精英爆29億呆帳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同集團旗下PC相關廠精英驚傳遭委內瑞拉政府拖欠貨款,精英因而將在第2季認列9,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億元)呆帳,影響當季每股淨損5.2元,恐導致上半年轉虧。

精英昨(11)日晚間臨時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董事長林郭文艷親自主持。林郭文艷指出,此次精英出現鉅額呆帳,主因原訂今年應收回的委內瑞拉政府教育平板、電腦標案款項無法如期收回,金額達9,000萬美元。

據了解,精英於2014年下半拿下委內瑞拉政府的教育平板、電腦標案,總出貨量超過200萬台,已於去年底全數完成出貨,但委內瑞拉今年因國際原油價格巨幅崩跌,導致外匯短缺,整體經濟狀況欠佳,因而無法如期付款給精英。

林郭文艷指出,精英與委內瑞拉政府多次交涉之後,委內瑞拉官員承諾會盡付款義務,但其外匯需優先購買糧食與藥品,暫無能力支付全部款項。近期油價回升,情況已好轉,將依外匯增加情形陸續安排付款。

林郭文艷表示,基於善盡企業責任及對股東交代,雖然上述款項有信心在未來收回,但經評估後,由於未能確定何時呆帳能全數回沖,因此擬採保守穩健的會計原則,針對前述9,000萬美元款項先行認列呆帳費用。

至於對公司營運影響方面,林郭文艷強調,目前公司資金充裕,可完全支持財務周轉及業務發展,營運、財務一切正常。此外,精英今年擬配發每股2元現金股息,仍會如期發放。

精英今年首季每股純益0.23元,第2季因需認列相關呆帳(約當每股淨損5.2元),法人預期恐導致上半年轉虧。林郭文艷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出貨給各式電腦及其他教育平板電腦客戶,並確保收款條件,增加營收與獲利成長動能。

此外,智慧閘道器、數位看板、行動支付裝置等產品也已開始出貨,期盼能創造更多業績。

 
半導體業
歐司朗分割照明事業 傳木林森拉手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歐洲照明大廠Osram(歐司朗)切割照明事業部門出售亞洲公司可望於近期確定買家。據了解,中國最大燈具與封裝廠木林森有望拿下,而Osram很可能近期公告切割部門交易案。對此,木林森營銷中心總經理周立宏表示,應該近期會有消息,若公司完成併購,將晉升全球第三大照明燈具商。

木林森積極拓展全球市場,與台灣亞壯照明科技結盟拓展台灣市場,未來並規劃以聯名品牌銷售市場,並延伸觸角至東南亞等地區,主要看好台灣LED產業聚落與研發能量,借重台灣爭取全球市場。

 
資訊產業
精英連九年獲利 栽在這一回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精英驚爆將認列委內瑞拉政府相關的29億元呆帳,市場譁然。精英是大同集團中,少數獲利的公司,這次卻誤踩地雷。

精英近年營運體質逐步轉佳,先前還有餘力現金減資回饋股東,成為大同集團少數賺錢的小金雞。這次精英遭逢鉅額呆帳衝擊,頗讓市場震驚。

雖然精英強調現金依舊充足,且沒有銀行債務,但勢必仍將對明年配息造成影響,這也讓該公司近年來現金殖利率都逾7%以上的優良傳統,蒙上一層陰影。

時間回到2006年,當時精英不僅財務結構複雜,還有許多不必要的開支名目,庫存也很高。林郭文艷出任精英董事長之後,為了讓財務更健全,經過幾年的努力,總算去掉近七、八十億元庫存,讓精英在無後顧之憂下,可全心衝刺事業,截至去年締造連續九年獲利佳績,無奈遇上這次呆帳風暴。

目前精英正在落實「減法經營」,也就是縮減不賺錢的部門,藉此追求高毛利率產品銷售,同時透過出售總部大樓活化資產、減資等方式,希望讓精英體質更健康,期盼加速轉型。

 
物聯網WiFi夯 亞資喊進瑞昱、穩懋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亞系外資出具最新WiFi產業報告,認為無線網路無所不在,未來甚連物聯網都將仰賴WiFi傳輸,看好瑞昱(2379)、穩懋(3105)兩檔個股,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分別為125元及76元。

根據國際研調機構IDC調查,人們生活中五大不可或缺項目中,WiFi已排名第二,第一名是食物,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別是智慧型手機、TV以及性生活,在WiFi快速演進帶動下,人們對網路需求越來越高,總希望有更快的速度,這也讓行動通訊從3G升級到4G。

 
網路爆料大神:宏達電Desire 10本季末問世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宏達電(2498)今年上半年最受重視的兩款產品分別是HTC 10以及HTC Vive,一款是智慧型手機,一款是虛擬實境產品,隨著時序邁入下半年,市場也紛紛好奇起宏達電下半年將推出那些產品,網路爆料大神@evleaks近日在推特(Twitter)上透露,宏達電Desire 10即將在第3季末問世。

HTC 10是宏達電今年旗艦機種。不過,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已趨飽和,HTC 10銷售動能能否延續,市場議論紛紛,尤其宏達電6月營收63.6億元,月減5.8%,更讓外資拿起放大鏡檢視宏達電智慧型手機業務表現,歐系外資指出,智慧型手機業務反轉的不確定性上升,建議投資人謹慎觀察。

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雖已飽和,但中階智慧市場動能仍在,Desire系列一直是宏達電的中低階系列代表機種,今年上半年Desire系列已有新作問世。不過,下半年也仍將有重點機種推出,網路爆料大神@evleaks表示,「有了HTC 10,怎麼能沒有Desire 10呢?第3季末即將到來(What’s an HTC 10 without a Desire 10?coming end of Q3)。

@evleaks同時也加碼爆料了一張間諜照,市場預測這張間諜照可能就是Desire 10,由於背蓋設計與HTC One A9有些類似,也有網友猜測這款手機有可能會接替HTC One A9成為下半年重點銷售機種。

 
盟立 拿下台積14億元大單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上市設備廠盟立(2464)昨(11)日公布6月合併營收達7.16億元,月減1.8%、年增6.7%。盟立大客戶台積電昨天也公告,向盟立訂購機器及廠務設備13.95億元,大幅挹注盟立營運。

盟立營運實績及展望均佳,近日股價帶量上漲,昨天上漲1.35元,成交量逾萬張,收47.2元,來到新高點。

盟立董事長暨總裁孫弘表示,儘管大環境景氣不確定因素多,但盟立今年營運不錯。今年訂出「與眾不同」的目標,要提供盟立獨特的產品給客戶,如「氣浮輸送機」等均已接單上市。

在半導體及面板客戶持續擴產帶動設備需求成長,盟立今年也將啟動兩岸大擴產作業,共計規劃投入約6億元資本支出,是去年近3億元的一倍。

盟立目前在手訂單逾50億元,受惠於兩岸面板廠的設備、低溫多晶矽(LTPS)和資訊硬體等出貨,加上客戶布局OLED產線,今年將在中科后里廠擴建新廠房,同時在大陸昆山興建新廠,提供客戶就近及製程技術升級的配套設備。

 
安控雙雄 業績強強滾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惠於美國及中東子公司業績表現出色,加上新產品加入營運行列,安控大廠晶睿(3454)昨(11)日公布6月營收4.8億元,月增8.3%,年增9%,連兩個月創新高。另一家安控廠奇偶6月營收為1.74億元,月增3%,是七個月來新高。

晶睿上半年營收24.16億元,年增18.3%;第2季營收13.5億元,也是單季新高,季增26.4%。晶睿上季因接獲北美ODM訂單挹注,加上強推新品,推升單季營收逐月走高。

晶睿董事長陳文昌日前透露,6、7月營收正向看待,晶睿預計7月底再推出智慧零售的新款網路攝影機上市,以及針對校園及停車廠等領域需求的多鏡頭攝影機等,有望推升本月營收動能。

晶睿日前股東會中通過每股以盈餘配發4.5元股息、盈餘轉增資0.1元,另以資本公積配股0.25元,合計4.85元股利案。挾業績提材升溫,近日晶睿股價在三大法人資金力挺下,一路走高,昨天收88.2元,上漲0.4元,是今年3月以來波段新高,為除權息行情暖身。

奇偶6月營收年減4%;上半年營收9.98億元,年減4%;第2季營收5.03億元,季增1.6%。面對市場價格競爭壓力,奇偶積極調整腳步,除了將產線移轉至桃園、產能外包,降低費用外,主力北美市場再增設加拿大及加洲安裝公司,延伸服務,衝刺毛利率,近期也加快新品上市時程,希望內外多管齊下,拚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長華策略結盟 搶吃蘋果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長華(8070)跨足新一代基板材料,引起業界注意。消息人士透露,長華正悄悄展開新一波的策略結盟布局,挑戰切入下世代蘋果新機型所需的基板市場。

長華不願透露相關策略聯盟計畫,但罕見在上月22日盤後鉅額轉帳1,449張股票,近期外資也連續11個交易日買超。長華上月15日每股息除息7元後,在七個交易日即完成填息,法人看好後市營運。

長華近幾年積極調整轉投資架構,聚焦IC封裝材料,據了解,相關結盟計畫,主要是想借重子公司易華電及長華製造技術和產能,跨足新一代基板材料,並運用集團兩岸營銷布局,站穩半導體封裝材料市場。

據了解,長華的產品線,正值大陸衝刺半導體產業積極想建構的一環,大陸已頻頻向長華招手,相關結盟行動,不排除要在大陸進行相關擴建計畫。

長華6月因不再認列轉投資華德及濠瑋開曼營收,合併營收降到8.03億元,年減10.1%,但還原列入華德營收,月減僅1.3%。公司表示,6月將是今年營運容底,下半年可望迎半導體旺季行情。

長華表示,第3季是封裝材料業的傳統旺季,初估7、8月營收將隨封測業產能利用率提升而回溫,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

長華雖處分易華電,但仍持近四成股權,易華電已於上月初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可能於今年9月掛牌轉上市,成為長華旗下小金雞。

另外,長華也持有長華科1,195.7萬股,已在本月6日通過上櫃審議,長華帳上持股成本每股26.56元,以易華科近期興櫃參考價約114元計算,長華潛在利益逾9.7億元,貢獻長華每股獲利高達14.7元。

長華董事會日前也通過現金減資案,訂7月15日為現金減資基準日。長華此次辦理現金減資一成,主因手中現金充裕,藉由現金減資一成,退還每位股東1元現金,有利股本瘦身。

 
天啊!麵粉、玉米粉竟然會爆炸!
所謂的粉塵爆炸經媒體報導,大家才注意到有這個東西而且竟然會爆炸,還造成這麼多人的傷亡。每個人的疑問:「為什麼這麼微細的小小的一堆玉米粉粉體,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

瘋甲蟲,自然玩一「夏」!
甲蟲的種類繁多,除了體型較大、翅鞘光滑的獨角仙、鍬形蟲,還有像會幫助花朵傳播繁衍的瓢蟲、或是有大自然清道夫之稱的糞金龜等,別小看這些甲蟲一族,對大自然可是有不可獲缺的存在意義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