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9 第37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半導體業 太陽能業者找護身符 苦撐淡季
安謀易主 衝擊晶片業生態系
五個角度 透視安謀
軟銀併安謀 鴻海物聯網添助力
資訊產業 搭上星際大戰 Vive銷售喊衝
通路商轉型 變創客幫手
台、美歐調查…更大考驗
南韓反壟斷 擬罰高通300億
王永壯掌竹科 扮產業「探照燈」
Type C時代來臨 三星Note 7也採用

半導體業
太陽能業者找護身符 苦撐淡季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能產業第3季還等不到溫暖,價格持續直直落,業者苦撐,不過尚未出現減產消息。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新日光正搬遷產能,而如太極、昱晶與昇陽科等,則有海外產能護體。

茂迪目前產能約3.2GW(10億瓦),7月起部分機器設備將從台灣與中國昆山遷往馬鞍山,當地廠區也會另外購置設備,7月的產能利用率仍在九成以上。

預計到第3季底時,茂迪馬鞍山的電池產能將達400MW(百萬瓦),其總產能屆時將提升至近3.6GW,除了馬鞍山之外,在台灣約有2GW,在昆山約880MW,在徐州則有260MW。同時,茂迪在馬鞍山的模組產能,也有200MW,另外還有100MW產能在昆山。

法人估計,茂迪第2季仍可維持獲利,但第3季視市況,仍有變數。另外,新日光約有一成多的產能陸續搬遷,並小幅擴產,到年底時電池產能可達2.5GW,目前產能主要分布於台灣、中國與馬來西亞,後兩者的產能分別為400MW與340MW。

另方面,兩岸之外的第三地產能,也成為淡季時太陽能業者護身符,雖然出貨價格隨市價而下跌,但價格仍比兩岸製電池高一至二成。太極是電池業者中,海外產能比重最高者,約1GW的產能中,在越南產能即達400MW,對其獲利是重要支撐。

昱晶的1.8GW產能中,則有350MW位於泰國,等於海外產能比重約近兩成。昇陽科在台灣產能則有1GW,馬來西亞合資產能則有200MW。由於昇陽科持股合資廠42%股權,所以馬來西亞廠可挹注其獲利,但不會計入合併營收。

整體而言,太陽能產業雖然面對價格壓力,但產能利用率仍高,電池業者期望,廠商間可以維持理性,不要相互砍價搶單。

 
安謀易主 衝擊晶片業生態系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安謀以販售晶片設計最關鍵的矽智財核心(IP core)為本業,包括聯發科、三星等大廠都是安謀的客戶,幾乎所有IC設計廠都和安謀有業務往來。安謀易主後,IC設計業高度關注未來安謀是否改變業務型態,進而影響晶片廠設計流程。

市場一度曾傳出大陸半導體基金有意買下安謀,最後由與阿里巴巴交好的軟銀出線。業界密切觀察交易案完成後,軟銀中期是否會釋出部分安謀持股給大陸半導體基金;若成真,恐會提高陸系IC設計廠的競爭力,進而衝擊台廠。

國內IC設計一哥聯發科認為,安謀賣給軟銀,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聯發科仍會是安謀的忠實客戶;中長期則要視軟銀買下安謀之後,是否改變其經營策略和模式而定。

安謀主導的架構,過去稱做進階精簡指令集機器,其經營模式為販售IP核心,取得其授權的IC設計公司可以依照其設計,製做出微控制器和中央處理器,是半導體產業分工重要的一環。

安謀架構的特點是低功耗,因此較為省電,非常適用在行動通訊領域,客戶端涵蓋蘋果和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聯發科、輝達、博通等大廠。

安謀對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重要性,相當於PC業的英特爾,扮演這些行動裝置大腦的角色。近年安謀的聲勢凌駕全球PC處理器霸主英特爾之上,在資本市場享有高達50倍的本益比。

 
五個角度 透視安謀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它,品質高但低調

安謀作為一家B2B的公司,可能並不廣為消費者所知,但這個英國最大的科技公司所設計的晶片,以低耗電和低成本享有業界標準的美譽,供應全球包括蘋果和三星等大廠在內的95%手機微處理器市場。

它,前東家是蘋果

安謀是蘋果、英國Acorn電腦公司和美國晶片製造商VLSI於1990年共同合資創辦的公司,當時成立這家公司是為開發蘋果的個人數位助理(PDA)牛頓(Newton),但1993年發表後仍以失敗收場。

它,只設計不設廠

由於建造晶片廠需要龐大的資本投資,因此全球許多最先進的晶片商都是「未設工廠的半導體公司」,安謀便是其中之一,旗下的4,000多名員工專門為客戶設計晶片藍圖,再交由晶片代工廠生產。

它,看淡手機市場

安謀在上季財報發布後,股價2月重挫至一年來的最低點。市場觀察人士當時表示,在市場飽和的狀況下,手機龍頭商蘋果等業者的銷售漸失成長動能,因此更加看淡今年手機市場的成長。

它,攻物聯網商機

安謀已持續投資物聯網(IoT)事業,5月以3.5億美元買下英國智慧相機商Apical。Apical開發的科技可讓電子裝置感知附近環境的狀況,例如保全攝影機可辨識人類和貓等生物。

 
軟銀併安謀 鴻海物聯網添助力
編譯鍾詠翔、記者黃晶琳、謝佳雯//經濟日報
日本電信巨擘軟體銀行(SoftBank)同意以243億英鎊(約320億美元)、溢價約43%,現金收購全球專業矽智財龍頭廠英商安謀全數股權,衝刺物聯網布局。

軟銀與鴻海攜手進軍物聯網多時,並與鴻海旗下亞太電信共同推廣機器人「Pepper」。據了解,軟銀此次收購安謀,未來將擴大與鴻海集團等友好企業進軍物聯網,為鴻海集團物聯網布局增添重要火力,但相關訊息未獲軟銀、鴻海或亞太電信證實。

消息人士透露,安謀是輝達、聯發科等晶片廠重要的核心矽智財架構供應商,軟銀此次收購安謀,看似與本業無關,但掌握了安謀,等於能在第一時間掌控晶片廠下世代晶片設計規畫,進而瞭解終端產品開發需求。

軟銀併購安謀後,能先掌握科技業最上游與最下游的動態,「直搗商機」,結合鴻海的製造能力,集團成員亞太電信在5G、終端應用的能量,更能在競爭激烈的物聯網世代當中脫穎而出。

業界人士分析,安謀的專業是晶片架構,軟銀熟悉市場需求,軟銀收購安謀,把物聯網產業鏈的兩端串起來,中間的終端、感應器、雲端平台,甚至到網路端及應用端,都是鴻海的優勢,軟銀除借重鴻海集團布局,未來雙方也可望在半導體有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軟銀18日表示,收購金額為每股現金1,700便士,較安謀上周五收盤溢價43%,安謀股東也可獲得每股3.78便士的股利。軟銀將以現金與舉債的方式完成收購案,預定9月底前取得安謀所有股份,將安謀納為子公司。

這是全球半導體業併購史上,規模第二大的併購案(僅次於去年安華高以370億美元買下博通案),也是軟銀歷年來最大手筆收購案,以及英國脫歐後首樁重大併購案。

 
資訊產業
搭上星際大戰 Vive銷售喊衝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聯合報
宏達電(2498)張開雙臂,希望更多遊戲開發商加入虛擬實境(VR)遊戲的開發,昨天再傳好消息,ILM所開發的星際大戰VR,已在Vive合作夥伴的Steam平台上線,可望帶動Vive的銷量。

宏達電Vive已在推特上秀出莉亞、歐比王等角色扮演,為《星際大戰:塔圖因的試煉》造勢,預告這款遊戲上線。

近來任天堂擴增實境(AR)精靈寶可夢手機遊戲《Pokemon Go》颳起旋風,可以看出這款遊戲的吸引力,並非AR技術提升,而是具備故事內容,成功打出行銷模式。

由於VR領域的遊戲大作不斷推陳出新,結合迪士尼卡通、幾米繪本,或經典電影星際大戰的VR遊戲,都可望成為市場焦點。此次宏達電能否透過具備龐大數量的星戰影迷,透過這款重量級VR遊戲,加深非玩不可的吸引力,值得關注。

宏達電Vive4月上市後,也陸續與多家遊戲開發商合作,日前才在日本宣布與日本大型遊戲業者合作,預料在今年的東京電玩展,將能看到更多VR遊戲的發表。

 
通路商轉型 變創客幫手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觀察賽博數碼集團的轉型,可以視為科技業一個具體而微的個案研究。賽博在1999年成立時,目標成為大陸大型3C精品通路,但實體通路經營不順,就轉向電子商務;現在則成為創客(Maker)、文創和App資訊服務產業。

賽博轉型過程有很大轉折,董事長張瑞麟在55歲時進行第三次創業,推出真人旅遊翻譯App「TourTalk譯游」。

張瑞麟創立賽博,後來接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成為鴻海旗下的賽博數碼集團。但隨後因定位不夠清楚、合作告吹,張瑞麟重掌賽博並與鴻海切割。

張瑞麟為表示決心,賣掉自己夢想的有機農場,買回賽博股權,與團隊擁有七成股權;郭台銘則以個人名義持股三成。

張瑞麟第三度創業,決定將賽博變成「創客幫手」,進軍旅遊事業。這兩塊業務差距極大,但都是他認為先進先贏的事業。在創客市場上,他幫助創意者創新,讓創造「容易上手」,並集合創客的點子,累積知識與創新。近期賽博與大陸最大創客集團柴火成立賽博柴火創客吧,計劃在大陸內陸城市建立創客培訓店,建立大陸創新市場領頭地位。

張瑞麟一開始就打算走向全球市場,這項即時翻譯商品目前還沒有競爭對手,讓他對此次創業更加充滿信心。

 
台、美歐調查…更大考驗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南韓將在明天就反壟斷問題向高通開罰,成為第二個開罰的國家。在南韓之後,高通還要面對台灣、歐盟等國調查,若產生連鎖效應,對專利授權業務將帶來極大考驗。

高通去年營收160.8億美元(約新台幣逾5,000億元);營收比重中有三分之二為晶片銷售,三分之一是專利授權金;獲利則相反,有三分之二來自專利授權收入,可說是專利授權最成功企業。

近年來高通飽受各國反壟斷調查困擾,除已開罰的中國大陸、將開罰的南韓,現正調查中的還有美國、歐盟、台灣等。

其中影響最大是高通的專利授權金計價基準是否改變。因現行基準採用整機出廠價格的5%收費而遭到質疑,一度傳出南韓可能要求高通改以晶片價格收5%權利金,但高通已經否認。

一旦計費基準改變,不但影響各國手機廠的成本競爭力,將因此改變高通的獲利模式。

 
南韓反壟斷 擬罰高通300億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FTC)經過17個月反壟斷調查後,可能明天(20)日宣布對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開出1兆韓元(約新台幣300億元)罰單,將創南韓史上最高記錄。

業界認為,南韓公平會開罰的影響性,仍需視明天對外說明的附帶條件而定。若僅有罰單,高通僅是罰錢了事,對產業沒有影響;若要求高通變更專利授權金的內容,對手機產業的影響較大。

國外媒體報導,南韓公平會已結束對高通長達17個月的反壟斷調查,將在明天宣布處罰結果;若最終認定高通違反反壟斷條款並開出1兆韓元罰單,將創下南韓反壟斷罰款的最高記錄。

外電引述南韓公平會官員談話,高通利用其專利優勢,採用手機出廠價的固定比例,向三星、LG等韓廠收取過高的專利授權費,違反公平競爭原則,應該要按照手機中涉及專利的晶片收取費用才合理。

報導指出,高通去年在南韓的收入占集團總收入16%,若最終被罰,將對高通的收益帶來極大影響。

近年高通受到各國反壟斷調查的困擾,去年初中國大陸發改委率先祭出高達9.75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反壟斷罰款,並要求高通對專利授權金打65折。

 
王永壯掌竹科 扮產業「探照燈」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竹科管理局新任局長王永壯昨(18)日表示,竹科36年來締造世界科技重鎮的領先地位,現在面臨價值鏈重新洗牌挑戰,期許扮演「探照燈」,為台灣培養更多科技人才、建構研發前瞻性的科技創意平台。

竹科管理局昨天舉行新卸任局長交接典禮,原任局長杜啟祥屆齡退休,新任局長由前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接任,科技部長楊弘敦擔任監交人。

王永壯表示,竹科是台灣科技產業轉型的先驅者,期許園區是要做未來的探照燈。目前科學園區走在外部挑戰激烈的道路,包括新興國家科學園區在產品、人才、市場的競爭;產品價值鏈改變、環境永續發展等。

他指出,將推動竹科管理局扮演產官學研整合平台,與鄰近縣市合作,打造成為北台灣最佳的創新創業投資場域。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新任局長陳銘煌昨(18)日表示,延宕多年的中科二林及后里七星園區二階環評近期將送環保署審查,兩座園區累計有20家廠商、600多億元投資案「排隊等著進駐」。

中科管理局舉行新卸任局長交接,原局長王永壯調竹科管理局長,副局長陳銘煌升任局長,科技部次長陳德新監交。

陳銘煌今年56歲,台大農業經濟博士,歷任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科長、行政院公平會科長、竹科管理局投資組長、中科管理局副局長。

 
Type C時代來臨 三星Note 7也採用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聯合報
繼中國各大手機廠陸續導入Type C連接器後,全球手機市佔率最高的三星將在下個月發表Note 7,根據供應鏈透露,這款手機的連接器將使用Type C連接器,法人表示,三星使用Type C將具有指標意義,接下來的就是蘋果加入,三星的動作也更加確定Type C的時代來臨。

全球手機市佔率最高的三星,確定比蘋果提早一步在8月2日舉辦新Galaxy Note發表會,據悉可望發表第1款配有Type C連接器的手機--Note 7,在非蘋手機、筆電開始陸續導入下,新舊規格USB的過渡時期,貿聯(3665)的Type C轉接器供不應求。

外傳鴻海旗下連接器廠鴻騰和宣德都在三星手機的供應鏈,但未獲公司證實。

但在非蘋手機和筆電紛紛導入Type C後,轉接器的商機也相當可觀,貿聯推出全球第一個配Type-C的擴充機座(docking),可以連接影音、網路、電源、傳輸,主要供應給美系商用品牌,貿聯主管表示,貿聯從6月推出後,已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

貿聯董事長梁華哲表示,目前貿聯Type C完全自製,主要是因為Type C製造門檻高,目前主要的參與者鴻海、立訊都是貿聯競爭對手,為了Type C連接器不受制於人,因此貿聯自行生產,也較能解決相容性的問題。

 
德國之石,可以攻錯
德國經濟非常健全,因為德國的發展走向體系化,不靠盲目的高速、不玩金融衍生產品…等。而是靠高端工業品生產製造和出口,還有武器。德國成為了可以不要國防但萬萬不能沒有福利制度的國家。

旅遊省錢招數
未來太過遙遠,未必一定要熬到退休再遠遊。有心旅行的人,最好邊工作邊存下旅費,不妨在多喝一杯拿鐵之前冷靜想一想:積少成多,省下的咖啡錢也可能攢出一張機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