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0 第37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兩岸連接器廠 將掀整併潮
通訊產業 科技論壇/石木標:驅動六領域智慧聯網
半導體業 半導體展9月登場 規模擴大
資訊產業 Garmin攜一卡通 攻穿戴支付
搶行動支付大餅 業者各顯神通
事欣科博弈起家 航太找到一片天
台灣首家 事欣科電腦板登火星
網際網路 Netflix全球進軍 本土業者出招抗外敵
Netflix現隱憂 OTT業緊張
Pokemon Go進軍亞洲 網路伺服器成關鍵
精靈寶可夢 亞洲上線再等等

今日財經頭條
兩岸連接器廠 將掀整併潮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連接器規格Type C將大一統,未來功能將會整合影音、網路、電源、傳輸等,由於台灣零組件廠質優,且本益比偏低,繼立訊入主宣德(5457)、美律後,可望揭開兩岸零組件廠整併的序幕。

Type C連接器包山包海,除了取代傳統的USB A和Micro B外,在功能方面將會整合影音、網路、電源、傳輸等。未來行動裝置上可能就只剩下Type C接孔,即將推出的iPhone 7雖然還是lightning連接器,但已將耳機孔整合,這個產業發展趨勢,促使中國最大的連接線廠立訊投資美律。業界也預期,蘋果未來將會以Type C取代lightning。

投審會在6月30日以考量美律頭戴式耳機市占率過高為由,駁回港商立訊計劃入股美律案。不到一個月,山不轉路轉,立訊又規劃斥資19至28億元,取得美律蘇州廠逾四成股權。

業者表示,立訊去年11月在中國公告將私募46億人民幣,折合約新台幣230億元,發展多項產品,包括電聲器件及音射頻模組,智慧裝置與配件類應用、USB Type C連接器模組等,今年初就宣布要公開收購美律,這樣的動作應該不會在美律就畫上句點。

貿聯董事長梁華哲認為,Type C連接器是一個有技術門檻,且中國大陸在價格上又非常殺的市場,台廠除了像鴻海、正崴、宣德以外,幾乎無法搶到市占率,因此貿聯將重心放在Type C轉換器,未來不排除進行併購。

值得注意的是,在立訊公告的擴增項目中,Type C的計劃占6億人民幣,未來將年產Type C連接器達9億顆。宣德董事會早已通過增加對大陸立德持股,目前立訊接獲非蘋的Type C連接器訂單都在立德生產,立德在中國的Type C市占已超過鴻海。即將發表的三星新機,傳聞將導入Type C介面,也是採用宣德生產的連接器。

業者表示,在3C產品、家電、汽車等連接器接口,將統一由Type C連接器取代,廠商要有經濟規模,就要有一條鞭的採購模式,將促使零組件廠進行整併。

 
國際財經要聞
科技論壇/石木標:驅動六領域智慧聯網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面對智慧聯網時代,中華電信要當驅動者(Enabler),已經鎖定智慧綠能管理、智慧家庭/建築、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六大領域,打造解決方案,看好今年是快速拓展年。

呼應蔡英文總統提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構想,本報將於下周二(26日)舉辦2016科技論壇—「智慧聯網新世代」,邀請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研華總經理何春盛等人,暢談智慧聯網新世代發展趨勢,及台灣產業界努力的方向。

中華電信身為台灣電信龍頭及專業資通訊整合服務業者,石木標指出,面對智慧聯網新世代,中華電信要扮演驅動者的角色,該公司已將網路層、平台層、應用層串起來,現在更關鍵的是要發展各式各樣的應用,看好今年是智慧聯網的快速拓展年。

中華電信擁有行動網路、光纖寬頻網路、板橋大型IDC機房、物聯網平台等,結合電信研究院的研發能量,加上終端、感應器合作夥伴,已經針對智慧綠能管理、智慧家庭/建築、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打造完整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提到,中華電信在網路層及平台擁有優勢,但在智慧聯網應用及產業鏈相當廣,透過策略合作攜手不同產業領域業者,累積關鍵知識發揮價值。

中華電信表示,該公司將以通訊技術、雲端及資通訊專業技術及經驗,扮演平台整合及協調的角色,串聯各產業生態鏈的整合服務商,共同建立智慧聯網的發展環境。

 
半導體業
半導體展9月登場 規模擴大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將於9月7日至9日開展,備受矚目的CEO高峰論壇,今年將邀請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聯電執行長顏博文、日月光集團營運長吳田玉等人進行專題演講,解析半導體最新發展趨勢。

主辦單位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指出,今年有700家廠商參展、使用逾1,600個攤位,預計吸引4.3萬人次參觀,可望再創高。

SEMI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前景看好,連續六年蟬聯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市場。台積電稍早宣布上修資本支出到95億至105億美元,預料將帶動相關設備暨材料供應鏈採購持續成長。

SEMI預估,半導體晶圓廠設備支出成長動能可望持續至2017年,維持13%成長率,2016年底將攀升至360億美元,2017年估可達410億美元。

研究機構MMDS調查,台灣晶圓代工及先進封測產業規模持續擴大,半導體材料消費總金額再奪全球之冠、達94億美元。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SEMICON Taiwan今年邁入第21年,展出規模年年擴大,觀展人數屢創新高,藉展覽專區與多元論壇主題,搭配一系列的產業聯誼活動,不僅展示新產品及新技術,更能凝聚研發力量。

SEMICON Taiwan今年規劃16大專門展區,包括八大熱門主題展區,分別為自動光學檢測、化學機械研磨、高科技廠房設施、材料、精密機械、二手設備、智慧製造、以及工業局設備零組件本土化專區;以及八大國家和地區專區,分別為海峽兩岸、德國、荷蘭高科技、南韓、日本九州,以及新增的日本沖繩、菲律賓及新加坡專區。

今年也同步舉辦系統級封測(SiP)國際高峰論壇,將聚焦在物聯網下,2.5D/3D-IC技術趨勢及內埋與晶圓級封裝技術的革新與挑戰。

至於「CEO高峰論壇」方面,今年邀請劉德音、顏博文、吳田玉、科林研發總裁暨執行長Martin Anstice、東京威力科創總裁暨執行長Toshiki Kawai,以及愛美科總裁暨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等產業意見領袖,精闢分析與解構產業現況。

 
資訊產業
Garmin攜一卡通 攻穿戴支付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穿戴支付夯,繼華碩日前推出ASUS ZenWatch 2的悠遊卡表帶,台灣國際航電公司(Garmin)昨(19)日宣布,攜手一卡通推出內建一卡通晶片的智慧手環,用手環即可查詢付款金額及餘額。隨著穿戴裝置日漸增加,可望帶動穿戴支付的風潮。

今年是行動支付元年,多家業者已提供電子錢包服務,Garmin亞太區副總王正偉表示,Garmin擁有智慧穿戴軟硬整合技術能力,首款具支付功能智慧手環vivosmart HR與一卡通的晶片深度整合,預料未來各穿戴裝置都將具有支付功能。

王正偉說,穿戴裝置興起,帶動Garmin業績持續成長。以智慧手機成長軌跡來看,硬體上市後,會有更多應用程式(app)推出,現在很多人已離不開手機。而穿戴裝置也是硬體先起來,陸續再有許多應用,如支付或健身等功能推出,將帶動更多的使用者。

由於各國電子票證系統不同,Garmin此次首度推出具支付功能的智慧手環,並率先在台灣發表;至於其他國家,則由各地分公司與當地電子票證業者洽談合作。

王正偉表示,將電子票證晶片整合至穿戴裝置的技術不難,也可將兩個國家的電子票證放在同一個穿戴裝置。目前以手機綁定信用卡的方式,未來穿戴裝置智慧手表、智慧手環等都可行,主要關鍵在於各電子票證或信用卡發卡銀行,目前在平台整合與後端數據的分享仍待商議,但從消費者使用方便性的角度來看,未來終將會實現。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目前全球智慧穿戴市場出貨排名以Fitbit居冠,小米次之,Garmin是第三名。Garmin從電子通訊導航起家,推出飛機、船舶、汽車等導航系統,近年跨足運動領域,2003年即推出三鐵選手專用的運動手表,目前已銷售2,000萬支智慧穿戴產品。

此次推出vivosmart HR智慧手環建議售價5,990元,布局3C賣場及屈臣氏等通路;至於一卡通則可搭乘北捷、高捷、台鐵、公車,以及在超商、政府機關等2萬多個據點使用。

 
搶行動支付大餅 業者各顯神通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消費者付款模式從現金、信用卡、悠遊卡,近來已可用手機付款,對於出門跑步或運動中,不想帶手機的消費者,戴著智慧手表或智慧手環也可以嗶了就消費。

在應用日漸普及下,已吸引業者紛紛跨足行動支付市場。

以手機業者來說,蘋果的Apple Pay已在美國、大陸等地推出;三星行動支付平台Samsung Pay繼南韓、美國、大陸後,上月在新加坡、澳洲也導入。

手機業者加入行動支付平台,除讓消費者使用更便利,如蘋果也會與銀行業者分潤,還有背後龐大使用者消費行為大數據的分析及使用。

網路業者如網路家庭也推出Pi行動錢包;夠麻吉則從團購市場轉戰行動支付市場,推出GOMAJI Pay,進一步結合現有資源及會員基礎,提供更完整的消費者支付方式。

有些國家物流業配送人員不僅簽收送貨,也可透過手持電腦接單與收款,工業電腦業者欣技決定與物流業者合作開發,爭食行動支付商機大餅。此次電子票證業者一卡通與穿戴裝置業者Garmin合作,加入行動支付戰局,更證實行動支付潮流已勢不可擋。

 
事欣科博弈起家 航太找到一片天
特派記者謝艾莉/美國加州18日電/聯合報
事欣科(4916)從博弈起家,經過產業客戶整併的谷底,在董事長廖文嘉的帶領下,持續朝國防、航太、軍用等方向轉型,終於在去年第4季逐漸看到轉機的曙光,並於今年併購美商PARPRO TECHNOLOGIES(PTI), 劃下轉型的里程碑,也宣告事欣科進入高門檻、長期穩定成長的階段。

事欣科於2008年成功切入博弈產業,並成為台灣前幾家進入博弈事業,為博弈機台的製造商,經過2009至2010年營業額快速成長,對博弈產業的依賴也愈來愈重。但隨著博弈產業競爭者眾,獲利也開始被侵蝕。

廖文嘉那時候發現未來趨勢,也開始著手規畫轉型之路,希望藉由過去在博弈產業的成功經驗,轉型到下個潛力明星產業。

在2012年IPO期間,事欣科就開始布局航太零組件,如線束部分,在2013年成功上市後,希望一方面守住博弈的市場外,另一方面也希望擴大在航太產業的琢磨,減低對博弈產業的依賴。

經過2014至2015年辛苦的經營,事欣科終於在航太領域有新的突破,現在在美國聖地牙哥也有設計中心,擁有13個具有27年經驗的工程師,積極針對國防、航太與通訊領域的下世代產品進行研發。目前PTI在美國加州設有電子零組件與組裝廠,服務航太、軍用與醫療客戶,員工人數一共有160人,員工的平均年資為14年,成立25年的PTI也累積不少長期的客戶,幾乎99.5%的客戶都是過去合作超過3年。

由於廖文嘉對轉型方向的堅持,在台灣科技業普遍找尋下一波轉型機會時,事欣科已經在航太領域找出一片天。業內人士認為,廖文嘉雖然年紀僅有40出頭,但是在帶領公司成長的策略上,一點都不輸年紀更大的企業家。

 
台灣首家 事欣科電腦板登火星
特派記者謝艾莉/美國加州18日電/聯合報
台灣工業電腦廠事欣科(4916)旗下產品登上火星!旗下產品電腦控制板出貨至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探索號(Mars Rover),成為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產品在外太空運作的先例。

事欣科今年100%併購美商PARPRO TECHNOLOGIES(PTI),旗下電腦控制板就是出貨給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探索號(Mars Rover)。事欣科表示,探索號已經登陸火星工作12年,負責蒐集地理材料資料,已經成功陸續將資料傳回地球,接下來探索號還要繼續在火星待上2年時間。

這個火星任務的電腦控制板在運作過程當中,不僅要能克服不同於地球的溫度、重力等不可抗拒的因素,還必須經歷過長期的外在環境,如碰撞等高度不確定性的測試,在這些挑戰下,產品還要能維持一定的功能。

事欣科表示,自家產品「登陸火星」雖然出貨量不多、也非量產產品,但這是對公司製造與品質能力給予高度的信賴與肯定,同時對未來拓展航太國防產品具有正面的效益。

據悉,美國太空總署是用最嚴苛的條件來篩選供應商。事欣科也表示,美國太空總署不會跟很多企業合作,只會跟具高門檻、有特殊實力企業合作開發產品。

據悉,PTI在國防、航太、電信與通訊、醫療等領域,囊括不少國際級指標大廠,近年包含美國、亞洲與歐洲國家持續增加國防預算, PTI也拿下無人機上使用的軍事防禦系統大訂單。

事欣科未來鎖定航太、國防軍用相關領域,就是看好包含民航機與軍用機,未來幾年都有大的換機潮湧現,航太營收預估今年占整體營收比重為35%,預估2017年業績可望大幅成長,占比也將增至50%,成為不折不扣的航太相關領域概念股。

目前事欣科(4916)在營收占比高達七成的北美市場成長動能強勁,法人預估明年光北美市場,營收年增率就有高達45%,帶動整體合併營收挑戰1.2億美元(約新台幣38億元),合併營收不僅再度挑戰全年度歷史新高,年增率也有超過三成的高水準。

事欣科董事長廖文嘉表示,航太與軍事仍然是美國公司未來的經營重心,現在仍在尋求新的併購標的,目標鎖定航太領域,範圍包含歐洲、北美與亞洲市場。近年除了無人機相關訂單成長動能強勁,軍用方面出貨還包含電擊槍、警用攝影機等產品。

 
網際網路
Netflix全球進軍 本土業者出招抗外敵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Netflix強勢進軍全球OTT市場,但也面臨在地業者的競爭。今年來自網路的KKBOX、頻道業者三立也積極「應戰」。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最積極的事業,也是將新聞網站東森新聞雲「加裝」OTT影音業務,提供新聞節目直播,以及影劇「播吧」服務。台灣業者積極結合各種資源,強化戲劇,對戰Netflix的自製劇。

東森新聞雲「播吧」今(20)日將與新創業者創意點子合作,在首播的自製網路美妝劇中推出隨看即買服務。台灣本土自製頻道業者三立,上半年斥資數億元推出全球華人影音平台「Vidol」,強打近3,000小時的自製戲劇節目,以及近1,000小時的綜藝節目內容。

 
Netflix現隱憂 OTT業緊張
記者彭慧明、編譯劉雲/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OTT龍頭Netflix美東時間18日公布今年第2季財報,雖然獲利優於分析師預期,但受月費調漲衝擊,包括新戶成長數與展望均不如預期,市場憂心,是否意味OTT這個原本備受期待的新興行業,也與全球經濟一樣,步入動盪期。

投資人擔心未來成長性, 導致Netflix股價18日盤後一度大跌17%,19日開盤再重挫12.7%至每股86.25美元。

對於市場的憂心,Netflix執行長海斯汀說:「我們很抱歉造成波動。我知道這對大家都不好過。但公司整體情況依然穩健,我們對此很興奮,因此我們將繼續在成長業務上著力。」

Netflix原預期第2季將達到新增250萬戶訂戶的目標,但實際上,美國僅成長16萬戶,海外僅新增152萬戶,總計僅約168萬戶,遠低於預期,為三年來最小增幅。

Netflix今年將進軍全球194個市場,預計斥資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0 億元)拍攝自製節目,但也因此需錢孔急。

今年4月,Netflix調漲北美及部分地區的月費,從7.99美元漲到9.99美元,漲幅逾25%,當時就有分析師預估,恐因此流失12%至15%的訂戶,也可能影響新用戶的意願。加上Amazon的Prime影音服務推出單月8.99美元訂購服務,更威脅Netflix在市場龍頭地位。

 
Pokemon Go進軍亞洲 網路伺服器成關鍵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氣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在歐美地區34個國家夯翻天,卻沒有在任何一個亞洲國家上市,令外界相當好奇。業界人士分析,主因該遊戲需要透過不斷定位與回傳數據,流量極大,對於慣於用網路吃到飽的亞洲市場而言,反而成為一種阻礙,而且伺服器將不堪負荷。

據悉,一般遊戲研發商都會將已開發完成的遊戲產品先放置次要市場進行試營運,蒐集各項壓力測試的數據後,再回到主要市場上市,因此不難理解為何Pokemon Go的IP來自日本,卻選擇先在歐美市場上市的箇中緣由。

業界人士指出,有錢賺的生意絕對不會有人缺席,因此Pokemon Go遲早會進軍亞洲市場,但首要前提就是必須克服流量過大的技術問題,才能讓亞洲玩家能獲得最佳體驗。

 
精靈寶可夢 亞洲上線再等等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聯合報
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在歐美地區34個國家夯翻天,智冠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經典IP加上AR(擴增實境)的完美結合,打造新的商業模式,進而引爆百億商機。

不過,為何該遊戲未在任何一個亞洲國家上市,業界人士分析,該遊戲需要透過不斷定位與大量回傳數據,亞洲市場習慣網路吃到飽,伺服器將不堪負荷。

Pokemon Go的玩法是玩家扮演訓練師,開啟手機相機在真實世界的環境尋找各種精靈寶可夢,透過道具「神奇寶貝球」來收服各種精靈,並且加以訓練,藉此和其他玩家戰鬥;其中利用相機在真實世界環境中進行遊戲互動,則屬於擴增實境的應用範圍,開啟的新的商業模式。

事實上,擴增實境早應用在各種App上,包括美圖彩妝、服飾穿搭、攝影加工等類型的工具程式都算是擴增實境,但能完美結合經典IP以及擴增實境的遊戲產品卻只有Pokemon Go。

智冠指出,很多人誤以為擴增實境是Pokemon Go成功的唯一關鍵,其實遊戲內容才是成功的主要原因;Pokemon Go的IP知名度高,各種精靈都相當有特色,動漫產品早已風靡全球,本次加入擴增實境技術,新穎的玩法加上經典IP,對玩家吸引力相當大,成功絕非偶然。

不過,AR與定位技術耗費運算資源,Pokemon Go在美國地區吸引逾2,000萬玩家每天上線「抓寵物」,常造成當地伺服器因流量過大,屢屢出現當機,引發不少玩家抱怨;若貿然在日本、台灣、大陸等亞洲市場上線,勢必也會造成大當機。

業界人士指出,Pokemon Go遲早會進軍亞洲市場,但首要前提就是必須克服流量過大的技術問題,才能讓亞洲玩家能獲得最佳體驗。相較於日本、台灣等地,大陸市場更為特殊,因為Pokemon Go必須結合Google Map,但Google Map在當地並不支援,勢必要尋找當地的地圖資訊服務商合作。

 
失業時怎麼辦?
人在失業時是痛苦的,失業者應該如何安身立命我建議可先休息一段時間,到想去的地方走一走、把想看的書看一看,或者把有興趣的計畫,趁這段時間以悠閒的心情,好好完成。

每個人童年心中都有一個夢,我的夢就是…
我一度以為書中所寫的是真實故事,因為無論是人物的設定、說話的語氣、還有恐龍生長的過程……樣樣都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