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2 第37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TPK旗下 達鴻聲請破產
通訊產業 進軍5G 各家摩拳擦掌
半導體業 需求轉熱 LED類股強強滾
上銀對岸債權請求案 勝訴
高通採多元代工 台積笑了
資訊產業 遠傳旗下 德誼游進3C藍海
寶可夢夯 AR利多
鴻海結盟聯發科 猛攻智慧機
微星 躍全球電競NB一哥
事欣科 搶進二級博弈
網際網路 臉書挺妳 邀女創業家開講

今日財經頭條
TPK旗下 達鴻聲請破產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TPK-KY(3673)旗下的觸控廠達鴻董事會決議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達鴻昨(21)日表示,由於負債大於資產,有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的情事,聲請破產主要為維護股東及債權人的最佳利益。

TPK也說明,對達鴻的長期股權投資,以及相關債權已經全數認列損失,截至6月底止,帳面餘額均為零元,達鴻宣告破產,對財務無重大影響。

達鴻指出,截至6月底止,自結資產總額為71.26億元,負債總額為93.90億元,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依公司法第211條第2項及破產法第58條第1項之規定,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

達鴻去年爆發財務危機,並在當年底向法院申請重整,不過,法院在7月20日撤銷達鴻緊急處分,影響其重整,達鴻因此在昨日宣告破產。達鴻有兩座4.5代廠,產能規模為15萬片基板,主要客戶以TPK為主,受到觸控筆電市場未如預期興起,導致產能利用率偏低,加上大陸觸控廠殺價競爭太激烈,整體觸控產業無利可圖,導致營運發生危機,最終以破產收場,看出觸控產業的血腥競爭。

在其他觸控廠方面,介面去年營收為41.91億元,年減57.5%,稅後淨損26.18億元,較2014年稅後淨損4.68億元擴大,每股稅後淨損18.63元,創掛牌上市以來最大虧損。介面目前股票已停止交易,由於淨值轉為負數,8月3日將下市。

介面發生財務危機後,6月初已與合作金庫等十家銀行,達成債務協商,將展延金融機構借款一年至2017年3月1日止。至於過去的觸控面板二哥勝華,前幾年已發生財務危機,並進入重整。

至於曾是觸控股王的洋華,也全面淡出觸控面板市場,該公司2015年每股稅後淨損達17.36元,不僅較2014年每股淨損11.92元再擴大,也創下掛牌以來最大虧損。雖然洋華零負債,但目前只能大幅縮小營運規模,轉進利基型的觸控市場,藉此提升營運績效。

 
國際財經要聞
進軍5G 各家摩拳擦掌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下一代行動技術5G標準制定將在近兩年底定,台灣電信業者積極結盟國際大廠拚5G,台灣大哥大昨天宣布與諾基亞簽訂合作備忘錄,遠傳已宣布攜手愛立信,鴻海及亞太電信則與英特爾結盟,目標都指向2018年在台灣推出5G實驗網。

台灣大5G布局邁大步,宣布與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簽署5G合作備忘錄,就「5G 策略聯盟及實驗網」共同合作,未來將從「實驗室」合作發展到「實驗網」規模,合作項目包含5G無線技術、頻譜規劃、小/微型基站、無線及核心網路轉型至雲端、物聯網技術及應用等。

台灣大表示,下半年就將展開核心網路逐步雲端虛擬化,正式朝5G時代進軍,預計2018年打造5G實驗網。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為推動5G技術演進,台灣大與諾基亞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台灣5G發展邁出重要的一步,計畫在5G商轉前做好準備,包括網路、終端與應用端等。

遠傳日前宣布跟愛立信簽訂合作備忘錄,計畫今年第3季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成立台灣第一個5G實驗室,預計2018年打造5G實驗網。

遠傳表示,將針對5G技術做好三大準備,包含未來採購4.5G網路設備要預先為未來5G做準備,同時因應產業轉型需求,提早找出商業模式,而5G實驗室則要建構產業上下游互連測試。

鴻海集團與英特爾簽訂共同合作備忘錄,英特爾將與鴻海旗下的鴻通韜略研究院進行技術合作,開發多項網路基礎設施技術,推動通訊網路的現代化,並為5G發展奠定基礎,旗下亞太電信則將扮演5G實驗及應用場域的重要平台。

 
半導體業
需求轉熱 LED類股強強滾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股續創新高,台股漲勢再起,LED族群在旺季報價止跌、低基期類股快速輪動,表現突出,成為近期盤面焦點。

台股在外資強力買超護航,續創波段新高,資金持續流向低基期股,LED族群躍居強勢族群。LED產業經過庫存調整,報價回穩、需求增溫,近期由龍頭股晶電(2448)領軍,昨(20)日爆大量攻上波段高點26元,激勵億光、東貝、艾笛森、佰鴻等漲幅超過2%,鴻海旗下榮創盤中並攻上漲停板。

根據LEDinside報告,過去一年陷入殺價競爭的LED照明市場,第2季出現止跌回穩跡象。

 
上銀對岸債權請求案 勝訴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經濟日報
關鍵零組件大廠上銀(2049)針對羅昇旗下天津羅昇提起貨款及遲延利息之債權請求民事訴訟,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昨(21)日判決確定,駁回天津羅昇上訴,維持一審原判,上銀勝訴,此判決為終審判決。

上銀表示,相關債權約759.6萬美元及利息應可全部收回。上銀昨天股價走揚,收151.5元、上漲3元;羅昇收12.15元、下跌0.05元。

上銀指出,天津羅昇於2013年藉故停止支付上銀貨款,上銀在同年11月7日對天津羅昇提起貨款及遲延利息之債權請求民事訴訟。上銀並就一審提訴的總請求金額,已完成對天津羅昇財產的假扣押。

據了解,天津高級人民法院於2014年12月22日判決上銀勝訴(一審),天津羅昇除應支付上銀貨款759.6萬美元,並應支付遲延利息(以中國人民銀行相關利率1.5倍計算),法院同時駁回天津羅昇對上銀的全部反訴請求。

天津羅昇不服一審判決,向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訴。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判決確定,駁回天津羅昇上訴,維持一審原判。

上銀說,將會追討逾期應收帳款,應可全部收回,同時加收遲延利息。

 
高通採多元代工 台積笑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將最高階晶片轉單三星,何時再轉回台積電是外界關注焦點。高通在回覆外資詢問代工廠策略時表示,會採取多元代工廠,包含領先的製程,市場解讀台積可望受惠。

前兩年,三星旗下Galaxy S6旗艦機轉用自家手機晶片,取代原本在旗艦手機使用高通最高階處理器的模式。高通去年起改將最高階的驍龍820處理器訂單由台積電轉至三星採14奈米投片,今年順利再拿回三星S7訂單。

高通未來在10奈米、7奈米,甚至5奈米產品,是否會再度與台積合作,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在高通法說會上,外資詢問其是否會在先進製程上繼續使用單一代工廠?以及10奈米產品何時設計定案和對客戶送樣?

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表示,高通通常採多元代工策略,包含最先進製程,目前10奈米產品已準備設計定案。

 
資訊產業
遠傳旗下 德誼游進3C藍海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4904)旗下德誼數位搶攻3C周邊藍海市場,與保護貼製造廠勤美信合作,推出MacBook全機保護貼商品;同時公布蘋果iPhone、iPad周邊商品加價購方案,搶攻父親節商機。

德誼總經理杜偉昱昨(21)日表示,以今年前五月統計數字來看,雖然台灣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處於衰退情形,但Mac系列商品仍有逾一成的成長幅度,顯示出Mac在台灣仍有很穩定的銷量。

另外,由於單價較高,銷售額占整體市場的21%,且筆記型電腦的使用周期比手機還長,消費者對於保護貼的選購意願高,因此與勤美信合作,推出包括基本亮面、霧面,以及故宮文創、Hello Kitty等多種保護貼商品,供果粉選擇。

據了解,由於近來市場並無新品,難以刺激買氣,周邊商品則是新舊機種都可使用,同時毛利率較高,已成為門市重要獲利來源。

 
寶可夢夯 AR利多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聯合報
任天堂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手機遊戲在全球掀起熱潮,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昨天指出,預測2017年Pokemon GO營收將突破8億美元(約台幣256億元),同步帶動擴增實境(AR)市場走強。目前已有宏達電、華碩、宏□等大廠,積極投入AR的開發與應用。

拓墣預測,2020年全球AR市場規模將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615億元)。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Pokemon GO成功的主要因素其實不在AR技術,而是遊戲本身的知名智財(IP)。

Pokemon推出20年來,足跡遍布遊戲、電影、動漫、玩具等產業,已累積成千上萬的愛好者,才是引爆Pokemon GO成功的最大原因。

依照App拆帳慣例,平台商與負責開發、發行的Niantic將分去遊戲大半營收,但是從Pokemon GO中獲利並不是任天堂的主要目標。

蔡卓卲指出,如何透過Pokemon結合AR技術達到更大宣傳效果、創造更多潛在顧客,以帶動包含主題樂園等更多領域布局,才是任天堂從中能獲取的最大價值。

Pokemon GO的熱潮,使大眾關注AR在行動裝置上所帶來的創新體驗,將有助AR產業發展。蔡卓卲說,這款遊戲的成功將帶動許多開發者投入AR應用的發展,甚至模仿。

 
鴻海結盟聯發科 猛攻智慧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攜手夏普衝智慧手機,找台灣IC設計一哥聯發科助陣。外電報導,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後,夏普加快自有技術在手機的研發應用,將首度推出搭載聯發科新款10核心晶片的智慧手機,開拓海外市場,並有望在台灣銷售。

業界解讀,鴻海、夏普、聯發科「三強合體」,有望加快鴻海結合夏普打造智慧手機新事業腳步之餘,在鴻海製造、夏普品牌支援下,也將為聯發科手機晶片提供強而有力的出海口。

鴻海集團加持下,夏普正加快新手機研發腳步以及海外智慧機銷售。日本媒體報導,知名跑分數據庫GFXBench上出現一款夏普型號「FS8002」的新手機,依據登錄資料,推測是海外銷售為主的新機種。鴻海、夏普與聯發科則均未證實相關訊息。

數據庫資料顯示,該款新手機將搭載4.6吋和5.2吋螢幕,前鏡頭700萬畫素、主鏡頭1,500萬畫素,以及聯發科10核心Helio X20處理器(內部代號MT6797),這也是鴻海入股夏普、夏普重振智慧手機事業之後,在旗艦機種零組件首度採用聯發科晶片。

業界觀察,由於先前夏普手機多以搭載高通處理器為主,因此將推出的新機規格改搭聯發科處理器,也被市場視為是鴻海投資夏普後, 與聯發科在行動市場上展開深化合作的一大躍進。

另一方面,夏普今年第3季也首度在日本推出支援Google專案「Android One」的高規低價、防水的5吋智慧手機「507SH」,當時訊息顯示配備IGZO液晶顯示螢幕、高通八核處理器。

 
微星 躍全球電競NB一哥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微星(2377)耕耘電競領域有成,目前全球電競電腦相關市占率衝上19%,擠下華碩(市占率15%),躍居全球電競筆電品牌龍頭。

法人指出,微星今年受惠高毛利率電競產品出貨激增以及虛擬實境(VR)需求成長,預估今年全年每股純益約5.41元,較去年的4.39元成長,獲利激增近二成。

微星今年6月營收87.19億元,月增22.5%,年增25.5%,創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461.02億元,年增19.2%。微星目前共有主機板、顯示卡、電競筆電等三大產品線;其中,去年電競筆電營收占比逾三成,下半年因輝達(Nvidia)顯示晶片新平台問世,將帶動電競筆電換機潮湧現,微星營運可望逐季增溫。

市調機構拓墣預估,今年全球電競筆電出貨量約450萬台,年增15.4%,為電子下游業少數仍可成長的次產業,目前電競筆電在整體筆電的市場滲透率僅3%,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微星是國內早期切入電競筆電的業者,目前筆電產品已大部分轉型至高單價的電競機種,並帶動主機板、顯示卡往高毛利率的電競產品發展,挹注毛利率及獲利近年來激增。法人估,微星今年毛利率將從去年的15.1%,上升至15.5%,明年進一步增至15.7%,遠優於同業。

此外,由於下半年VR應用可望遍地開花,其3D影像需要高效能顯示卡支援,有助微星電競顯示卡出貨大增。

微星表示,無論主機板或顯示卡,今年都有機會受惠VR應用,整體市場需求將在下半年明顯回升,其中,最關鍵的晶片組價格勢必將牽動市場買氣,預期下半年顯示卡出貨量將優於上半年,對後續營運樂觀。

 
事欣科 搶進二級博弈
特派記者謝艾莉/美國內華達州21日/經濟日報
工業電腦廠事欣科(4916)已是全球一級吃角子老虎機機台供應商外,隨著近年供應鏈布局完整,博弈觸角積極延伸至更大的二級博弈市場,如中南美洲、印第安部落保護區賭場等。據了解,明年度事欣科美國內華達州的工廠營業額將衝上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年增超過三成。

事欣科主要從事博弈機台製造及組裝,2009年成立至今,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吃角子老虎機製造商,在全球前五大吃角子老虎機台廠商中,有四家是事欣科的客戶。

近年來事欣科持續採取併購策略,在美國加州及內華達州、墨西哥設有生產基地。其中內華達州是博弈機台組裝基地,為就近服務客戶,目前事欣科已是內華達州最大的台資博弈機台組裝廠。

事欣科董事長廖文嘉表示,由於供應鏈布局逐漸發揮效益,加上台灣廠、墨西哥廠能提供具有競爭力價格的零組件,近期拿下的訂單量,已陸續取代當地的美國競爭對手,以內華達州公司「PARPRO Nevada」為例,今年的訂單能見度能已掌握到年底。

廖文嘉指出,雖然博弈市場持續萎縮,但是近年事欣科在美國逐步打造一條龍的供應鏈布局,原先無法跨入二級的博弈機台市場,現在也已具備實力。

據了解,事欣科近期取得出貨到墨西哥、阿根廷的二級博弈機台訂單,今年這部分將貢獻營收達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

 
網際網路
臉書挺妳 邀女創業家開講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創業雖非男性專利,女性創業路因社會觀念影響而相對不容易。臉書昨(21)日舉辦「She Means Business女性創業家論壇」,表達支持及幫助台灣「女力」創業家。臉書也將提供平台上電商有關使用者行為的數據分析,提供業者投放精確廣告的參考。

新創事業「Dear b&b」兩位創辦者林睿瑀、溫名秀出席暢談創業過程,坦言「不浪漫、很多現實」,並強調女性不要為創業而創業,要為實踐理念,才能堅持長久創業道路。

臉書今年加強廣告行銷結合社群經營的策略,女性創業是代表性活動。臉書大中華區中小企業總經理陳思芬表示,臉書除粉絲專頁的平台,還提供工作坊、訓練課程及一站式資源中心,協助女性創業家在網路上推廣品牌、設計廣告。臉書還將提供使用者行為數據分析,有助業者投放精確廣告參考。

「台灣好農」共同創辦人陳美娟發現,小農對於「網路平台」有不信任感,所幸透過臉書平台行銷,很快讓買方建立信任感,平台才能持續運作。

國發委副主委高仙桂說,女性具備天生的溝通與敏銳感受特質,適合在新經濟中創業。

 
機器無法取代的,是人的溫度與心
未來針對例如銀行業授信理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審計、稅務執行與諮詢,要去思考的是如何運用機器來強化人類記憶力與速度,保留創新、思考、感性、提升服務溫度的人才,為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這是不能被機器取代的。

3個小方法,讓自己愈來愈有信心
沒有自信是你最大的弱點嗎?「每個人都想成為有自信、受歡迎的人!」建議可透過以下做法,讓自己變得更有自信,並將自身能力擴及對社會群體組織做貢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