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5 第37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OLED奇兵出擊 力抗韓廠
半導體業 太陽能矽晶圓、電池 跌破成本價
記憶體價格回升 本週法說會可望報佳音
資訊產業 iPhone創紀錄 將賣10億支
政院26日開科技會報 張忠謀、童子賢獻策
台版Pok□mon Go 「怪獸社區」讓你抓柯P
iPhone 7大降價 有利供應鏈
網際網路 淘寶造物節 可能登台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OLED奇兵出擊 力抗韓廠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轉投資納諾-KY引進俄羅斯雷射切割技術,初期導入半導體、LED等領域。雷射應用是OLED關鍵技術之一,業界看好,納諾將是鴻海集團布局OLED、力抗三星、樂金顯示器等勁敵的奇兵。

納諾預計本周三(27日)在台公開發行,8月登錄興櫃,11月送件申請股票上櫃,其股東來頭不小,鴻海集團持股9.5%,是最大單一法人股東,日本LED大廠日亞化持股4.5%、日商集富(JAFCO)占4%。納諾朝資本市場邁進,將成為鴻海集團另一隻上市櫃小金雞。

納諾是登記在英商開曼群島的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1,311餘萬美元(約新台幣 4.23億元)。據了解,外電先前報導鴻海擬於有「俄羅斯矽谷」之稱的斯科爾科沃設研發中心,納諾便是該計畫的關鍵角色,凸顯該公司在鴻海集團的重要性。

納諾以奈米材料起家,並引進俄羅斯雷射切割技術,備受關注,主因雷射應用在鴻海集團積極布局的OLED領域,扮演關鍵角色。

市場盛傳,蘋果將在明年iPhone 8開始導入OLED相關應用,使得OLED相關技術與設備成為炸子雞,三星、樂金顯示器等大廠急忙卡位,幾乎拉走所有市場上的設備,並建立關鍵技術IP。

業界認為,鴻海重整夏普,積極建立OLED技術,同時鴻海轉投資群創也正鑽研OLED之際,納諾的雷射相關技術,有望提升鴻海集團在OLED的能量。

納諾董事長呂鴻圖指出,納諾的雷射切割於2013年取得俄羅斯技術授權,今年7月完成LED晶圓自動化切割開發,將於第4季導入日亞化德島廠,由納諾提供代工生產服務,明年首季切入台灣半導體矽晶圓切割應用。

呂鴻圖表示,納諾2013年於昆山的新廠落成後,開始量產供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筆電外觀件用的奈米拋光研磨材料;以及奈米散熱材料,應用於LED燈具、中央處理器、高功率晶片及繪圖晶片的散熱元件。

納諾2013年營收約1.86億元,2014年倍增至3.62億元,2015年成長至12.15億元。去年開始有較明顯獲利,全年每股純益0.22元。

 
半導體業
太陽能矽晶圓、電池 跌破成本價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能產業烏雲籠罩,太陽能矽晶圓與電池近期報價再挫低,雙雙失守成本價,多晶矽太陽能報價每片跌破0.76美元;電池報價每瓦跌落0.28美元、下探近二年低點,受價格持續下探拖累,綠能(3519)、國碩、昱晶、茂迪等業者,營運恐陷入虧損。

業者透露,近期太陽能矽晶圓、電池跌速加快,主要受大陸搶裝潮至6月底結束、買盤觀望新年度裝置計畫之際,又遭遇英國脫歐,需求急凍,導致近期太陽能矽晶圓和電池報價加速下滑。

有太陽能矽晶圓廠直言,近期太陽能市況「實是太糟」,買氣慘淡。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高效多晶矽晶圓現貨均價,上周報價已滑落至每片0.755美元,7月來已下跌近5%;台灣多晶太陽能電池均價也滑落至每瓦0.26美元,7月來下跌近7%。

大陸多晶太陽能電池均價,每瓦下滑至0.257美元,7月來跌幅逾7%。

太陽能報價7月跌速超乎預期,業者表示,當前供過於求情況相當嚴重,原本期待8月市況反轉,如今希望渺茫,估計本季市況都不會太好;原本矽晶圓廠和電池廠力拚本季業績與上季持平的目標,達成的難度同步增高。

根據集邦統計,大陸今年上半年太陽能系統併網量已突破20GW(10億瓦),雖然大陸官方公布新年度裝置量為18.1GW,預估今年全年併網量將約25GW至30GW,但下半年併網量恐將腰斬,是需求呈現觀望的主因。

 
記憶體價格回升 本週法說會可望報佳音
新竹24日電/中央社
記憶體廠南亞科、華邦電及旺宏法人說明會將於本週登場;隨著時序步入傳統旺季,記憶體價格回升,預料各家廠商法說會可望釋出正面訊息。

南亞科法說會將於27日搶先登場,華邦電與旺宏將緊接著同步於28日舉行法說會。

南亞科先前即看好下半年在歐美感恩節、耶誕節傳統季節性需求,及奧運等國際運動賽事刺激下,包括手機、電視、機上盒等消費市場及伺服器、標準型市場需求可望比上半年好。

供給端方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又將理性控制新產能擴充,南亞科預期,下半年市場供需將可較健康。

在各界普遍看好,下半年市況可望好轉的預期心理刺激下,通路已搶先於6月中旬回補庫存,並帶動DRAM現貨價強勁反彈。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也指出,一線電腦代工廠已提前於6月與DRAM廠洽談第3季合約價,預估第3季DRAM合約價將漲約4%至8%。

法人看好,隨著記憶體產品價格走揚,南亞科及華邦電下半年營運將可同步成長。

此外,美光收購華亞科案持續進行,收購案最新進展,預料也將是南亞科法說會市場關注的焦點。

第3季為旺宏傳統營運旺季,法人看好,旺宏在主要客戶任天堂需求回溫,加上成功打進西門子供應鏈,業績將可顯著攀升。旺宏第3季營運能否單季轉虧為盈,將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資訊產業
iPhone創紀錄 將賣10億支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金融時報報導,蘋果本周將賣出第十億支iPhone,這在消費電子產業絕對是項前無古人的成就,但也凸顯智慧機市場逐漸飽和的事實。

華爾街預估,iPhone上季銷售至少4,000萬支,因此推升歷來iPhone總銷量達到9.87億支,本周顯然便可望突破十億大關的里程碑。

創投業者Andreessen Horowitz合夥人伊凡斯表示,「十億將凌駕百萬,成為全球用戶數的新單位名詞」,因為舉凡臉書和通訊軟體Whatsapp等網路服務,都已躋身擁有10億以上用戶的殿堂之列,而光是過去兩年來的iPhone銷售,便占其歷來銷量的一半。

 
政院26日開科技會報 張忠謀、童子賢獻策
記者林安妮、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林全明(26)日將召開上任後首次科技會報,會議兩重點,包括明年度科技預算約千億規模,成長逾3%,為了展現新政府拚經濟決心,將投入300億元扶植「五加二」產業。

其二是科技預算審議方式將有大變革,明年度起將試辦「預算回收制」,沒效率的計畫將即時喊卡,讓錢花在刀口上。

科技會報是閣揆的科技政策智囊團,由官、民共同組成。新政府上台後,也趁勢改組民間委員,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業界人士仍是「固定咖」外,其餘新面孔則有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中研院士賴明詔、前瞻社社長柯承恩等人。

有關官員昨天表示,林全將拍板明年度科技預算,目前初估1,000多億元,約比今年度成長3%到4%,雖較前內閣在年初做概算規劃的成長7%幾乎攔腰砍,但官員說,「在預算全面緊縮下,科技預算能成長3%多,已算不錯了」。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度科技預算約有300億元將投入到新政府喊出的「五加二」產業,占整體科技預算三分之一強。「五加二」是指,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新農業聚焦在農業科技與食品安全,循環經濟則是指將廢棄物回收為有用物質。

至於明年度的科技預算「大用戶」,與往年相當,分別是科技部、經濟部與中研院。不過,在科技預算審議制度上,新政府參酌前朝規劃的「預算回收制」,改良提出「全職專家」陪伴制,提高科技預算執行成效。

舉例來說,大部分的四年期計畫,若第一年執行不好,第二年預算就直接停掉,由此回收的預算,將可加碼挹注「五加二」產業。此外,以前政府審科技計畫,都是聘請委員「兼職」審查,以後一些大型計劃,將甄選全職委員全程盯計畫。

過去政府年年編列高達千億元的科技預算,常遭張忠謀等科技大老質疑成效,新政府規劃中的改革,將在明年試辦,107年度預算分配時可全面推動。

 
台版Pok□mon Go 「怪獸社區」讓你抓柯P
記者呂思逸╱即時報導/聯合報

「Pok□mon Go」精靈寶可夢手遊席捲全球,台灣民眾還無緣加入戰局,其實早在去年台灣就有實境作戰抓怪獸的手遊APP「怪獸社區」,雖然沒有神奇寶貝,但北市府有戰神苛劈、便利超商外有霸鬥妖,連玉山上都有守護靈,還有200多種台味十足的怪獸等你抓。

「怪獸社區」創辦人許中彥、林明徹都是7年級生,他們為新北市創夢市集進駐團隊,兩人從小看七龍珠長大,響往冒險尋寶,待智慧型手機普遍性極高後,便著手研發,從2013年構思、2014公開發表與募資,到去年1月在iOS系統的Appstore上架。

許中彥強調,怪獸社區絕不是抄襲精靈寶可夢,過去他們idea(創意)曾被人唾棄,但他們還是很努力的默默在做,花了1年多才10萬下載量,但在精靈寶可夢火紅後,一周內就創造了10萬次,目前已有30萬下載量,最高同時在線玩家高達上萬人。

怪獸圖樣、故事全都出自僅有4人的團隊之手,在怪獸世界裡,每個人在社區裡都扮演著一隻怪獸,可跟別的怪獸(玩家)對打,或可依照怪獸圖鑑收服各式怪獸,賺進寶石,像在台北101大樓有魔王級怪獸、便利超商外有巴豆么怪獸、土地宮旁則有虎爺、路邊最常出現4隻瘋狗怪獸、龜山島等地還有守護靈,由於遊戲好玩,還吸引了杜拜、中國大陸、美國玩家投入遊戲。

 
iPhone 7大降價 有利供應鏈
記者尹慧中、編譯林昀嫻/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7新機發表倒數計時。市場傳出,蘋果為刺激買氣,擬調降非美市場入門款(32GB容量)新機售價100美元(約新台幣3,220元)。

這是蘋果歷來首度針對新款iPhone降價,透露近期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蘋果透過更犀利的價格策略,要與三星、華為等非蘋指標廠廝殺。

法人概算,此次蘋果入門款iPhone 7售價降100美元,換算對消費者讓利約15%,有助拉抬今年iPhone銷售逾2億支,達到與去年持平的水準,對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可成、臻鼎等蘋概股有利。

蘋果今年展開機海戰略,市場盛傳,蘋果將在8月發出邀請函,在9月12日當周發表三款iPhone 7系列旗艦機種。多次精準追蹤蘋果的知名科技爆料者布拉斯(Evan Blass)昨(24)日在其推特上預告,蘋果將在9月16日舉行新產品發布會,但未獲得蘋果證實。

蘋果執行長庫克先前對外透露,蘋果正評估調降非美市場iPhone 7售價。據了解,在庫克指示下,蘋果內部研擬調降iPhone 7定價,有望讓iPhone 7的入門款32GB機種在非美市場較iPhone 6s便宜100美元,藉此平衡各國iPhone銷售價差。

分析師預估,在蘋果新機32GB起跳規格、價格個別調整,iPhone第3季出貨預期將季增逾7%,也有助新機第4季銷售表現衝破8,000萬支,促使總體iPhone下半年出貨較上半年大增34.7%,帶動供應鏈業績升溫。

華爾街日報、美國富比世(Forbes)等網站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蘋果將首度調降新機售價100美元,藉由重新安排新機的儲存容量由32GB起與規格大幅提升,等於32GB的入門新機售價有望自549美元或649美元起跳。

此外,分析師看好,任天堂手遊Pokemon Go將激勵蘋果上季軟體收入突破60億美元,加上Apple Pay拓點,成為新的搖錢樹。

 
網際網路
淘寶造物節 可能登台
特派記者彭慧明/上海24日電/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今年首度舉辦「淘寶造物節」,吸引上萬民眾頂著太陽、買票看年輕人的創意發展。阿里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表示,此次造物節反應太好,已有無法參加的店家開始詢問明年活動報名狀況,阿里傾向續辦,且未來不排除在台灣舉辦造物節活動。

淘寶首屆造物節本月22日登場,24日閉幕。董本洪表示,阿里第一次舉辦實體的造物體驗,上海造物節成功後,各地都爭取阿里來辦造物節, 淘寶目標轉型為年輕人發展生活經驗與實踐創意的平台,如果有一天有人提到「品牌天貓、創意淘寶」,就是成功了。

他指出,淘寶舉辦造物節活動,一開始是希望賣家擺脫店租等實體店面考量,也讓許多有創意的商家找到供應商,把理想設計成商品。

淘寶近年來提供直播平台服務,更創造了網路紅人(網紅)經濟,素人也能透過自己的影音平台銷售商品,有人在四小時內賣了2,000萬元的商品,淘寶具備支持發展新經濟模式的能力,讓創造者可創造產品、內容與朋友。

他強調,大陸消費模式已不只追求便宜和方便,而是追求品質,淘寶將積極規劃為設計品味、創造與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平台,建立新的品牌定位。

董本洪今年元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團,是阿里第一任首席市場官。

董本洪表示,淘寶做到全球第一的頂點,創辦人馬雲不斷思考要怎麼轉變與突破,在忙著打假和維護交易權益外,淘寶希望透過造物節,讓世界看到中國年輕人的創意,與創意、研發連結。

 
幸福退休 先注意3個風險
退休是人生的必然過程,雖然對3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有點遙遠,但對40歲以上中年人,則是迫切的危機。若3大風險你都能預做準備,才有能力提早退休,迎接幸福人生。

人工智慧大戰 搶攻科技未來
科技業許多規最大的公司,如亞馬遜、Google、IBM和微軟,正競相成為人工智慧的最頂尖公司。用業界的行話,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平台戰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