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7 第37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陸封測廠併艾克爾 日月光戒備
半導體業 開發摺疊面板 經部號召國家隊
OLED突圍 得靠產官合作
軟性顯示器組國家隊 雙虎都想當王
半導體封測 台廠技術優勢只剩兩年
紅潮擴張 半導體產業掀搶單大戰
聯發科「雙缺」攪局 Q3營運有壓
聯發科產銷計畫…趕不上變化
喜 台積獨吃3款新iPad訂單

今日財經頭條
陸封測廠併艾克爾 日月光戒備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擴大半導體封測布局傳再出招,擬透過當地前三大廠南通富士通微電子(通富微電)出手,收購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測廠艾克爾(Amkor),通富微電藉此將躍升大陸最大、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封測廠,龍頭日月光壓力不小。

通富微電與艾克爾都未證實相關收購案,但通富微電近期已以「有重要資產重組」為由,在深交所停牌;艾克爾近期在美國那斯達克股價也急漲,攀上兩年來高點,讓兩家公司整併案充滿想像空間。

通富微電總經理石磊日前便已公開喊話:「通富微電挑戰日月光半導體封測龍頭地位,將是遲早的事。」日月光昨(16)日表示,會密切注意通富微電停牌後動作,但在狀況未明下,不對此做任何評論。

台灣半導體封測業者認為,半導體封測業走向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大陸更是傾官方之力大立扶植,先前江蘇長電宣布收購全球第四大半導體封測廠新加坡星科金朋後,若再發動通富微電併購艾克爾,大陸在半導體封測業規模更為壯大,台灣廠商要靠自身力量與國家機器抗衡,壓力不小。

通富微電先前已有積極擴張動作,去年以3.7億美元,收購美國電腦中央處理器大廠超微(AMD)位於蘇州及馬來西亞封測廠,今年若再併購艾克爾,將超越江蘇長電,成為大陸半導體封測業龍頭,全球排名也竄升至第二,進逼龍頭廠日月光。

通富微電成立於1994年,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總部在江蘇省南通市,主要股東是南通華達微電子集團有限公司,與富士通(中國)有限公司,分別持股31.09%、21.38%。通富微電對外聲稱,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製造商中,有一半以上是其客戶。

石磊稍早在併購超微馬來西亞封測廠時即強調,將借重超微後段封測技術,提升研發能量,加強邁向國際市場,成為世界領先的封裝測試公司,通富微電挑戰日月光封測龍頭地位,是遲早的事。

根據集邦科技統計,日月光去年在全球半導體封測業市占為18.7%,與矽品結合後,市占將達28.9%;艾克爾去年全球占率11.3%,通富微電市占為1.4%,若通富微電合併艾克爾,合計市占達14.7%,將擠下江蘇長電與星科金朋的9.9%,成為全球第二大、大陸最大半導體封測廠。

 
半導體業
開發摺疊面板 經部號召國家隊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面板已是人人手上電子產品必備的零組件,而高科技電影中常出現的可摺疊式、可彎曲面板,很快就能成真。經濟部昨宣布,工研院已自主研發出關鍵技術,正媒合業者組成國家隊,預期投資逾1000億,最快兩年後就可量產可摺疊式面板商品。

經濟部昨舉行「軟式新視界、顯耀新產業」記者會,經濟部長李世光宣布要打國際隊。據了解,在專利布局、材料設備產能盤點、終端產品利基市場等議題,經濟部已經與業者展開討論,只差最後拍板。

昨天記者會共有22家廠商出席,涵蓋材料、設備、面板與系統品牌等上下游,一字排開氣勢驚人。李世光致詞表示,台灣面板業產值超過950億元,占所有製造業產值的7.4%,排名第四位。面板產業在台灣的重要性無庸置疑,未來也會應用在穿載式等新層面。如折疊式的手機,可以拉出來把面板擴大至目前的5、10倍,字可以放大看得很清楚。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指出,八年前開始發展此科專計畫,如果兩年後能夠順利普產,可謂是「十年磨一劍」。跟韓國比起來,台灣自主研發的技術有特色,工研院已經申請了171案專利,針對台灣、美國等開始進行專利布局。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目前規劃成立最新的第六代廠,但仍沒有拍板,仍需與業者討論,預估需要的投資金額將超過1000億新台幣。原則上,政府會先鼓勵業者投資,不夠的缺口再由政府支援,如國發基金。經濟部與國發會就此事展開初步聯繫。「不過我們相信業者本身很樂意投資」。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台灣最大障礙不是技術,而是研發能量如何轉化為量產。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是以國家力量支持,台灣個別廠商沒有能力單獨投資,因此希望政府以國發基金等支持,且至少要數百億元。

 
OLED突圍 得靠產官合作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16)日指出,台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聚落成形,但AMOLED及軟性顯示的建廠投資金額高達數百億元,不是台灣個別廠商可獨力投資,亟需整合政府和業界的力量,才能在南韓、日本、大陸等地勁敵環伺下,脫穎而出。

OLED相關應用已成為新世代消費性電子產品主力,目前相關技術多由南韓三星等業者主導,若台灣不急起直追,恐成為繼面板、DRAM之後,再次面臨關鍵零組遭國外廠商掌握的問題,不利我電子業發展。彭双浪疾呼,「時間就是金錢,台廠必須加緊腳步,不要讓台灣的研發優勢流失」。

目前台灣已有一些廠商與三星攜手搶進AMOLED面板應用,例如和鑫供應三星AMOLED觸控感應器,先前傳出雙方合作順利,三星要求以共同出資的方式,由和鑫擴產,預計投資18億元,其中三星出資10億元。

彭双浪表示,過去透過科專計畫,相關技術研發順利開發,但是AMOLED及軟性顯示的投資金額龐大,高達數百億元,如果以相同產能的建廠來比較,投資金額會是TFT-LCD廠的數倍,現有台灣個別廠商沒有能力單獨投資。

彭双浪強調,台灣面板產業需要有政府政策、國發基金的資金支持,結合政府與業界的力量,在日本、大陸及南韓,都是採這種模式。

 
軟性顯示器組國家隊 雙虎都想當王
記者 吳馥馨/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16)日找來多家業者舉行軟性顯示器「國家隊」誓師大會,結果不見雙虎合體,只見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出席發言,群創則只派協理低調出席。

據悉,軟性顯示器商機無窮,雙虎都想通吃,經濟部眼看雙方喬不攏,又不敢獨厚一家,連原本要撒的200億元資金,只能暫時收回口袋。

為了扶植軟性顯示器國家隊產業,政府原打算拿出200億元,另由國內外業者共同出資800億元,一同投資1,000億元。但雙虎鬧內鬨,經濟部不敢獨厚一方,只好暫緩。昨天現場媒體追問政府打算怎麼扶持產業時,官員都「有口難言」。

據悉,友達在可曲面板領域已能量產,但欠缺折疊面板技術,由於過去在硬性顯示器領域,已採用工研院技術,如今跨入軟性顯示器,只要生產機台略做調整即可,故與工研院合作跨入軟性顯示器的意願很高。

而群創因鴻海日前併購夏普,已取得軟性面板部分技術,但未全面掌握,也想獲得工研院的技轉。

經濟部原盼雙虎能齊心協助打造國家隊,甚至為免重蹈當年南韓與中國大陸合作,以致台灣痛失「出海口」的覆轍,本次特別尋求日本、以色列等國業者合作,想打「國際盃」,最終卻因雙虎無法整合而作罷。

硬性顯示器市場已萎縮,軟性顯示器的投產,關乎台灣面板產業能否為繼,經濟部不願雙虎失和以致錯失搶占市場商機的機會,據悉將由能溝通兩方的高層出面調停,盼雙虎能齊心協力。

 
半導體封測 台廠技術優勢只剩兩年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布局半導體封測產業腳步進逼,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科技業侵擾再度成為議論焦點。歐系外資分析師說,大陸半導體封測廠目前處在求取經濟規模、以量換取利潤時期,日月光與矽品聯姻後,台灣的中高端市場競爭力較強。

歐系外資分析師認為,日月光與矽品共組控股公司,若將委外代工都計算進來,全球市占高達三成,且因具備高端技術,有望打造封測界的台積電。反觀大陸近期是採取「先求有」的策略,產能大多技術層次較低,等於是以毛利較低訂單量來換取在封測領域的一席之地。

大陸畢竟是傾國家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外資圈人士直言,日月光、矽品技術領先,保守估計還有二年以上,但接下來,在大陸發展步步進逼下,考驗愈來愈大。

 
紅潮擴張 半導體產業掀搶單大戰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紅潮勢力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愈來愈壯大,台灣雖然目前還處於領先地位,但仍不敢掉以輕心,龍頭日月光領頭整合矽品後,二線廠商也陸續展開整併。業界預期,這股整併潮進行之餘,新一波搶單大戰也將開打。

雖然業者間整合有利強化戰力,但對客戶端而言,卻未必樂見。一名半導體業者私下透露,過往每一家封測廠獨立運作,彼此有競爭壓力,因此在價格與產能調度上,對客戶端相對有彈性。

如今各大廠整併潮興起,客戶端恐面臨價格彈性縮小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問題。可預見的是,為分散風險,客戶勢必會評估找更多合作夥伴,業界新一波搶單大戰,隨之開打。

半導體封測業者則認為,台灣封測業唯有加速整併,才能避免相關資源重覆投資,同時達到技術互補。

 
聯發科「雙缺」攪局 Q3營運有壓
記者謝佳雯、蔡紀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面臨上游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局面未解之際,最近又遭逢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大缺貨,品牌手機客戶無法如進度出貨,拖累對聯發科手機晶片拉貨動能的問題。兩大壓力先後來襲,聯發科本季財測達成有難度。

聯發科原預估,本季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出貨量1.45億到1.55億套,較上季持平到季增6.9%,成長幅度原本就受到晶圓產能不足壓抑,如今AMOLED短缺影響,為本季出貨目標再添變數。

法人指出,聯發科7月合併營收為248.19億元,月減0.2%,以該公司先前釋出的本季財測推算,8、9月平均月營收要落在267.4億到296.9億元間,換算月增率都要超過7.8%,才能達成財測低標,若9月AMOLED缺貨情況不見舒緩,本季財測達標壓力大。

聯發科昨(16)日表示,第2季開始,多種智慧手機零組件陸續傳出供應吃緊,目前應仍是延續相關缺口,尚未獲得供應鏈進一步反應,聯發科目前對第3季的出貨預期維持不變。

供應鏈則指出,第2季起,手機主晶片和面板即出現供應吃緊的情況,其中,主晶片是因上游晶圓代工廠產能不足,聯發科先前飽受困擾,積極尋求台積電等主要夥伴協助調度產能。

進入第3季,面板的供需缺口則明顯高於手機主晶片,尤其是旗艦機種選用AMOLED,目前全球僅三星獨家供應,近期三星自家智慧手機銷售情況轉佳,排擠AMOLED對外銷售量,使得8月缺口擴大,比預期嚴重。

供應鏈傳出,手機品牌廠為了滿足第3季旺季新機上市需求,包括今年聲勢大好的OPPO,以及小米、宏達電等廠商的高階主管都在本月親赴三星,爭取AMOLED面板供應量,但各廠能拿到多少量不一,有的缺口甚至超過七成,平均缺口也有兩成。

由於計畫採用AMOLED面板的機種包括紅米Pro、金立M6、魅族Pro 6等,光是紅米Pro原計劃在本月要出貨100萬支,但只能拿到不到30萬片的AMOLED面板,等於短缺七成;在AMOLED面板缺貨的情況下,連帶影響對聯發科和其他零組件的拉貨計畫。

閱讀祕書/AMOLED

是一種先進的顯示器技術,不同於目前主流的LCD技術,必須在LCD背後使用一片背光板,才能讓顯示器發光,AMOLED的顯示器本身就是自發光,不需再使用背光板,可以更輕、更薄,適合用在智慧手機與智慧手表等可攜式裝置。 (蕭君暉)

 
聯發科產銷計畫…趕不上變化
記者 謝佳雯/經濟日報
即使外界普遍預期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成長有限,仍舊出現零組件供應缺口,連帶拖累聯發科等主晶片廠的出貨步調,讓重視本身產銷計畫的聯發科趕不上外在變化。

手機品牌廠每年絞盡腦汁,要端出新規格吸引消費者掏錢換新機,卻往往意外造成不同的零組件供需缺口,像是2013年缺口在MCP(多晶片封裝記憶體)和800至1,200萬畫素手機鏡頭模組,2014年轉為PA(功率放大器)缺貨。

去年初則是用來過濾雜訊的濾波器(即SAW Filter等)和雙工器,一度出現短暫的缺貨現象。不過,到了去年下半年因市場需求不如預期,缺貨警報立刻解除。

今年初,手機晶片供應鏈原預期,在智慧手機轉向4G的趨勢不變下,SAW的供應還是會比較緊張;惟因蘋果手機銷售下滑,主要供應商村田製作所(Murata)對外釋出不少產品,供應不虞匱乏,缺口反而出現在看淡後市的主晶片和調整產能配比的面板上。

聯發科第2季至第3季初發現缺貨情況有增無減後,雖然二度向台積電等代工廠追單,無奈代工廠產能吃緊,要到的新增產能相當有限,主晶片缺貨恐怕要到年底。

 
喜 台積獨吃3款新iPad訂單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蘋果iPhone 7手機9月發表在即,台積電(2330)繼獨拿i7 A10處理器後,再次發威,全數拿下蘋果2017年新款iPad A10X處理器訂單,該處理器正好搭上台積電明年首季量產最新10奈米先進製程生產,預計將供應iPad系列三款新機處理器訂單。

再次擊敗三星

2017年新款iPad A10X訂單在台積

蘋果i7搭載A10處理器,台積電擊退三星獨家取得該處理器訂單,目前正如火如荼以16奈米先進製程產出中,8、9月開始進入產出高峰期。近日市場傳出台積電再次擊敗三星強敵,獨拿蘋果2017年新款iPad A10X處理器訂單,並將以10奈米最先進製程生產。

蘋果下半年策略

Chromebook競爭 調降今年iPad出貨量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表示,下半年蘋果應該不會推出iPad新產品,iPad雖在商業市場穩健成長,但在教育市場因產品設計無法有效滿足需求、且面臨Chromebook競爭,加上換機需求快速下滑,因此調降今年iPad出貨量,從原先預估的4,500萬台到5,000萬台,調降到3,500萬到4,000萬台。

3新iPad將推出

台積電10奈米製程 獨家供應A10X處理器

明年iPad將有3款新iPad推出,分別是12.9吋iPad Pro 2、新尺寸10.5吋 iPad Pro與低價版9.7吋 iPad。在處理器部分,12.9吋iPad Pro 2與10.5吋iPad Pro,將配備台積電10奈米製程獨家供應的A10X處理器,低價版9.7吋iPad則配備A9X處理器,也是台積電獨家供應。

10奈米先進製程

明年首季正式量產 需求超乎預期強勁

以目前蘋果A10X處理器及聯發科Helio 系列X30處理器都將採用台積電10奈米先進製程生產來看,明年首季10奈米正式量產,需求超乎預期強勁,短時間內便可快速拉高市占率,因此台積電加大資本支出力道,從原訂的90億至100億美元,上修為95億至105億美元,便是為10奈米布局而來。

 
父母的夢魘!如何處理孩子在飛機上發飆?
帶孩子出國,已經成為相當普遍的旅遊方式,然而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原本預期的快樂行程,卻因孩子在坐飛機的途中發飆,成為親子出國旅遊的最大夢魘。該如何減壓,處理問題呢?

謝淑薇事件背後的政治遊戲
謝淑薇選在巴西里約奧運即將開幕的前夕才宣佈退出奧運網球單打與雙打項目比賽,而她的父親除了表達力挺外,更進一步的宣佈他們一家人都要退出台灣網壇,永不接受國家隊徵召。事件背後有政治目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