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8 第37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英特爾獲ARM授權 向台積電、三星宣戰
通訊產業 亞太買設備 自建4G網路
半導體業 7奈米關鍵戰 台積電有信心勝出
OLED量產友達搶頭香 群創、華映緊追
資訊產業 鴻海+軟銀+騰訊 打造印度版LINE
英特爾衝VR 宏達電成最佳拍檔
「雙馬一郭」押寶印度 都為大數據
宏達電新機 上市腳步近
華碩筆電 要賣向電競四國
英特爾開發者大會登場 3R擔綱主秀

今日財經頭條
英特爾獲ARM授權 向台積電、三星宣戰
特派記者謝佳雯/美國舊金山16日電/聯合報
英特爾(Intel)年度開發者大會(IDF)登場,並宣布取得行動裝置處理器架構供應商安謀(ARM)技術授權,內含10奈米製程,且首度直接表態「英特爾專業晶圓代工正協助全球各地的客戶」。業界解讀,英特爾將開始擴大搶食ARM架構的代工市場,向台積電、三星宣戰。

今年度英特爾首次拿到的蘋果iPhone 7基頻晶片訂單,交由台積電以28奈米製程代工生產,法人認為,在英特爾取得ARM技術授權,可在自家工廠生產ARM架構的晶片後,這終於到手的蘋果基頻訂單後續應會移回自家生產,其餘如高通、聯發科、輝達、超微等也都會是潛在的重點客戶。

英特爾年度盛事IDF於美國時間16日登場,首場專題演講照例由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擔崗,雖然演講內容隻字未提代工事業,但是該公司副總裁Zane Ball在IDF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卻讓明天才要宣布的內容提前曝光。

他指出,至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台連網裝置,每年產生超過2 zettabytes(2015年思科虛擬網路指標)的資料流量;如此巨幅的成長意謂著晶圓事業不僅為英特爾、也為英特爾的客戶與合作夥伴帶來更多商機。

他並表示,英特爾專業晶圓代工(Intel Custom Foundry)正協助全球各地的客戶,藉由設計、晶圓製造、封裝、以及測試等統包式服務(turnkey services),取得英特爾的技術與製造資源。這也是英特爾首度正面說明切入代工業務。

英特爾指出,歷年來Intel Custom Foundry在英特爾的22奈米、14奈米、以及即將上線的10奈米FinFET製程,開發出各種全功能設計平台;其中,10奈米科技除了改進電晶體微縮 (scaling),還帶來全新效能、功率及成本效益,同時提供眾多裝置功能以滿足不同產品的需求。

英特爾並已針對晶圓代工客戶開發出10奈米設計平台,還能以最先進的ARM處理器與Cortex系列處理器為基礎,將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技術最佳化,已擁有的代工客戶包括外傳已久的LG、入股對象展訊、已併購的Altera,以及AchronixSemiconductor和Netronome等五家。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買設備 自建4G網路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太電信(3682)昨(17)公告,將斥資28.14億元,向愛立信採購一批行動寬頻網路設備。

亞太表示,該筆投資並非用來建設3G網路,而是建設4G LTE基地台,但可透過軟體技術,建設符合2G或3G的語音網技術,讓用戶在通話時使用CSFB技術,透過語音網與其他電信業者用戶連接,減少該公司向台灣大租借網路的成本負擔。

亞太電信去年全年稅後淨損16億元,向台灣大借網路的費用高達12億元;今年上半年亞太電信虧損擴大到23億元,第1季借網路費用為5.68億元。「精打細算」一番,亞太電決定還是自建網路,降低對台灣大網路的依賴。

目前4G採全IP網路架構,與2G或3G的電信網路技術不同。考量建置成本,4G用戶在通話時,業者採用CSFB技術,訊號回到3G網路、與其他業者的用戶通話。

亞太原本的CDMA網路無法支援CSFB技術,2014年底宣稱「搶著開台」,標榜以4G通話技術(VoLTE)提供服務,除了提前淘汰CDMA網路,並向台灣大租借3G網路,與其他業者用戶通話。

亞太極力鼓吹業者彼此開放VoLTE技術,但電信三雄興趣缺缺,讓亞太電信必須持續租用網路,去年亞太電信網路「連三斷」,都是因為台灣大網路故障,「一網斷兩網掛」,賠償用戶的費用也由亞太電信自行負擔。

 
半導體業
7奈米關鍵戰 台積電有信心勝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半導體霸主英特爾取得安謀(ARM)授權,敲響叩關晶圓代工警鐘。但台積電仍秉持對客戶予以尊重,強調友好與互補關係;但就技術爭戰,台積電已全力衝刺,在10奈米超越英特爾,也有信心在7奈米勝出。

台積電董座張忠謀曾多次評論如何看待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但他都不願去得罪這位大客戶。

張忠謀表示,7奈米製程競賽將是非常重要的戰爭,台積電和三星會是主角,兩家公司都傾全力拚戰,但從各項技術評比,他有信心台積電會贏。

張忠謀坦承,不排除英特爾也會在7奈米與台積電爭取晶圓代工訂單,但就台積電戰略,英特爾與台積電是友好及互補關係,且英特爾到目前還是台積電大客戶。

據了解,儘管英特爾宣示取得安謀授權,是為跨足手機及物聯網晶片代工舖路,不過就投入技術能量來看,台積電和三星都超過英特爾。

台積電稍早宣布今年資本支出上修至95至105億美元,三星也增至110億美元,都超過英特爾的96億美元。

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主力放在10╱7奈米生產重鎮的中科15廠第五期和第六期擴建,預定明年首季完成技術認證,2018年量產。

 
OLED量產友達搶頭香 群創、華映緊追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聯合報
台資面板廠OLED相關布局,友達(2409)搶得頭香率先量產;群創緊追在後,今年底將完成軟性OLED量產準備,預計2017年量產;華映則規劃在福建莆田六代廠的第二階段投產;夏普獲得鴻海注資後,預計2018年量產OLED面板,供應蘋果iPhone。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的OLED已量產應用在穿戴裝置及虛擬實境(VR)等產品,銷售狀況不錯,證明友達的技術已不是問題,友達已具備最強大的團隊,至於跨入入手機用領域,則需考量投資規模和資金問題。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王志超指出,群創原在硬玻璃基板上開發的OLED已可量產,但因市場轉向軟性OLED應用,群創也利用原統寶和奇美電的產能研發,今年底量產技術就可以準備好,並逐步導入客戶端,預計2017年正式商品化量產。

OLED投資計畫上,王志超表示,群創過去接收統寶與舊奇美的OLED技術,在硬式OLED(Rigid OLED)有量產的能力,只是產能不大,隨市場趨勢往軟性OLED(Flexible OLED)發展,群創也投入資源,預期年底完成量產準備,明年量產出貨。

華映在大陸與福建浦田政府合作的華佳彩六代TFT生產線,第一階段產能3萬片,預計明年6月量產;第二階段投資可能會導入oxide技術,做為投入生產OLED面板的背板技術。

鴻海入主後的夏普,也積極投入AMOLED的量產線建置作業,並在堺工廠打造二條OLED產線,已經向關鍵設備廠下單,要趕上2018年供應蘋果iPhone手機面板的需求。

 
資訊產業
鴻海+軟銀+騰訊 打造印度版LINE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攜手軟銀、騰訊搶攻印度通訊軟體市場。據了解,三巨頭同步投資Hike公司,其中鴻海集團出資新台幣逾23.4億元,是今年迄今鴻海集團在印度軟體的最大投資,將加速打造印度版LINE平台。

鴻海集團昨天公告,兩家子公司富士康新加坡子公司、富智康子公司Wonderful Stars,合計斥資逾7,499萬美元(新台幣逾23.4億元)取得Hike優先股約5.46%,此為長期投資,目標在印度落實軟硬整合。

這項投資案是今年迄今鴻海集團在印度軟體布局的最大投資案,也是首度在印度與騰訊一同投資,並再與軟銀結緣深化「數位印度」的軟體布局;市場解讀,這將是鴻海集團轉型的關鍵一步,將可讓鴻海集團直接導入當地消費者訊息端,與消費者互動更緊密。

印度媒體報導指出,Hike以子公司提供智慧手機P2P即時通訊應用程式「hike Messenger」,有「印度WhatsApp」之稱。在印度註冊用戶已超過1億。市場也看好可望成為下一個比美LINE的熱門通訊軟體應用。

富智康強調,看好Hike以服務當地用戶的經驗作為優勢,開發眾多廣受智慧型手機用戶歡迎的實用應用程式。透過對Hike進行策略性投資,集團可建立及發展與Hike更緊密關係,藉以探索更多合作機會,並促進在印度當地落實「整合—創新—設計—製造及市場營銷」的業務模式以及實現「軟硬整合」策略。

外電也報導,此次Hike融資,鴻海旗下富士康與富智康、騰訊、軟銀參與以外,現有股東Tiger Global以及Bharti Enterprises參與認購,累計集資已逾2.5億美元。

 
英特爾衝VR 宏達電成最佳拍檔
特派記者謝佳雯、記者何佩儒/綜合/經濟日報
英特爾強攻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新應用,揪宏達電相伴,並攜手過去在PC領域的老夥伴微軟攜手,要打造出VR、AR下一代的混合實境(MR)產品,點出未來市場的轉型重點。

英特爾的VR團隊工程師已為宏達電VR產品Vive打造新的周邊設備,可用來偵測周遭環境,有助提升Vive的體驗效果,法人預期有利Vive銷售。

據悉,這款新的深度感測裝置主要加裝在Vive前端,上面裝有六個感應器,可用來協助Vive追蹤使用者的手勢動作,以及感測周圍環境的障礙物。因為Vive是目前可以在空間中自由移動的VR產品,若能偵測周遭環境,將可避免使用者被絆倒,或是踩到家中的寵物等。

 
「雙馬一郭」押寶印度 都為大數據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不約而同前進印度投資,市場觀察,「雙馬一郭」在印度投資,主要看準大數據帶來的新創商機。

郭台銘與馬雲、馬化騰相識多年,在市場上有革命情感,先後前進印度市場投資,呼應三人先前不約而同提到,「互聯網+」使數據帶來改變,必須投資新創來參與大數據建設、創造未來。

郭台銘先前指出,鴻海集團看好新創發展,沒有新創、經濟結構將不平衡,因此鴻海積極在印度接觸電商與其他領域,並介紹新創企業給大陸、台灣、日本廠商與夥伴,合作促成商機。

馬化騰先前也曾提到,在國際化時代,正加速開拓美國、西班牙以及印度等市場,通訊軟體的新創平台將是國際化的窗口。

馬化騰相關談話也與這次騰訊與鴻海集團同時參與Hike投資相扣合。騰訊總裁劉熾平強調,投資印度Hike將能深化在當地通訊服務,印度市場多元化布局。

鴻海則說,投資Hike有助雙方建立更緊密關係,藉以尋求更多合作機會,並促進鴻海集團在印度落實「整合–創新–設計–製造及市場營銷」的業務模式,以及實現「軟硬整合」策略。

 
宏達電新機 上市腳步近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為Google代工兩款Nexus新機傳聞已久,近來科技網站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通過這兩款新機認證,意味上市時間已不遠,有助宏達電下半年新機銷量。

科技網站披露,宏達電攜手Google合作的兩款Nexus新機,編號分別是「G-2PW2100」和「G-2PW4100」,應該就是先前傳出代號為「Sailfish」以及「Marlin」的兩款新機。

 
華碩筆電 要賣向電競四國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競市場夯,華碩(2357)昨(16)日宣布旗下電競筆電第2季搶下台灣逾五成市占、飆上52%,與第二名宏□的差距拉大到32個百分點。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華碩電競筆電接下來將瞄準美國、大陸、德國、法國等「Gaming 4(電競四國)」,本季全球出貨年增率挑戰五成。

華碩昨天引據知名市調機構的研究報告指出,旗下電競筆電除了今年上半年以四成的高市占,在全球制霸;在台灣市場,第2季市占率更逾五成,以52%的壓倒性優勢穩居冠軍寶座,大幅拉開與第二名對手的差距至多達32個百分點。

由於電競筆電並沒有嚴格定義,多項市占統計眾說紛耘,華碩表示,該統計是以搭載Nvidia GTX顯卡的筆電系統為主。據了解,該報告的市占第二位為宏□,微星排名第三,前三名全部由台灣自有品牌包辦。

沈振來表示,面對傳統筆電市場萎縮,電競筆電市場規模仍持續以每年20%至30%的成長率快速成長,而且這個成長力道看起來應該可以再維持個好幾年,將是華碩接下來的耕耘重點。

 
英特爾開發者大會登場 3R擔綱主秀
特派記者謝佳雯/舊金山16日電/經濟日報

英特爾年度開發者大會(IDF)16日登場,今年會場完全見不到PC與NB相關應用蹤影,最關鍵的開幕首日專題演講中,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大打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的「3R」秀。

英特爾IDF是科技業判讀產業動向的重要年度盛事,英特爾每年會中關注的焦點,也是科技業的熱門題材。

今年英特爾讓PC的角色完全退位,取而代之的是VR、AR、MR等應用,要讓使用者走進虛擬世界,也透露VR等將成為今年科技業的主流。

業界解讀,PC產業式微,即便使全球半導體龍頭的英特爾也面臨轉型的當務之急。

先前英特爾試圖進軍行動通訊應用,但成效不如預期,如今強化晶圓代工、VR等領域,不僅是英特爾再次轉型的重要關鍵,也凸顯科技業的典範正在移轉。

在科再奇專題演講開場前,英特爾安排鼓手、鋼琴手來一場別開生面的VR表演,宛如一場音樂會。

緊接著登場的科再奇,逐一介紹英特爾在VR、AR及MR的相關產品和布局,並發表名為「Project Alloy」的計畫,這是一款運用Intel RealSense(感知技術)的整合式VR解決方案,將於2017年以開放平台形式對外釋出。

在「Project Alloy」計畫中,主要是要與微軟攜手實現MR,讓使用者切斷VR的接線,完全擺脫遊樂器與控制器的纜線,不僅可以透過VR看世界、玩遊戲,或是達到與環境結合的擴增實境,更能大幅提升3D虛擬空間中的移動自由度,還能與實際世界的感知能力相互結合。

英特爾說,透過融合實境,可以用自己喜歡的視角體驗體育賽事、音樂會、或電影場景,你可以從任何位置角度觀看。

例如像是走進球場站在球門前看球,或加入球員討論戰術,甚至從四分衛身旁觀看發球之前的戰術喊話等,或是和最愛的樂團站在同一個舞台上,讓實際體驗更真實。

在科再奇超過90分鐘的演講中,花了50分鐘以上的時間介紹AR、VR及MR的布局和應用,顯見英特爾對這塊新興領域的重視,其他則是介紹最新的防碰撞無人機、與BMW合作的自動駕駛系統等。

閱讀祕書/VR、AR與MR

VR名詞存在已久,今年隨著宏達電、三星的VR終端裝置上市,消費者了解戴上頭盔,就能體驗虛擬世界玩遊戲或觀光旅遊的樂趣,並應用在其他商業行為中,例如房仲業者讓看屋者透過VR裝置,即使不在現場,買家也可如同身歷其境,察看物件外觀與內部陳設。

近來精靈寶可夢遊戲當紅,使用者可以結合外在環境的AR應用,透過AR與周邊環境結合,讓遊戲更具真實感。

走進微軟和英特爾要力推的MR,更讓使用者 「伸入」其中,只要戴上具備VR、AR、MR功能的頭盔, 可以看到自己的手伸到虛擬世界中互動,可以開門、可以捏陶瓷。

以精靈寶可夢為例,玩家戴上結合「3R」功能的 頭盔,就可以直接伸手進去抓寶。(謝佳雯)

 
越工作越焦慮!30歲也有中年危機
踏入職場超過10年的你,有沒有過「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感慨,如果有,小心中年危機已經悄悄找上你。這樣的職場危機,也漸漸影響上班族的健康。

《蘇珊夫人》──顛覆你對珍.奧斯汀的純愛想像!
珍.奧斯汀少女時代的心機之作──風情萬種、工於心計的美麗寡婦蘇珊夫人,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想為自己再覓良緣,同時,她還要忙著把女兒嫁掉。蘇珊夫人的如意算盤究竟打得如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