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9 第37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環球晶併SEMI 躍全球三哥
半導體業 面板出貨旺 近十年最強
聯亞受惠矽光計畫 動能強
環球晶防陸廠攔胡 併出高價
「併購大王」盧明光 隨時都在找標的
資訊產業 手機VR看淡 衝擊宏達電
英特爾攜廣達 強攻物聯網
華碩攻印度 ZenFone 3有期待

今日財經頭條
環球晶併SEMI 躍全球三哥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美晶集團旗下環球晶圓昨(18)日宣布以每股12美元、溢價45%收購排名全球第四大的美商SunEdison半導體(SEMI)公司,總併購金額達6.83億美元(約新台幣215億元),推升環球晶在全球矽晶圓產業排名躋身前三大,一舉擠下德國的Silitronic,讓台灣成為日廠之外,國際半導體廠採購矽晶圓的首選。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這次收購SEMI,主要考量兩家公司客戶、產品、產能重疊性低,互補性高,兩家公司總計有998項相關晶圓製造專利。

她強調,SEMI擁有環球晶所沒有的SOI(絕緣層上覆矽)晶圓、12吋磊晶,以及低缺陷長晶技術等三項專利技術。兩家合併後,可結合環球晶營運模式與市場優勢,增加產品競爭力與客戶需求的多元性。

這是環球晶今年以來第二件併購案,且以小吃大,擴大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版圖動作積極,環球晶昨天停牌,由徐秀蘭一早到櫃買中心親自說明,此交易案預定今年底完成。

目前全球矽晶圓排名,前兩名為日商信越半導體及勝高;德國Silitronic排第三、SEMI第四、南韓LG第五、環球晶排第六。環球晶在擁有更多資源後,將可掌握來自英特爾、三星與台積電等國際大廠的訂單。

未來環球晶加上SEMI的月產能,12吋晶圓將達75萬片、8吋晶圓為100萬片、6吋及其以下尺寸晶圓將達83萬片,月產能將占全球市占17%。

不過,SEMI的淨負債比高達55%,產品毛利率也僅有環球晶三分之一,法人憂心,將對環球晶未來營運形成負面包袱。

徐秀蘭坦承,未來環球晶正式收購完成後,在生產成本或其他成本管控上,仍有調整空間,但合併的第一年,調整工作非常辛苦,環球晶短期內不會再有其他併購行動,希望儘快將SEMI體質調整到健康狀況,力拚兩年內轉盈。

徐秀蘭表示,SEMI也會在兩個月內召開股東臨時會,若獲得75%的股東贊成,則會交付台灣、美國的投審會、以及美國、奧地利、德國等國家反壟斷監管單位審核,最快今底前完成收購。

因環球晶停牌暫停交易,昨天中美晶股價上漲1.8%,收34.55元。法人表示,從環球晶溢價45%收購,比前30個交易日均價,溢價更達78%,足見環球晶相當積極,但溢價幅度過高,恐不利環球晶股價。

 
半導體業
面板出貨旺 近十年最強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產業價量齊揚,WitsView昨(18)日表示,7月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約2,280萬片,月增5%,年增2.2%,法人看好,本季將是2007年以來需求最熱的一季,隨傳統旺季到來,預估第3季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季增8%至9%,友達(2409)及群創受惠大。

友達第2季本業轉盈,群創第2季虧損幅度縮小,隨出貨量增加,加上面板價格同步上揚,預期面板廠第3季將轉虧為盈,若第4季終端電視買氣熱絡,則仍有回補庫存的需求。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表示,8月正值品牌廠為歐美黑色星期五及中國節慶促銷活動的備貨高峰期,各面板廠皆提高稼動率因應,全球電視面板出貨持續成長。

今年上半年面板供應減少,部分品牌廠採購量出現短缺,造成電視整機出貨表現差強人意,品牌廠為力保年度出貨目標,下半年必將全力採購,WitsView預估,2016年第3季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季增8%至9%。

群創目前是全球第四大電視面板廠,7月電視面板出貨達349萬片,月成長1.8%。群創第2季起積極耕耘新興國家和東南亞市場,同時與品牌廠合作力拱23.6吋需求,終於在7月開花結果,單一尺寸月出貨成長74.2%,達126.5萬片,表現驚豔。

友達則是全球第六大電視面板廠,7月電視面板出貨量226萬片,月成長0.8%。因品牌廠旺季備貨和庫存回補需求強勁,友達7.5代廠以上產線,連續數個月維持產能滿載,只是礙於產能有限,出貨成長受壓抑。

至於第一大廠樂金顯示器,7月出貨448.5萬片,月成長5.7%,由於廣州廠的新產能陸續到位,加上歐美黑色星期五促銷備貨需求大增,大尺寸55吋和65吋月出貨量達86.4萬片和18.1萬片,成長率分別為15.2%和13.1%,寫下歷史新高。

三星顯示器7月出貨衝上446萬片,月成長11.5%。其中40吋、55吋和65吋在品牌為節慶促銷、庫存回補及新品備貨的拉抬下,出貨表現優異,月成長逾15%。

此外,為因應L7-1廠將於年底關閉,40吋在7月起月產能維持在150萬至160萬片高檔水位,至年底逐步減產以達全線停工,預估2017年三星顯示器40吋電視面板供應量將年衰退近七成。

 
聯亞受惠矽光計畫 動能強
特派記者謝佳雯/舊金山18日電/經濟日報
英特爾在開發者論壇(IDF)上宣布「點亮矽晶片」(light up silicon)。由於全球首款整合矽晶片及半導體雷射技術的矽光(Silicon Photonics)模組已量產出貨。法人預期,將有利於矽光計畫合作夥伴聯亞的後續動能。

在資料中心內部及兩個資料中心之間搬動所有資料,這是極為關鍵的工作,英特爾首款Intel矽光100G光學收發器已商品化。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群執行副總裁Diane Bryant表示,矽光模組將完全顛覆資料中心現有架構,為高速傳輸帶來革命性發展。

英特爾指出,這項關鍵進展,讓包括Microsoft Azure這類雲端服務供應商能發揮光通訊的力量,透過光纖媒介內的光學訊號,以每秒100gigabit速度將龐大資料傳送到數公里之外。目前資料中心普遍採用銅線架構,傳輸速率每秒50Gb,已達物理極限。

英特爾矽光模組可讓資料中心的銅線架構,快速被高速光纖的矽光架構取代。

 
環球晶防陸廠攔胡 併出高價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昨(18)日表示,環球晶用最短的時間,躍升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等於補足環球晶產品線最重要一塊拚圖,未來各大半導體廠商採購,環球晶成為必要供應商,雖然環球晶以高溢價出手收購,但這個錢「花的值得」。

法人表示,環球晶出高價收購可能還有另一個原因,即上次收購與丹麥Topsil半導體事業,遭中國大陸業者搶親,讓環球晶被迫拉高一成收購價迎娶入門,此次為避免同樣情況,出手不手軟,而且可以預見環球晶會緊盯事件發展,絕不會輕易被人攔胡。

日本311大地震,全球前兩大矽晶圓廠信越和勝高受創嚴重,這件事讓不少科技大廠思考,必須要有非日系供應商,這成為半導體大廠及晶圓代工廠分散風險的策略。徐秀蘭表示,環球晶收購SEMI後,過去從未打入的一線半導體大廠如英特爾、三星、IBM及歐洲半導體廠,都將成為環球晶客戶。

未來全球矽晶圓的供應商將集中在前五大,不僅有助產銷秩序更穩定,對環球晶長期營運添助力。而對下游晶圓廠來說,業者分析,合併後的環球晶對於晶圓代工大廠如台積電、聯電等公司,供應占比有限,影響不大,但對於小廠在供應來源選擇、價格上就相對吃虧。

過去環球晶主力產品在8吋晶圓,透過收購SEMI,SEMI擁有中美晶所沒有的SOI(絕緣層上覆矽)晶圓、12吋磊晶,以及低缺陷長晶技術等三項專利技術,加上近期收購的丹麥Topsil半導體事業,更由CZ成功跨入FZ半導體晶圓,未來環球晶供應的矽晶圓從3吋到12吋都有,與日本信越半導體和日本勝高平起平坐。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目前全球市占排第六,若要再增加SEMI產能規模,估計要投入25億美元、兩年建廠時間,才能完成。

 
「併購大王」盧明光 隨時都在找標的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中美矽晶旗下環球晶圓今(18)日宣布將收購SunEdison半導體,這也是其在三個月內,第二度發動的跨國併購案;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被稱為併購大王,眼光一向精準,而環球晶圓董事長暨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跟隨他多年,盧明光親自調教的手下戰將同樣犀利,一出手併購,就將環球晶圓推到國際舞台,擴大公司規模。

環球晶圓原為中美晶半導體事業部門,透過擴產與併購而不斷擴張,2008年併購美國Globitech,2011年分割獨立為環球晶圓,又於2012年併購原Covalent Materials旗下半導體矽晶圓部門,改名為GWJ,成為其日本的重要生產基地。

環球晶圓收購SunEdison半導體已是今年第二項併購案,今年5月下旬,該公司宣布將以3.2億丹麥克朗(折合約新台幣15.9億元)價格,收購丹麥廠商Topsil旗下半導體事業群,不料,中途一度遭遇陸廠想搶親,最後於6月中旬,環球晶圓小幅加碼到3.55億丹麥克朗,敲定此案,並預計今年底前要讓該事業群轉盈。

盧明光在半導體與太陽能領域併購動作不斷,且精打細算,擅長買下虧損企業,然後提高經營效率,轉為獲利。其併購原Covalent Materials旗下半導體矽晶圓部門時,總併購金額原為280億日圓,後來順利協議下修到230多億日圓,且在併購完成後9個月內就使其轉為獲利。

另外,盧明光也曾以破天荒的2歐元價格,收購德國博世(Bosch)集團旗下太陽能模組廠Aleo Solar AG資產,博世方面還附送超過2000萬歐元的嫁妝,如今該模組廠也成為中美晶重要的歐洲據點。

盧明光曾說,他隨時都注意併購機會,時機對就出手,他的習慣就像是投資銀行,會選擇併購適合的時機點、對象與價格。

環球晶圓持續擴充產能,原本8吋晶圓月產能40.5萬片,預計年底前增加10%至15%,12吋產品月產能也將從18.8萬片,在年底時可達20萬片,如今透過併購案,其產能將迅速大增,未來8吋晶圓月產能將一舉達100萬片,12吋晶圓月產能也會超過75萬片,市場地位更為穩固。

環球晶圓董事長兼執行長徐秀蘭指出,對此收購案感到非常振奮,此次合併優勢在於兩家公司的客戶、產品、產能重疊性低,可結合環球晶圓頂尖的營運模式與市場優勢,及SunEdison 半導體遍布全球的據點與產品研發能力。

 
資訊產業
手機VR看淡 衝擊宏達電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IHS Markit昨(18)日表示,2016年全球智慧手機虛擬實境裝置出貨量為643萬套,預計到2020年,將下滑至375萬套,需求成長率將衰退41.6%。恐影響到宏達電(2498)等VR裝置概念股出貨表現。

IHS分析,造成全球智慧手機虛擬實境裝置需求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精細頭部追蹤功能,智慧手機虛擬實境裝置,將淪為單純個人用的廣視角顯示裝置。

由於缺乏精細頭部追蹤功能的智慧手機虛擬實境裝置,讓使用者很容易在體驗快速頭部轉動的遊戲或影片時,產生頭暈不適的症狀,為了避免頭暈問題發生,使用者只會保持頭部不動,而單純把該裝置拿來做影片觀賞,最終將失去該裝置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另外,人眼自動調整視覺對焦的特性,也讓使用者無法長時間近距離對焦在智慧手機虛擬實境裝置顯示螢幕上,影響360度環景影片帶來的廣告商機。IHS預期,未來虛擬實境裝置潛在市場,將會鎖定在非長時間使用的特定教育與醫療應用上。

 
英特爾攜廣達 強攻物聯網
特派記者謝佳雯、蔡紀眉/舊金山18/經濟日報
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龍頭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進入第二天,英特爾揭露兩大趨勢,包括人工智慧將大幅躍升、5G將是基礎關鍵。英特爾並宣布,與愛立信、廣達、戴爾(DELL)等合力打造的下世代數據中心產品將於年底上市。

IDF第二天主題鎖定物聯網(IoT)相關趨勢,英特爾用戶端與物聯網事業與系統架構事業群總裁Murthy Renduchintala、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Diane Bryant主講,鎖定人工智慧、數據中心、矽光元件、5G應用等主題。

5G布局上,英特爾宣布擴大與美國電信龍頭AT&T合作,在其雲端與基礎架構上,運用Intel處理器發展各種新服務。亞太地區與多家網路業者合作,包括日本NTT DOCOMO、南韓SK Telecom、台灣亞太電信。

英特爾表示,5G端對端的連網需求,將驅動跨產業廠商合作,從元件製造商到設備製造商,包括Nokia、Ericsson都是積極合作的對象,包括共同制定5G系統規範、軟體需求、測試平台等。

一般預期,到2020年會有逾500億部機器與裝置,連網化感測器數量超過2,000億個,產生的資料量大增,連網汽車每天會產生4terabytes(TB,1TB等於1,000GB)的資料,一個連網工廠每天產生超過1petabyte(1PB等於1,000TB)的資料。

英特爾舉例,若用MP3播放器放1 petabyte容量的樂曲,要連續播放超過2,000年才能播完。

英特爾強調,資料本身的價值有限,但若運用先進分析技術,為機器注入類似人類的智慧,可達到真正的改變;無論是為癌症病患擬定高度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或是改進全球作物產量,從複雜資料中找出更深入的見解,將發掘出更多價值關鍵。

為滿足資料分析需要建立的數據中心需求,英特爾發表新一代Xeon Phi處理器系列(代號Knights Mill),支援高效能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預計2017年問市。

Bryant並宣布,針對新一代數據中心設計的機架規模架構,與戴爾、愛立信、廣達合作的產品年底上市。

英特爾認為,連網的萬物和資料,必須轉化成有意義的見解,例如在幾毫秒時間內,兩輛自動駕駛車行駛時,不僅能感測彼此可能撞擊的危險,還能直接和對車通訊,及時防止車禍事故。英特爾強調,萬物之間全面性的連網,關鍵基礎將在於5G。

 
華碩攻印度 ZenFone 3有期待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華碩(2357)ZenFone 3系列第3季發表以來,陸續挺進東南亞市場,對於兵家必爭的印度市場,華碩期待甚深;華碩表示,ZenFone進入印度市場以來已銷售400萬台,ZenFone 2上市期間,更創下單日銷售8萬台紀錄,期待ZenFone 3能持續創造市場傳奇。

ZenFone 3推出市場後,華碩馬不停蹄地跑遍東南亞市場,自上周在泰國、馬來西亞舉辦發表會後,本周又繼續挺進菲律賓、印度,將ZenFone 3、ZenFone 3 Deluxe、ZenFone 3 Ultra、ZenFone 3 Max、ZenFone 3 Laser,以及輕薄高效筆記型電腦ZenBook 3、二合一全能個人電腦Transformer 3及Transformer 3 Pro等新品帶入東南亞市場。

華碩在東南亞市場立足甚深,在菲律賓市場,華碩拿下筆記型電腦市場銷售營收第一,智慧手機也拿下第三名的好成績,ZenFone手機在印度市場銷售量更已達到400萬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先前即曾指出,ZenFone已在全球30多個國家上市,用戶達到3,000萬戶,尤其,華碩在東南亞市場中排名TOP 2,在台灣市場中,華碩則是連續2年蟬連最熱銷手機品牌。

東南亞消費者向來青睞低價手機,這也是為什麼ZenFone進軍東南亞市場後,立刻在東南亞廣受用戶青睞的主因;不過,今年ZenFone 3系列也推出了高階手機,價格不斐,東南亞消費者是否會青睞高階手機,仍有待觀察。

華碩第3季初發表Zenfone 3系列,由於東南亞市場8月中之後才量產出貨,加上上市初期行銷開支較大,對手機產品線經濟規模、費用帶來不利條件,公司內部預估第4季之後,手機會穩定放量出貨,屆時,手機產品線營運狀況將會得到改善,市場也相當關注華碩今年手機出貨量整體表現。

 
中暑或心肌梗塞猝死?別傻傻分不清楚
中暑是指病人因體溫調控機制失常,導致昏迷,與心肌梗塞大不相同。雖然中暑嚴重脫水時,病人會出現心臟不舒服的現象,例如心跳加速、心悸等,但多半不會出現胸悶這類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

幽浮機密檔案大公開
在中央情報局的推特帳號上,有一則貼文寫到如果人們看到幽浮該怎麼辦。總的來說,中央情報局認為公布這些檔案可以告訴大家幾乎所有那些傳聞的幽浮目擊事件都可以用科學來解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