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6 第37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林文伯:台灣半導體 發展失去方向
半導體業 面板女王轉低調…採購生變
日矽案 公平會:不會刻意刁難
「商界棋王」 林文伯3招致勝
日矽併 傳有機會9月核准
張仁治看日半導體:風雲再起
億光銅鑼首期百億廠區 獲准投產
資訊產業 宏達電懸賞 要找VR好手
遠傳三創 首位機器人店員上班
台灣大兒童智慧表 開賣

今日財經頭條
林文伯:台灣半導體 發展失去方向
特派記者黃昭勇/東京廿五日電/聯合報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指出,台灣半導體過去跟上了PC(個人電腦)的發展,充分利用優勢,現在卻失去了方向。他說,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半導體產業都在動,「打架只看自己是不行的」,下個月的半導體展,他會再向新政府建言,希望早點決定半導體產業策略。

林文伯到日本與材料、設備供應商會面,確保供應鏈狀況並了解技術發展趨勢。矽品副總馬光華分析,日本供應了全球三成的新購半導體製造設備,更有一半以上的半導體材料市占率,三一一大地震時讓全球半導體業嚇一跳,紛紛要求日本供應商分散布局,台灣成為最大的受惠者,但也牽動了亞洲半導體產業鏈。

林文伯表示,大陸與台灣的半導體設計產業營收已出現死亡交叉,超越台灣的IC設計產值,尤其大陸系統廠商開始加速開發自家產品所需的晶片,像是華為的通訊設備就是由旗下的海獅自行設計。他說,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手機應用程式(app)試驗場,大陸企業更有野心要進軍世界,類似像華為的系統廠商自行開發晶片商機非常大。

「政府要看得清楚,大陸市場的成長是不可逆轉的」,林文伯直言,台灣半導體有二、三十年累積的資源,策略上可以讓台灣做發貨倉庫,尤其台灣的飛機也可以飛到全中國,台灣可以成為產業中心,但前提是要讓大陸來投資,否則大陸產業不會把我們當成自己人。他說,若兩岸可以合作,台灣半導體業可以活得更好。

林文伯指出,大陸IC設計起來的速度快,但半導體的製造不會這麼快,因為這需要長期的累積。他舉例,矽品蘇州廠一個月的人力人力流動率是百分之六到八,乘以十二個月等於是一年整個廠幾萬人都換過一次。他說,台灣的優勢就是有穩定的人力,矽品台灣廠區十五、廿年經歷的員工很多,這不是大陸短期追得上來的。

林文伯說,新政府的政策不定,半導體產業政策還沒有跨步,幾個大陸要投資台灣的案子也都沒有動靜。他更說,新南向跟半導體業無關,因為不知道要去做什麼?當地沒有產業供應鏈,市場也還沒成熟,連印度原有的八吋晶圓廠都沒了,南向根本沒有生意。

他表示,可以理解牽扯到大陸的問題,政府需要一點時間思考,但下個月台灣的半導體展後,會再向新政府建言,希望加速決定半導體的產業政策。

 
半導體業
面板女王轉低調…採購生變
記者張義宮、蕭君暉、李珣瑛、黃文/經濟日報
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有「面板女王」之稱的白為民,昨(25)日原訂在「2016年智慧顯與觸控展」上,以「兩岸攜手共贏顯示產業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但主辦單位一大早表示,白為民因為有事情,臨時取消演講,引起外界一陣錯愕,也為今年顯示器展增添濃厚政治味。

事實上,白為民23日應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之邀來台,卻缺席 2016 Touch Taiwan於24日舉行的開幕典禮,以及晚間的迎賓晚宴,已經讓主辦單位感覺不尋常;25日排定的專題演講,也在前一天晚間才通知主辦單位「另有行程,不克出席」,更讓主辦單位人仰馬翻 。

不過據了解,白為民應許出席展會與演講在先,蔡英文總統決定出席開幕典禮在後。再加上,媒體報導她此行可望加碼採購,引發陸方關注,為白為民出席智慧顯示與觸控展平添變數。

且根據透露,白為民這次來台前已決定行程不公開,保持低調,以符合兩岸關係急凍的氛圍。但也有業者傳出,與白為民熟識的面板供應鏈業者,有私下與她會面。今年6月原本要來台參加台北電腦展的白為民,當時已取消外貿協會的邀訪行程,此次的顯示器展,白為民雖仍然來台,並規劃參訪友達、及群創的展出攤位,但不出席公開行程。業界認為,白為民這次格外低調,應該與新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交流陷入停滯有關。

 
日矽案 公平會:不會刻意刁難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月光7月底已將日矽合組控股公司的案子呈送公平會,不過公平會至今尚未立案,是否想「技術性拖延」?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澄清,此案過程變化極大、如同「髮夾彎」,因此有些資料需要補齊,一旦資料完備,「絕不會刻意刁難」。

美光收購華亞科、鴻海收購夏普、ASML收購漢微科都是近期震撼業界的重大併購案,公平會也陸續宣布不禁止結合的決議。日矽案一路走來,卻遲遲未見曙光,甚至送件至今快要一個月,還停留在補件階段,因而引起外界關注。

吳秀明解釋,日矽案從原本敵意併購到成立控股公司,可說是峰迴路轉,一開始一個想結合、一個不想結合,雙方提供的資料南轅北轍,因而拉長作業時間。

吳秀明表示,結合案的送件資料並非一般制式文件,參與結合事業必須列出對整體經濟的利益、對市場的影響,而這些評估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要有數據、市場調查或是投資分析來佐證,公平會也會發函明列必須說明哪些項目,因此一次補件花掉兩三個禮拜是很正常的情況,絕無刻意拖延。

 
「商界棋王」 林文伯3招致勝
記者黃昭勇/聯合報
今年初,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多了一個頭銜,成為兩岸的「商界棋王」。

他一月到大陸北京參加第一屆新浪盃商界棋王決賽,跟一堆贊助圍棋的企業老闆下棋,冠軍賽中打敗建橋集團董事長周星增,成為第一屆商界棋賽的冠軍。談起這一段經歷,他還不忘跟國家發展、企業經營連結。

林文伯說了三個圍棋應用在企業經營的策略,第一個是要選戰場。一定要在有優勢的地方作戰,因為在有優勢的地方打架,你才知道會贏。

第二個是小可以勝大;林文伯說,下圍棋的時候,如果太保守,圍的地盤會比較小,太積極,圍的會比較大,但圍大了反而會比較弱。

第三是要亂中求勝,如果發現形勢不太好,就要把局面打亂掉,例如競爭對手很強,可以用降價來把市場搞亂掉,就有機會亂中求勝。

林文伯一九九七年創辦了「海峰文教基金會」推廣圍棋,目前的重要賽事有棋王賽,冠軍獎金一百廿萬,海峰盃最高獎金六十萬,今年還新舉辦「女子最強戰」,讓女棋手化妝、漂漂亮亮的參賽,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女性下圍棋。

日月光放棄併購矽品,雙方同意合組產業控股公司的國家隊,問他是用了圍棋上的哪些策略?他笑說,等整個戰事結束再說,但又補了一句,現在是「西線無戰事,東線也無戰事」,對這個產業國家隊的方向感到開心。

林文伯更早早就組了圍棋國家隊,每年都贊助棋手出國比賽、觀摩成長。

林文伯說,每年贊助在推廣圍棋的金額大約是兩、三千萬,現在看到台北市有很多圍棋班,很多小朋友都在下圍棋,他自己也很高興。

 
日矽併 傳有機會9月核准
特派記者林超熙/東京25日電/聯合晚報
全球半導體界最大的合併案「日矽併」,雖然目前仍卡在公平會的審核作業中,但由昨日公平會核准荷商ASML購併台廠漢微科(3658),並表示雖然兩者的市占率均不低,不過屬於多角化結合,且無顯著限制競爭的疑慮,因此,決議不禁止其結合的案例,讓「日矽併」未來的路,看到更明亮一面。

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在今年6月底聯合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同時宣示兩家公司願意以合組一家「產業控股公司」模式,來促成日矽結合後,雖目前的結合案仍在公平會的審核作業中,但據了解,這個結合案也同步送給大陸與美國的政府單位進行審核,且來自中、美政府單位的訊息,他們對這個結合案的看法,是相當正面的,認為日矽結合後,在全球IC封裝測試產業的市占比仍不高,無異議通過的可能性極高。主要是認為兩家公司合起來的市占率,根本沒超過五成。

以ASML購併漢微科為例,兩家公司結合後,在半導體微影設備市場的市占率,的確已超過八、九成,但因雙方沒有跨入彼此業務領域的發展計畫,因此判定不具有重要潛在競爭可能性,而給予核准結合。因此,外界對日矽結合案,應該有機會在9月的例行性委員會中獲得核准。

據了解,只要台、中、美政府核准日矽併後,日月光與矽品兩家公司就要先召開股東臨時會,來通過雙方公司合組 「產業控股公司」,然後日月光與矽品從資本市場下市,同時讓這家「產業控股公司」無縫接軌在日矽下市的同時,也同步在資本市場掛牌上市。

 
張仁治看日半導體:風雲再起
特派記者林超熙/東京25日電/聯合晚報
曾經在全球半導體市場叱剎逾10年的日本半導體產業,在1995年攀上最高峰後,受到日本經濟不景氣衝擊,導致業者心態轉趨保守,不願再投下鉅資添購設備,從此也被迫面對逾20年市占率急降的「 谷底期」。今年日本軟銀(Softbank)大手筆斥資234億英鎊(約309億美元)閃電收購全球最大IP英商公司ARM(安謀),能否藉此讓日本半導體產業風雲再起,已成為全球半導體界最火熱話題。

Toshiba孤軍奮戰

矽品發言人馬光華指出,日本半導體產業在1985~1995年的十年間,一直是主宰全球半導體的最大供應國,在這十年中,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公司中,日本就占了六家,包括NEC、Toshiba、Hitachi 、Fujitsu、 Mitsubishi及Matsushita。但是自1995年最高峰後,該年日本半導體全球前十大市占便開始往下掉,1996~2006年占前十大僅剩NEC、Toshiba、Hitachi三家,2012年遞減成Toshiba與Renesas二家,今年更減剩下Toshiba在記憶體市場孤軍奮鬥。

日本自我主義太重

聯電集團駐日本社長張仁治以「跌停板」來形容目前日本半導體產業。他說,日本不管是半導體或是其他高科技材料等技術,均是全球領先且最具優勢的廠商。但是,由於日本特有的「自我主義」傳統色彩太濃,喪失很多先機;其次是,日本商社很會生產產品,但是要把商品推到全球市場上,卻是興趣缺缺,始終缺乏全球化這股動力,加上商主長期的保守心態,不喜歡利用「外來」的合作機會,導致國際間其他的廠商透過併購或大規模投資等模式,不斷地把市占率往上拉,唯獨日本廠商卻是逐年往下掉,相當可惜。

鴻夏戀是可行模式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購併日本最大商社夏普(Sharp),應該就是郭董他看到夏普的技術與商品,在業界是相當出色的廠商,但缺乏資金與一個可以把它推上全球化的人(或集團),郭的出現,讓夏普有重生契機。張仁治以「鴻夏戀」案例,作為日本商社目前目臨的問題與未來的可行模式。

軟銀併安謀是轉機

蘋果iPhone第一代智慧手機,日本供應鏈為「零」,到目前已占蘋果手機供應鏈三成的驚人變化,加上今年7月間日本軟銀大手筆收購ARM(安謀)公司。張仁治說,這對日本半導體產業是一個大刺激,即使五年內日本半導體無法在全球市場重起,但五年後、十年後,或許日本半導體將「風雲再起 」。

 
億光銅鑼首期百億廠區 獲准投產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LED大廠億光電子公司宣示5年內將投資300億元在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工業區設廠,第一期投資百億元的廠區昨天順利獲得縣府核准工廠登記並投產,預計可為地方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為地方招商、產業發展帶來重大利多訊息。

億光電子苗栗縣苑裡一、二廠因生產線飽和,去年經縣府招商服務馬上辦中心協助,在銅鑼鄉中興工業區取得近萬坪廠房,並加速各項行政作業流程,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也宣布5年內將投資300億元,成為縣府招商的指標性案件。

苗栗縣府工商發展處指出,億光電子銅鑼廠主要生產光電材料及LED照明設備,億光在苗栗縣的重大投資案,證明縣府致力吸引優良企業投資的努力和服務獲得成果。

 
資訊產業
宏達電懸賞 要找VR好手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鼓勵更多開發者加入虛擬實境(VR)的內容與應用開發,宏達電(2498)昨(25)日宣布,舉辦Viveport開發者大獎,提供在Viveport中發表應用與體驗的開發團隊,總價值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91萬元)的獎項,獲獎者將於明年初公布。

宏達電表示,Viveport為VR的內容平台,使用者可以在此平台欣賞、創造、連結、購買虛擬實境相關內容及應用,目前Viveport開發者社群已擁有超過7,000位開發者登記註冊。昨天股價跌0.8元,收87.1元。

 
遠傳三創 首位機器人店員上班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全台灣第一個電信機器人店員今天上班了!遠傳電信(4906)今天宣布在三創門市引入機器人店員,遠傳營銷長鄭智衡表示,這是電信門市第一位機器人店員,相信極具吸引力。

遠傳機器人今天開始上班,吸引不少民眾到店近距離接觸,遠傳表示,今日三創門市來客數是平常的200%,遠傳機器人不只可以介紹商品、引導客戶,還能聊天抬槓,有客人突發奇想,問機器人「有亞洲限定大蔥鴨可抓嗎?」,機器人機靈回應「看你的運氣喲」,引起民眾哄堂大笑;遠傳預期機器人店員到來,將能提升門市50%以上來客數、帶來25%以上的業績成長。

 
台灣大兒童智慧表 開賣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大(3045)搭上開學潮,開賣全球首支可視訊通話的兒童智慧表「dokiWatch」,讓兒童上學去,父母親也可以視訊定位隨時陪伴。

近年台灣大推出資費方案搭配終端設備相當靈活,日前因應父親節推出無線藍牙麥克風,此次因應開學在即,推出兒童智慧表「dokiWatch」,家長透過手表就可以讓學齡兒童使用通話、訊息傳遞,利用特定App隨時使用定位功能查看孩童的所在位置。

台灣大表示,「dokiWatch」是一款專門為6到12歲兒童設計的智慧錶,搭載1.3GHz雙核心處理器、1.2吋TFT 解析度觸控螢幕、200萬畫素視訊鏡頭,配備操作簡單直覺的介面。

「dokiWatch」空機價5,990元,買空機送4G 300型預付卡,搭配指定專案月付299元、綁約24個月,手錶2,990元,內含上網傳輸量2GB,送家長熱線1門。

此外,台灣大自有品牌智慧手機Amazing X3s近期熱銷,擠進7月全台智慧手機銷售第六名。

 
行動應用帶動支付 無限大未來
除火紅的手遊外,近期佔據各大媒體版面的,則是各家銀行卯足全力搶推自家APP、發展行動支付,除了呼應金管會持續推動的數位化金融3.0政策,也希望在行動應用APP與支付浪潮席捲下,搶得先機。

知卡宣森林公園 森林浴、戲水一次滿足
花蓮市周邊景點,除了海邊,還有一個蠻吸引我的森林公園,位在吉安鄉的【知卡宣森林公園】,日正當中的午間,在知卡宣躲陽光,很舒服的。一走進園區,綠意盎然、林木蔥鬱的森林,就在眼前,體溫馬上驟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