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9 第37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太陽能龍頭 茂迪裁200人
半導體業 彩晶、華映 Q3獲利飆
彩晶、華映產能滿載 訂單看到年底
太陽能業者談訂單…慘不忍睹
資訊產業 鴻名 獲XBox遊戲機大單
Note7重新上市 供應鏈鬆口氣
廣達、仁寶 搶自動化商機
當客戶後盾 合勤提供解決方案
i7熱賣 蘋果要鴻海準備擴產
新Apple Watch搶手 廣達喜迎追單

今日財經頭條
太陽能龍頭 茂迪裁200人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能訂單急凍,國內太陽能電池龍頭茂迪更驚傳向南科管理局通報縮減二百名人力、相當總員工數約百分之四,震撼業界。茂迪是這波太陽能價格慘跌,首家向主管機關通報縮減人力的上市櫃大廠,凸顯市況不佳對業者的影響。

茂迪預計今年總產能達三點六GW(十億瓦),此次裁撤員工,凸顯太陽能市況慘淡,報價跌破業者生產成本之餘,相關廠商除擴大減產之外,也開始考慮縮減人力,以降低成本,避免「做愈多、虧愈多」。

茂迪財務長兼發言人謝祖葳坦言,已於中秋節前通報縮減二百名人力。他強調,這波人力調整,主要是依據茂迪當前的產能利用率,以及訂單的必要調配策略,此次縮減的人力都是外籍勞工,由於合約到期不再續約,未影響本土勞工權益。

據了解,此波太陽能市況低迷,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昇陽科等電池廠,先前都已採取大規模減產行動,並趁這段時間,鼓勵員工多休假。市場一度傳出,茂迪開始規劃放無薪假,茂迪強調,此傳言是「子虛烏有」。

不過,茂迪此次縮減外勞人力占總員工數達約百分之四,這些外勞過去都是生產線夜班的重要人力,占比相當高,如今大規模解約不再續聘,凸顯茂迪產能銳減,已不太需求太多的夜班人力。

茂迪曾是台積電新創事業重要投資標的,過去也由台積電的資深主管擔任要職,相當重視員工福利。雖然台積電後來撤出太陽能投資,但是茂迪仍是台灣太陽能業指標廠,此次被迫裁撤二百位外勞,業界震撼。

太陽能業者透露,大陸市場買盤急縮,但下游太陽能模組廠上半年急備貨,導致庫存水位過高,被迫反手拋售,是這波報價崩跌的導火線,從八月報價重挫百分之十六,九月上半月價格持續探底來看,目前的價格幾乎都已虧本,只好擴大減產幅度、甚至縮減人力。

太陽能市況差,儘管股神巴菲特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等持續加碼投資太陽能電廠加持,但仍無法扭轉市場買盤縮手、短期陷入供需失衡方窘境,不僅台股上市櫃太陽能廠股價跌至波段低點,部分個股甚至創下今年新低,連在美國掛牌的英特、晶澳、第一太陽能和阿特斯等國際太陽能大廠,股價也都創波段新低。

業者表示,這波太陽能減產,從下游模組廠、電池廠蔓延到上游太陽能矽晶圓、導電漿廠,儘管現階段訂單壓力沒電池廠大,但也被迫鼓勵員工休假,取消晚班等,調配人力。

 
半導體業
彩晶、華映 Q3獲利飆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業市調機構WitsView昨(18)日表示,低階智慧手機面板挾高性價比優勢,開始受到品牌客戶青睞,在面板供給有限下,9月4吋及4.5吋面板價格衝上歷史新高,漲幅均逾50%。

法人預期,受惠報價大漲攀上新高,彩晶(6116)及華映等中小尺寸面板廠第3季獲利將暴衝,第4季低階手機面板價格也可望獲得支撐。

WitsView昨天說,高階智慧手機今年陸續遭遇創新不足、產品定位不清,甚至嚴重的品質瑕疵問題,因此部分品牌客戶轉而強化中低階智慧手機出貨,使得原本毛利不佳、被面板廠打入冷宮的低階智慧手機面板崛起,成為品牌客戶維持出貨動能的利器。

該市調機構說,目前4及4.5吋等低解析度面板,僅彩晶、深超、龍騰光電仍維持較大產量供應。由於供給有限,低解析度面板價格9月來到歷史新高,4吋WVGA及4.5吋FWVGA漲幅紛紛超過50%。

彩晶受惠中低階手機面板量增價揚帶動,8月營收達22.73億元,月增24.9%,年增71%,攀上近三年單月新高。由於第3季產能滿載,單季獲利將大躍進,加上訂單能見度延續到第4季,下半年還有處分南京廠房的處分利益約3.2億元挹注,彩晶下半年獲利展望看好。

因5吋HD面板缺貨,華南地區的白牌客戶紛紛以5吋FWVGA取代HD,也造成FWVGA價格居高不下。同時功能型手機面板價格也順勢上漲,2.4吋QVGA面板9月報價已超過1.5美元。

另外,京東方及中電熊貓旗下8.5代線已準備生產小尺寸智慧手機面板,雖然5吋及5.5吋HD面板在9月有漲價30%的聲浪傳出,但目前市場仍呈現觀望態勢。

 
彩晶、華映產能滿載 訂單看到年底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舊世代面板廠產能陸續關閉,加上大陸業者轉往高階整合型手機面板發展,使得中低階手機面板的缺口擴大,並導致9月的中低階手機面板價格大漲超過50%。

目前出貨非晶矽(a-Si)中低階面板半成品(cell)的主力業者為彩晶(6116)與華映,兩家業者均表示,訂單可以看到今年底,目前產能均為滿載運作。

法人指出,華映目前手機面板大缺貨,把產能優先供應給訂單穩定的車用面板,手機面板則是次要供貨的產品,這使得彩晶的手機面板半成品更炙手可熱,是促成這一波中低階手機面板價格大漲50%的一大因素。

造成這一波中低階手機面板大缺貨的另一個原因是舊世代廠紛紛關廠。

WitsView資深協理邱宇彬表示,三星去年關閉一條五代廠,預定明年第1季再關閉第二座五代廠,三星顯示器淡出LCD事業,並積極轉進到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企圖心非常明顯。

 
太陽能業者談訂單…慘不忍睹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太陽能廠訂單急凍,包括茂迪、昱晶、茂迪、昇陽光電等一線電池大廠,產能利用率已急降至五成以下。業者擔心,若接單狀況持續低迷,不僅減產幅度將持續擴大,本土員工也可能會開始放無薪假。

儘管有業者認為,已見到部分大陸客戶訂單回流,但價格似乎仍未有止跌跡象。集邦科技調查,近二周太陽能矽晶圓和電池價格跌幅仍達6%至10%,加計上個月跌幅達16%,短短不到二個月,太陽能產品報價已跌逾25%,幾乎所有產品價格都已跌破成本價。

隨著報價續跌且未見起色,茂迪、昱晶、新日光、昇陽光電等電池廠,以及綠能、國碩和碩禾等上游零組件廠,營運都受到嚴厲挑戰。

有業者以「慘不忍睹」,形容當前訂單能見度極低的狀況。在能見度不高、又不願流血接單下,業者只好減產因應,有的取消夜間生產線作業,有的趁暑假鼓勵員工消化特休,相較今年農曆春節各大廠商幾乎停休趕工出貨,只能感歎太陽能產業變化太快。

據了解,除了部分太陽能廠取得較便宜的矽晶圓,現階段產能利用率還能維持在七成水準,其餘產能利用率普遍都降到五成以下。

業者表示,為了維持一定程度的產能利用率,目前多數電池廠除採取選擇性接單,減少過度現金淨流出。

 
資訊產業
鴻名 獲XBox遊戲機大單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業線材連接器製造大廠鴻名(3021)接獲XBox遊戲機訂單,8月營收創下今年次高,線材事業單位第3季業績樂觀,系統整合事業第4季有旺季效應。鴻名本周將進行現金減資1元。

鴻名打入遊戲機供應鏈,接獲XBox新一代機種的電源線材,第2季起是耶誕節備貨旺季,因此第2季獲利超出預期。第2季毛利率突破過去的23%至25%,以26%創近六季新高,單季稅後純益3,519萬元,比第1季倍增,單季每股純益0.34元,皆為近年單季最佳表現。

鴻名8月營收1.74億元,是今年次高,月增3.55%、年增28.4%,累計前八月營收12.4億元,年增7.7%。鴻名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冠宇表示,在線材事業部分,第3季起成長動能受消費性電子、事務機產品帶動,同時車用類別需求增溫,對第3季業績表現樂觀。

林冠宇指出,系統整合事業部分,第4季受惠專案陸續進入驗收,加上年底銷貨旺季,有望帶來成長動能。展望下半年,預期在消費性電子、事務機產品與傳統系統整合事業群的旺季帶動下,整體營運值得期待。

鴻名已準備進攻車用市場,車用線材目前以車載影音裝置如GPS等應用為主,新增應用於車燈、倒車顯影等線材,預計第3季、第4季送樣小量試產,且先從售後市場(AM)切入,未來將逐步增量。

現金減資案方面,鴻名為調整資本結構,現金減資退還股款10%,每股退還股東1元。減資完成後,股本為9.72億元,預定9月22日為最後交易日,9月23日至10月6日是停止買賣時間,10月7日為新股上市交易日。

 
Note7重新上市 供應鏈鬆口氣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Galaxy Note 7出現電池燃燒事件,進行召回換新機之後,外電報導,三星規劃Note 7於下周三(28日)在南韓重新上市,希望挽救買氣。法人認為,Note 7將重新開賣,超眾(6230)、雙鴻、奇鋐、大立光等供應鏈可望暫時鬆一口氣。

由於召回成本不低,加上還要面對因為電池燃燒可能的官司,都將讓三星付出不小代價,供應鏈除了召回後,要重新更換給消費者的新機,也期待新版Note 7的上市,帶動新的出貨動能。

外電報導,三星從宣布停賣Note 7開始,一直努力加快產品的出貨量。目前預訂 28日將在南韓重新上市新版Note 7,至於其他國家則視各市場狀況而定,台灣地區重新開賣的時間尚未有進一步訊息。

南韓分析師也預測,此次意外對三星造成的形象損害恐怕遠遠超過實質損失,為了挽救信譽,三星可能提前發表明年的旗艦手機 Galaxy S8,以避免行動部門的營收及獲利下滑。

 
廣達、仁寶 搶自動化商機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4.0趨勢確立,電子代工廠憑著自身工廠自動化優勢,紛紛投入此領域,今年陸續有產品問世,包括廣達(2382)旗下「達明機器人」搶進工廠自動化商機;仁寶推出無人搬運車與服務型機器人;鴻海旗下賜福科技、樺漢則進軍智慧工廠領域。

電子代工大廠在累積不少工廠端自動化實力之後,開始對外拓展新商機,達明機器人就是應用在廣達內部中,並進行伺服器、手機等可靠度測試。仁寶的無人搬運車因能利用中控軟體規劃行走路徑,也成為仁寶推動自動化工廠的利器。

各大業者也透過旗下部門獨立成新公司、並發展個別的品牌,藉此強化拓展商機,包括廣達旗下達明機器人個別獨立之後,強攻自有品牌;賜福科技、樺漢則都由鴻海集團自動化團隊獨立出來,成為新公司。

據悉,賜福科技為設備及關鍵零組件製造商,致力於精密運動控制技術設計與研發製造,企業總部設立於大陸深圳,主要產品為專用製程設備、CNC系列產品、智慧工廠、電動汽車動力系統等,並強打自有品牌「FOXNUM」、「DYNA」。

樺漢也被視為是鴻海集團智慧工廠的先鋒之一,今年樺漢首度揮軍工業控制人機介面領域,提供高亮度、耐用壽命長的觸控螢幕工控主機,切入智慧工廠商機。

法人認為,樺漢未來二至蘇年工業自動化業務營收貢獻可望呈現倍數成長,將成為工業4.0趨勢下,受惠最大的工業電腦廠。

廣達集團旗下的廣明光電,2012年起投入產業機器人開發,歷經五年磨合由員工內部創業,今年成立100%持股的達明機器人公司,推出協作機器人,揮軍智慧機器人領域。

仁寶也相當積極搶市,今年已經參展台北國際電腦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積極推銷自家產品,其服務型機器人產品規劃應用於超市、銀行等市場。

 
當客戶後盾 合勤提供解決方案
記者 黃晶琳/經濟日報
合勤科技創立27年,全球有1,500名員工,服務遍及全球150個國家及地區,已經賣出1億台設備連結全球家庭用戶,累積70萬家企業採用合勤商用解決方案。楊國榮主導此次品牌再造計畫,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成立27年進行品牌改造的考量?

答:合勤成立以來有很多挑戰,也累積很多技術能力,過去合勤提供產品讓世界連結在一起,但現在技術本身已經不是重點,客戶需要多元技術及應用,合勤思考的就是從客戶需求切入,提供客戶最適合的技術與產品。

近年合勤積極從提供「產品」轉型成為提供「解決方案」,不僅產品轉型,由內而外,由上而下的整個企業文化跟人心思維都要改變,尤其是面對客戶的業務,要耐心傾聽客戶需求,並回饋客戶意見,讓公司持續提升。

問:合勤「ZyXEL」品牌再造計畫的方向?

答:品牌再造以「網路連接,與你聯盟」為品牌精神,合勤要更了解用戶、提供更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使其感受到合勤的存在來自於優良連網體驗。

品牌再造更強調「用戶痛點」作為「創新原點」的企業文化,未來合勤將從「提供產品的公司」轉型為「提供網路解決方案的公司」。

合勤品牌再造除內部文化重塑,對外展現全新的品牌識別系統。品牌Logo從傳統方正的字體,轉變為年輕、親近用戶的設計風格,中間的「X」象徵合勤透過有線與無線的連接,幫助用戶與世界連結,激發用戶無限潛能。

問:合勤所處的各個產業未來挑戰及機會?

答:今年初向集團內盟創收購局端設備研發及軟體,就是從電信解決方案的角度出發,從用戶端設備(CPE)做到局端設備(COE),鎖定二、三級電信營運商需求。商業網通部分也是打造整體解決方案,打造從交換器、路由器基地台及網路安全等,鎖定教育、觀光、餐飲等商用市場。

問:未來成長展望?

答:未來不會再搶電信標案,尤其是價格標案,將會鎖定小型營運商及商業網通市場,看好這兩塊市場根基相當穩固,受景氣及產業變化影響不大,未來每年可望有二至三成的成長,盼日後來自小型營運商及商業網通貢獻營收比重可達50%。

 
i7熱賣 蘋果要鴻海準備擴產
記者詹惠珠、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7新機上市後銷售超乎預期,連蘋果公司自己都嚇一跳,iPhone 7最大組裝廠鴻海內部消息傳出,蘋果已要求鴻海隨時準備擴產。據悉,鴻海內部評估,iPhone 7銷售有機會不遜於前一代熱銷的iPhone 6。

鴻海昨(18)日不對單一客戶及產品出貨狀況置評;至於iPhone 7另一家組裝廠和碩是否也接到蘋果「隨時準備擴產」的指令,和碩則不回應。

iPhone 7因雙鏡頭等新功能都已事前被摸透,導致蘋果股價在發表會後,股價連兩個交易日走跌、跌幅累計約5%。隨著新機在美、台等地預購超乎預期出色,蘋果上周股價累計強彈11.4%、市值增加超過600億美元。

台股中秋連假休市期間,蘋果股價持續強勢,在蘋果領軍下,法人預期,今(19)日台股連假後開盤首日,鴻海、大立光等蘋概股也可望扮演大盤多頭領頭羊。

消息人士指出,iPhone 7因為新功能事前已被猜透,不但蘋果不太有信心,連鴻海集團高層也不敢抱持太樂觀的期待。然而上周的市場反應,讓蘋果內部都「嚇一跳」,有鴻海內部員工透露,蘋果已通知鴻海,隨時要有擴產的準備。

據了解,鴻海內部認為,現在看來iPhone 7的銷售,有機會不會少於iPhone 6。當時iPhone 6首賣第一年銷量近9,000萬支,目前看來,蘋果供應鏈第4季可能會有不錯的表現。

蘋果供應鏈透露,蘋果今年原訂iPhone 7備貨量約2,500萬到3,000萬支,如今iPhone 7銷售優於預期,且首賣國家大增,蘋果對iPhone 7備貨的態度,也轉趨為積極,才會希望鴻海隨時準備擴產。

 
新Apple Watch搶手 廣達喜迎追單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pple Watch 2因較第一代新增防水、GPS等功能,獲得市場高度青睞,供應鏈傳出,蘋果已對獨家代工廠廣達追加訂單,預料本月第一波出貨量上看200萬支,10月起因應耶誕旺季需求,備貨量還要再提升三至五成以上。

對於蘋果追單傳聞,廣達發言系統不予置評。據悉,廣達為Apple Watch 2獨家代工廠,生產基地位於大陸常熟,目前該廠區已日夜加班趕出貨,除正努力擴大招工外,也積極向其他廠區調借人手,讓閒了一陣子的常熟廠總算又開始忙碌起來。

Apple Watch睽違一年半後,總算有新一代產品問世,更讓「果粉」驚喜的是Apple Watch 2可防水50公尺,同時也內建GPS晶片,未來使用者不但用可以Apple Watch 2大玩「精靈寶可夢GO」,在查詢地圖導航時也將更為便捷。

法人認為,Apple Watch第一代因沒有搭載GPS,因此在許多方面的應用都相當不足,讓消費者詬病;這次加入GPS以及防水功能後,吸引不少熱愛運動的果粉青睞,估計第二代產品整體銷售量有望較前一代激增五成以上。

法人分析,由於蘋果已親自下達追加訂單,顯然相當看好Apple Watch 2未來銷售動能,廣達常熟廠的產能利用率勢必將快速提升,加上有上一代產品的組裝經驗,良率已改善不少,估計Apple Watch組裝業務今年有望為廣達帶來顯著獲利。

根據研究機構IDC調查,今年第2季全球智慧手表市場中,蘋果市占率達47%居冠,三星僅16%;下半年蘋果Apple Watch 2正式推出,市場估計雙方市占率差距將愈來愈大。

此外,過去第一代Apple Watch都沒有電信商補助,今年在台灣已有台灣大開始針對Apple Watch 2推出相關資費,吸引消費者綁約購買,對於銷售量將有推波助瀾之效。

 
高齡工作者的第二人生
想要在長壽時代有尊嚴地活著,在人生高年齡階段依舊銀光閃閃,最好能事先開始規劃自己的第二人生,把寶貴的生命最終段運用在有意義的事物上面如學習精通第二專長與技能。

刺繡小白鞋當紅 泰勒絲、艾兒都愛上它
穿慣牛津鞋的泰勒絲,近日被拍到穿著Gucci的Ace花朵刺繡運動鞋出門,這款鞋上的花和樹葉還維持著有厚度的立體繡法,看起來更加鮮明活潑。不只泰勒絲愛這雙鞋,艾兒芬妮也曾被拍到穿著它上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